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公開信(10) – 農曆七月孝親月

文章建立於 2014/08/12

各位親愛的同參道友們: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自從六月十五日父親節後,忙著為已聽錄完成之文章校對、刊登上網,無暇寫信給大家。

 

然而七月以後,世界各地災難頻仍:空難、水難、武裝對立、國與國之間的利益衝突、矛盾與災害帶來人民動盪不安,而一周內臺灣與大陸相繼發生了高雄市氣爆事件、昆山市工廠爆炸事件、尤其是雲南魯甸縣芮氏6.5級地震。這些災害造成許多死亡、受傷、家庭破碎、財產損失。每一件事都牽動著學尼的神經,在在感同身受,不斷地在同體大悲的情懷裡用功、回向。所以文章上網的速度慢了,修戒定慧的時間增加了。近日在每晚回向後,深思除了以同理心同情心盡一己之力外,這裡面共業與個別業的結構關係,依佛教理論該如何解釋與預防。學尼幾夜陷入失眠,不知深思的結論是否會引起不同意的迴響,但是經過內心沉澱後,決定勇敢的表達出來。

 

末法時期的共業結構,災難愈來愈多,個別的單件災禍外,氣候的極端變遷、不尋常的旱澇現象,大自然發出的警訊,不知有多少人體會到而且肯盡力改革自己的習氣?今夏特熱,但學尼沒開冷氣,偶而當氣溫高至攝氏31度以上時,開個電風扇就應付過去了。缺水狀態下,學尼每周只洗一次或兩次澡,一個月集中洗一次衣服。但我身上是香的,沒有汗臭味或油垢膩。每周倒垃圾都只有小小一包,可資源回收的,一定做環保分類。盡量重複使用工具器皿,不浪費食物或丟棄可食之物。為的是不要欠大自然太多,否則它會反撲的夢參師父二十年前曾經教育學尼說:「末法共業甚可怕;然而共業中有不共業,不共中有共。端視各人之個別業如何造作。要戰戰兢兢小心謹慎。」師父今年一百歲,私下的簡樸與對他人的慷慨,一直是學尼的好榜樣。

 

人文活動與自然環境互相影響,造就成生活環境。每個人的“三世因果”及每個人“自我執著的潛意識選擇”,決定了投胎之所在。出生以後,接受近親家族互動身口意之教育,乃至所處社會宗教國家之理念指導,慢慢形成“個人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而“每日發動之身口意產生力量,不斷的影響衝擊著因果的變化,時間的累積使軌道方向形成了,力量增長了”,但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立場與利益佔據著短視的心。造業的時候無所覺,甚至覺得痛快得很。等到惡果現前時,又不斷的互相推卸責任。歷史案件不見得會形成教育或產生警示作用,領導者的風格影響著那一階段的命運。在這裡頭,“個人有沒有能力做安全如意的選擇,就得看各人的福德因緣了。”理論講起來很順口,道理實行起來不容易。人類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降伏己見談何容易,採取行動就更不必說了。有智慧的人,你在哪裡!有勇氣調理自己的人,你在哪裡!

 

《大悲心陀羅尼經》裡世尊與觀世音菩薩教導著如何消災免難、改變因果、成就聖業,多薰修、學習、用到生活中,久而久之,人就有智慧、有福報,對未來的看法目光會遠大。不一樣哦!

 

簡略寫來,滿心祝福與不捨,多麼希望大家都有福德因緣,享受到佛菩薩的慈光普照。但要相應啊!

 

專此  敬頌

 

平安順利     萬事吉祥

 

釋普度比丘尼恭敬頂禮哀悼

2014.8.12

首頁 來信互動 普度公開信 普度公開信(10) – 農曆七月孝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