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大悲咒之利益(四) 1990.12.27

文章建立於 2016/6/25

郭文秀居士講(台語)於嘉義市佛教會館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經文:若諸眾生現世求願者。於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從生死際至生死際。一切惡業並皆滅盡。三千大千世界內。一切諸佛菩薩。梵釋四天王。神仙龍王悉皆證知。】

三七日即21持八關齋戒,誦陀羅尼經,現世求什麼都得如願從無始生死以來的一切罪業,到未來的一切生死罪業都滅盡。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諸佛菩薩四大天王、神仙、龍王都來作證,都知道。

【經文:若諸人天誦持此陀羅尼者。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其中眾生得此人浴身之水霑著其身。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消滅。即得轉生他方淨土蓮華化生不受胎身濕卵之身。】

如果持誦陀羅尼者,這人或天人在江海中沐浴,和他一同到這條江海裡的眾生,接觸到這個人的洗澡水,重罪都能消滅誦陀羅尼咒的人,洗澡水變成大悲咒水,很厲害,不可思議,不太令人相信,對不對?我告訴你,最好要相信!我洗澡,水槽裡的水不會全部流盡,還會有幾滴在裡面。我時常會看到螞蟻、蚊子死在那裡,起初我不明白,後來發現它們吃了大悲咒水,出離三惡道了,洗澡水變成大悲咒水啦!還有一件事,很有趣的。有一次由於大門開開關關,很多蚊子跑進家裡,晚上我女兒被咬得睡不著,我就持了一遍大悲咒回向給蚊子。隔天早上起來時,五隻蚊子很整齊地排在水槽前,出離三惡道了。

我自己有種種的應驗。你看只是持大悲咒人的洗澡水就有此功效,那麼喝了持過大悲咒的甘露水會更有功效,自心持大悲咒功效就更大了,所以說大悲咒不可思議。

【經文:何況受持讀誦者。若誦持者。行於道路。大風時來。吹此人身毛髮衣服。餘風下過諸類眾生。得其人飄身風。吹著身者。一切重障惡業並皆滅盡。更不受三惡道報常生佛前。當知受持者福德果報不可思議。】

若是讀誦大悲咒的人,誦持一段時間之後,他走在路上,風吹過他的身體,頭髮、身上的灰塵掉下飛過來,正好你在他身邊,他的頭髮掉在你的身上;或是風吹過他身體再吹到你,或他身上的灰塵飛到你身上,你的一切重罪惡業皆消除,不受三惡道報,常常生在佛前,可見修持者的福報不可思議。有人知道這段經文我從長庚醫院出來,大家都看風吹哪一邊。大風吹來,我站在這邊,大家就都往我的下風向站,很有趣的,連保安警衛都笑得東倒西歪

【經文:誦持此陀羅尼者。口中所出言音若善若惡。一切天魔外道天龍鬼神聞者。皆是清淨法音。皆於其人起恭敬心。尊重如佛。】

誦此陀羅尼的人不可亂說話!這裡我講兩個故事。

一件是講我女兒,她小時候客人來家裡,我不只是給大悲咒水,還要講佛法否則那人生不起正念。在給大悲咒水之前,我先講佛法,而一講佛法有時需要兩個小時,我女兒肚子餓了,不耐煩,認為媽媽被別人搶佔了。有一天,我對她說:「以後我講佛法時,若你再吵,就讓天龍八部處罰你。」這話講過之後,沒想到天龍八部就執行了。隔天,有餓鬼道纏身的人來到我家。那位蘇小姐,她已經好幾個月住在榮民總醫院,是台中的警察(所以現在有一些員警、國稅局、電信局、海關職員也聽我的錄音帶)。她到我家時,身上一陣陣的惡臭,是餓鬼道的氣味我花了三個小時給她講佛法、拜大悲懺。佛堂做功課不能中斷,因此那天中午沒做飯。我女兒中午沒得吃,很不高興,她站在佛堂外直跺腳。餓鬼道和天龍八部就處罰她蘇小姐症狀好了沒有吐,變成我女兒一直在吐那人餓鬼障礙,三四個月以來都沒吃過東西,只要一吃就吐,五臟六腑都在發炎結果進佛堂拜大悲懺、持咒、用大悲水就好了,沒想到卻換我女兒一直在吐大家問我是否要送她去醫院我說:「不用給醫生看,她沒耐心不慈悲,天神在處罰她。」我對我女兒講:「有沒有得到教訓?」我女兒朝我一直點頭。我把女兒帶到佛堂讓她跪在佛前我稟告菩薩天龍八部:「我說要處罰她,是要用手處罰她,打她,不是要讓她吐個不停。如果每個人來我家,我女兒要吐一次,那以後我就不敢度眾了。請佛慈悲,不要讓她再吐她現在已經求懺悔了。講完之後,我女兒在佛堂前,誦了大悲咒七遍,就不再吐了。你們說神奇不神奇?就是這麼神奇!

