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海滄石室禪院開示藥師法門(二)

文章建立於 2017/6/24

2004.04.29

講題:「藥師法門解行並修」(第1天)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念三遍)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續前)

那麼在我們歷史上總共有五種的藥師法門的修持儀軌。第一種,是唐朝金剛智三藏所譯的《藥師如來觀行儀軌法》第二種是唐朝的不空三藏,他所譯的《藥師如來念誦儀軌》,我們現在所引證的這個,就是從唐朝的廣智不空三藏,他所留下來的念誦儀軌裡面出來的。第三種是由不空三藏的弟子一行法師所撰集的《藥師琉璃光如來念誦儀軌》。而後到了元朝的時候,有一個法師叫沙囉巴,這個沙囉巴法師很了不起,密宗的人修學藥師法,都是遵照元朝的沙囉巴大師所譯的兩種一種叫做《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他是依據義淨老法師所說的七佛藥師來修持法門第二種叫做《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供養法》,那是有關怎樣供八供、供十供、供到三十二供,教你壇城的布置法跟供養法。

學尼也是學習不空三藏,因為我們整個瑜伽焰口就是金剛智三藏、不空三藏和一行法師的,我是學習瑜伽焰口、學習大蒙山的,那麼這幾位密宗的大師,是我行密法的時候,一定要頂禮的。日本的「東密」,原是中國的「唐密」,「東密」就是現在在日本流行的「日本佛教真言宗」有別於「藏密」,「東密」是從印度直接傳到唐朝的長安,再由長安傳到日本;而中國之「唐密」則因為「會昌法難」(唐武宗滅佛)和五代變亂而漸至失傳。清末民初之際,密宗轉復興盛。不少佛教人士赴東洋取經,重新學習東密返華復興。目前的西藏也有修持藥師法門,他們藏教的藥師法門,因為蓮花生大士在唐朝文成公主的時代就已經傳入到西藏去,一直到宋仁宗的時候,也就是從我們現在算起往前推一千年的時候,就是由阿底峽尊者再把密法帶到西藏去,但是後來宋朝就被元代給滅了,金人滅了北宋的時候,就把格魯喇嘛教帶到西藏去,那喇嘛教跟佛教就結合西藏本地的苯教融合起來,就變成像現在的藏教的形式,現在的藏教形式有很多不是原來佛教的內容。例如我們看到獻哈達,獻哈達本身是藏人的一般習俗,不是佛教風俗,藏人穿的衣服很粗糙,但是他拿最好的絲綢一塊,代表很好的布料來送給社會賢達、尊貴的人,包括上師、長輩、老師都可以,不是只有獻給佛菩薩。然後像西藏轉經輪,就像那樣子一根寫了「唵嘛呢叭咪吽」然後轉,有沒有?那是因為藏胞不認識字,那是為了給他種福田,轉法輪的用意是那個含義,那他就去摸的時候就唸「唵嘛呢叭咪吽」(他不認識字、不會寫嘛,甚至唸不出來嘛,連唸都不會唸,所以就讓他去摸),希望種下他未來世能夠得到文字的資慧,跟文字結緣就會認識字,懂嗎?你要懂得它的儀軌涵義是什麼!?它為什麼設置?它有什麼用意?然後你去實行那就有意義了,對不對?現在我們都認識字,那就應該自己讀經、讀註解,然後自己去唸佛的名號、自己去持咒。

西藏人用的通常都是《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的念誦儀軌,弘一大師在他的「析疑論」裡面就講到,因為漢地只講「藥師琉璃光」的這一部分,所以有很多咒語不會唸,那麼幸虧到了當時,就是1920年前後,第9世的班禪喇嘛和紅教寧瑪派的諾那呼圖克圖上師一起連袂到上海和南京各地去弘法,去的時候受到吳潤江居士(他們是叫他“在家的上師”),還有一個居士姓錢,就把藥師經跟元朝沙囉巴所提的《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和供養法》,參考梵文本、藏文本跟漢文做了一個考證,這是19281930年,民國十八年那個的時候,在上海跟南京,這個影印本我拿到了(我有時候覺得我福報很大,我在新加坡的時候拿到這個影印本),當時在新加坡他們校對的過程裡,有人手繕了以後印給我,那麼他們在那裡了就做了考證,所以我們現在這一本裡面,有收集當時考證出來的正確的唸法,用中文、英文、羅馬注音和藏文來寫在這裡頭(可惜的是沒寫梵文),我自己手上另外有梵文本子對照著看,那就把所有的這個藥師經裡面的咒語就都弄出來了,我們現在現場除了居士以外有很多尼師,那壇外也有比丘,所以我願意講深一點、詳細一點,以便出家眾們想精修的人,希望你們有比較完備的資料的來源。

