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公開信(18)──“價值觀”主導“人生方向”

文章建立於 2015/4/3

各位親愛的同參道友們: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這兩個月來我們經歷了好多件生離死別的大災難和幾位影響力大者之逝世。

緊接連著農曆正月之既定功課,忙著校稿以外的加碼佛門功課;學尼仍抽空欲瞭解現代各階層專家們對於“德國之翼”蓄意駕機撞山之副駕駛盧比茲,做何研究與分析。

十天過去了,新聞的熱度降低了,焦點集中在責任與理賠上。對於“為甚麼”盧比茲自己尋死還拉一整飛機的人作陪,箭頭都指向他長期患有憂鬱症,情緒管理當天失控。但是當媒體訪問他同居七年,前幾周已分手之女友時,伊透露盧比茲多次向她說:「我總要幹一次轟轟烈烈的大事,讓全世界人都知道我的名字、記住我的名字。學尼大學主修法律,副修心理學與哲學;上面這句話引起學尼極大之關切與投注較多時間研習盧比茲案件,目的是呼籲“預防重於事後處理”。

不管在臺灣中國大陸,最近一兩年都有下列類似新聞:某某公交車或大型遊覽車司機先生或女士,於執勤行駛中身體突然不適,仍舊奮力將車開到安全地方,駕駛趴在方向盤上寂靜無聲,檢查後發現已氣絕。

兩種絕然不同的思維模式與處理方向造就完全不同的結局與命運。關鍵是什麼?

“價值觀”導引了一切!如果從小被教育:要尊重生命、尊重別人、利他重於利己、有困難要尋求幫助、你是被愛且有愛人的無限潛能、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事、再怎麼壞佛菩薩﹝或上帝、神明﹞一定有辦法,只要去祈禱或祝願做功課。我是堅強的、我對我的職位和社會有使命感、榮譽感、生命有無限的延展性、可能性、要對自己有信心。加油!加油!”那麼內心的正面力量就會發揮得淋漓盡致,不會被境界相擊垮而亂七八糟。

各位不要以為學尼是事後聰明賣弄口舌,三十一年前學尼深陷逆境、孤苦無援、眾叛親離、誣蔑毀謗集於一身;端賴一直不間斷的持大悲咒,感得觀世音菩薩現身加持消災障,釋迦牟尼佛傳法灌頂。否則哪有今天的普度。

反觀現代社會,傳統美德與忠誠正直拋在腦後;取代的思想是自私自利、自我中心、欲望無窮卻又無能達成,不平的感覺充斥在想對抗的情緒中未得舒解,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就找管道宣洩。誰倒楣誰就碰上了!很可憐又很可怕,不是嗎?怎麼辦?教育!必須由國家領導人與教育體系負責人重視這問題,願意重建優良的道德文化環境,以身作則,培養人才不是只重技術能力,要才德兼備,乾淨的大環境才能孕育出高超的下一代。

各位同參道友們,讓我們一起合作,為有更好的環境:人人做好榜樣,家家“重視孩子從小的價值觀建立”,讓所有的眾生都活在愛與被愛的氛圍下,安然的過日子。

專此敬頌

道業增上

因緣殊勝

釋普度比丘尼虔誠合十

2015.04.03

 

首頁 來信互動 普度公開信 普度公開信(18)──“價值觀”主導“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