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8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五)

 

文章建立於 2015/5/1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

 

(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講題:『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佛說彌勒菩薩所問往昔本願因緣經)──止觀一如.念佛三昧』

 

參考經典:「念佛三昧摸象記」 印光大師

 

以故器界毛塵,雲臺寶網。咸宣性海,悉演真乘。「器界毛塵」指的是現象界,指的是六道輪迴「雲臺寶網」指的是四聖界,佛菩薩的境界。如果你們看“三時繫念”裡面,最後有唱讚,就有講雲臺寶網:念佛臨終見寶臺。寶幡寶蓋滿空排。彌陀勢至觀音等。合掌相隨歸去來。】、【第一大願。觀想彌陀。四十八願度娑婆。九品湧金波。寶網交羅。度亡靈出愛河。】天界,帝釋天有寶網、有帝珠網,很殊勝的,寶臺是指有賢聖者的來臨。

 

觀世音菩薩要來娑婆世界協助釋迦牟尼佛的時候,阿彌陀佛送了非常多的資產,讓觀世音菩薩到這個世界來幫助釋迦牟尼佛,踏著釋迦牟尼佛的願力來實行,並來蓋所有道場,所有娑婆世界的一切道場都是觀世音菩薩蓋的。所以中國大陸到現在,所有大雄寶殿的背後一定是「海上佛國」─觀世音菩薩為主的道場,任何佛寺大殿的背後,牆的背面一定是觀世音菩薩,為什麼?祂是釋迦牟尼佛的靠山釋迦牟尼佛跟十方諸佛菩薩能在娑婆世界有道場可以弘揚佛法,是觀世音菩薩的願力來成就的;那祂的願力誰來護持?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隨喜功德鼓勵觀世音菩薩來;大勢至菩薩是跟著觀世音菩薩來的。同學們可以去看《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授記經》,菩薩來的時候,雲臺、寶網種種無量莊嚴,來莊嚴娑婆世界,莊嚴釋迦牟尼佛要教化的教區。佛佛道同,並沒有極樂世界的佛不讚歎娑婆世界的佛,跟祂搗蛋、跟祂搶奪,沒那回事。

 

那我們佛弟子為什麼不能學?不是學佛嗎?所以我們鼓勵佛弟子們,就你家最近、你方便的、你喜歡去的道場,好好去護持我身邊永遠都不到十個人,我講法時聽眾幾百個人、上千個人,真正在我身邊跟隨我辦事契入的,每個地方不到十個人,廈門圓妙精舍最多執事,也沒超過二十人;現在網站工作人員超過四十個人,為法音宣流、平時也沒有見面,大家都各自在家裡做。無染、無著、無罣、無礙,但有沒有雲臺寶網有啊!在教理法義裡很豐盛,“雲臺寶網”指的是十善業確實施行,才有清淨雲臺寶網,“佛的清淨身口意三業是十善業最極致的發揮”。所以我們要從十善業開始做十善業之前就是中國的五倫五常,從倫理道德開始。所以,從六道輪迴的器界毛塵,一直到天界、到佛菩薩來的排場──莊嚴的地方(雲臺寶網就是我們現在人形容的:“給佛菩薩的排場”),這就代表有“善業”的跟有“淨業”的,從器界毛塵一直到殊勝的雲臺寶網,【咸宣性海】這樣由凡夫到賢聖者,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地獄眾生跟賢聖者體性一如。悉演真乘演什麼真乘?──因緣果報真乘。造惡業就得惡報,造善業就得善報,有沒有演真乘?迴心向淨、迴凡向聖;所以得聖果,也只不過是因緣果報啊!全部都是真如的顯現。

 