有三個人你們一定要知道,一個就是唐朝的智者大師,他老人家在天台宗裡面註解了他自己《法華三昧懺》的儀軌,所以,因為《妙法蓮華經》的《法華三昧懺》的儀軌,是智者大師先寫出來之後;第二個我們要感激的人,應該是說有兩個:就是在宋朝的時候四明尊者法智大師以及遵式大師慈雲懺主這兩位祖師。他們把懺法大為的發揚光大,我們現在的《藥師懺》、《淨土懺》、《地藏懺》乃至現在的《消災延壽藥師懺》,都是慈雲懺主和四明尊者法智大師(也就是知禮法師;他們是同時代的人),是他們兩位所作的,就是我參考你的、你參考我的,那基本的參考是誰啊?是唐朝的智者大師做為依據,然後寫下這些懺悔文,接下來我們還要感謝幫我們蒐集並寫成《禮佛大懺悔文》的北宋不動法師(或稱甘露法師),也就是寫下《蒙山施食儀軌》的不動法師;他也把一些懺悔做了整理,宋朝因為出了不動甘露法師、四明尊者法智大師、慈雲懺主,所以我們現在就有拜很多懺到了明朝蓮池大師的時候,我們現在的這個《水陸儀軌》,就是由蓮池大師勘證,他又把它重新校正過了。所以呢!這些都是誰傳下來的?由唐朝的不空三藏,如果是密法,像水陸法會、《蒙山施食》、《瑜伽焰口》,都是由金剛智三藏、不空三藏和他的弟子一行法師所整理的,我們現在《藥師念誦儀軌》,也是來自金剛智三藏、不空三藏和一行法師,沙囉巴他們的《七佛藥師念誦儀軌》,也是根據這個來的。

現在教藥師法門,開始有「解門」、有「行門」喔!「解門」就是自己要去看註解,要去瞭解怎麼念誦儀軌。「行門」就是要照這樣實行,那麼就會得到“感應道交”。我們今天大殿上講解這些就是「解門」二樓事務處那邊樓梯你們不要闖上去,那裡忠明法師在“結內壇密修”,懂嗎?那裡就整個在“實行”這裡面的儀軌。那要給你們介紹藥師法門要怎麼修持呢?「解門」上面是,你要去找“註解本”跟“念誦儀軌”兩個,現在“念誦儀軌”幫你找好了,那麼你們就是“要聽經”;明天開始要聽我講藥師佛各種願力…等內容。

那麼「行門」呢?就是我們現在先講第一:“布置壇城”,你看喔!這是一個“求增福報”的方法能夠增福、增壽、消災除難、度你的生死喔!還可以幫你很多很多的忙喔!這個我們明天以後講。

一、布置壇城

第一,就是要“布置壇城”,這個“立佛像”是顯教的說法,如果在密宗就是“布置壇城”,那麼布置壇城怎麼布置?各位居士!像我在新加坡的時候,我建議他們要立高塔(做成七層的塔)(我也沒想到。據說呢!那可能是全世界第一個那麼如法的藥師壇城),高呢?有兩層樓那麼高!第一層就要高於人的胸部以上,不能夠在人的胸部以下;那第一層就是供養「南無東方光勝世界善名稱吉祥王如來」,也就是由娑婆世界向東過四個殑伽沙恆河(四殑伽沙,四條恆河的沙那麼遠的世界),第一尊藥師佛就供養在第一層;然後第二層就是供養「南無東方妙寶世界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那麼第三層呢?第三層往上供養,第三層是「南無東方圓滿香積世界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然後接下來呢?第四層「南無東方無憂世界無憂最勝吉祥如來」,第五層就供養「南無東方法幢世界法海雷音如來」,第六層就供養「南無東方善住寶海世界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那麼最高那一層就是供養「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王如來」。然後呢?在祂的頂上喔!在七層藥師佛的最頂上,供養一本《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那就把七尊佛都供養,那每一層的藥師佛坐在裡面。在密宗他們用報身相,有的佛是紅色身體、有的佛是粉紅色的、有的是金色的身體、那藥師琉璃光如來是藍色的身體。明天我會從精舍請來,因為另外一尊在密壇裡面不准拿出來,這是報身相。那我們現在精舍有一尊是琉璃光相,我想明天請來給你們瞻仰,就隨著我進出好了,我不知道你在專修藥師法門,所以我那一尊已經答應送給廣培法師那個慈善會,也是你們的當家師嗎?明年再給你準備一尊。

