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7(星期五) 浴佛節 (佛誕日) (3)

文章建立於 2013/11/10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法師 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開示摘錄筆記(三)

○發四弘願


北傳的大乘佛法中,不以度自己為目的,以為度無量無邊的眾生與我都能成佛,而發大乘心。所以在方等經典、大乘經典裡面,非常多次的出現四弘誓願,因此受歸依的時候,就要求大眾不以自修為滿足,要以自他皆成就為滿足。
請隨我念來:


我 弟子○○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三遍 每次一拜)


每天二十四小時,你要怎麼動用你的身口意三業來過你的生活,生命的流失,剎那生滅,這中間你造就了甚麼?你獲得了甚麼?你成就了你的法身慧命了嗎?你知道你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是你的道業比較快速度的提升接近佛的次第,還是時間過得比較快;是你的念頭清淨的速度比較快,還是時間分秒的過去,這個時候你的念頭在那裡。你的念頭是沒有妄念雜想,那你是法身大士以上,你的念頭如果不能做到那樣,那至少做「觀行即佛」吧!就是在你的念頭觀想裡面出現的都是佛法僧,都是戒定慧。阿彌陀佛說但以六念法即得往生上品上生,至少上品中生。你要是有至誠心,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定、念慧,至少上品中生,念著生死一線,只有求生極樂世界,只有這六個念頭。


○二十四年前,有一天懺公師父從洛杉磯打電話給我,因為我被他規定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做早課,做完六點鐘,可是我那個階段在台北榮總講普賢十大願王,因時間太短沒有辦法念經文,所以我只好用錄音機回家去補錄經文。我半夜十二點開始錄,有時錄到天亮,早課就誤時了。懺公云:早課是定課,改變時間了是不是就不安定了?如果你回答說:弟子懺悔、弟子不對,那你的層次就在那裡。我那個時候的回答是:懺公師父,甚麼叫早課晚課,就是因為有的人心會跑掉,睡眠中間會做夢,又淫慾,失去了他的正念清淨,所以睡夢中起來,得回到佛前做早課,到佛前來提醒自己,這一整天應該念念清淨,用這些咒語消除不好的淫慾心,楞嚴咒就是消這個的,大悲十小咒加持你整個白天清淨。晚上回來了就到佛前來做晚課,反省這一整天白天念頭有沒有離開六念法,有沒有離開佛法僧、戒定慧,有沒有念念觀照己心,有,就慚愧懺悔,懺悔還得清淨,然後把所做的一切功德都去迴向,願意求生佛國、成佛作聖,以便倒駕慈航再來度眾生。我就問懺公師父,假設有一個人老早就坐在家裡頭,這家裡人每天早上還要離開家去外面敲敲門再走進來?晚上再出去,再敲敲門再走進來?你不覺得多此一舉嗎?我懺公師父就回答我:「好個家裡人」。我那個時候沒看過禪門公案,我不知道這就是禪門公案的事情。是的,如果你的念頭每一念都沒有離開佛法僧戒定慧,你鎮日從早到晚二十四小時,包括你的睡夢中,你如果都能夠訓練你自己念頭清淨,你每天都在做功課,何時沒有在做功課呢?那個現前一念心維持清淨,與三寶(佛法僧)跟三學(戒定慧)相應,你在這中間變來變去,不離開佛不離開法不離開僧,或者說不離開戒律,或者你在憶念佛陀的正知正見,或者你在用智慧,以智慧觀察不生煩惱,那麼觀現前一念心,維持讓他清淨平等覺,能做得到的就是觀行即佛,就這樣訓練自己,拿這個做目標,這就是最快的。我以前用念大悲咒或念佛號,念大悲咒一定要念佛號,這大悲心陀羅尼經要求的。持誦大悲咒的人,跟著觀世音菩薩發願以後,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還要專念(專心的念阿彌陀佛聖號),念到一心不亂,至少功夫成片。所以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念大悲咒的人,得要有念佛三昧才能成就,才能與觀世音菩薩相應,他借重你當化身,你就能借重得到他所有的一切力量加持。