豎窮三際,橫遍十方。覓一毛頭許不是道者,亦不可得。】所以從時間來說,「豎窮三際」三際是過去、現在、未來「橫遍十方」指的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這樣十方不管時間、空間,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不管空間這個宇宙多浩瀚,你要說有「一毛頭許」(一根毛的“頭”那麼小的地方)「不是道者,亦不可得。」那就告訴你每一法都是道啊!三人行,必有我師。那三人?一個自己、一個善、一個惡;或者自己以外,一個染、一個淨,都是教你因緣果報,出世法有出世法的因緣果報,入世法有入世法的因緣果報,你要怎麼修?哪一個不是你的老師?每一個因緣都是老師,每一個因緣都在訴說一佛乘有講這一邊的,有講那一邊的,你看得懂嗎?禪宗問:「會麼?」──你會嗎?你體會到了嗎?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印光大師說:「覓一毛頭許不是道者,亦不可得。」你認為哪一法不是佛道?法法皆是道!所以能學佛法的人,整天24小時沒有一秒鐘不在學佛,沒有一個境界不是佛法,那就是圓教根器的人。為什麼叫“一圓一切圓”,他遍(就是普遍)學,那就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都是佛法!哪個不清淨?全部都清淨!

 

【則法法頭頭,無非大寂滅場。】法法頭頭」意即一切因緣所生法,每一個小小頭頭,就像毛頭一樣小,“毛的尖端”任何再怎麼小的法,再怎麼大的法,所有一切到了你這兒,“沒事”!都是「大寂滅場」,什麼事也沒有!

 

【心心念念,悉契薩婆若海。】所有的念頭,所有內心的境界,「」就是全部,全部契入薩婆若海──就是「一切種智海」「一切種智」叫佛海,叫「智慧海」。薩婆若──就是「一切種智海」,指的不是只有一切智、道種智。「一切智」是阿羅漢、辟支佛所證的偏空般若空慧。所謂「道種智」是菩薩度眾生,祂必須破除「塵沙惑」學到善巧方便度眾生的種種法門;有兩種:次第學的是別教任運圓滿的學,遍一切處、遍一切時,沒次第、能隨緣什麼都學的,是圓教過程,學到最後,進入法身大士的時候,叫做【悉契薩婆若海。】“不用學,自性圓滿一切,一接觸就會”。【唯心妙境,唯境妙心。】「心」跟「境」,就是「能」跟「所」,兩個是互融互攝的。

 

我把廈門精舍取名為「圓妙精舍」,沒想到昨天跟今天播出的2012年《淨土大經科註》,淨空老法師講到念佛法門的最高境界,講淨土「圓攝一切妙法,圓融一切妙境」,所以號稱「圓妙」。因為他講淨土宗是圓教,《華嚴經》是圓教;淨土宗《無量壽經》即是中本華嚴,《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他講圓教之妙。所以我把廈門精舍取名「圓妙精舍」桃園精舍叫「大悲精舍」,天母現在住的地方從前叫「應真精舍」,現在叫臺北圓妙精舍。阿羅漢叫「應真人」,“應真”的意思是要求得“一切智”,要先出三界,入四聖法界。1986年得世尊加持後閉門清修,在家居士郭文秀,就是以這個為第一階段的志向,要先出三界,所以叫「應真精舍」──跟真理、空理去相應。桃園的房子叫「大悲精舍」──出家弘法,契入大悲。到了廈門因緣成熟了,叫它「圓妙精舍」──遵循並弘揚「至圓至頓之微妙佛法」。

 

一直都用“一佛乘”跟你們共修,一直教你們要遍學,所以我在遍教。你若執著在你自己的層次,只要你那個層次,你認為那是真的,只有那個是對的,認為我這樣不殊勝我也隨喜你;因為這代表你的層次,你不能接受整個很大的部分,你只要小部分,那就讓你去學小部分。「中道實相觀」不是執意這樣或那樣,因為「中道實相觀」可以隨喜所有的法,因為「中道實相觀」者認為──乃至地獄“一闡提眾生”(無善根顯露之眾生)皆有佛性,所有眾生各有因緣;“他要執著就讓他執著,他要分別就讓他分別,你自己不要生煩惱”。有緣就說,無緣即去,這就是「清淨佛法」,就是這樣子,以自修為主。所以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我明天晚上以後要退休了,就不出來結外緣了。你知道嗎?這就是我最快樂的事情─可以鎮日不說話、做自己隨意之作息。你知道嗎?該睡就睡、該吃就吃,不餓就不吃,該怎麼用功就怎麼用功!跟任何他人住在一起,可不得了,我得隨順一切別人的因緣,不但瘦不下來,也健康不起來。一人獨自清淨,我可用功,從早到晚沒有所謂不學佛法的時候,也沒有所謂休息的時候,也不須要休閒,都是在佛法中。