那麼“壇城”要怎麼布置呢?依照經書裡面說的:第一個你要念誦藥師儀軌,一定要塑造藥師佛形像,那你如果有所“求願”,你有願望,你除要求你七日七夜八關齋戒之外;你怎麼布置你的壇城?一百分的布置法就是 — 設塔(佛塔七層高,那高有兩層樓那麼高);那麼七尊藥師佛,從最接近四殑伽沙,然後最高就代表十殑伽沙河,懂嗎?【東方去此十殑伽沙世界,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那就供在最頂、最高的地方,懂嗎?

每一層的佛像前面,我們要供七盞燈,那七層就是七七四十九盞,懂嗎?那旁邊就供鮮花;然後香爐是另外擺,因為你不可能到上面去上香!所以我們上面供品是用“密宗式表意法”,現在這邊也是這樣做;密宗的供法有八供法,水、水、香、花、燈、塗、果、樂 ( ㄩㄝˋ,念“悅”音),這叫設八供那麼我們現在在樓上設了十供:就是水以外,「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袈裟)」,那麼我們就供十供。像我們修“密宗灌頂法無上瑜伽”的時候,我們“無上瑜伽密壇”是供三十二供,我們有三十二個供品;尤其是供這個觀音 — 大悲法最大的千手眼觀音臂觀音法門,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我們供三十二供,那整個三十二供就要一個怎麼大的桌子擺供品,然後我們還會有其它供品,那麼這個是要“廣修供養”。

二、一百分的布置法

那麼我們現在先講一百分的布置法,因為這裡有出家師父,好幾個道場來的,所以我得講深、等一下講淺,好不好?我先講一百分的怎麼布置?忠明法師現在用的是八十分的布置,然後要跟你們講六十分及格,最低要求對不對?你現在到很多場合,如果沒有最低消費額不能進去。我現在跟你們講修持法門要有功力,你也要有一個最基本的要求,六十分我等一下講。那第一層“一百分的就供塔”供塔裡面每一層有一個佛像,然後最好是照祂們原來報身佛的方式;不能做到,就七尊一模一樣的化身佛,一手持著藥缽,一手拿著訶子,那就是藥師佛的那個化身相,金色的袈裟、金色的衣或者皮膚色都可以,因為祂化身千百億,祂都可以是這種形像,祂清淨的體,祂的體是一樣,“體”是「空性」的,所以沒關係。

(一)供燈

《藥師經》裡面要求總共要七尊藥師佛,那每一尊藥師佛的前面要有七盞燈,所以總共有四十九盞的燈那在過去沒有電燈啊!所以就用燈柱 — 用油燃燈蕊。那現在很危險啊!尤其是如果說你住的地方有老鼠,那四十九天的燈不能滅掉,結果你去睡覺,老鼠一跑過了,引起火災怎麼辦?現在很好,用電燈懂嗎?所以到佛教文物中心去就可以買電燈,一個蓮花燈就七盞,就買七個小型蓮花燈,每一層上面就七個燈布置在塔內。我們在新加坡也是用電燈,旁邊就用花,那我們就用一些假花,也有用一些真花;每兩、三天就用樓梯爬上去換花,但是香就另外用供桌。

(二)八大菩薩、八關齋戒及十二藥叉

“布置壇城”除了「佛像」以外,因為《藥師經》提到有「八大菩薩」,如果你是“求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怕你靠你的功德去不了,你想請藥師佛幫忙,那藥師佛答應過,如果你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向祂求我想往生極樂世界,可是我沒有功行(ㄏㄥˋ)我去不了。因此呢!我就持“八關齋戒”,或者一年裡面舊曆正月、五月、九月這三個月持八關齋戒,或者「或經一年」一整年持八關齋戒,然後我發願要求生極樂世界可是我念佛念不入心啊!所以呢?我求「藥師琉璃光如來」您老人家幫我這個忙吧!那麼這樣子!藥師佛在你臨終的時候,派這八個菩薩迎接你去,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絕對會成功,那所以你要設這八大菩薩的位置。

