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大悲咒之方法(二) 1990.12.28

文章建立於 2016/7/6

郭文秀居士講(台語)於嘉義市佛教會館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經文:住於淨室。澡浴清淨。著淨衣服。懸旛燃燈。香。華。百味飲食以用供養。制心一處。更莫異緣。如法誦持。是時當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與無量神仙。來為作證益其效驗。】

就是叫你莊嚴道場宋朝法智知禮大師《大悲心咒行法》有所開示,大家可以找來看。要住於淨處,懸幡燃燈,香、花、飲食以用供養。

佛菩薩像如何安置呢佛像坐北朝南,觀音像坐西向東最好要安千手千眼觀世音像如果沒有千手千眼觀世音的像,要安四十手的觀世音像再沒有的話,安六臂觀音、四臂觀音也可以如果沒有有觀世音菩薩的任何形像,例如坐相拿《法華經》也可以;如果再沒有只有釋迦牟尼佛、大勢至菩薩的像也無妨,哪一位菩薩都沒關係。這就是一層一層地往下給我們方便最殊勝的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像,這一項做不到就做第二項,第二項做不到則做第三項。

但是有時連任何聖像都沒有,怎麼辦呢?末學曾有這經驗,在醫院加護病房外,要為即將往生的人拜懺,那個地方當然是沒有佛像,要怎麼做呢?末學朝窗外向虛空,心很清淨地起觀想請佛,腦裏觀想“佛菩薩站在虛空中受我及病患和其家眷們的供養,受我們的禮拜”。這樣也可以修持!要是那個地方沒有窗戶怎麼辦?找一面清靜(非“淨”)的牆壁。什麼叫清靜的壁?這面牆壁的背面不是爐灶,不是廁所,也不是床鋪,這面壁就可以當作清靜的壁。你就把這面牆壁當作一個佛堂,佛像在壁上你的觀想中,你就可以在那兒拜懺、在那兒禮佛,一切清靜!我在醫院裏有很多次經驗,拜過《八十八佛》,也拜過《大悲懺》非常殊勝的是:“我這樣拜懺之後,再一心念阿彌陀佛為病患助念,就聽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出聲念佛給我聽”。我拜完後起來,在下午兩點半就通知病人家屬:今晚半夜三點後,佛菩薩要來接,果然沒錯,就在當夜三點半此人被接引去極樂世界了!佛菩薩不是沒靈感,是我們不夠虔誠,所以沒得到感應。而我們如果照佛菩薩所講的方法,虔誠地、恭敬地去做,佛陀是真正的慈悲!

那要怎樣供養呢?《觀音法要》裏講,我們供養最莊嚴的方式就是最好有一個清靜的佛堂。我們在家信徒,將我們家裏最好的地方給佛陀安位才對。我們現在是“最好的地方做主臥室”,用一點點的地方建一個“蟑螂翅”(台俚语,形容“懸空雙支架之佛桌非正式佛桌;通常置於客廳、餐廳或走道牆上。)書櫃內佔很小的空間,來拜佛!如果是真正的佛弟子,應該要用一間專屬的房間或是一間廳做“供養佛菩薩的地方”才叫清靜!清淨安定,才容易修持成功。所以我鼓勵每一位菩薩回去,要做佛弟子者,家裏要有莊嚴的道場!去年年底,我跟懺公恩師稟告,我在家裏做早課、做晚課,放蒙山。師父說:「這就是道場,你這兒是個小小的大雄寶殿。」每一個人供養佛菩薩的地方,如果心清靜、持戒清淨,就是一個莊嚴的道場!若無供佛的地方,但能持戒修身心,你的身體就是一個莊嚴道場所以我們大家個個身懷三寶,具足佛寶、法寶、僧寶,我們都是未來佛,所以我們的身體是個道場!

