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公開信(25)─快速調養身體之經驗分享

 

文章建立於 2016/1/10

各位敬愛的同參道友們: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萬億紫金身施無畏圓通大士廣大靈感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

2015.12.04夜,自廈門回臺北後,諸多同參關心慰問學尼的身體狀況。因為居住廈門期間勞累過度,行程緊湊忙得不可開交,最後幾天幾乎每晚只睡四小時。形容憔悴、言語無力、行動緩慢、步履蹣跚、眼神黯淡是抵達臺北松山機場時的寫照。同參好友們的焦急關懷學尼甚為感激,但調養身心只能靠自己,故告知周遭所有道友:「別理我,讓學尼自己照顧自己,完善後與您分享恢復過程與成果。」今報告如下:

()抵臺隔日12.05一早就先空腹驗血,五天後門診,確定所驗一切指數皆在正常範圍內。12.05早上空腹體重59公斤。

()第一階段之調養:回臺後,頭三天的重點在“徹底休息”。

睡眠不定鬧鐘,睡到自然醒;平均每天晚上睡足八小時以上。白天覺得睏時,再睡一個半鐘頭,務必讓身體充分休息。儘量不說話、不劇烈活動只吃平常飲食一半份量之食物(2),但營養充分且均衡(1)。這期間由於眼睛勞累痠痛、不能聚焦,無法看電腦或讀經書。只能躺著熱敷腰脊背部,默念佛號、聖號、持咒,甚至躺著聽新聞資訊。總之,少消耗體力多休息,間斷地喝足夠的開水,約2000cc/天。

()第二階段之調養:回臺第四天體重降為56公斤,此後三天至四天,重點在增加營養吸收(3)與繼續休息。感覺體力可以負荷時,做一些復健體操,到附近市場買菜走路以試驗體能狀態。

()第三階段之調養次三天至四天,重點在體能鍛鍊與漸進增加活動量。第一天慢走五百米就腿腳痠軟;每天漸次在陽光下鍛鍊體能、增加走路行程,每日至少一小時。此階段至第四天時,已可先一次連續走800米、中斷走路後做體操二十分鐘、再續走另800米。精神飽滿不覺累,回精舍後馬上可工作校稿,眼睛視力漸恢復,一天看電腦由一小時漸漸增加份量。長久以來遵奉醫師囑咐,每日3-4次點治療白內障之眼藥水;另加點「西安佛慈制葯產品“雪蓮視清”視明護理液」,在充分休養下眼力恢復甚快。睡眠需時減少,大約每夜七小時內就自動醒來。

()第四階段已恢復正常作息,自12.14始陸續交稿給站長,保證網站刊登文章不開天窗。體重一直維持在56公斤至57公斤間,精氣神皆飽滿和順。

(1)「營養充分且均衡」:正常飲食須每日補充約2000卡至2400卡熱量,其中蔬菜五色(綠紅黃白黑)三餐共三份至四份(每份約煮熟後一個拳頭大小);水果二種以上,一天共2份;高蛋白質食物每餐一個手掌大小約50克,葷食之人少吃四腳紅肉,少吃燒烤、油炸、高溫烘焙食品;一切人少吃化學添加物、過度調味、過度加工之食品。奉行少油、少鹽、少糖、少精緻加工;多使用蒸、煮、川燙方式料理天然食材,多天然風味、多纖維素、多全穀類或輪流吃各種不同之碳水化合物,例如一餐米飯一餐麵食。身體有特殊需求者依專家意見另斟酌。學尼有補充鈣質、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綜合維生素、綜合礦物質及某些抗氧化營養品。食物份量之外,吃的時間與順序也很重要。兩餐之間相隔至少四小時,確保腸胃內少殘留上一餐之殘食(比較少累積毒素)。吃時,先吃「升糖指數低」之食物(GI食品),最好是多水份且富含各種維生素、各種礦物質之蔬菜,講究的人知道綠色蔬果入肝(例如各種葉菜類),第一順序吃;紅色蔬果入心(例如紅番茄﹝西紅柿﹞、第二順序吃;黃色(例如玉米、南瓜、黃彩椒)入脾第三順序吃;白色(例如山藥、洋蔥、洋菇)入肺,第四順序吃;黑色(例如茄子、香菇、海帶)入腎,最後吃。吃完蔬菜後才吃高蛋白質類食物:先吃植物性(例如豆腐豆漿豆干等),然後才吃含動物性之食品(例如牛奶、蛋);喝一些湯,然後吃少量碳水化合物(米飯、麵條、麵包等)。這順序會使胃口飯量先被低GI食品佔一大部分,減少攝取高油脂高熱量之食物,而且多纖維素與維生素、礦物質會先被消化吸收,幫忙油脂分解與阻撓碳水化合物轉化為儲備之脂肪組織。

(2)「平常飲食份量之一半」:指總熱量一天攝取1200卡路里至1500卡路里之間,不可低於新陳代謝率所需之1200卡路里,否則會燃燒器官本身之組織,得不償失五大類營養要素皆攝取,將油脂及碳水化合物降一半份量,水果吃含少糖多纖維者(例如芭樂、kiwi奇異果或稱為彌猴果)

(3):「增加營養吸收」:因腸胃功能與體力消耗已恢復正常,故飲食也恢復正常份量。整體來說,免疫系統健全者恢復快,一次「細胞大循環替換」約7-8年,學尼自2000年夏天開始奉行上述吃法,已完成2次「細胞大替換的品質管理」,體質已調整至所謂「好底子」,故每回有事故發生都較一般人快速調整。用功在平時,不間斷不放鬆,能自我管理控制慾念與習性。

修復機能依年齡、個案皆有不同,調整方法說之不盡,以上僅供參考,並回報關心學尼之道友們。

專此

敬頌道安

釋普度比丘尼恭敬合十

2015.12.30

 

20160110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來信互動 普度公開信 普度公開信(25)─快速調養身體之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