我們在新加坡,因為那個大殿比這個大殿大了大概八倍到十倍。所以我們布置壇城的時候,我是在釋迦牟尼佛的後面立那個藥師塔,那因為塔高嘛!那本來的大殿就裝釋迦牟尼佛;然後呢!我們前面擺供桌,那供桌我們就分:靠近佛的地方,有佛的供桌,那這是一百分的布置法(出家師父們,這就是特別為你們講的)。那菩薩呢?八大菩薩不好立形像嘛,你就用寫的,就用很好、像幡一樣的那種材質,就是好像寫幡一樣的意思,那就寫「南無寶檀華菩薩」、「南無無盡意菩薩」、「南無藥王菩薩」、「南無藥上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彌勒菩薩」;「南無日光菩薩」、「南無月光菩薩」,懂嗎?八大菩薩加上「南無日光菩薩」、「南無月光菩薩」就十個菩薩列;然後呢?祂們的前面就有祂們的供桌,菩薩的供桌那就是有佛地、有菩薩地(出家師父這是為你們講的,因為這邊也有其它藥師法門的專修道場,我必須講實)。

然後呢?「十二藥叉」,「十二藥叉」也是放在小的位置上,「八大菩薩」在佛像左邊,「十二藥叉」在佛像右邊或者以佛桌由高到低兩種:假設你是長型的“由內向外”這樣長形擴展出去的,那你就是由高向下擺,懂嗎?假設你的大殿是橫向的,那你就是往左右伸展,這樣懂了沒有?那左右伸展,就是佛的左邊是大位、右邊是小位,這樣聽得懂嗎?那像在新加坡它是這樣,就是你們這個大殿都是壇城,人都在外面,懂嗎?那我們就怎樣!前面最高是佛地、佛的供桌;然後排菩薩的位置、然後再菩薩的供桌;然後就「十二藥叉」,就寫「南無宮毘羅大將、南無伐折羅大將、南無迷企羅大將、南無安底羅大將、南無頞儞羅大將、南無珊底羅大將、南無因達羅大將、南無波夷羅大將、南無摩虎羅大將、南無真達羅大將、南無招杜羅大將、南無毘羯羅大將」,然後再來就是「十二藥叉」的供品,然後有供桌。這樣懂不懂?

(三)消災、往生牌位

然後就一邊是消災、一邊是往生牌位。那我們現在活人啊!大家都想把自己弄高一點、死人弄小一點,所以一般人都把這個消災牌位放佛的左邊,然後往生蓮位放佛的右邊;可是 懺公師父他的看法不同,他認為往生的人都是我們祖宗、父母怎麼比我們小,對不對?你們有沒有覺得奇怪?那所以呢!在我們蓮因北部齋戒學會設置的時候,就是佛的左邊是蓮位,懂嗎?祖先比我們小嗎?所以就把祖先放在大位、然後我們就把消災放在小位,這樣聽懂嗎?然後就這樣子布置,這就是“布置壇城”。然後要“供養”,每一個都有供桌,蓮位前面也要有供桌蓮位的那個供桌,因為有時候人很多嘛!像我們在新加坡一參加就好幾千個人,沒關係啊!那個供桌的櫃子要比「十二藥叉」低點,這樣懂嗎?那我們從佛的、菩薩的、十二藥叉的、往生蓮位的,以高度來顯示階位,這樣懂嗎?那如果你是在家居士,像我講的這是最如法的布置。

三、八十分布置法

現在忠明法師怎麼布置?你們不能進去,所以我說明給你們聽,因為那是我來教他怎麼布置,所以知道。“八十分的布置法”,那忠明法師他現在那個地方,原來事務處你們知道不是很大,那原來佛桌怎麼辦?我們就把他的佛桌變成三層:第一層就是佛地,把後面那觀世音菩薩用黃色布給蓋起來,蓋起來以後,就在“釋迦牟尼玉佛”的背後,在布簾上面吊一個藥師七佛像,他正好有一張密宗的七佛,那藥師七佛,中間就是藥師琉璃光,就在釋迦牟尼佛的後方懂嗎?前面就是釋迦牟尼佛的玉佛;然後釋迦牟尼佛的玉佛前面總共有七尊藥師佛,最中間是我從臺灣拿來送他的“琉璃光的藥師佛”,因為那「藥師琉璃光王佛」就這麼小一尊;然後你給祂立高座,祂最高,祂最高就“用茶葉罐(用紅紙把它包起來)墊高”有沒有?高高的把祂立在那上面,懂嗎?然後旁邊就有六尊其它的藥師佛,這邊三尊、那邊三尊,你就用紙盒子(用紅紙把它包起來),然後就一層一層往上放,這樣懂嗎?那就變一個塔狀,有沒有?那是不是最中間還是最高,一層兩邊各一個,然後再來兩個、再來兩個,這樣懂沒有?就這樣七尊的藥師佛,這樣會了沒有?你們不會用到這樣大的藥師佛像,你家不夠大嘛!對不對?小小一尊都行啊!乃至最後用唐卡,這麼小張的照片都可以啊!這樣懂嗎?現在講八十分,等一下講六十分的,這樣對你們才有利益啊!你們什麼樣的環境都可以修啊!但要“懂得怎樣正確的修啊!”那這邊“壇城布置”就這樣子;就用茶葉罐就高起來,另外一個再用紙盒子兩盒疊起來再來用紙盒子一盒再來就用小一點盒子這樣排下來,這樣懂了沒有?這樣七尊藥師佛。

