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公開信(21)─尼泊爾大地震與勞動節

文章建立於 2015/5/1

各位敬愛的同參道友們: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學尼以無比沉痛的心過了這星期,自從425Nepal 發生芮氏7.8級的大地震以來,在自我祥和寧靜的氛圍中加入了“人溺己溺”的“共業感”,除了迴向功德外,也積極打聽知曉的佛寺安危如何,很慶幸知道人員平安,但是不同的佛寺受損情形輕重不一。截至今日,官方統計死亡人數6204,傷者13932人,但還有許多未確定數據無法公告。貧窮落後的小國慘遭天災殃禍,當地政府束手無策,還好有27個國家馳往急救,可是他們拒絕了臺灣救援隊的好意與專業。這裡面蘊含的人為因素讓學尼難過,然而情緒無補於事。學尼靜坐思維“個別業”與“共業”的複雜因果關係;了然於“佛”教導的“出離觀念”。夢參師父常開示:「“業”主導了一切“有為法”,想要沒有那麼樣的結果就得沒那個“因”!」既然處在板塊擠壓帶,那麼週期性的地震就不可免,選擇或無可選擇的住在那裡,注定了命運共同體!會否有“共業”還看有否“個別業”!祈禱災區的人事物能得到最快最需要的救助,祈禱各方人士於此類事務中以“救援”為唯一考量,別節外生枝違反人性啊。

五一勞動節,謹向所有努力工作、付出身心精神的人們致敬。即使賺錢不多,即使沒響亮頭銜或名聲地位,但只善盡己力正面向的工作,學尼向您致敬!例如學尼的女兒,1999年車禍有後遺症,一直緩慢的復原中,母女倆沒放棄過治療及互相加油打氣,Angela大學比別人多讀了一年,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八年了仍是基層員工。她常笑說自己是“月光族”,每月只夠賺給自己花費,甚至有時很緊縮。學尼常安慰她:「至少生命安全還讀完大學,自力更生很了不起!」,最重要的是“學佛”!趕緊累積資糧,今生能有把握求生極樂世界,不虛度此生。生存要有意義,善用因緣果報出離六道輪迴。不被身邊“情”、“境”迷惑,很重要!以此與所有同參共勉之!勞動節快樂!

釋普度比丘尼恭敬祝福

2015.05.01

 

首頁 來信互動 普度公開信 普度公開信(21)─尼泊爾大地震與勞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