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大悲咒之利益(二)1990.12.27

文章建立於 2016/6/18

郭文秀居士講(台語)於嘉義市佛教會館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謗人謗法】“謗”指的是不屬實地亂講,就是譭謗。謗法,就是誹謗正法、佛法。

【破齋破戒】,就是受過戒律的人,他如果持戒不精嚴,受五戒,受菩薩戒,受出家具足戒、沙彌戒,乃至受一日一夜八關齋戒,都算在內。有破齋,就是不應該吃的時候吃,或者吃了不能吃的內容,都是破齋。破戒,就是戒律裡面,應該做的沒有做,或不該做的卻做了,都是破戒。

【破塔壞寺】,指搗毀出家人的修行地方或供養三寶的地方。

【污淨梵行】,這很重要!像三四天前,我去蓮因寺朝山。○因師是白河人士,他前兩年在林口長庚醫院實習做醫生,我去林口長庚醫院演講,就是這位吳○○的因緣,他今年十月初七出家,現在叫做○因師。那天○因師出家前的同事也去朝山,看到○因師現出家相之後都很高興,就要求○因師和大家一起照相。因為蓮因寺戒律精嚴,他是修梵行的人,他沒有跟女眾一起拜佛,也不讓女眾站在他身邊。我就怕那些同修不知道,犯了錯,所以我就講:「○因師左右兩邊要站男眾,女眾需隔開兩個位置。」什麼原因?不要去犯到人家的淨梵行!你想想看,站身邊都不可以了,你哪裡還能摸他一下、動一下、拍一下?現在有一種出家師是修方便行,不是修梵行的,他沒有這樣的禁忌。但是修梵行的出家人,他有這樣的禁忌。我們在家的信徒要小心,不要害他犯戒,讓他不清淨。所以我們見到出家師父,總是恭敬,肯定正確。一分恭敬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十分利益,沒有錯的。這個是講「淨梵行」。

如是一切罪業,都可以滅。但是如果你對這個咒語生出懷疑,心裡想,「真的嗎?單念一個大悲咒就有這麼大功效?」你如果有這樣的懷疑,【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很厲害哦!稍微懷疑,輕的罪都不能滅,還生死大罪呢?!但是呢,佛很慈悲,後面還有一句【雖不即滅重罪】,也可以【遠作菩提之因】。也就是念了大悲咒,或者是喝了大悲水,現在雖然你生出懷疑,沒有很信但是這裡面咒語的力量照常發揮。你會生出善根,遠做菩提,這個佛的種子,已經種在你的第八意識當中現在你沒有信,以後機緣成熟的時候就相信,就會得到利益。

经文:復白佛言。世尊。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也。其惡死者。

一者不令其飢餓困苦死。

二者不為枷禁杖楚死。

三者不為怨家仇對死。

四者不為軍陣相殺死。

五者不為豺狼惡獸殘害死。

六者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

七者不為水火焚漂死。

八者不為毒藥所中死。

九者不為蠱毒害死。

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

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

十二者不為惡人厭魅死。

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

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

要是有人、天人誦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什麼叫做十五種惡死?

第一種不會因饑餓困苦死。

第二種不為枷禁杖楚死。那是在過去,佛陀的時代沒有用槍處決,在監獄被鞭撻或者吊死。延伸到現代,就是被處以死刑的,不管是槍決、電椅、電刑,都包含在這第二種惡死之內。就是你不會因為違反國家法律受監禁處決而死,也不會被強盜綁架監禁打死等。

第三種,不為怨家仇對死。

第四種,不為軍陣相殺死。

第五種,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

第六種,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

第七種,不為水火焚漂死。就是說不管水災火災,你都不會因此而死。

第八種,不為毒藥所中死。

第九種,不為蠱毒害死。蠱,就是有人養了很多種蟲子,大只毒蟲吃小的毒蟲,蟲蟲相殘,剩下最後一隻最毒、最厲害的,然後對這只蟲子念咒,咒附在它身上。若下蠱毒到要吃的食物或者水裡,被下蠱毒的人就會為其所控制,失去心性,聽其所言,這就是蠱毒。