然後呢?忠明法師很厲害,他去買蓮花型那個燈,七盞燈那個座子,然後他買三種,他買小尺寸的有兩種花色,就是有比較平淡、淡雅的這樣兩個;然後兩個花花綠綠的,就是每一盞燈有紅色的、藍色的蓮花,那就很花花綠綠的,對不對?那你們想一想,如果這七個座子,中間要一個、然後兩邊一個、二個、三個、(另一邊)四個、五個、六個、(中間一個)七個,都是花花綠綠的就很吵嘈的樣子,但是如果都很平淡的,就沒有顏色,對不對?忠明法師真的是很有審美觀喔!立燈還要有層次,他就用桌子在主供桌的兩旁設了矮桌,懂嗎?所以主供桌上面兩個七燈的,是小型的花花綠綠的很熱鬧的樣子然後旁邊兩個桌子,一個靠近佛這邊高一點,另外一個小桌子就矮一點的,懂嗎?高一點這個他用尺寸大一點的燈,顯在上面很亮,對不對?然後他下面那個桌子,放一個小型小一號的燈,這樣兩個就有層次了,懂嗎?那這邊一個、二個、三個,另一邊四個、五個、六個,對不對?這個供桌比較大嘛!那小型燈就很熱鬧在上面,對不對?這邊就很平淡的淡黃色的燈,然後中間他就用了我們用燈油的那種杯子,他就買三種尺寸,然後他就用最高那種燈油杯在正中間、然後次高、再來小一點懂嗎?然後就用這樣子,這邊三盞:中間一個大、然後中型的、然後小型的就有兩個,就把它墊高一點(兩個墊高),這樣就有層次,“油”這樣子他就給它擺這樣三角型。因為你們現在不能進去壇城,所以我跟你們講壇城的布置就是這樣子,七盞油燈就亮在那裡,然後這邊七個藥師佛,對不對?前面就七盞油燈。然後呢這邊有燈座7x7=49,(6x7=42加七盞油燈)這樣子電燈、油燈也有,油燈很少,熱度也不會高,不會太危險,這樣懂嗎?這是忠明法師布置的。

然後佛桌上「十供」供在那裡,十供的供杯只要那麼小(表意),你們到佛教文物中心買,一套大概200多塊錢,那永久性可以使用,非常的莊嚴。那麼下面呢?再來就要有供水果,然後每天要上供懂嗎?“結壇密修”每天都要做午供,大殿歸大殿做午供(靈山會上佛菩薩)藥師會上是“藥師會上佛菩薩”,都要做午供

四、六十分布置法

那麼在家人要怎麼修?在家人!有的佛堂很小,你怎麼辦呢?我告訴你,在家人比較如法修持的話,就是你們找兩個大紅包合在一起這麼大張,應該有佛像—藥師佛的唐卡,懂嗎?至少找這麼大一張。最小的唐卡就是像這麼大一張,就是你們那小紅包那種,那上面有七尊藥師佛,找這樣的唐卡,懂嗎?就可以拜了!就這樣一張耶!你看六十分差多遠,六十分的這樣一張就夠了!然後你看擺這麼小喔!擺桌上看不到,對不對?茶葉罐總有吧!高的、大的茶葉罐,然後你用個相框給祂支起來,沒有相框,自己想辦法用硬紙板做都可以,把祂支撐起來,支撐在那個罐子上,立高座,懂嗎?這最便宜的方法!