我們的家裏如果很莊嚴地做個道場,供養佛像、拜佛,供養的時候要供香,要供養什麼香?以前用塗香,塗在身體上的香。因為印度缺水,所以跟法國人一樣,法國人灑香水,印度人塗香,有香味。我們現在供清水,我們供水來表塗香的意思燒的香有很多種,這中間是有講究的,你如果要請觀世音菩薩來,你不要貪便宜。《大悲心陀羅尼經》裏講,【若欲使四天王者。咒檀香燒之。由此菩薩大悲願力深重故。亦為此陀羅尼威神廣大故。】你如果要供四大天王者,《大悲咒》燒檀香,來的是四大天王【佛告阿難。此觀世音菩薩所說神咒真實不虛。若欲請此菩薩來。咒拙具羅香三七遍燒菩薩即來】。三七遍就是二十一遍拙具羅香”注釋寫“安息香”,就是我們現在最高貴等級的“沉香”。所以你現在如果要請觀世音菩薩加持大悲水,要請菩薩現身來受你供養,我建議諸位至少燒好等級的沉香或奇楠香。我依經書這樣實行的時候,得到種種不可思議的感應。燒檀香,真的得到四大天王來護持。我們家的剪裁插花供上去,經過三個禮拜都不凋謝,後來我看《藥師經》裏面就有這樣講:燒具檀香,如法供養、如法佈置壇城時,四大天王來持花、護壇。花不凋謝,現出異香讓你聞得到,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這就是四大天王現身護持的意思。而如果想請觀世音菩薩來加持就得燒具沉香,我有這樣試過,會感召到菩薩真的降臨!

外在的準備還有一項,結界!“結法界”需要做準備,按照經書裏所說,你可以拿食物、藥品、衣服、香或者是刀。

【經文: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其結界法者。取刀咒二十一遍。劃地為界。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擲著四方為界。或以想到處為界。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若能如法受持。自然剋果。】

什麼叫淨水?無蟲的水就叫淨水《藥師經》講,無蟲水叫做淨水。無蟲的水我們如果做不到,就用蒸餾水,若找不到蒸餾水就用燒開過的水,懺公師父教我們念:「嗡。阿彌利得。吽。怕都。」,念七遍,破除一切障礙,所有一切眾生皆成就,讓因燒煮失去生命的微細生命都往生去了,你救它出離六道。這個咒語齋戒學會《朝暮課本》裏面有,《安樂妙寶》裏也有解說。持這個咒語不必灌頂,《大悲咒》也不用灌頂,其他真言、咒語也可以念,但不可以結手印結手印得要先受灌頂!這在《安樂妙寶》裏有講,我們要依法奉持。

還可取白芥子,現在白芥子很難找到。取五色線圍繞四周結界也很麻煩,所以現在的人都用“21遍《大悲咒》後之水”灑淨結界。

什麼叫做“結法界”?就是你在家要起種種法門,不管你拜任何一尊佛,或拜《水懺》也好,《梁皇寶懺》也好,持咒也是一樣,做種種佛門功課前要灑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眾生個個都不清淨,「起心動念無非罪業」。我們現在要請佛菩薩來的時候,因為我們這個地方不清淨,我們起了恭敬心,希望這地方變清淨。所以觀世音菩薩開了方便法門。你先拿一杯清水,或者是刀子加持21遍以上《大悲咒》,再灑淨、清淨這個道場。在這個“結界以內”,你起心動念所求的,若是善良的、虔誠的,一切都可以如願,這就是“結法界”。

“灑淨”要請觀世音菩薩來加持灑淨的水一定要用“持過廿一遍《大悲咒》的大悲水”。各位,不管是在家菩薩,還是道場的出家眾,我們不拿普通清水或只加持一遍或三遍《大悲咒》的水來灑淨,如果那樣做是騙人的,灑淨的水一定是要念過廿一遍《大悲咒》的水。【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所以你“為了法事周隆一切成就”“結界”就要如法。

“灑淨”時如果有楊柳枝最好,若沒有,用洗乾淨的普通樹葉也可以,懺公師父都是用樹葉連枝這樣灑。沒有樹枝葉的話,用右手第四只無名指手印是這樣:大拇指壓住其他三隻手指,剩下無名指伸直無名指叫“受戒的指”,寫梵字也用這只手指,這在《安樂妙寶》裏面有寫。用這指彈水結這個手印沾水以後就彈出去、彈出去。

有時候你要“觀想的法界”很大;像長庚醫院很大,沒有時間去一一灑淨,對不對?而我們希望這個醫院法界裏的眾生,所有患者都得利益,連太平間也要得利益,該怎麼辦?經書上講【或以想到處為界】,也就是說灑淨者觀想:現在“灑淨的範圍”不只是這個房間,不只是道場的大殿,主法的人灑淨時可以“內心觀想”我這個道場無止境。在長庚主持《大悲懺》法會,灑淨結界時,觀想:整個地球遍虛空界都灑淨結在此淨界中,因為「不知道未來什麼人要請到這批大悲水!」你看大悲水從臺北送到嘉義來,也不知道請去喝的人纏身業障在哪裡,所以“觀想遍虛空界,功德無量”。真的!經書為證,【想到處為界】心量可以無限,想到處無限眾生得利益就無限功德就無限無限的功德不要「得」,我要把它還給眾生,可以嗎?可以!我是這樣做,這樣子發願。全部都要放下,全部還給所有的人來共享這是我的心意。(掌聲)

