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大悲咒之方法(五) 1990.12.28

文章建立於 2016/7/16

郭文秀居士講(台語)於嘉義市佛教會館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經文:佛告阿難。若有國土災難起時。是土國王若以正法治國。寬縱人物不枉眾生赦諸有過。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大悲心陀羅尼神咒。令彼國土一切災難悉皆除滅。五穀豐登萬姓安樂。又若為於他國怨敵數來侵擾。百姓不安。大臣謀叛。疫氣流行。水旱不調。日月失度。如是種種災難起時。當造千眼大悲心像面向西方。以種種香。華。幢。旛。寶。蓋。或百味飲食至心供養。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陀羅尼神妙章句。外國怨敵即自降伏。各還政治不相擾惱。國土通同慈心相向。王子百官皆行忠赤。妃後婇女孝敬向王。諸龍鬼神擁護其國。雨澤順時果實豐饒。人民歡樂。】

我們現在沒有國王只有統治者碰到國家有危難的時候統治者起大悲心,修大悲法門七天七夜,國家、社會的治安會變得比較好,其他國家不會來侵犯,國家會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出現相信大悲法門不可思議的統治者。政府官員中如果有更多的人起大悲心,社會就會安定。我們雖然不是官員,也可以這麼做。我在去年和今年,我們社會很不安定的時候,我日日拜一堂《大悲懺》回向給我們的社會。有時候懺公師父打電話給我,我沒有及時接電話,因為我在拜《大悲懺》師父問我在幹什麼我說我在佛堂拜《大悲懺》師父說這樣做「正確」,不能為自己,要為社會、為國家求,為所有人求。廣欽老和尚在民國六十八年(1979年)就開始宣導大悲法門。懺公師父問廣欽老和尚,社會在末法時代不安定要用什麼法門?廣欽老和尚說:「拜《大悲懺》,念《大悲咒》,跟著懺公師父念佛。」就是這樣子講的!

【經文:又若家內遇大惡病百怪競起。鬼神邪魔耗亂其家。惡人橫造口舌以相謀害。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當向千眼大悲像前設其壇場。至心念觀世音菩薩。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如上惡事悉皆消滅永得安隱。】

家庭裏不管是貧窮的不安定,還是造諸口業不合者,你念《大悲咒》誦一千遍就會緩和。一千遍要怎麼算?像我們帶來的大悲水,已經誦了幾千遍。我們有三百多人在一起共修持咒之前,我用修行人的方式請佛菩薩來加持,再念《大悲咒》我的速度當時可持四十九遍,其他每一個人都念廿四遍以上,你想想看300乘以24是多少,七千多遍對不對?所以為什麼喝一口就有效,因為經文裡講“持一千遍有效”,我們已經持七千多遍,超過了,對不對?!然後再照《安樂妙寶》裏講的修持《大悲咒》的方式,念《七佛滅罪真言》、念《藥師咒》、念《准提咒》、念《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念《六字大明咒》。這樣的修持是修行人在做的,不是一般信徒在做的,因為這是在“發大慈悲心救度一切眾生”!

己、問題解答及注意事項

我們這個〈大悲水〉,觀世音菩薩有講,我們的經驗也是這樣子—只要一滴就夠了!可以稀釋,你一次倒一點點就可以了,倒在你家的熱水瓶也好,冷水瓶也好。有人跟我說她丈夫從來都不喝開水,只喝可樂和果汁,問我要怎麼辦?我問她:「你先生有沒有吃飯?」,她說:「有。」我說那就拿去煮飯,等到米洗好後,煮飯以前把〈大悲水〉倒進去,在倒入〈大悲水〉以前你這樣發願:「讓我丈夫吃了〈大悲水〉煮出來的飯以後,能夠發出菩提心」她先生現在就在現場,這是真實的例子。所以每個同修,都要冥冥之中把家人度來學佛。這位先生以為自己厲害,是自發菩提心的。我們把他度了,哪可以說給他知道。所以如果你度人,要讓他不知道,用〈大悲水〉最好真的,暗暗地做,全家人都被你度盡了,朋友都被你度盡了,他們都覺得是自己了不起,那就好無相佈施是最大的佈施!

但是如果要治病就要念四十九遍,這是懺公恩師開示的

今天外面有懺公師父教拜《大悲懺》的錄音帶免費結緣,這個錄音帶是今年冬天二月在義德寺齋戒學會,懺公恩師帶領我們拜《大悲懺》時,我當場錄下來的內容非常殊勝。為什麼?因為師父是拜一下,說明一下,邊拜邊說明《大悲懺》的理體,非常的殊勝!這裏面有很多道理,大家可以學習。

