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H 2015.02.11來信暨回函

文章建立於 2015/5/17

尊敬的恩師上人慈安: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萬億紫金身施無畏圓通大士廣大靈感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

常慚愧弟子H頂禮師父!

弟子從2014122日以來,每天拜八十八佛,中間201511日、12日高燒兩次,業障現前沒有辦法堅持禮拜,其他日子都一直堅持拜,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緣,能讓弟子有動力去好好的懺悔宿世以來的業障,拜佛時每念到:“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弟子就在想以前自我感覺總是很好,認為自己不會犯多大的錯誤,聽了師父的一席教誨如醍醐灌頂般,才知自己罪業深重,我執那麼重,正如佛經中所說“凡夫起止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如果不是師父指出來,自己還要在自己世界中迷多久,還要自己美多久呢?

師父在電話中,分析弟子問題淋漓盡緻,頓時就像一個沒有穿衣服的透明人,當時兩條腿一直在抖,抖到後面站不穩,趕緊找了一個地方坐了下來,聽著聽著又渾身冰冷,像在冰窖一般,每一句流入弟子的心中,狠狠的敲醒弟子昏睡的靈魂,師父聽到弟子還在狡辯後,多次強調:“我不知道你能不能聽進去”?

師父,請您放心。第一次在精舍聽法的時候,弟子就認定您就是我一直在找的那個人,一個一直在冥冥中尋找心靈成長與依託的那個人。不瞞您,在去精舍聽法之前,弟子不信佛法,肖老師苦口婆心的跟智樂媽媽們說佛法的殊勝處,尤其像我這樣在智樂分享比較多的媽媽,一直希望把我引上佛法之路,可是我就是不肯學習佛法,覺得那些東西和搞封建迷信差不多。甚至我的善根跟先生相比都不及他的十分之一,我先生受家庭影響從小善根深厚,祖輩就一直有深信佛法的人,深信因果、信有菩薩、信有祖宗護佑等等事,有時候他碰到不順心的事,會去求菩薩,一年要回老家祭祖幾次,而且遇到人生大事,一定要回四川向已過世的爺爺奶奶稟告。

沒有信佛前,我對他所做的一切都不屑一顧,覺得四川大山溝裡長大的孩子,封建思想根深蒂固,迷信活動比較盛行。等我遇到師父、聽了無上甚深的佛法之後,才知道,自己竟然無知到如此的地步。曾經有人問弟子為什麼學佛,弟子回答:“不為什麼,只因為喜歡師父,願意相信師父說的話。”

回住處幾天後,我給肖老師打電話,簡單說了師父批評我的內容,然後笑著告訴肖老師:“師父太狡猾了,挖了一個坑讓我跳,以後我要小心一點啦。”

肖老師說:“小L媽媽,你竟然一個人這樣扛過來,你的狀態很好,你知道多少人扛不住最後都跑掉了。”

我告訴肖老師:“您說的太對了,我當時感覺自己被師父批評得赤裸裸的像沒穿衣服一樣;但我反過來想,平時在部隊受到了這麼多的鍛煉,才能承受得了師父的批評,那些平時沒有受到這樣訓練的人,師父一批評肯定就跑掉了,但是師父還是希望能幫助大家,即使供養他、服侍他的人要跑,師父還是要幫助他們,師父真的是太慈悲了。這次師父為了教育我,竟然出錢來幫我弄光碟,真的是太慚愧了,師父只為了做一件事:「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在哪里」。”

肖老師說:“是啊,師父一直都非常慈悲。”

我接著說:“我會更加堅定跟著師父的,一直都沒有改變過,越接近師父,越堅定這樣的想法,我要讓師父看到我是一個打不死的“小強”。”

肖老師說:“恭喜你!”

以前看到師父身邊的弟子總是受到師父的指正,心中就非常羡慕,心想自己要是能有這樣機會就好了。論語有這樣一句話: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二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之則亡,未聞好學者也弟子就暗暗發願,在師父面前永遠不犯同樣等級的錯誤兩次,所以弟子從接到電話後一直都在懺悔中,心想之前肯定也做犯類似的錯誤,不自知,後來想起幾件事情,其中有一件事一直不得其解,現在知道那是師父故意讓我晚走:“讓你六點走,你不走,那就把M的問題記回去吧,看你誤不誤飛機”。正如師父所料,那次確實很緊急,差點誤了飛機。

弟子還反省與別人相處,有沒有“我執,讓別人一定要聽從我的意見,插言等等舉動”。真實無地自容啊!腦海中浮現一幕一幕自己的模樣。

這次電話,師父雖然40多分鐘一直在批評我,但是我沒有感覺到師父絲毫的嫌棄,感覺到都是師父的慈悲與回饋,師父看到弟子現在距離佛太遠了,缺點太多,障礙住自己;“就在做事的過程中,來指正我”。我深知師父是在説明我。師父很清楚這世界的人就喜歡聽好話、喜歡被人捧、喜歡被人誇獎。如果把弟子得罪了,不高興了,也許就不來了,少錢又少人服務。2013年年底的第一批智樂媽媽中,有幾個就因這樣原因而疏遠師父,但是師父依然非常盡職盡心的做著自己本分,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普度2015.05.02註:H利根,一點就透。講出上面這段話深入我心。】

電話中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孩子教育師父一再警告弟子要對孩子嚴加管教,所以回住處後弟子也一直在思量如何去改變對孩子的方式。有一次我告訴小L在廈門的那些舉動做得非常不好,師父轉告媽媽,希望他能改正。