第十種,不為狂亂失念死。就是不會精神錯亂,大家常說的精神病。

第十一種,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就是不會登山墜落而死。

第十二種,不為惡人魘魅死。這指不被惡人驅使,鬼神所障礙。有人會驅使鬼或者阿修羅這些眾生來傷害別人,誦大悲咒就不會受這種苦。

第十三種,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第十四種,不為惡病纏身死。有很多人對這句話有懷疑:佛教徒早晚都有在念大悲咒,也照樣會得到癌症,到最後也是會死啊!對於這句,觀世音菩薩和釋迦牟尼佛是不是都打妄語?我來說明一下。雖然有的人持大悲咒,但得了癌症,他最後死去的原因不是癌症,是往生到極樂淨土,不是病死!也就是得到惡病卻不是因為這個病而死的!有的人問:「明明就是死了,怎麼講不是病死的呢?」你看到的是身體—“色身四大假合的滅除”,但他的心沒有死啊!他的神識被觀世音菩薩帶到佛國,這是我們的肉眼看不到的,他並沒有惡死。

我在這兩年中間,為很多得病的人助念,發現一個很殊勝的地方:有的人本來都沒有接觸到佛法;有一些有接觸到佛法,但沒有接觸到觀世音菩薩,或者說沒有接觸到大悲咒。我為他們助念,除了念「阿彌陀佛」以外,都會拜〈大悲懺〉我今天晚上來這裡演講,從下午兩點半開始,就在拜〈大悲懺〉。先為我自己懺悔一切眾罪,使我身口意三業清淨,才敢來講佛法。也普為一切眾生,包括有聽我錄音帶的、現場的人、沒有來的人、所有我們六道輪廻的眾生懺悔諸罪。

人往生時,業障現前,他們要了願。念佛的人要是沒有“一心專念”的功夫,當冤親債主把他障礙住了,或者他習性貪念這個世間,臨終時八識中的種子呈亂心位,而淨念無法現前。這個時候要怎麼辦?依我的經驗,除了「念阿彌陀佛」以外,助念的人要幫忙拜〈大悲懺〉。

那麼說到這,我就順便講“拜八十八佛”與“拜大悲懺”的不同拜〈八十八佛〉禮佛大懺悔文,大多數是自懺個人的罪業,個別業那麼〈大悲懺〉,觀世音菩薩所說的這個咒語,你除了獲得一切的利益之外,是要普為一切眾生懺除一切罪業,這是共業。大悲咒叫做佈施之咒。過去九十九億殑伽沙諸佛成佛以前,別的咒語可以沒有,兩種咒語不可以沒有。第一種是楞嚴咒,得總大定。成佛的咒就是楞嚴咒,得大定力,涅槃咒就是楞嚴咒。第二種就是大悲咒。為何呢?因為大悲咒佈施的力量很大,功德殊勝。一個人在那兒持咒,回向諸佛、法界,都可以懺悔諸法界!我們要行六度萬行,在佈施的時候,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去做都很有限。但是你如果是持大悲咒,甚至用大悲咒水都有很殊勝的功效。

我去助念,每一個,沒有例外的,都為他們拜〈大悲懺〉。拜完〈大悲懺〉之後,有人本來不信佛要死之前一個禮拜,他與眷屬來我家求大悲水給他喝。喝了之後,自己爬到觀世音菩薩的聖像前,一直念佛,求觀世音菩薩:「請帶我去西方極樂世界。」這位老菩薩,七十幾歲,是名律師,在兩三個月前往生的。他這樣求,到了他要往生的那一天,得到了很大的好因緣,有財政部關務署念佛會的佛弟子去為他通宵打坐助念。這樣經過三天,屍體綿軟,到最後火葬,燒出了一顆舍利子,很多舍利花。很殊勝!