在錄音帶裏,懺公師父開示拜《大悲懺》時,眾人共修的時候,最少要念廿一遍《大悲咒》個人自修至少念四十九遍《大悲咒》。這是懺公師父按照法智大師的注解做的說明。你想,如果要請觀世音菩薩來,我剛才有講,要燒什麼香?沉香要持幾遍《大悲咒》?三七就是廿一遍。我問你,單單持廿一遍,觀世音菩薩剛剛要來,你就要結束了?!所以要持四十九遍《大悲咒》就對了。說最少廿一遍,不是說只要廿一遍就好,你當然要繼續持這個咒語,咒語在消除你的業障。所以建議自修至少要持四十九遍。

你說沒有那麼多時間一次坐三個鐘頭那麼久,該怎麼辦?念到咒語的地方,你發願說:這堂《大悲懺》,你要念多少遍的咒語,現在弟子先告假。或者你不能一天拜完一部,把懺本先用蓋經布蓋起來不一定當天回向。你可以給自己“定一個期限”,你跟菩薩講三天為期;或者最久一個禮拜,期間我要108遍或者我要念270遍等等,隨你自己定幾遍最後“完成時再禮拜回向”。這是天臺宗的師父教我的,他是斌宗老法師很出名的徒弟,但他不讓我說出他的名字。你什麼時候都可以持,在佛前可以持咒,不在佛前也可以持咒。你可以邊洗碗邊持咒,邊騎車邊持咒,邊煮飯邊持咒,掃地板也可以持咒,走路也可以持咒,坐車也可以持咒……用很清淨虔誠的心繼續持咒,但是去廁所,最好不要出聲持,但可默念自己計算已持幾遍咒語,算到發願持咒的遍數夠了,有空時回到佛堂,將蓋經布打開,然後繼續後半段大悲懺儀軌至完成。若因環境有障礙無法完成全部後半段懺文至少頂禮三拜,越多拜越好,總共十二拜。“邊念邊拜”

南無常住十方佛。(一拜)

南無常住十方法。(一拜)

南無常住十方僧。(一拜)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

南無阿彌陀佛。(一拜)

南無千光王靜住佛!(一拜)

千手千眼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這是大悲咒的本體,是懺法之主,要三拜。)

南無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要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全稱,也要三拜,大悲法會之懺主。)

我們大家都只知道“觀世音”,但不知道觀自在,這個“自在”的名是衪的本體。《大悲咒輯節》記載〈密宗大悲咒行法〉。你若找到說明《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的段落,就有介紹衪是先以“耳根圓通”得自在。《心經》第一句是什麼?「觀自在菩薩」!所以求救時稱呼衪的名字,你要叫衪「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但是你要學習效法“觀自在”心自在福德自在,發大弘願,沒分別心。“得心自在”也要“得法自在”,“得法自在”是《金剛經》所講的“法無差別,法無定法”所以不管禪宗、律宗、淨土宗,你都不會有分別心觀世音菩薩禪宗、律宗、淨土宗、密宗全部都涉及,沒有分別心。“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十種心是衪的相貌”。所以修持的方法要照這樣的規矩來做。

咒語可以在心裏默念,而“咒語最正式最有力的念法”金剛持(齒舌微動只有氣音自覺;他人但見口唇微動而聽不到聲音)。為什麼這樣講?因為咒語叫做“秘密真言”。我們來看經文這句就知道原因:

【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大地六變震動。天雨寶華繽紛而下。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天魔外道恐怖毛豎。一切眾會皆獲果證。】

這咒語一念下去,大地六變震動。而我們的身體是四大假合,就是地、水、火、風。你念咒語,“氣”如果沒出來,它就往裏面竄去,身體就會抖你以為這是著魔,其實不是。這個“氣”應該讓它出來所以持咒要金剛念,嘴唇微微動,舌頭微微動,很小聲,只有自己聽得到,別人聽不到。錄音帶有出聲是為了“教”咒語;在道場共修念咒語,為了全體速度一致才出聲,我們自修不要出聲”(維護身體氣盛,培訓定力與體力、這是經書裏面沒有,由密宗注解和我自己修持的經驗拿出來講。

有兩個同修去參加靈巖山寺妙蓮法師主持打〈大悲七〉大殿搖動,但是第二天知道當時沒有地震。大殿動起來,這是大地六變震動,所以你那“氣”要讓它出來,你氣動的時候,我們的空氣裏如果有他方法界的“非人”,你就度了它。而你如果咒語用默念,不是金剛念,唇舌沒動,念在心裏頭,而咒語有“力”啊,這個“力”就跟著“氣”的迴圈在身體裏,度你的內眾生你就會抖動起來,有人有這樣的經驗,但是他心中了了分明,很清淨,甚至那個時候發出大慈悲心要度一切眾生。我說這是大地六變震動,你的身體整個地震動起來。所以我建議大家念咒用金剛持,念時“氣”要出體外。

