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兒子獲獎喜報恩

文章建立於 2014/09/13

常惭愧弟子戒心一心顶礼师尊!

弟子向恩师禀报:

昨日(91日)参加兒子度心之开学典礼,全校有2千左右人,其中有6个孩子(包括度心在内)荣获学校“龙行天下”精英一等奖3千元奖励。外子甚是欢喜,弟子随喜之余,想的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要引导孩子放下荣誉回归平常心,不骄不躁。如果第二年没有再获得此荣誉,心态会如何?如果为了来年能继续获得荣誉,产生压力而感到焦虑,这心一直在起伏着难以平静,无静就难有定慧!接下来对他这个心性的引导还蛮重要,弟子会依照师父的教导,对他进行引导,让他淡然名与利的关系,但又不失勇猛精进的心(菩提心)。度心有今日全仰仗恩师的教诲,弟子十分的感恩和惭愧!在兒子放暑假时,他曾跟弟子说过他有可能会有奖学金,弟子当时问了下他想怎么安排这笔钱,他没有什么想法,弟子给他做了引导说今日成果是前面的什么因所促成的呢?就和他一起罗列了下来,师长恩、父母恩、众生恩,以及自己的努力等,后面兒子说:嗯,500元等师父来厦门时,要供养师父(报师长恩),公司现在比较困难1000元给公司,1000元我自己存银行。弟子跟他说那就500元给父母就可以了,是一样的。另外1000元,请老师们聚餐(学校规定不准送礼什么,而且此风不可长。经常听到老师们有一块聚餐边谈工作,所以问过老师也同意兒子供养他们一起聚餐。)及买点小零食请同学们吃吃(弟子跟他说过,感谢同学们的一直以来的互助和成全,让他们也能感受你对他们的友爱与感恩,也一起享受你的快乐。)。剩下1000元他坚定要自己存起来。

对于供养恩师及报答父母他挺乐意,但是对于请老师聚餐及请同学吃点零食当时他还不太愿意,问为什么呢?他回答这是他自己得来的。弟子跟他说二个事:一、财聚则人散,财散则人聚;(上个周日聆聽電話開示课,师父正好也提到这个财聚财散的道理,所以兒子在昨日确定有奖学金时,非常欢喜同意这样安排。)二、你未成年,你现在的学费还父母供养,那你的经济收入是不是也应该尊重下父母一起做安排呢?

后来他欣然回答:嗯,是可以的,但是我要留1000元存着。

师父您看这奖学金是本属于他,弟子对他这样的引导有没有尊重到他,是不是可以的呢?

專此致禮

恭頌

恩師法體安康!眾生易度!六時吉祥!

常慚愧弟子戒心頂禮

2014.09.03

2014.09.07普度於電話廈門開示時回答如下:

1. 慶勉度心之努力得到肯定與獎賞。

2. 肯定戒心善盡佛弟子為母親角色之撫育態度。

3. 嘉勉度心從善如流,聽教導後能善思維而後遵循。

4. 母子之間溝通方式與內容皆令人刮目相看。

5. 面面俱到的考慮全局,兼顧自我立場及利他,小小年紀才11歲,真了不起!

6. 學尼收你倆為徒於今五年,有這麼好的成果,不但欣慰而且以你母子為榮。

7. 等收到你的供養金後,會好好規劃怎樣運用它,使更有意義。然後會通知你內容。謝謝你!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兒子獲獎喜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