 

「觀照己心,唯其一念」。“一念”,你的【心心念念,悉契薩婆若海】(一切種智海叫作「薩婆若海」、「佛性海」)。告訴你自性本自圓成,那就是六祖惠能所說:「本自具足,能生萬法。」萬法咸歸本自清淨,不生不滅,所以就守護那“現前一念心”──讓它平等、讓它清淨、讓它慈悲、讓它正覺,那就念佛。「所有一切事都在念佛中完成」,所有一切事(包括上廁所)你的心沒離開佛法,你戰戰兢兢地沒有任何一個小東西、小環節你可以說「不」,悉入薩婆若海;佛是沒過失的人。

 

清慈來幫我清垃圾,她就知道我怎麼戰戰兢兢過日子。看我怎麼切菜、看我做廚房工作……會輸給你們嗎?(答:不會。)我撿菜時多實在,我叫她看,那芥藍菜有多嫩,可以放十七天,連一點點花都不會開、葉子都不會黃掉、不會掉下來,連一小片都沒黃掉,十七天!種菜的人功德有多大!那個老舊的冰箱也有二十三、四年了,都不會壞。佛陀叫「無量壽」,要我們契入那個境界,用的東西也無量壽。我的被單用了三十多年也不破,印花都沒有了,薄如蟬翼,喊不破就不破;衣服也一樣、桌子也一樣。我起床離開床舖,跟我的床舖、疊好的被子、所有的床具說:「謝謝!謝謝你們,讓我整晚在這裡得到了休息,我現在到客廳去學佛,很謝謝你們的供養;好好學佛,一心念佛。」(你們會覺得我神經病)我就是這樣跟我的床具說話。我的毛巾用了三十年,它就不褪色、不破,就不用換。什麼都不用換,楊居士常去就知道,就是這樣「無量壽」、「無量光」,所以你如果這樣,你就會知道【唯心妙境】,我住的地方就是個妙境。【唯境妙心】你這個妙境怎麼來?要用妙心,這個妙──就是佛法。唯一最上乘的佛法稱為,所以叫《妙法蓮華經》,“妙”是指佛法的意思。

 

離四句,絕百非】這個「離四句,絕百非」出自《大智度論》,龍樹菩薩說的說這個「四句」執著者為縛(就是束縛)!離者就是解(ㄒㄧㄝˋ)什麼叫做四句跟百非呢?在《大智度論》裡面有解釋,假設我們講“有”跟“無”,這兩個字對立的,那麼就有所謂“有”是一個法“無”另外對立,也是一個法;然後“亦有亦無”是一個法“非有非無”也是一個法,那是不是四句──“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這樣懂嗎?就這四句,這四句各有四句──“有”中四句、“無”中四句、“雙亦”四句、“雙非”四句共十六句。這十六句,各含「過去、現在、未來」三時,共計四十八句四十八句,又各含「已起、未起」兩義,共計九十六句再加上“有”“無”“亦有亦無”跟“非有非無”這四句根本句,共成百句這百句都是“世間相對的觀念”,於實相中“了不可得”;故言其「非」,所以稱為「百非」。佛所說的“諸法實相,離於四句”,四句離則百非絕,故說「離四句、絕百非」。

 