另外有一位鄭爺爺,你們如果有聽我國語的《大悲心陀羅尼經》,提到那位十一月初三要出殯,我沒有去送的老先生,他也是我為他助念、幫他拜〈大悲懺〉他要往生之前一個禮拜,還不知自己得了癌症,七十三歲了,一直說:「我不想死,我可以活,你們幹嘛不叫醫生為我動手術?!」他本來不愛念阿彌陀佛,家人放錄音機要給他聽,他就用手打到旁邊說:「叫我聽這個幹什麼,我還沒有要死!」結果我去了三分鐘後,他說:「郭小姐,我要念阿彌陀佛!」我說:「對,要念阿彌陀佛!」

這個故事很特別,榮民總醫院的醫生護士都可以作證明,太神奇了!他的病房在臺北天母榮民總醫院,中正樓10樓,101房。去的時候他還在睡覺,我跟大家說不要吵醒他,趁他還在睡覺,整個房間灑大悲水。灑大悲水前,因為沒有佛像在病房,我向窗外對著虛空拜佛。求觀世音菩薩,求大悲咒的護法善神。我是這樣說:「虔誠三寶弟子郭文秀在這裡,要持您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水來救度眾生,希望辦事時,您大發慈悲,借大悲咒的威神力,請大悲咒的諸位護法善神,來這裡護持。」

護持什麼呢?希望大悲咒的護法善神都來這裡守衛,不要讓天魔外道來這侵害,能夠讓病房裡的所有一切在惡道中的眾生都能出離惡道,轉生善道。經書中不是提到不在三惡道嗎?所以祈願他們出離三惡道。病人病得那麼厲害,那都是有纏身業障。業障如果出離惡道,他自然就舒服一些,正念就會現前。不懂得聽經聞法,不懂得念佛,就是因為有業障、迷、無明!自己的力量沒有辦法發揮出來!所以我請觀世音菩薩,借助觀世音菩薩與大悲咒的力量,讓那些業障都先“出離惡道,轉生善道”。不是驅逐出境!然後整間病房灑大悲水,之後還要灑他的身體,要用右手第四指在他眉心這裡,寫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赫利」,觀想觀世音菩薩來了。我心清淨地做這些事,灑水、灑身之後,才叫醒他起來,再用大悲水滴到他口裡,讓他喝。從那天開始,鄭爺爺專心念阿彌陀佛名字,叫人家不要再給他注射,也不要吃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往生。有殊勝沒有?他的兒孫們都不敢讓他知道得了癌症,本來他自己還想要開刀,他還要活。我跟他們說:「你們很殘忍,你們小慈小悲,有小孝沒有大孝。你們都不敢讓他知道,要讓他迷迷糊糊地死。你以為讓他不曉得就好,他死的時候知道了,他會抱怨你怎麼沒有跟他講,讓他失去念佛的機會!」對不對?不慈悲啦!

我經常講一句話—「大慈大悲近乎殘忍」,懺公師父很同意。我們要大慈大悲不要小慈小悲不要濫慈悲!所以我先分輕重,什麼對他比較有利。你不要短視,以為讓他現在知道會痛苦,卻害他墮入三惡道,你就不慈悲了!所以我用很善巧的方法跟他講:「到時候如果阿彌陀佛來接你去的時候,你就不要推脫。」

他就知道了,問我:「是不是好不了?」

我就點頭:「去了才是真的好,在這裡都是假的。」

他說:「對!」因為他過去有聽我講佛法,他見到我,就稍微明白了,知道我是專門來開示這個的。

我告訴他:「身體就像地獄,四大不調,有什麼可貪戀的?!到時候,飛機來也不要坐,車來也不要坐,花車來也不要坐,轎子來也不要坐。只有阿彌陀佛放蓮花下來,放金光,踏上去不要回頭,趕緊走。我來給你送駕!」

(大眾笑)

他跟我點頭講:「飛機不能坐?」

「對,要坐蓮花。」

他說:「好!」

他問:「蓮花什麼顏色。」

我說:「蓮花有很多種顏色啊,看你什麼境界。你如果要坐金剛寶座,上品上生,這一世沒有希望,因為你沒有出家。最好至少能中品中生。」

老人家問我:「怎麼樣才能中品中生?」

「至少要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

他說:「這樣,我要!」在病房他不是八關齋戒,他沒有日中一食,他三餐都沒有吃。持戒很精嚴!一心念佛哦,沒有注射,沒有治療。你們知道麼,鄭爺爺夜八時死了之後,我為他助念一整夜,拜彌陀四十八願。他得到多好的因緣!密宗的人、顯宗的人,不認識的人都來為他助念!這個人是大善人,當時從大陸撤退的時候,他把所有的財產拿出來給航空公司跟駕駛員,求他們能搭載多少人就搭載多少人。他財產都可以不要,只為救人。因此種福田種得那麼大,所以就有好因緣!