他很不屑的樣子說:“你胡說!師父非常喜歡我,根本不是你說的那樣。”

我告訴他:“第一,他不應該隨便打斷師父講法,對師父極度不尊重。第二、在法會外面大聲說話、大吵大鬧,影響了大人們聽法。第三、不應該撕扯媽媽的頭髮,師父知道這件事情後,很嚴肅的批評媽媽了。”

L很疑惑的看著我說:“師父怎麼知道的呢?她又沒有看到。”

我告訴他:“師父什麼都知道。”

他很不屑的樣子說:“不相信。”

我進一步的說:“師父說你這麼小,就脾氣這麼大,很難教育,小的時候能扯媽媽的頭髮,大了豈不得拿菜刀砍媽媽的頭啊。”

他聽到這裏之後,一下子哭了,說:“媽媽,我以後再也不去廈門了,師父不喜歡我,她太可怕了。”

我內心也忍不住傷悲,抱著他安慰道:“別哭了,沒事的。師父很喜歡你,所以才會批評你,師父在考驗你呢!”

他擦乾眼淚很疑惑的看著我問道:“師父也在考驗你嗎?”

我說:“是的,在考驗我們大家。”

【普度2015.05.02註:學尼愛所有的人如親眷。“點化缺失”是希望諸位以後在道業上不吃虧、能成就。但是善巧不足令眾生煩惱,實應懺悔!】

但是孩子的習性已經養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的我想得分幾個步驟來完成。第一步、與老師溝通,研究孩子的問題與差距,配合老師一起把小L的“行為規範”建立起來,家裏要做到與學校的要求一致。第二步、全家人商量如何對待孩子,聯合起來教育孩子,讓他在家裏鑽不到任何空子。第三步、就是要狠下心,說出的那些懲罰一定要做到,不能只是嚇唬嚇唬他,要做到一個言必出、行必果的人。

經過了兩個多月的施行,孩子確實有了很大的改變,姥姥感慨:這孩子確實得管,你看他這不是一步一步給管過來了。

【普度2015.05.02註:感謝H夫婦尤其是姥姥,能從善如流不是容易的決定;更要嘉獎小L這麼上進給面子,學尼都感動得掉眼淚了!因為宣揚此道甚久,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學尼頗為下一代“恃寵而驕、離經叛道”而憂心國危矣!】

孩子的進步只是一點點,離師父的要求相差甚遠,但弟子還是信心滿滿,非常感謝恩師。

【普度2015.05.02註:豈止妳有信心,學尼對您一家深有信心!小L加油!你一定辦得到!】

第三件事,就是關於請佛子的事情,20145月,師父第一次召見弟子時,對師父說的那些話,讓弟子震驚同時也非常贊同:“要請自己去請,我不和你發生共業。”

11月份全家去漳州雖然障礙很多,但也算是完成了一年去三次的願望。最後一次全家一同前往後,我跟先生聊起過:“祖師會同意不?如果不來怎麼辦?”

先生說:“傻瓜!不來也沒事,都是我們的孩子,只要我們一樣愛他們就夠了。”

想想先生說的很對:不是祖師也沒有關係啊,我們能跟著師父學習佛法,而且兩個孩子以後也有這樣的福分跟著師父學習,請不請到祖師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都已經很幸運了,如果祖師有更好的歸宿,我們祝福他,趕緊完成去極樂世界上品上生的願望。當然我們全家也會一直認真跟著師父學習一心求往生,祖師的來否都不會改變這個願望。

先生12月份專門飛回四川老家,到祖宗墳前禱告祖先我們邀請祖師的事,希望得到他家祖先的支持與護佑。我們凡夫倚著一顆凡夫的心,就做我們認為對的事情。

弟子128日尿檢發現懷孕,最近稍微有點孕娠反應,其他的問題也不大,早課和大悲咒每天按部就班的做著,弟子很愚笨,大悲咒持誦的很慢,Y60分鐘可以達到108遍,最慢65分鐘可以完成,弟子60分鐘只能持誦50遍,真實慚愧至極,今生累世不用功啊,現在才知道差距。但弟子會一直堅持不懈,按照師父上次來廈門的最後開示:“要不要一心皈命、怎麼修持?你們自己看著辦,該教的都教了”。

弟子在這兩年內會好好做功課,希望未來再見到師父時,會有一個全新的狀態,更上一個臺階。

常惭愧弟子H顶礼恩师

2015211

H仁者如晤:

非常高興接到來信,並獲知已懷孕之消息。不管是否祖師投胎,都要以全副愛心及正確胎教,小心保護。

學尼慚愧,不善逢迎拍馬說討喜話。雖然直言直語卻是字字真心,幸虧妳聽得懂而且實際行動到佛前求懺悔,故有好回報。果然與令外皆是優秀份子。

感謝貴姥姥之肯定。小L有天資,愛他、重視他,故要管教他、輔導他,使他成為將來可用之領導人才。

持咒不求速度快。以誠心、恭敬、專注、唸音正確、與本尊相應為重點。不須與他人比較,每一個人都是佛陀的獨生子,各個分別“量身打造”!學尼幫助同參道友亦如是;然各有選擇時,就絕對尊重而飄然遠離,慚愧自修。

專此敬覆      並祝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釋普度比丘尼虔誠合十

2015.02.14

 

 

 

20150517

圖片來源:milliwall.com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H 2015.02.11來信暨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