他的意思是:你如果執著任何一個境界去辯論、去討論,這就叫「戲論」。所以說佛法無戲論不要在文字上面做花樣、做功夫,是要在“體性”上面來“深究”。所以是往內看自己的“心”啊!這是「一佛乘」。我受隆成之邀來這裡,是因為懺公師父鼓勵創社社長成立念佛社,可是念佛社是念什麼佛?是念“名相的佛”?還是“體性的佛”?是要念自性佛(自己能成佛)?還是“有法可修”的“端念那個名詞”的阿彌陀佛?懺公師父很慈悲,懺公師父1990年時跟我講:「等他們(包括現在的蓮音學苑)跟妳跪地求懺悔的時候,妳老慈悲(他常常稱呼我妳老人家”),代替我將無上大法、無上心法傳給他們。」講完後以充滿了淚水的雙眼看著我,我坐著離他有三公尺,看著他含著眼淚一直瞪著我看,我只好一合掌、一點頭。這一合掌、一點頭就要很辛苦。你們看,到你們這裡來辛苦幾年?20128月到現在,兩年半就為了這一個念佛社跟他老人家有因緣,要我來幫他引渡他的施主、他的弟子,要來把無上大法送給他。不要執著名相啊!離經一字雖然即同魔說,但是你如果執著文字相,那佛都說祂冤枉啊!所以要“觀現前一念心”,不可思議的這“一念心”讓它“發菩提心,了解這道理以後,歸於“一念”,那個時候念出來的彌陀聖號,跟你以前念的彌陀聖號是不是整個內涵都不一樣了。

 

來!我們現場是海關念佛社的成員請舉手(現場70多人中只有8名是社員,其他皆是聞風而來之道友)!請放下!請問你們現在這兩年半以來,聽聞這麼多的義理,再去念那一句彌陀聖號,有沒有信心更充足?(眾答:「有!」)有沒有念的時候更清淨平靜?(眾答:「有!」)是哦!你次第就會提升,這就是目的,懂嗎?那現在叫你馬上證入一心,不可能啦!你得要自己真正走一遭啊!你看過地圖還得自己去走一趟啊!講法本身就像在讀地圖一樣啊!去過的人回來畫了地圖,我現在就著別人畫的地圖講解給你們聽,門巷、號碼…什麼都給你講解得很清楚,每處的風光都跟你們講了,還得你們自己走一趟!你不走我也拿你沒轍!因此呢!這離四句的意思是:你要離開“有”“無”對立、各種名相執持為有,為什麼講「絕百非」,因為他把它從四句擴充為一百,一百個名相就是剛剛我所舉例的,你們會上網的人可以上網查,你就Google搜尋打「離四句絕百非」,第二項裡有一個you tube專門講這個「離四句絕百非」的表解,在那裏你可以去讀「絕百非」怎麼來,那裡面的第三項就是我現在要說的故事:

 

摘錄原文:僧問馬大師:「離四句,絕百非,請師直指某甲西來意。」馬師云:「我今日勞倦,不能為汝說,問取智藏去。」僧問智藏。藏云:「何不問和尚?」僧云:「和尚教來問。」藏云:「我今頭痛,不能為汝說,問取海兄去。」僧問海兄。海云:「我到這裡都不會。」僧舉似馬大師,師云:「藏頭白,海頭黑。」】

 

禪宗的祖師大德我特別喜歡馬祖道一(他有兩個名號,一是“馬祖”,又稱“道一”,我們都直接稱“馬祖道一”),我也是因緣常常讀到他的東西。那這個故事是「離四句‧絕百非」舉了這個例子,這個例子你們聽聽看(我明天要退休的原因就跟這個一樣),這個故事是這樣:

 

有一天,有一位出家眾去問馬祖:「離四句,絕百非,請師直指某甲西來意。」(某甲就是達摩祖師),他說:佛法離四句,絕百非,請師父(馬祖道一)您直指人心,直接跟我指出來達摩祖師西來意。他從西邊過來(我們叫震旦(中國)為東邊,因為印度在我們的西邊),他是什麼意思?馬祖就跟他說:「我今日勞倦,不能為汝說,問取智藏去。」我今天工作得很勞累、很疲倦了不能為你解說,你去找智藏(智藏是首座和尚)。這位出家眾就去了,去了就問同樣的話。藏云:「何不問和尚?」你怎麼不問我們馬祖道一和尚呢?僧云:「和尚教來問。」這位出家眾說:「和尚叫我來問你啊!」藏云:「我今頭痛,不能為汝說,問取海兄去。」我今天頭痛,不能為你說明,你去問海兄好了(海兄是一位年輕、出家不是很久的比丘,就是資歷比較輕,智藏法師是資歷比較高的首座和尚,他就叫他去問資歷很淺的海兄)。僧問海兄。海云:「我到這裡都不會。」這位出家眾就又去問海兄,這位海兄回答:我剛來這裡才出家不久,我什麼都不會啊!僧舉似馬大師,師云:「藏頭白,海頭黑。」因問不出來端倪,這位出家眾只好再回去找馬祖道一。馬祖道一說:怎麼回事?這位出家眾就將他們三人的說詞再說一遍給馬祖道一聽。馬祖道一說:這個智藏法師做得頭髮都白了(參究道理,參究到頭髮都白了,所以頭痛──老了嘛!頭痛!海和尚剛來啊!什麼都不懂!頭髮還是黑的,沒經驗啊!),然後就不回答了。