到後來往生14小時之後,在送去殯儀館之前,我上前去摸他,全身都冷了,還軟綿綿的,關節還能這樣彎曲。接下去更有意思,冰凍一周後抬出來,仍然軟綿綿。好奇怪哦!一塊豬肉拿去冷凍都硬邦邦了,對嗎?人的色身,經過念佛持咒(我持大悲咒,密宗的用自己的語音持咒語,其它人在念阿彌陀佛),一個禮拜的冰凍,還軟綿綿的!更不可思議的是,火化之後,整條脊椎骨都是舍利花!什麼顏色?寶藍色、透明的、綠色的、粉紅色的、還有像鑽石一樣五彩繽紛透明的。很可惜,因為他念佛四天就往生了,所以力量還不夠,沒有舍利子。但是舍利花裝了三個舍利塔還裝不完!我去瞻仰過。所以在家居士不要妄自菲薄,有修持照樣可以燒出舍利子、舍利花!

這兩位都是今年,同一個月過世。我都如此為他們辦佛事,都用我持的大悲水,結局都是念佛離世。這怎麼講?他最終不是惡病纏身—「哎喲啊,我疼死了!」,不是這麼死的。都是怎麼樣呢?一心念佛!就得到很多善緣來助念。那是不是惡病本身而死?不是哦!死的時候就不是以癌症死,是他一心念佛,這樣來往生。所以這一條要解釋。

第十五種,不為非分自害死。就是不會自殺

【經文:誦持大悲神咒者。不被如是十五種惡死也。得十五種善生者。

一者所生之處常逢善王。

二者常生善國。

三者常值好時。

四者常逢善友。

五者身根常得具足。

六者道心純熟。

七者不犯禁戒。

八者所有眷屬恩義和順。

九者資具財食常得豐足。

十者恒得他人恭敬扶接。

十一者所有財寶無他劫奪。

十二者意欲所求皆悉稱遂。

十三者龍天善神恒常擁衛。

十四者所生之處見佛聞法。

十五者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若有誦持大悲心陀羅尼者。得如是等十五種善生也。一切天人應常誦持勿生懈怠。】

誦持大悲咒的人不受這十五種惡死,得到十五種善生

第一是常逢善王。就是好的領導者,統治的人很善良,政治很清明的統治者。

第二,常生善國。

第三,常值好時。什麼叫值好時?就是不會遭遇旱災、水災。或者你在做生意,要是持大悲咒,賣什麼都流行,都會常值好時。

第四,常逢善友。會得遇很好的善知識。

第五,身根常得具足。就是不會殘廢。

第六,道心純熟。這是什麼意思?指一心向佛法。像今天在座諸位一樣,這麼精進!

第七,不犯淨戒。就是自然持戒,戒體清淨。要是有受戒的人,在持大悲咒的時候,這個戒體發揮的作用很大,你如果稍微犯戒,給你很大的懲罰。我講一個例子。兩個月前,我女兒吃臭豆腐。臭豆腐本身是素食,但是醬油中有蒜蓉,我不知道。我女兒吃得剩下兩小塊,就去睡覺了,我想放冰箱也不好,丟掉也不可以,乾脆我吃下去,沒想到有蒜頭的味道。隔天早上要起來做早課的時候,全身起風疹,找不出原因,後來想來想去,想到那兩塊臭豆腐。有嚴重沒?一口!因為我去年在天龍寺受菩薩戒,納受戒體的時候觀想戒體的祥雲遍虛空界,地球像一個乒乓球那麼大,所有的戒體濃縮收進這球裡面,然後從頂門上進入大腦。所以,發心如果那麼大,持戒就要那麼嚴,持戒如果不嚴,因小果大!如果你是持大悲咒的人,護法善神有三萬六千多位,他們都輪流在你身邊守護著你,守護你好事都成就,壞事不能成就。他們要讓你成佛,要把你推向菩提道!如果犯了一點點禁戒,他讓你果報很大,承擔不了,以後就不敢犯戒,你就會戰戰兢兢,成就道行。所以大悲咒就會讓你有這個力量,不犯禁戒。

第八種,所有眷屬恩義和順。你們看,很多人出家都受到俗家親眷的阻礙。我相信很多法師都有這樣的經驗,俗家要為你護持的比較少。我不是,我女兒、我母親都要成全、護持我出家。我女兒聽我的錄音帶,我母親說要當我的學生。每一場演講,我母親每場必到,她也受菩薩戒;我女兒說,如果我去出家,要護持做我終身的護法。好不好?