三、如何修持

都準備好後,要怎麼修持?分成兩部分來講,一部分是共修的方法,另一部分是自修的方法今天說的是在家居士和出家人都可以用的方法但是依照《安樂妙寶》和《大悲心陀羅尼經》有一段是專門給“起大慈悲心、救度一切眾生的出家人和修行者”修持的那部分,請原諒末學,今天在這兒不講。因為不夠那個境界不可以用我們就不講

我們修持的方法,是按法智知禮大師根據《大悲心陀羅尼經》立的懺儀進行的。《大悲心咒行法》就是在解釋《大悲懺》要怎麼拜,有十項的條件。我們從標題看過去。

第一項,莊嚴道場。

第二項,清淨三業,就是身口意三業要清淨,持淨戒。

第三項,結法界。

第四項,就是修供養。

第五項,請三寶諸天。

第六項,稱讚觀世音菩薩。

第七項,禮敬諸佛、諸菩薩。

第八項,發願和持咒。

第九項,求懺悔。

第十項,修梵行。

你看,就是求懺悔,維護我們的清淨心,這是持咒最大的意義《大悲懺》來講,前面請諸佛菩薩降臨,你要禮敬諸佛,禮敬就是要拜,而“每一拜”都具足懺悔的功德在內,所以後面在念懺悔文的時候,就可以清淨我們的罪業

前面這幾項,我們剛才都有陸續提到,屬於事先的準備,這裏主要說明几點。

第一,發願。

【經文: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於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枯竭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前面這十願是說追求佛道,想要成就佛果無上的菩提心已經發出來了後面六個願是你如果起了貪、嗔、癡,現煩惱相、眾生相的時候,求佛菩薩跟你感應,幫你除滅這有兩種意思一種是外來的業障纏身時,你若稱念觀世音菩薩、發願、持這個咒觀世音菩薩就來幫你解冤釋仇,帶走你的冤親債主讓它出離;而如果你自己起了貪、嗔、癡、慢、疑等煩惱的時候發願並如法持咒自然讓你自心清淨清淨心”有兩種意義,我們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講這個發願內容的深意。我在長庚醫院用國語講《大悲心陀羅尼經》的時候,有依據知禮法師的說明用國語做了講解,希望大家可以做參考。

第二、稱聖號

【經文:發是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一宿誦滿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發大願後要【至心稱念我之名字】,就是要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在這部經裏面沒有講要念十聲,有些地方共修時念十聲聖號,我不知道是哪一位大德規定的,我認為不對。是否因為共修的時間限制,以及共修必規定一個數目出來,所以叫大家一起念十聲?我跟懺公師父講,我們要往生西方,阿彌陀佛有講“十念”,所以這十聲可能是十念的誤導。

怎麼講呢?【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阿彌陀佛講:乃至一念、十念,就要接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就開了一個方便法門持咒之前,先念菩薩聖號及阿彌陀佛聖號,自然就具足了“去西方極樂世界的資本”“念佛的因緣”在這哦!所以經書說要至心稱念」、「專念」;那就是很專心、很虔誠的念,哪有只是十聲的?!

十念就是十口氣,但是共修的時候,大家的氣息長短不一樣,只好十聲,這是方便法。所以我建議諸位菩薩不要只念十聲,如果能念一百零八聲乃至一千聲,一萬聲,當然更好。但是你如果要拜《大悲懺》的時候,至少也要念四十九次名號。我算過,一口氣差不多可念五次聖號,十口氣差不多就是念四十九次或五十次聖號。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多少次,念祂師父阿彌陀佛也要念同遍數或更多次,因為觀世音菩薩非常恭敬祂的師父!所以我們念的時候就種了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善根福德因緣。大悲法門是淨土宗的一個禪門,阿彌陀佛的學生—觀世音菩薩開的(待續)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正秀、修明、行偉、持中、清慧、戒安、戒寧恭敬聽錄

弟子正秀恭敬初校

弟子戒香恭敬二校

弟子正健恭敬三校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06.29

 

 

20160706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修持大悲咒之方法(二) 199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