 

這個禪門公案只到這裡。代表什麼意思?“叫你自己親自去參究”!你去問別人是問不出來東西的,“別人的說明,怎麼說都是他家的財寶”,你能受用嗎?你能受用的只是“體解”(去體會人家的解釋叫“體解”),你“體解”了以後,你能不能“觀照”你的“念頭”?你能不能在二六時中(謂一晝夜之十二時辰。即竟日。是我國之曆法。印度曆法則為六時或八時。就是一整天,從早到晚,整日整夜。)你的為人行事、你的行、住、坐、臥各種事件中間,你能不能“合乎理體”“用”得出來?你這個“體性”的東西是可以“體解”的──去“體會”它、“領悟”它,可是領悟了,如果你在生活中的這些“相”──就是時間、空間交織而成的人、事、物──你不能“實行”,你不能拿來“用”,那就沒有證悟啊!所以你知道體、相、用是什麼?──「大方廣」,所以叫《大方廣佛華嚴經》。“大”──“體大”、“相大”、“用大”。“方”──所有一切方法都可以用,何處不是佛法?處處皆是佛法!所以離開戲論,不要在名相上做功夫不要一天到晚浸淫在那裡,都六十幾歲啦!加油!如果不能見自己的“一心”,只是在佛門中搞事業、搞名相、搞人際關係、名聞利養,那就泡唄!愛泡就泡,看你要泡多久?隨你泡!

 

所以印光大師說:【離四句,絕百非,絕待圓融】。佛法是絕待的,不是相對的。【何可得而思議也哉?】你怎麼可能用凡夫的心“有所得”而去思想、去議論祂?這些出世法、這些法身大士的境界,哪裡是你凡夫能得的?你能夠用你的心去得而去想他、去議論他?你怎麼想都不對!你怎麼議論都不對啊!

 

上來所說,如盲摸象。雖未離象,恐非全象。筆以記之,以質諸親見之者。】他說:我上面所講的理一心不亂”的境界、法身大士的境界,好像盲人在摸象(這就是印光大師的慈悲跟謙虛),雖然我沒有離開這個象(摸的是真的象─指所證之境界乃真實的理一心不亂─分證即佛),可是,可能還不是全象。

 

那當然啦!全象是誰?──究竟佛!完全的全象都摸到了,那個就是究竟佛──妙覺如來位啊!所以他說:「雖未離象,恐非全象。」那就是他進入法身大士,在破那42分無明(不知道破了幾分?),要進入究竟佛之前,路長得很:圓教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總共42階位,也不過才跨了十信位進入初住以上,這個還很遠喔!所以「恐非全象」。但是「雖未離象」:再怎麼樣他都在“理一心不亂”,法身大士的一真法界裡面的境界相。筆以記之】:我現在用文字相把它記下來。【以質】:這個「質」就是質問,【諸親見之者】:就是跟印光大師一樣,真正進入法身大士(一真法界)的這些人,「之者」這些法身大士們意思是:我現在把它筆記下來,用來質問於進入法身大士的這些人,你們同意嗎?

