普度公開信(9) - 父親節

文章建立於 2014/06/12
各位親愛的同參道友們: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在心無雜念動亂的狀態下,日子過得特別的快,暫除外緣靜修以來匆匆已經一個星期。今日因事翻看日曆,才警覺到615日父親節之將至。雖然臺灣人習慣過88日爸爸節,但是因為中國大陸與美國等世界其他地區,許多以615日為父親節,故學尼從善如流,於今日獻上父親節的祝福與感言。

首先向天下所有為人父者祝賀:「父親節快樂!」從前的男人一生有三大件喜事:(1)考上功名─仕途有望(2)小登科─結婚成家(3)生兒育女─升格做爸爸,成為長輩了。然而新時代的好男人,再不像威權時代只管賺錢養家就算及格了。

撫育小孩再也不是母親個人之專職或義務了。生兒容易育兒難,資訊發達的現代,要做一個盡責成功的父親比從前困難多了。期勉所有天下的父親們以及「代父職位」之單親女性們要努力加油,承擔起「一家之主」,做孩子們的好榜樣。

學尼30年前離婚之後母兼父職,盡可能的要全能且客觀。學佛用功後更要求自己往「完美」的目標邁進。周遭的人與事一定會不如意,就必須內心預備好接受一切可能之結果,勉勵自己學習如何以冷靜之智慧依循佛的教導,一步一步去化解,修不完的忍辱度是佛弟子最重要的功課。學尼身體力行之餘,對那些親情不圓滿的同參們有更多的不捨與憐恤。

拜「梁皇寶懺」時,懺文稱佛陀為「大慈悲父」、「大智慧父」;接觸〈華嚴經〉後,屢讀「自性出生一切」,「一切是一」。慢慢理解了:「自性本清淨,無始起妄動,妄動相續生,生死皆酬報。」此乃生滅法。若要回歸清淨之自性,必修還滅之法:「斷惡修善,斷情滅愛,智慧慈悲,不染不著,平等佈施,一心坐靜,不思善不思惡,遵循戒定慧,感恩珍惜所有的一切資源,無欲無求,隨順因緣,妙用佛法。」自然就內心漸漸平靜、清淨,常生智慧。外在則與人無爭,於事無求,來去自如。親情的召喚容易墮入“愛見悲”。請到佛門來學習拓展心胸,將一切眾生,情與無情皆視同自己的一部份;或者,自己是全世界的一部份。佛陀是我父,大地是我母,日日是好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每天都是祥和寧靜的好日子。

 

專此敬頌

 

道業增長   早證三昧

 

釋普度比丘尼恭敬合十

2014/6/12

 

首頁 來信互動 普度公開信 普度公開信(9) - 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