另一件事,現有法師在場,可以作參考。我持大悲咒後,有些靈感,有時會看到別人的死運。過去不懂這段經文的意義,就會告訴那人:「如果你不拜佛,生命可能會有危險。」,一說這話,那人必死。為什麼呢?【口中所出言音若善若惡。一切天魔外道天龍鬼神聞者。皆是清淨法音】!最近,我起了一個大慈悲心,現在看到有死運現前的人,不敢作那個念頭—「若這人不信佛或不拜佛,厄運會來。」,都不敢起這個念頭。都只想:「佛菩薩趕快度他,讓他趕快信佛、拜佛,等到他能往生佛土才可以死;如果還不能往生到佛土,就不要馬上死。」很奇怪哦,自從我發了這個願,如果看到了,都信了佛才往生;不信佛的人就會拖到因緣成熟,轉為信佛、念佛、持咒,直到能往生佛土得到解脫才了結。很神奇,很神奇!這五年來我有這樣的經驗,現在願意奉獻出來。諸位有在持誦的人,利益眾生,於眾生發起慈悲心,這是佛陀的本懷。

修行的人,常常一語成讖我曾經跟人家講:「若不拜觀世音菩薩,恐怕活不到兩三個月。」真的沒到三個月就死掉!我後來懺悔很久很久,現在大眾前,我再次的懺悔,這就是不瞭解經典的意思,不知道有此作用!自己修持大悲咒已有三十年了不知道自己所說的話會受到尊重,所以我願意在大眾前求懺悔,同時給大家作參考。修持大悲咒的人,不能出惡口詛咒,成真的時候,果報自己要承擔!擔不了啊!因此持大悲咒的人,要起大慈悲心。為此原因,即使看到眾生死運當前,寧願被誤會功力不靈,也不願出口預言,甚至反加安慰護持,唯願彼消災免難。事後常受“不靈”之毀謗只能:“觀空”、“自省用心”、“放下”、“起慈悲心”、“發菩提心”!

【經文:誦此陀羅尼者。當知其人即是佛身藏。九十九億恒河沙諸佛所愛惜故。】

佛身藏,九十九億恒河沙諸佛要成佛前,都誦此大悲咒,所以誦大悲咒,得九十九億恒河沙諸佛愛惜,成就佛果快速故

【經文: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身。一切如來光明照故。】

光明身,一切如來光明都來照你,無論哪尊都來照你。

【經文:當知其人是慈悲藏。恒以陀羅尼救眾生故。】

因為你用陀羅尼一直在救度眾生,所以大慈悲心能發出來,菩提心能發出來。

【經文:當知其人是妙法藏。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故。】

妙法藏,因為你可以很普遍地攝受一切諸陀羅尼,所以持大悲咒有威神力之後,其他的咒語很快就能持用。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你學習別的咒語,聽了馬上就懂?」去年年底,我在義德寺參加齋戒學會時,現在在場的法師可以為我做證明,師父做晚課念《百字明》只念一回,一回念三遍我就背下來了。我就是這樣聽過一次《百字明》,不用再聽錄音帶,師父的腔調我就背下來了。為什麼?因為你只要精持大悲咒,所有一切佛門其他經典咒語只要一聽,你就會了。有這功效的!很多咒語像“准提咒”,我只聽過師父持一次,梵音我就念下來了。後來我瞭解到,持大悲咒持得很久,你其他的經典就會過目不忘。真的!所以我可以演講五個小時都不需要拿經本,也不需要拿其他講稿,他們都可以為我作證!有些經典我沒有摸過,你現在拿出來給我看,讀過一遍,等會我上臺就可以開始講,開始背。很奇怪!你說怎麼來的?大悲咒的力量!不是我本人,我沒有那力量。所以我相信!希望大家都能這樣修持。

【經文:當知其人是禪定藏。百千三昧常現前故。】

所以你持咒能得三昧,坐禪也能得三昧。要是持大悲咒,坐禪定力很深我不能講這方面的故事。坐禪的時候,定境現前,種種妙用就自然能知道

【經文:當知其人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

持大悲咒的人,對“般若空慧”,尤其“天臺三觀”,還有“唯識論”,很快就能瞭解。

【經文:當知其人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

龍天護法都護持念大悲咒者“施無畏”,善安慰眾生使離苦得樂

【經文:當知其人是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

指說話有無量辯才,因為陀羅尼音無斷絕。

【經文:當知其人是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故。】

常住藏是講他常持淨戒,持戒持得很好,所以三災惡劫不能壞他

【經文:當知其人是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

天魔外道不能傷害持大悲咒之人,他不會受到種種引誘,也不會犯戒,可以解脫

【經文:當知其人是藥王藏。常以陀羅尼療眾生病故。】

是藥王藏,能用大悲咒陀羅尼救眾生的病。

【經文:當知其人是神通藏。游諸佛國得自在故。其人功德贊不可盡。】

禪定藏神通藏兩個能合在一起,禪定時你就知道什麼叫神通藏,你自然就能去諸佛國,你持咒後佛自然會現前,很多事情你會得到感應就能知道。很多的事情自然知道,不用去學!面相、手相,這些對我來說是雕蟲小技。在佛法的面前,那些都不用,佛法是透明的摩尼珠,一切都能看得到!