 

我們念佛社邀請我來共修佛法,我們從休息室那兩個卷軸開始講,整部佛法無非就是要令眾生成佛,“學佛是為了成佛”,除此以外不應該有另外的他想,如果你要到佛教來找其它的好處,無有是處啊!這不合乎真理啊!「無有是處」這個“是”是指“真理”,是不合乎真理的。不管是要建立自己的威望;還是建立自己的事業;還是需要徒眾;還是需要供養、需要護持,所有種種一切,離開“成佛”這個目的,就都不是真實的我就為了要回去成佛,今天這一堂課講完,明天講授最後一堂課後,我就自由了!(笑),25年來“弘法”這個擔子,我就可以放下來了,我快樂似神仙!(笑)“大家要爭取的就是我要放下的”。但是我們有一個網站對不對?網站上相見!整理法音的王居士、站長就知道,再過五年也登不完,連同大陸正整理的,再過十年也登不完!何不回來“以法自娛”,用佛法來娛樂自己!每天除了累得睡覺;餓了要吃東西;漲了要上廁所,沒別的事!就是浸淫在佛法中,娛樂自己,哪裡不快樂啊?王居士在台中剪輯法音帶子,她媽媽說:「眼睛一睜開只知道弄那個聽錄。」因為她要剪輯帶子就得要複聽啊!才能知道哪裡能告一段落!她每天就只有這個;她整天就吃喝拉撒睡跟這個,這就是她在那個次第,也可以用這樣以法自娛啊!快樂得不得了!懂嗎?我現在除了基本生活外,就只佛門功課、文稿校對和運動曬太陽。

 

我現在回答問題「懇求慈悲住世,您要閉關兩年,請給我三個錦囊,好嗎?好啊!三個錦囊!「釋迦牟尼佛」說:第一個是「三歸依」──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要三歸依。第二個是用三種內容叫「三學」──戒、定、慧。你應該持戒、修定、開智慧,釋迦牟尼佛所有的佛法濃縮起來就是戒、定、慧。第三個是用什麼方式呢?「三慧」──用聞、思、修;要聽聞佛法,要思惟經義,然後要“真正去實行”叫做“修”。那麼這是“三個三”,你不是求三個錦囊妙計嗎?

 

再來你如果再問我,“三寶”!歸依嘛!你這三寶永遠不能忘記!「佛、法、僧」。那麼要知道「僧」是清淨和合的意思,所以你自己的身心一定要健康,身心不健康叫不和合;身心健康必需內外一致,身口意三業就要清淨,那要清淨就要持「五戒十善」。從三就開成五跟十啊!那麼這裏面你要跟別人相處,就修「六和敬」。然後如果自己自修可以得宜,「五戒十善」要去做。跟別人相處要「六和敬」、修「六度波羅密」。次第更高就有「普賢十願」。《華嚴經》最後一品──入法界品,「普賢菩薩」在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完了入初地以上的菩薩,他要去學的時候,「等覺菩薩」教他什麼?教他的是「普賢十願」。所以你要三個錦囊:那就是「三歸依」──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三學」──戒、定、慧;「三慧」──聞、思、修,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而這些內容我們現在用中文這樣講,其實就是《大輪金剛陀羅尼》的含義。你們知道嗎?整個《大輪金剛陀羅尼》用梵文來念:

 

拿摩 司得里牙 提維嘎難 打他噶打難  維喇及 維喇及 嘛哈 佳割喇 乏及里 灑打 灑打 灑喇得 灑喇得 得喇夷 得喇夷 維達嘛你 三褩戞你 得喇嘛底 細達 搿里牙 得覽 司乏哈。

 

這個是韋馱菩薩向釋迦牟尼佛請求祂的根本咒,給我們娑婆世界用的。是“應化身釋迦牟尼佛的根本咒”。祂整個咒語的意思是什麼?【拿摩 司得里牙 提維嘎難 打他噶打難歸依三世如海一般那麼多的一切如來!你看佛佛道同,哪裡能夠不“僧讚僧佛法興”?哪裡有打擊、比較、競爭、甚至鬥爭?都非佛法啊!佛法沒那個!【拿摩 司得里牙】「司得里牙」就是,「提維嘎難」譯成“世”拿摩 司得里牙 提維嘎難 打他噶打難】「拿摩」就是歸依歸依如海一般那麼多的三世一切如來。「打他噶打」就是如來,「打他噶他難」,那個「難」,就是非常多的眾和合,一合相的意思。】,然後開始說咒”也是“歸依”的意思。要開始怎麼學?【維喇及 維喇及】就是「去污垢」乃至「極淨無污垢」;去污垢就是要「斷煩惱」的意思。嘛哈 佳割喇「嘛哈」就是的意思;「佳割喇」就是輪子;【嘛哈 佳割喇】轉大法輪。在哪裡呀?你聽聞佛轉法輪佛的弟子轉法輪,最重要是你自己要轉你的法輪,你在內心裡面轉你這個法輪,幹什麼?輾碎你所有的煩惱。輾碎煩惱就是輪子會前進,所以轉大法輪的意思,是把你的煩惱習氣都輾掉了以後,帶著你到清淨的境界去。