(鼓掌)

好啊,對不對?!所以你們的眷屬如果跟你不和,本來他們沒有聽佛法的,你就持大悲咒來度化。最近,我們臺北有幾個在家菩薩跟我說:「老師,公婆不信佛。如果我拜佛,他們就罵我,說我拜的是那些紙張,拜那些木頭,出惡口啊!我不敢讓他出惡口造業,都不敢拜。」有的就說要吃素,家人就來障礙;有的說要去聽演講,家裡的雜事就很多。我說:「很簡單,你拿大悲水回家,不要跟他們講。你跟觀世音菩薩祝禱,把大悲水加入熱水瓶中,讓他們吃了之後,自發菩提心。」前面就有提到「遠作菩提之因」了嘛。對不對?不但為他們消罪,還為他們種菩提因。讓他們喝了這個水之後,自發菩提心:第一,不障礙我學道第二,他們自己願意聽經聞法、修持佛道,希望有一天也能成佛。很靈驗!近三個月,有十家以上的人來跟我講這些事,有人說:「老師,好奇怪啊!我昨晚十點趁著我婆婆睡覺時把大悲水加進熱水瓶,隔天早上六七點,婆婆喝了水後,到了九點,跟我說:‘拜佛就拜佛,怎麼怕人看到躲在房間,不懂得到大廳裡拜?!’」

(大眾笑,鼓掌!)

這是第一個,是長庚醫院藥劑師的故事。第二個是銀行的職員,你們今天喝的大悲水,都是她出錢買礦泉水。她吃素食,全家都罵她。她把大悲水倒進熱水瓶內,祝禱說不要障礙她吃素食,希望全家都能跟她吃素食。週六晚上十點,放大悲水進熱水瓶。隔天早上起來,她老公說:「今天禮拜天,我帶你們到外面吃飯。」去哪裡吃,你們猜?

素食餐廳!他先生怎麼講呢?他說:「我看你這幾個月吃素,身體也沒有更瘦弱,我看吃素不要緊。素食如果那麼好吃,那麼有利益,我也學吃看看。」所以現在她老公、她兒子都在學吃肉邊菜,六齋日開始吃素食了!你們看,多大利益!

還有另一例子。本周有人聽了我的錄音帶,跑到長庚醫院請大悲水,喝了之後,三天前特意跑到蓮因寺告訴我。講什麼?家裡公公很喜歡罵粗話(三字經),惡口非常嚴重,不知道要怎麼辦。要是喝醉了,敲門整條街都雞飛狗跳,用踢的!門經常壞,鎖也壞。長庚醫院的同參道友就建議她:「我們老師說了請大悲咒水回家,讓公公吃。」她回家就把大悲水倒進開水瓶裡。她告訴我說:「老師,好奇怪呢!喝了大悲水之後,這次我公公回家居然說:‘某某人(稱我婆婆的名字),給我開門。’還告訴我們:‘喝酒,人會茫然茫然的,胃不舒服!’過去一天喝兩三瓶,現在不想喝醉,小酌一點就行。」奇怪吧!

所以眷屬之間,任何一種凡是不如佛法的地方,你都可以借用大悲咒、大悲水。如果你不懂得念大悲咒或者你持咒不到十萬遍,力量出不來怎麼辦?請佛菩薩來加持!大悲水,一滴水遍十方。觀世音菩薩後面就講了。老人家有講,所以大悲水不得了啊!《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怎麼講?【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有人去問廣欽老和尚怎麼修持他說了兩句話:「誦大悲咒、喝大悲水!念佛!」沒了。所以,你們要知道大悲咒、大悲水功德有多大!

