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感謝師父與信真師姐

文章建立於 2014/09/12

師父尊鑒:

弟子淨怡頂禮師父

網站這次公開信件感恩攝受懺悔文的第一段,第一次讀來有些震驚--該文提到:

弟子昔日高傲凌人,不知謙恭,頑固不化而自認擇善固執,得理不饒人,無形中得罪人亦不知。身語意極不清淨,致使惡業深重,善業雜染。幸蒙諸佛菩薩慈眼視眾生、眷顧,方得以再度親近善知識,漸能轉染成淨,趣向菩提道。

每一個字,不都是在說我嗎?真的!每一個字,都是我的寫照;每一個字,都不用修改!接下來他勉勵自己: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若無往日之因緣滅,弟子現今亦無法值遇此勝緣。

予何人也,能有此際遇,是幸,是福,非禍也;感恩至極。

這些文字開始讓我熱淚盈眶(內心吶喊:是啊!是啊!),尤其第二段,看到他遇到事情時(弟子不知她發生什麼事),能安忍、鎮靜處理事務,沒有以情緒面對,實乃諸佛菩薩賜與大慈、大悲、大智、大力。晚上誦法華經完後,回向:願諸所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每一個人皆能得到真正的快樂,不要有人受到傷害;親愛吾者勿傷悲、傷痛,不要打抱不平,而能以般若觀之;怨懟吾者皆能放下仇恨及原諒過失;大家早日成佛。

這是何等的胸襟?!這是何等的境界?!

我做過嗎?沒有!我想到過嗎?也沒有!

真是慚愧呀!

那我接下來會做得到嗎?我問自己。

答案是:很難耶!

於是眼淚潰堤!佛菩薩,原來我是這種人!過去我也遇到過極不平的事,「君子絕交,口不出惡言」,這點我可以做到,我可以什麼都不辯解,覺得這樣更好、更加顯示「誰比較高超」;但我內心隱隱知道(也希望如此),至少有人站在我這邊、為我打抱不平就好了;我沒有辦法要求公平,但是我相信因果,因果是最公平合理的自然律,總有一天會「蓋棺論定」,自有公道!

在看到這篇公開信以前,我的想法一直是如此;現在我才發現,這樣的想法是與眾生[對立]的,而且內心希望[總會有因果],是一種報復的思想,原來我並未從過去解脫出來,原來我現在還是情緒化....

一切歸零”。是啊!師父說得真好,真受用啊!

通常我不會在意作者是何人,網站用代號,自有它的用意,就連複聽、校對海關諸位學長文章,我也不會想去對號認識哪段是何人所聽錄,如果日後有因緣自然會認識。沒想到因為這次師父回傳「懺悔三事」一文,我才順便發現---

什麼?信真就是某某學姐?看不出她有這樣的文筆(先前她所聽錄之文章,可能是有某些“卡關",而未顯出她的水準)?!

【普度2014.09.12註:信真之兩篇懺悔文,支架結構、文章義理皆是信真所述。但文辭通順度及用語合適度,有些會令人看不懂,故普度得作者同意稍加修飾,但不違原意。不只此篇文章,而是所有刊登之文章皆經過學尼明察秋毫似的最後校對,包括標點符號之運用。學尼就讀台大時,雖是法律系學生,但旁聽了大半以上之中文系與哲學系課程。】

什麼?她九年以前就做到了?!

【普度2014.09.12註:信真九年前想到而且發願,但做不到。否則學尼就不必那麼辛苦,忍辱負重的調教她,她也不會遲至今年才寫懺悔錄!好好仔細讀她所寫心路歷程,體會她轉心轉境之經過,應該都會有收益。】

該文令我一讀再讀,乃至十幾讀。“一切歸零”!弟子懺悔自己處事不圓滿,容易遭忌妒之業緣;也感恩師父不捨眾生,費心,善巧方便調教,最後感謝信真師姐該文給我的啟示,這是網站成立後的大收穫之一。

弟子此文分寫多次,因出國在即,乃先完成如上,日後如有因緣再為擴充。

信真師姐該文亦影響弟子接下來對某某學長指正弟子之反應,弟子反覆觀察自己內心,是否有情緒?波瀾?想法為何?如何回應?經過多日反覆看自己內心後,覺得受益於此文甚多,再次感謝師父,感謝信真師姐。

慚愧弟子淨怡拜上

2014.09.12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感謝師父與信真師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