 

這整部佛法叫你怎麼修?祂叫你用聞思修,修學戒定慧,拋棄你所有的煩惱跟習氣,這樣一直到你証入薩婆若海,你就成就了。你知道嗎?咒語本身祂用梵文講,翻譯出來成中文的意思就是「我歸依三世如海一般那麼多的如來眾,一切如來這樣教我:我從現在開始要斷煩惱,我要去除我所有的煩惱污垢,然後我這樣學的是用“聞思修”、修學“戒定慧”,然後我用“戒定慧”來輾碎我所有的煩惱習性,以金剛三昧的決心,我勇猛至極勇猛、堅固至極堅固,從“小乘”入“大乘”,“大乘”入“極大乘”到“一佛乘”,我就這樣不斷地破壞一切煩惱、不斷地清淨,清淨到後來就見到自己的“最上殊勝灌頂種子自性薩婆若海”,具足所有成就一切,那時候我就圓滿了。」就是這樣!這整個咒語就是這樣講的呀!就小乘入大乘、大乘到入一佛乘,你“用一佛乘的佛法守護你那現前的一念心,都不要讓它雜染,就這樣不斷地精進,不斷地都在降伏自己的念頭,這樣子有一天,你就會契入「毗盧性海」,你就到達「薩般若海」,開發出你無量的自性。我就跟佛的三身一樣,祂有的我也都有。但我現在接受佛的教導作學生,所以我天天要持這個咒,是天天提醒我自己聞思修、戒定慧。”你們沒有想到吧!

 

我告訴你,大悲咒每一句都有很深的含義,我這次在中國大陸廈門,花費了一個月的時間,把祂講清楚錄製出來了。哪裏是不能翻譯?因為沒能力翻譯不敢亂翻。懂嗎?有能力翻譯,為什麼不能翻。無量義!梵文裡有具足的意義,你能理解且實行證明你就能解釋。像這篇〈念佛三昧摸象記〉,你們看過懺公師父解釋的吧!那就是講給那初學者,怎麼樣是下手處的說法。他跟我講的時候,我說:「您講這麼淺,人家會誤會只有這麼淺。」他說:「他們的根基就只有這樣。」所以他就私下電話中教導,我們不是整篇文章講的,常常取出其中某句,就我行到哪裡,他就來跟我印証到哪裡。那就是師徒之間有感就會應,感應道交難思議!很感謝今天念佛社給我這個機會報答師恩,把他交代我的事辦完。

 

另外一個人說:「明天晚上上完課之後,就沒辦法見到您了,懇請師父慈悲教導。學佛多年一直閱讀蓮音雜誌,每天功課誦《阿彌陀經》、《金剛經》、讀〈普賢行願品〉偈頌、持〈大悲咒〉,又拜八十八佛,多年來一直都在摸索中,總覺心力不夠,這其中又有病障,所以聽了很多功課。現在幸遇善緣,聽師父說話又看了網站的東西,就有一點概念,有一些頭緒,很想努力學習。師父閉關在即。」我還不敢講我閉關,因為我還要到樓下來散步走路沒有一個關房,我只能說我只是“停止外緣、不出外弘法”可是我還整理網站文稿,然後我可能到菜市場買菜,我可能偶爾去逛7-11附近就有兩間7-11,旁邊有個菜市場,兩邊都只要2分鐘路程的。懺公師父跟我講:「這房子不准賣。以後做落腳的地方,閉門清修的地方,前有公園後有市場生活機能很好。」所以呢!我沒有閉關。你的目前功課怎麼調整?我只告訴你,隨意吧!我剛剛講了這麼多的法,就是要告訴你們,隨眾生的緣分。緣分代表什麼?你有多少時間像第二個人講了很多功課,有沒有?第一個你可能體力不足(他說有病障);第二個你可能時間不夠;第三個你如果同時雜修很多東西,要看你有沒有那心力(他剛說心力不夠)?那就勸你佛門中不管哪一門都是最清淨的,請不要比較。那你就可給你自己定功課了,專依一法門不要夾雜、間斷,直至本尊現前摩頂授記,親教繼續之功課。