那你不能設十供“三杯水”總可以吧!那麼做午供,正常的時候要六碗菜一碗飯,那你這樣做不來,沒關係吧!你一盤裡面六樣菜可以吧!對不對!每一種都是一點“表意”;這就做得到,你若地方小沒辦法那樣做,就這樣子可以嗎?一小杯的飯去“供佛”,就是教你要「供養」,你不供養你一定會很辛苦的供養佛是最大的福德”比供養法師更有用,那就是修供養。

然後你要“燈”,我哪有那麼多的錢?買那麼多的燈?家裡沒那樣大的地方!那我們以前用什麼?以前就用一個大海碗,裡面用四十九個燈蕊啊!有沒有!四十九個燈就有了,那這樣子你怕很危險,現在有賣,你們有沒有看過聖誕樹啊!耶誕節在用的小燈,小燈很小,有沒有?你看四十九盞容易吧!懂嗎?那如法一點就是自己就用一根鋼管,然後用綠色紙包起來或藍色紙包起來,就是鋼管一支、然後我們就給它包好了以後,就用聖誕燈纏繞四十九燈在上面,做成一個“塔型”,有沒有!哦!你們覺得!好棒哦!對不對!就是那麼小,兩燭光,四十九盞的“兩燭光”就夠了嘛!對不對!懂嗎?兩燭光小小的燈泡,就是手電筒在用的那種小電燈泡,四十九盞那個小電燈泡,請電工他們就會幫你粘,他就幫你串連四十九盞在一個燈柱上面,懂嗎?然後你就繞四十九盞燈“供佛”,好簡單!你也有一個很小型的、模型似的、塔狀的四十九盞燈,那你如果要用海碗四十九個燈蕊也可以啊!這樣方便吧!或是長型的;現在臺灣有那種一排七個小蓮花燈,買它七排放在那裡,就有四十九盞也可以,這樣行嗎!

那你佛像也可以用小尊的塑像,也可以用唐卡似的,一張就夠了!一張就七佛形像都在那裡!燈呢?就立在一起,就塔狀的放在那兒,懂嗎?那「八供」你沒那麼大,為什麼?「十供」沒那個錢?兩百多塊錢?三杯水可不可以?可以啊!我跟你說藥師佛非常的慈悲,就在你的“心念”;你隨力、隨份、隨緣、隨著你的心,最主要是你的供養心、虔誠心,等你有錢,你再去把它擴大。我告訴你,我第一次修的時候,就是只有三杯水而已,我那個時候負債纍纍,我現在變成有東方山莊的房子,你們是不是覺得很奇怪?對不對!真的,都是諸佛菩薩護念的,懂嗎?所以你們要修這“供養法”。好了!這是第一個“建立壇城”,這樣懂嗎?

五、結壇密修時四大天王的布置

那建立壇城“結壇密修”,他還有設“四大天王”──在壇外,這裡沒有四大天王,怎麼辦?寫啊!寫紅紙貼在門外,設四大天王就貼在門外,我們的壇城外面就是貼,貼在他原來的知客室,那兩扇門外面的牆,就是立四大天王的位置那佛位跟四大天王怎麼算?假如你要“立壇城”,國清寺的四大天王,是我看過最如法的位置。那就是「佛」所坐的位置叫“北面”,面向的地方叫南向,不管祂本來的東西南北,只要佛一坐在這裡,這個地方就叫“北面”─ 面南為王,向著南稱王所以這個位置不管祂本來是東西南北,現在就叫做北,那現在座位這邊既然是對面那邊是不是,懂嗎?那這邊是南、左手這邊是不是東、右手這邊就是西,懂嗎?所以你要貼那兩個紅紙怎麼貼?貼高了──就表示“遠”貼低了──就表示“近”,懂嗎?所以呢?,左邊的第一格的地方我就給它貼「東方持國天王」然後同一邊貼高一點表示向遠去!是不是比較遠?這邊就叫「南方增長天王就貼這樣。然後右手這一邊就遠一點,就是「西方廣目天王,這邊比較矮是不是!代表跟我(佛)很近,就是我(佛)自己在北方嘛!我(佛)座了北方是不是祂應該要比較低,所以是「北方毗沙門天王」(北方多聞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就在這裡,這樣懂嗎?佛位在北邊嘛!然後左邊就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在這一邊,然後右邊就是北方跟西方,這樣懂了沒有?那你們如果居士可以不用設「四大天王」,道場要。居士如果你「結壇密修」的時候就要設,普通時候不需要。四大天王要護持出家眾的壇場跟密壇,四大天王跟祂以下的部屬就下來幫你擎花,懂嗎?所以你要供養祂,這是講這個佛像的布置法。(後續)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正健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淨璇、隆如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隆應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6.22

 

 

20170624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藥師法門 在廈門海滄石室禪院開示藥師法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