所以學尼今天跟大眾分享的,勸勉大眾的,就回去在念頭上下功夫,守護你的念頭,不要被外面的五欲六塵引誘,你不要自心起貪瞋癡慢疑去追尋名聞利養,要知道那些都是毒蛇都是猛獸,都是要吞噬你的,把你留在六道輪迴中的,如果念念觀照,「念念照常理、心心息幻塵」,每一個念頭觀照這個常樂我淨,佛說的清淨無為的光明藏的世界;每一個念頭息掉這如假似幻的塵垢。那麼你很容易契入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不會只是功夫成片。佛號成片,只不過是可以離開欲界的等持而已;你要到事一心不亂才能夠離開六道輪迴;你要到理一心不亂你就進入法身大士的資格。
學尼今天在這個歸依的場合裡面,其實就是在講佛教的無盡藏,最高的意義在一瞬間就可以做到。我是在民國五十七年歸依在懺公師父座下,我是在民國五十四年親近印順師父,學習成佛之道。當時他在編寫講義在報恩小築(今名「淨因寺」),我不是看他的書,我是他在寫這個講義的時候,每天聽他寫出來的講義,他一面跟我們七個人講解,一面在修正他的稿子。所以妙雲集出版我是沒有去讀妙雲集的,我是他在寫妙雲集的過程中的學生。但是最快的方法是契入佛心去念佛號,佛號一舉就是佛的功德整個的舉揚。我們想到剛才在蓮位面前稱讚彌陀:「如來聖號若宣揚,接引往西方。彌陀聖號若稱揚,同願往西方。」那麼稱揚彌陀聖號,阿彌陀佛叫無量光佛、無量壽佛,這是釋迦牟尼佛的願望,釋迦牟尼佛來到娑婆世界,示現成為我們的教主,他並不要我們留在這個地球的,他最偉大,他來這裡教化我們,我們這裡的穢土是他的淨土,凡聖同居的淨土,跟穢土混合都在同一個空間存在,眾生如果心清淨,你的佛土就淨,因為法性身住在法性土。各位念頭清淨,守護念頭,念念與佛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心心念佛觀自在,向內看沒有貪瞋癡慢疑,把你擺到那裡去你都很自在,因為你念念都在念佛,心心都在念佛,甚麼樣的環境都好。


每一個人都一樣,在生活中會碰到生老病死,會碰到順逆惡境,你們看我很莊嚴的坐在這裡,你們沒有辦法知道我以前所吃的苦,每一次我在世界各國有人喊著要自殺,說她苦的不得了,想死活不下去了,等她講完了以後,我就說:來,你先聽聽我的故事,再來決定你要不要自殺,我到今天沒有不成功的,每一個人聽到我那一部分跟她相應類似比她更嚴重的過程的人,每一個人都說你比我苦多了,我不想死了,你都走的過來,我一定走的過來,這就是我的功用行,因為我比她遭受更多,可是我走過來了。


就像我兩年前是癱瘓的,二十四小時都得躺在床上的,我的腰椎有三個骨節是滑脫掉的,我每天接受治療,這樣接受一整年,一個星期有六天在接受治療,我連躺在床上都要用功,所以我在我的房間設了一個42吋的電視,連人在廈門裝衛星電台看華藏衛星電視(淨空法師的節目)、法界衛星電視台等,只裝宗教台,躺在床上都要用功,不是懈怠,因為癱瘓掉了,還是要用功努力的使自己站起來,你看我現在走得多好,我穿著護腰,你們看我坐在這裡不動,我是穿著護腰坐在這裡。


我們凡做過的身口意,意念一動,整個全世界盡虛空遍法界全部的訊息是通達的,騙得了別人騙不了整個的法界,所以要「念念照常理,心心息幻塵。」


要在念頭上面下工夫,最好的功夫就是去念佛菩薩的聖號,或者去念佛菩薩的咒語,例如大悲咒、六字大明咒,用清淨無瑕的念頭來代替我們的妄想雜念,那麼很快的你習慣於不要胡思亂想,你的念頭安定在佛法僧、戒定慧、佛號、或咒語、或經典,在這個上面,久而久之,你就會形成你很清淨的磁場的力量,那麼這個力量會形成智慧。所以各位同參道友讓我們大家互勉互勵,用清淨的念頭,佛號、聖號、咒語、經典的一句一偈,思惟經義,念經或念佛號,只要你有少許的時間就回來作佛門功課,絕對功不唐捐。我每天用功至少八到十幾個小時,結果我最近很驚訝的發現,從來不知道的「觀音念佛三昧」就是「念佛數息得三昧」,我到上個月看佛光大辭典發現到這個秘密的時候,自己坐在那裡說不出話來,原來我三十年的念佛三昧就叫做「觀音念佛三昧」。這就想到今天我們在念金剛經,佛問須菩提,須菩提說我不作是念,他沒有那個感覺,我告訴你們我三十年沒有那個感覺,我不是依著經論來的,所以我就告訴你們薩般若海,薩般若就是一切種智的意思,薩般若海是每一個人自性擁有、本自具足的。所以你放下妄想雜念,拿聖言量,佛經裡面的聖言量,跟所有的一切教法,那一門都行,不是只有彌陀聖號,你念大悲咒也行,你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也行,你念南無地藏菩薩也行。不是地藏王菩薩,不是普賢王菩薩,你們看經典那來一個『王』字,明明是地藏菩薩硬要給加上一個王,所以你們都契不入啊!我是完全恢復照經書的,經書怎麼翻譯,高僧大德絕對比我們厲害,實叉難陀法師沒有那樣翻譯,你憑什麼給他加一個王上去,所以你們看我明明寫的是「南無地藏菩薩」,你們念還是要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你們就知道自己的我執、我見有多深了。


