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同參對「五色標示」之回饋與提問

文章建立於 2015/7/26

()慧莲致恩师的信,惭愧忏悔!

尊敬的大恩上師:

慈安!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萬億紫金身施無畏圓通大士廣大靈感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

首先,感恩上師發來郵件,以復興航空空難事件提醒弟子們應從中吸取教訓,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就訓練自己時時保持清醒的頭腦,養成良好的操作習慣和安全意識,不致於在忙中出錯,一念之差導致不可挽回的損失

關於這些,弟子真是深有感觸。平時在處理出險的事故時,經常感慨萬千,很多事故,經過分析,都是看似不經意的疏忽大意所導致的我們總是容易懷著僥倖心理,而不去做好充分的準備和訓練。上個月,在長江上發生一起震驚全國的遊輪翻沉事件,船上400多人,只有十幾個人生還,也是因為船長的疏忽大意,當天長江上天氣惡劣,船長憑著自己是幾十年的老船長了,懷著僥倖心理,認為自己可以闖過去,因此,沒有按規定靠岸停航,而是冒險繼續航行,遭遇少有的龍捲風,結果一念之差,幾秒鐘的時間,一艘船就側翻沉入江裏。瞬間,四百多個生命就消失了。這位老船長還是這家船公司的優秀船長,可是因為他的大意、僥倖心理造成了永遠不可挽回的後果。儘管這種血淋淋的案例很多,可是依然有人不斷地重蹈覆轍。就連弟子自己也是如此,雖然經手這種案件很多,雖然經常給客戶做風險提示,培訓客戶如何防範風險,可是輪到自己的時候,偶爾也會存在這種僥倖心理。唉!凡夫的習性,不撞南牆不回頭,可是有時候撞過去了,想回頭也回不了了。

其次,弟子要向上師慚愧懺悔!弟子近來忙於工作,疲於奔波,對上師的關注不夠,師兄師姐們發起去三平寺,發起拜大悲懺,弟子全然沒有查覺到有什麼異常。所以兩次活動,弟子都沒能參加,真是非常慚愧。那天聽師父講起,備感羞愧,弟子真是太差勁了。對照師兄師姐們的所作所為,特別是清慧師姐還加拜梁皇寶懺為眾生祈福。可是弟子卻什麼都沒做,真是慚愧萬分。師父對弟子總是悉心關懷、提點教導,無私奉獻,可是弟子卻沒有任何付出。弟子錯了,向師父謝罪、慚愧忏悔!由此,也觀照出弟子對上師的恭敬心還不夠,弟子当深刻反省,向師兄師姐們多多學習。

師父總是在想盡辦法,用各種善巧方便點撥、教導弟子們。剛才弟子已經看到網站上登載的新文章。師父費心又標注了不同的顏色,代表凡夫、通、不同的次第和意義,更便於弟子們學習和理解,一目了然。弟子們深受利益。可是,唯獨師父受累,費心力又費眼力。上師慈悲,弟子更加深感慚愧,無以為報,唯祈願恩師:法體安康、常久駐世、法緣殊勝!

常慚愧弟子慧蓮恭敬頂禮叩謝大恩上師

2015.7.2

()淨怡來信提問

關於 [2014.01.1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

師父慈安: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弟子淨怡至誠頂禮 上師。

頃閱網站上「2014.01.1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感到又巧又喜,理由如下:

1.上禮拜弟子突然發現2014.12.31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看不懂原因是欠缺教理,但不知如何下手;周日遇到一位師兄,原來他正好念佛學系大三,經過請教後建議弟子看「天台四教」,弟子正打算研究文中 師父提到的蓮因寺天台講義光碟(弟子偶然得到),沒想到這幾天網站上就登出這篇有關天台教義的開示,大幅縮短距離(終於有個方向),這下可要好好研究消化〈十四講表〉了。

2.文中又提到「華嚴十玄門」2013.8.17中華電信〈般若日用〉, 師父開示的主題正是「華嚴十玄門」,當天弟子有事遲到,因而請人協助錄音,弟子現場聽完開示,會後曾將聽錄整理成手稿數頁。上個月又拿出整理成電子檔,猶未完成,現在看到本文也提到「華嚴十玄門」,因此覺得巧合!

3.感謝廈門學長的禮請,也感謝 師父的慈悲開示,使得大眾同霑法益!日前聽到站長提到, 師父對將刊登網站上的文章重複校對很多次,心中頗為震撼又不捨(豈止文章,連文末所附的圖片,都很符合各個文章的情境,想必是經過 師父安排挑選的! )【普度2015.07.06註:站長慈悲辛勤,經普度分析解釋後從善如流,這些令人莞爾愉悅的狗兒照片都是站長夫妻的精心傑作!學尼用功及校對之餘,時常被它逗樂,另有一番法喜!不知同參們有無反應啊

弟子真希望能儘速歸隊(希望家父少病少急診,工作順利少壓力,時間對我來說充滿不確定性,像是撿到的)

4.捧讀這篇美國-廈門開示的同時,弟子發現 師父用了特別多的顏色標示重點----除了四色以外,還有灰色。弟子愚昧想請教 師父這些顏色是否顯示不同程度之重要性?弟子看了幾次看不出端倪想請教 師父的用意?這些顏色從最重要以降,分別排序是什麼?禮請 師父指點迷津,以利後續拜讀。

普度2015.07.06灰色代表“造惡業”或“不與三寶相應”之次第;“名字即佛位”或於藏教之“外凡位”、“內凡位”用功者不標色;藍色代表“藏教內容及學習清淨心”綠色代表“通教及加入淺般若之教化”,學生(藍色)師長(綠色)於同一段中出現時。紫色代表別教(紅色的大慈悲心加清淨心﹝藍色﹞,功德成就之菩薩行,“悲心重故有無量法門度無量眾生”)金黃色純熟果德代表“佛說的一切經教”及“法身大士以上之境界”或“圓教”也!粗略如上說,細用難說明。學人應自己用心體會,無得懶惰依賴,而又貪求我慢不自知。】

敬祝  師父

法體安康 六時吉祥

常慚愧弟子淨怡頂禮2015.07.04

 

 

20150726

圖片來源:www.cutestpaw.com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同參對「五色標示」之回饋與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