所以有十二個寶藏在這。

【經文:善男子。若復有人厭世間苦求長生樂者。在閑淨處清淨結界。咒衣著。若水若食若香若藥。皆咒一百八遍服。必得長命。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其結界法者。取刀咒二十一遍。劃地為界。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擲著四方為界。或以想到處為界。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若能如法受持。自然剋果。】

這是告訴你,你要是厭世求長生【厭世間苦求長生樂】就是說要怎樣往生去佛國,祂教你怎麼結法界,怎麼持咒,一切皆得成就。

【經文:若能精誠用心身持齋戒。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剋獲不難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

持誦大悲咒的人若能身持齋戒【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懺謝”的意思是“懺到罪業的力量萎謝,不再有影響力”。這樣的人四沙門果此生即得(自修的小乘證果)。要是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大乘行者),十地果位就能得到。

【經文:佛告阿難。若有國土災難起時。是土國王若以正法治國。寬縱人物不枉眾生赦諸有過。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大悲心陀羅尼神咒。令彼國土一切災難悉皆除滅。五穀豐登萬姓安樂。又若為於他國怨敵數來侵擾。百姓不安。大臣謀叛。疫氣流行。水旱不調。日月失度。如是種種災難起時。當造千眼大悲心像面向西方。以種種香。華。幢。旛。寶。蓋或百味飲食至心供養。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陀羅尼神妙章句。外國怨敵即自降伏。各還政治不相擾惱。國土通同慈心相向。王子百官皆行忠赤。妃后婇女孝敬向王。諸龍鬼神擁護其國。雨澤順時果實豐饒。人民歡樂。】

這是講國土災難起時,國王該怎麼做。國家統治的人(國王)能夠七天七夜持大悲咒,災難會消除,各國的怨賊都不會來侵犯,王子百官都很忠孝,所有的龍王鬼神都能擁護,所以風調雨順、果實豐登、人民歡樂。

【經文:又若家內遇大惡病百怪競起。鬼神邪魔耗亂其家。惡人橫造口舌以相謀害。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當向千眼大悲像前設其壇場。至心念觀世音菩薩。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如上惡事悉皆消滅永得安隱。】

普通人家裡有惡病、有百怪鬼神、邪魔來攪亂或有人每天口舌是非來擾亂你的時候,你可以在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面前,至心念觀世音菩薩,誦大悲咒滿一千遍,一切的惡事皆消滅,得安穩。

【經文:阿難白佛言。世尊。此菩薩摩訶薩名字何等。善能宣說如是陀羅尼。佛言。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亦名撚索。亦名千光眼。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你要是常常誦大悲咒,一切供養,專持名號,你就有無量的福,滅無量的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土。這是觀世音菩薩的法門。一方面顯宗,一方面淨土宗,一方面是密宗,衪怎麼說都說到齋戒,所以說也是律宗。所以觀世音菩薩本身總攝所有的法門,為何說“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就是這個原因而來。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先講到這。明天我們講怎麼修持大悲咒才是如法修持。感謝大家,阿彌陀佛。希望諸位同修可以起立,回向十方法界眾生,再來向佛陀問訊。

(主持人:感謝郭老師慈悲,讓大家得到這麼多的法寶,我相信老師在開示時候讓大家得到很大的利益。明天還有一天,郭老師將講我們怎麼修持大悲咒的方法。我相信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不但要自覺覺他,也希望能自利利他,會將今天你們得到的法寶分享予你們的親朋好友。明天約你們的親朋好友一起來聽法,不但他們能得到法寶,你也能得到功德。

今天你們每人手上都有一本《大悲心陀羅尼經》這是一位老菩薩和大家結緣的。明天要送一些很有靈感的大悲水,這是在臺北,郭老師和三百六十幾位醫療人員和虔誠信眾拜《大悲懺》,加持出來和大家結緣的。大家再一次用掌聲感謝郭老師花費心神和時間來給我們開示。)

阿彌陀佛!我想做一個補充,因為我是在家人,是一位居士,所以我不受供養。我到任何一地方演講時,我都會將我收到的車馬費奉獻出來印經書,或供養三寶,今天來到嘉南地區,這麼多的人來共修(普度補注:現場人數擠滿講堂、大殿、停車場、乃至到山門外,三度中斷演講以裝設視訊屏幕,1000本經書不夠分配。)希望這個功德所收到的善款,我不要帶回臺北,十方來十方去。我希望這個功德款能得到大家同意分為二份,一份捐給慈恩基金會(佛教會館住持復愍法師正籌建慈恩寺);另一半請大家來擁護嘉義『義德寺』,建念佛堂。懺公恩師女眾齋戒學會十幾年來都在義德寺舉辦,所以收到的善款一半捐給嘉義『義德寺』,護持三寶是我們在家信徒應該做的事情,不知諸位是否同意?

(感謝老師慈悲。)

我們來回向: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增福報。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弟子正秀、修明、行偉、持中、清慧、戒安、戒寧恭敬聽錄

弟子正秀恭敬初校

弟子戒香恭敬二校

弟子正健恭敬三校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06.12

 

 

20160625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修持大悲咒之利益(四) 199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