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公開信(26) ─ 美濃地震台南災

文章建立於 2016/2/7

各位敬愛的同參道友們: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萬億紫金身施無畏圓通大士廣大靈感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

首先向眾多關懷學尼與昨日台南地震災難之同參們報平安,學尼住在台北市,一切安好。謝謝那麼多道友們來短訊或電郵,因為超過幾十封,不及一一回函;故寫此信總禮致謝並報平安。

2016.02.06清晨3:57am學尼在清醒狀態下,突然感覺一陣暈眩,接著是佛堂天花板上的吊扇和拉繩不斷晃動,然後整個房子左右搖動;短短3分鐘內搖擺了3次不同的震幅感覺。趕緊開電視看新聞,然而至4:25am止,各電視台皆以跑馬燈方式刊「剛才全省皆發生有感地震,稍後會連線氣象局報導」,苦等約半小時沒報導,雖覺奇怪有蹊蹺,仍把電視關掉。7:40am廈門同參清慧來電話:「台南芮氏6.4級地震,災害情形嚴重,師父可安好?」這下趕忙再打開電視看新聞,一方面打電話給站長,因為他夫婦二人及小孩前一天下午剛回高雄。還好他們住的地區也平安。正永娘家在新營,姊妹們分布台南各區,只有大姊家的水塔破裂有點財務損失,其他人都安好。

這次毀損最大在台南永康、歸仁、新化、關廟各區,尤以永康區最嚴重,目前(2016.2.7.下午3)已知25人死亡,480人以上受傷,另懷疑尚有120人以上失聯,不知結果;然亦有近200人獲救生還。

學尼雖出生於台北市,但父親是道地的台南府城人;因此對台南有一份情愫與鄉愁,昨天整個白天都在搜尋受災消息,而且終於交稿後忙著“清屯”與買菜,實在無法一一回信請原諒。

看到電視報導,有幾點感動與心得:

1.災區的同胞們情緒管理真好,面臨家破人亡,雖在哀傷中卻冷靜有禮貌,只有不斷的拜託與致謝,沒人失去理性的鬧情緒,即使是一、二歲、五、六歲的小孩也一樣令人敬佩心疼。

2.政府負責人台南市長與全台灣所有人民、機關團體,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即刻組織成立救災指揮與聯絡中心,以非常有效率的合作馬上行動。自昨晨至今,賴清德市長只休息了一、二小時,連多數記者都敬佩心疼。學尼深夜與正永(中央單位公務員,在台北市上班)通電話,彼亦取消休假,配合相關單位進行支援工作。沒人埋怨不滿,豐富的同情心、同理心充滿大多數人心。

3.現場救難團隊不只是有專業訓練、經驗,整個過程的效率、溫馨、和煦,觀看視頻時,學尼忍不住落淚敬佩不已。昨夜台南氣溫低於攝氏10度,瓦斯管、水管都爆裂,無電力的狀況下,漏夜不停的進行救援。他們說:生命可貴!片刻都不能等。找到受難者,先確定他的狀況,給予急救或飲水、麵包,還要不斷安撫災民,那種專業訓練是在平時做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是美國愛荷華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系,博士 (1982/05-1984/05)

•美國愛荷華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系,碩士 (1980/08-1982/05)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工程學系,學士 (1974/09-1978/06)

•學術專長

輸砂理論(河川水力學)、泥砂運動力學、流體力學、擴散理論(環境流體力學)、生態水利、水文分析、水資源系統分析。

2014年離開內政部後,成立基金會實踐「防災救難專業訓練」,目前紅十字會已與其合作進行,他的理想是:全省各處都有專業訓練過,有執照之急難救助者;人人知如何自行脫困或求生存,必要時“有正確專業知識”幫助別人。學尼很敬佩他的專業與熱忱,將盡棉薄之力隨喜功德。

4.沒能到現場但有心幫助者,以郭台銘捐新台幣2億元為首,一天之內已自動集資超過新台幣8.6億元,學尼亦少量隨喜,甚慚愧無大財力。

5.日本專業救難五人小組已抵台工作,也有日本人在日本秋葉原縣街頭為台南災民募款,他們說:「日本地震時,台灣人伸手相助;今日台灣有難,日本人要報恩。應該來!」

6.專家學者考察災害原因,研討內情,以便提供新政府可以合理合法的改善未來政策及作為。這些研討若能落實,將很震撼。但非常重要!

謝謝眾多道友做功課為台灣和受災區祈福回向,過年前夕發生此事,好比“年獸”真的來了!直叫人鼻酸落淚、不忍之極!

過年期間,學尼準備專心用功拜《梁皇寶懺》,為自己也為一切眾生求哀懺悔。正月十五以後再為網站校稿或寫新文章。

這封信倉促成文,趕著向大家報告,故請站長讓它插隊先刊登。

回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釋普度比丘尼完稿於2016.02.07.

 

 

20160207

圖片來源:www.fotolia.com

首頁 來信互動 普度公開信 普度公開信(26) ─ 美濃地震台南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