第九,資具財食,常得豐足。就是你自然有賺錢的機會,不用去求,不用貪心,你自然有這樣的好事、好因緣來。

第十,恒得他人恭敬扶接

第十一,所有財寶無他劫奪。我講個故事給你們聽我有兩次帶著女兒去小姑家,差點被計程車司機搶劫,但是到最後都送我回家,還向我道歉。我住在天母,我小姑住在板橋,正好分據台北市一北一南。計程車資按目前行情來算,要接近三百元一趟。兩次案件一次是去,一次是回。不同時間,不同日期,都遇到壞計程車司機,想要搶劫。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守八關齋戒,戴了金項鍊,正好金價逢高,每台兩三萬元左右的時候。所以我現在都不戴,最安全。

(大眾笑)

守八關齋戒很好!

那個計程車司機說:「你這條金鏈子好像是真的哦。」

我說:「是的。」

「不少錢哦。」

「沒有多少,大概一兩萬。」

他一直從照後鏡看著那條金鏈子。

「你想要嗎?要就拿去吧。」

「啊?你那麼乾脆?」

「錢也不是什麼啊,再賺就有了。你如果想要,就給你了。只是未來你太太抱孩子乘坐他人的計程車時,你內心的擔憂敢講給誰聽?今天的事會永遠在你心中生根。」

說完,我一路在心中持大悲咒車子一直開往荒野方向;之後女兒犯睏,我就唱搖籃曲,她那時候才一周歲多一點,現在十歲了。司機問我:「為甚麼唱歌好聽又不緊張?」末學回答:「你我無冤無仇,若為這條金項鍊,已答應送給你。若為其它,我已婚且年紀比你大許多,你佔到便宜嗎?想清楚一點。」繞了約一小時,這個司機終於送我回小姑那裡。我邊解頸項金鍊邊問:「車資怎麼算,鏈子要不要了?」

「金鍊子不想要了,車資照妳平常付的行情就好。」

「為什麼不想要了。」

他說:「誰叫我走錯路了!」一語雙關,他自己回頭啦!

這九年來我常回向功德給這司機,希望他永遠平順不再走錯路!

另外一次是從我小姑那裡要回天母。司機從板橋繞到新莊大漢橋,上高速公路,往南走,往中壢的方向走。我說:「你走錯路了。」他說:「從這裡也可以到。」

「對啊,臺灣那麼小,你開到屏東再往回也可以到!」

「唉,你這位小姐講話真有趣。」

我說:「對,本來就有趣!你要做什麼?如果你有什麼願望,我能力所及一定幫忙,你沒必要這樣做,孩子會受到驚嚇。你如果缺錢,我可以給你。」他覺得很奇怪。剛開始他騙我說:「我欠了三萬。」我女兒問:「要柑橘瓣還是柚子瓣?」(閩南語「萬」與「瓣」同音。)

(大眾笑)

到後來我要給他錢,他不想要,他求懺悔。那時我拿什麼給他呢?一瓶大悲咒水給他!因為我在高速公路上開講佛法,所以他想要大悲咒水。他問我:「你為什麼不怕?」我說:「我沒做什麼壞事,為什麼要怕?是你要怕,不是我要怕!」持誦大悲咒的人,心裡遠離一切怖畏,不會驚恐。你心中有佛,心中有菩薩有人若要來害你,殺死你,你認為就是解脫,所以你不會驚恐。你不怕他,他就怕你,認為你很有自信;若你怕他,他就不怕你。這句話要記住:「你拿他有辦法,他就拿你沒辦法;如果你拿他沒辦法,他就拿你有辦法!」所以要記住,不能驚恐,你就代表觀世音菩薩。因為這樣所有財寶,都沒人可以劫奪去!

十二、意欲所求皆悉稱遂你有什麼祈求,怎麼樣都可以完成。我是祈求出家,我媽媽告訴全家人:「文秀出家的因緣如果成熟,全家人都不能給她障礙,只能給她護持。」所以,你要祈求什麼,照樣去求!因緣成熟時自然結果,只要有不退轉心。不要因祈求出家,現在受到障礙就放棄了,這樣會得不到。我是沒放棄過!