我今天最後的交代,流通分就是法會要散時,說法者就得要交代,大家要怎樣信受奉行,那我們今天的歸依其實就是講了一部「佛學概論」,我很慎重把整個你學佛的綱要、綱領,這一輩子該怎麼修都告訴你。守護你的念頭令其清淨,發菩提心誓必成佛,你就會成佛。佛跟彌勒菩薩就是這樣說的,至於在細節怎麼做呢?他就說了「立止觀」,止一切妄念雜想,觀這個世界的現象界是苦空無常,觀佛菩薩清淨的光明藏是你自己的自性,所以大輪金剛陀羅尼,佛就是用他的無垢染的果地,做為我們因地學佛的基礎,當我了解那個咒語的意思的時候,你們知道嗎?我是痛哭流涕,佛陀他們用他們的果德鋪在地上,讓我們踏著他們的果德當做我們的因地,把他們學習的、獲得的,一切無我無私的教導我們,所以我們只要這樣子做,就是發菩提心,止自己的妄想雜念,觀現象界苦空無常、不可愛,觀整個義理清淨光明,願意恢復自己的本性,所以照著他的教導,一是發菩提心、二立止觀、三就是戒定慧、四就是慈悲喜捨、五就是五根五力、六就是六度波羅蜜、七就是七菩提分、八就是八正道分、九就是九品蓮花、十就是十大願王。你要怎麼學,三十七道品分七科,你怎麼分你怎麼學,你要怎麼對治你自己,佛法無量無邊,就好像醫院裡面開設各種各樣的門診,各種各樣的住院。如果你是健康的人,像我來長庚醫院只做兩件事,一件事就是來跟大家共修,一件事就是每隔兩三年,我們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跟院方就給我安排全身健康檢查,證明我很健康,然後繼續共修。整個醫院病房、開刀房是不是跟你們相關,你到醫院來聽法、來浴佛是佛堂跟你有關,可是今天如果你生病,從急診處到各科,隨時你要用它,都備用在那裡。佛的三藏十二部經典也一樣,如果你是健康的,你只要守護你清淨的念頭,不要讓它變成不清淨。然而怎麼讓它清淨呢?就是佛法僧戒定慧,簡單不簡單,這六念法有沒有簡單。有啊!


然後你在這中間,你依照你每天自己的功課,我以前是以金剛經為日課,我以前的日課有金剛經,有普門品,有彌陀經,然後每十天有普賢行願品,另外一個十天就有地藏經,我就是靠著這樣念,每天從念一百零八遍的大悲咒,念到變成六百多次、八百多次,有一段時間念了一千次以上,不過不是很長的時間,因為後來奉命入經藏,就沒有辦法念那麼多,可是這樣也累積了一千兩百多萬遍的大悲咒,然後脫落了。脫落了彌陀聖號,脫落了大悲咒,入於法性中。整個脫落了,是二十四小時,沒有任何一個念頭離開佛法僧跟戒定慧,每一個念頭都是如何入法性,跟如何利益眾生,那就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那是我二十年前的狀態,所以今天鼓勵大家,其實只要你下定決心,用對了方法,就是我剛剛講的六念,心裡不要離開佛法僧,不要離開佛陀的教誡-戒定慧,然後在這裡面,無量的法門展開來八萬四千,不離三藏十二部經,收歸起來不離一句佛號,就這麼簡單。最簡單的:一句佛號或聖號或六字大明咒。


「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嗡嘛呢叭咪吽」也是六個字,「南無觀世音菩薩」七個字,就是這樣,展開來無量無邊的法門,隨便你用。任何一句一字,都是清淨無瑕的,不要有分別心,看甚麼跟你契機。我在醫院常常弘揚藥師法門,早些二十年前我們弘揚觀音法門,後來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指點叫我修學藥師法門,懺公給我護關,修藥師法門,修了有一定的次第了,就在各大醫院弘揚藥師法門,無二無別。
所以各位,學尼不給大家定功課,各隨己心,佛法無不清淨,每一個法門都清淨。同一個人,你在某一段時間做某一門功課,一門深入,一段時間的薰修會有成就的;但是如果你覺得煩了、膩了,你自己修不下去了,不要生煩惱,換一個法門。即使是觀世音菩薩的法門,你看他有「觀音聖號」、他有「嗡嘛呢叭咪吽」、他有「大悲咒」、他有「大悲心陀羅尼經」、他有「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他有「大方廣佛華嚴經觀自在菩薩章」、他有「大佛頂首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等,多的是他的法門,你都可以一個一個拿來修學,海水咸歸一味。這個地球是圓的,不管你從哪裡跳下去,契而不捨的,我看過海龜遊歷的影片,海龜繞了20年繞回了他被生產下來的地方來產卵,我在飛機上看這個影片,看了就不禁莞爾一笑,眾生皆是一樣,所以不管你怎麼繞,你都圍著你的自性光明在繞,如果你了解這一點,你就不會對法門生出分別見,你就會知道怎麼樣善巧方便的用佛陀教導你的一切法門。


「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


這是我們共修最後的交代。


○迴向
    受歸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弟子隆成恭敬摘錄

首頁 開示摘錄 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開示 2013.5.17(星期五) 浴佛節 (佛誕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