 

以前我給自己定功課的時候,一個月不是有三十天嗎?我是完全依照《地藏經》講十齋日來誦最有用,那我就依這十齋日誦《地藏經》十齋日以外,我選了十天誦《普賢行願品》;另外有十天是在念《金剛經》。那我在念《金剛經》的時候,就不念另外兩種經。懂嗎?三十天我分三類;一個是般若空慧;一個是大願大孝大行;一個是普賢行願自在成佛。然後我每一天都一定念大悲咒,每一天都一定有彌陀聖號,時常念誦《普門品》和《心經》,拜佛就不一定多少。因為我去蓮因寺帶領朝山使得我膝蓋壞掉了;我朝山的時候,奉命一手拿引磬、一手拿麥克風,我完全沒有手著地的,完全靠腰力跟膝蓋。人家朝山一天只朝一回,我不是!我從清晨五點到中午十二點。只要蓮因寺朝山,我那一天要朝六個鐘頭到七個鐘頭,一直帶領不同地區來的蓮友朝上去。我的膝蓋壞掉了,我的腰壞掉了,但我沒有讓我的師父知道這件事,一直到他圓寂他都不知道,我不讓他知道,我怕他難過。我因為這樣,沒辦法拜很多的佛號,所以我常常是一天拜五十三佛,另外一天拜三十五佛。或甚至五十三佛都拜不完,你看現在膝蓋壞到這樣一直在治療,就是蓮因寺朝山朝來的。我能說嗎?就是很多的任務都給我,紅包的錢都送到蓮因寺去的。所有的案件都是我收拾尾巴的,你們可知道那個要擔多少的業,你們知道我常常半夜都不能睡覺地在救人。所有的紅包錢都送到蓮因寺去,所有的case都是我收拾的,那麼這些事有一部分是王居士在現場,有一部分經歷的那些侍者都出家去了,有一些楊居士是知道的。那麼這些都是修行的過程,如果你現在問我,我以前是觀世音菩薩帶領的,我從八歲得觀世音菩薩救命、十二歲開始念大悲咒、禮觀世音菩薩,我是沒有法師教導的,從一開始就是觀世音菩薩來引渡的,那我的因緣特別不同。我的祖父見過八仙過海,我的父親病得很重的時候,有一次是八仙來救的,他跟我都當場看到八仙,乃至我這一次生病,也是八仙來幫忙的。他們都是佛教的護法善神,甚至韓湘子是念佛三昧的,他那一支簫拿出來,全部都是阿彌陀佛聖號。那你們很難想像,我今天能夠如常地走路,有一部分是八仙來幫忙醫治的。那人世間有人會覺得荒唐,不能相信,那是因為你太遜了啦!那是因為你沒那個境界!天人來幫忙”在佛經上多得是,那就是我剃度恩師夢老說的,夢老直接指著某某法師跟他說:「你講《華嚴經》,這個人(指著我)才是直接從《華嚴經》走出來的!」我說:「您何苦又幫我得罪人。」那是一九九六年他開刀後在彰化秀傳醫院病房裏,當時另有一比丘尼法師在場。太多次了!所以我要回去躲起來自修,把舞台讓給你們。(待續)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隆如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隆騰、隆如、隆德、修仁、淨璇、隆明、隆怡、清慈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隆應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20150514

圖片來源:www.wallallies.com

首頁 開示摘錄 關務署念佛社開示 2015.1.28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