十三、龍天善神恒常擁衛。我講一個故事,看龍天善神是如何給我擁衛。這要講到懺公師父,以前我們做學生,沒有錢,他不收我們的紅包,很偉大。後來我結婚買了房子,要拿紅包給他,他說:「你買房子欠錢,負債幾百萬,我怎麼能收你的錢呢?我心不安啊!」他不收我跪下跟懺公師父說:「我只包了200元,很少的錢數。你不收,是不是嫌少不收呢?他說:「若你這麼說,我就只有收下。」你看,這是他的慈悲心,他怕我自卑,才收下紅包。那時我就發願:如果有一天,我沒負債了,見到師父,第一次就要包6000元給他。

若有錢人聽到6000元,可能會笑我,認為這不算什麼!以前負債時,我是很清廉的,雖然做經理,不曾拿所服務的公司一張紙、一支圓珠筆回家。到我最後辭職的時候,包裡所有公司給我用的圓珠筆都退還回去,五戒持得很清淨。因為師父說過,貳角五分台幣就犯戒,所以我不敢犯戒。

我發過願,要給師父包6000元。但是,懺公師父什麼時候到臺北,我都不知道。有一天下午在休息,翻來覆去怎麼都睡不著這是從未有過的!我可以十分鐘睡一覺。你們可能都還沒入睡,我已經睡了一覺。為什麼呢?我躺下,一碰枕頭就睡著。我打坐念佛念到很靜的時候,如果不是很愛睡,我會一直念下去,有時到半夜還在念佛,但睡意一來,躺下就睡著懺公師父說過:「打坐念佛,打瞌睡成習慣,以後每次坐,都會打瞌睡,不可以的!」所以睡意一來,趕緊倒下睡覺。我現在是隨緣以懺公師父的開示跟大家分享,這是懺公師父教的。睡意來了就躺下,醒來就不要再賴床,醒來就要趕緊起來用功,這就是用功的方法。所以有人問廣欽老和尚:「念佛犯睏,怎麼辦?」他回答說:「先去睡,睡飽了再念。」就是這個意思,懺公師父是這麼說的:「如果愛睏,就先去睡。」

那天下午我怎麼都睡不著,躺到兩點四十分,一直有個念頭「去銀行領六千元。去取六千元……」很奇怪哦,家裡抽屜還有两千多元,為何還要取六千元?大概是護法善神來提醒,我得要用六千元。那時沒有想到懺公師父要來,只是想到如果是女兒半夜不舒服,需要醫藥費,現在如果不去取錢,到時後悔來不及,領了也不會損失。好,去取!於是三點鐘我就從巷口銀行取錢回來,三點半躺下馬上睡著,到五點鐘還沒醒。五點鐘的時候,電話響了,是我同學的電話,她同樣是懺公師父的弟子。她說:「師父來臺北了,明天就要回蓮因寺,今晚我要去看他,你要去嗎?」我說:「要去。」一掛斷電話,心裡想:幸好是護法善神來擁護!

你若受了三歸依,就會有三十六位善神來擁護受五戒,每受一條戒,就有五位護法善神來護持受菩薩戒,又有幾十位來持大悲咒,有三萬六千位善神輪流來,守護在你的身邊。你發什麼願,你忘了,他不會忘;你沒神通,我沒神通,護法善神有神通。他幫你記—「你師父來了,不去取錢?!」提醒我去取錢。我沒神通不知道,護法善神就來通知,這是一個例子,讓你瞭解。

那晚終於滿我所願,供養了懺公師父。因為我在這之前的二十年間,見我師父不超過十五次。我師父在蓮因寺,不讓女眾親近,在他65歲之前,我沒見過他的笑容,沒見過他看女眾。他和女眾說話只看她一眼,就看著地上講話。現在76歲笑嘻嘻的,廣度眾生大開緣。我說現在的眾生很有福氣,我親近師父20多年,他臉上一直是很嚴肅的。因為他很莊嚴(俗語說“很帥”),年輕時怕有女眾親近、障礙他,汙淨梵行,擔心害別人造業,所以很嚴肅。現在老了,70多歲了,不怕了,笑嘻嘻的,不要緊。這是閑言。

十四、所生之處,見佛聞法。會生到與佛有緣的環境,會自然有因緣聽聞佛法。

十五、所聞正法,悟其深義。對佛法的領悟力超過一般人,層層上進速度很快。

(待續)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正秀、修明、行偉、持中、清慧、戒安、戒寧恭敬聽錄

弟子正秀恭敬初校

弟子戒香恭敬二校

弟子正健恭敬三校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06.12

 

 

20160618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修持大悲咒之利益(二)199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