再一個要注意的是,有的地方“持咒共修”時是“半行半坐”,就是前半段在繞佛,後半段坐著念,而密宗講咒語以坐念為宜。因為咒語最與佛菩薩相通,叫「秘密真言」。就好像你叫我「郭文秀」,我說「有」就相應了。所以你如果咒語一直持下去,佛菩薩就會感應到。而你要有定力,禪坐—雙盤腿或單盤腿,跏趺坐最容易得定。這樣你整身最安定,而且氣流疏暢,身體最平衡,因此持咒的時候,如果可以打坐,我建議要用打坐的方式持咒語,很得力。而如果不能打坐,坐久了腳會酸、會痛的、會起煩惱的人,你可以選擇慢慢練習。例如到最後七遍才坐下來,這樣就只坐了很短的時間。慢慢地練習打坐,到了你可以坐半個鐘頭以上,坐一個鐘頭以上,甚至我知道有同修可以坐一天一夜不用起來,非常殊勝。懺公師父很多在家弟子能連續坐十二個鐘頭以上,定力非常好。有位菩薩在公家機關工作,他的職位是很好貪汙的,但是從來不貪!他家沒有銀行存摺,他所有的收入錢財,除了生活費留下來,其他的都拿出去佈施,懺公師父很讚歎他。他有位好太太,很護持他,都不會生煩惱!先生如果修道,要得到太太的護持;太太如果修道,要得到先生的護持。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如果要修道,得先把六親眷屬度來學佛,度進來以後,你就比較不會有障礙。

接下來我看還有一點兒要注意的地方,釋迦牟尼佛講:

【如是可求之法有其千條。今粗略說少耳。】

持這《大悲咒》的利益和用法,事實上有一千條以上,但是剛才講的才幾十項,這就是說只少少講了一些而已,其他的修行方法與箇中利益要靠修行人自己去得感應,就可以知道。所以我有講,出家眾有另外出家眾可得的利益:修得果位,到十地果位以前的修持法!但是這不是在家菩薩可以聽的,今天不在這兒開講。

〈大悲咒水〉應該怎麼喝?第一項:先禮佛十二拜,如果沒時間,非常緊急的情況下,沒拜也沒關係,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十聲,最少十聲!服用〈大悲水〉得感應,林口長庚醫院至少有兩個案例。

第一個案例五個月以前,農曆七月急診處來了一個住在龜山或林口的道教乩童,作法之後昏迷不醒。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急診處,怎麼救都救不起來,心電圖都平下去,沒救了。當時急診處有一個醫生,他聽我說過〈大悲咒水〉的功效,就趕快跑到他們的佛堂(他們佛堂放〈大悲水〉的地方就在急診處附近)拿一杯〈大悲水〉,邊跑邊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他事後告訴我:「老師啊,來不及跪在佛堂念,也來不及像你說的要怎樣灑淨,就“整杯水往他身上潑下去這個人就醒過來了”!」醒來後,這個乩童說:「哎呀,嚇死人!」。他說他看到自己在黑暗中一直往下墜,無底深坑,掉下去的中間,看到五個鬼,兩個抓他的手,兩個抓他的腳,第五個拿著一把刀要剖開他的胸腔,刀子剛舉起來的時候,他看到觀世音菩薩現“白衣大士”樣出現,說:「隨我回去!」,他就醒過來了。這個人說他不敢再做乩童,他要出家!(掌聲)。

第二個故事更加精彩。今年11月,就是上個月,有個八十多歲的老阿公,因為中風嘴歪,口水止不住的流出來,去林口長庚醫院急診處,醫生診斷應住院,就送到病房。他太太回家(新竹)幫他拿衣服等用品,要辦住院手續。有個信佛的女護工將念珠掛在他那支瘸了的手上,護工就一直念“阿彌陀佛”那個老阿公就一直看著她她忽然想起郭老師說可以在病房裏灑〈大悲水〉所以她就去佛堂請了一杯〈大悲水〉,不但灑遍整個病房,也在患者身上灑〈大悲水〉。還照我講的,寫了一個「佛」字在患者身上。這位老阿公是信天主教的,她在天主教徒身上寫「佛」(她事先不知道他是天主教徒,因為他不會講話,太太又不在,她怎麼會知道呢?),再寫三個「吽」三個「吽」字是不讓他墮三惡道,寫在肚子免他墮鬼道,寫在膝蓋免他墮畜生道,寫在腳底免他墮地獄就給他寫三個字「吽、吽、吽」。寫完之後,就一直在那邊念“阿彌陀佛”三個鐘頭過後,這位老先生自己彎腰,去撿“掉在地板上的筷子”起來吃麵,又過了三個鐘頭,他太太本來想要來陪伴他,順便替他辦住院手續的,可他已經好了!好起來以後,他說:看到一個穿白衣服的人來,帶走一個很惡臉的人離開他的身邊。人家問他如何中風?他說那個很難看、惡臉的人,一手掰我嘴,一手拉扯我的手臂,所以我就變成這樣子。他看到他的冤親債主這個人就帶著他的太太,在林口長庚醫院的佛堂歸依觀世音菩薩,歸依淨空法師派來長庚醫院講法的法師,做了佛弟子。他請我的錄音帶回去聽,聽了以後,他說他要帶領他所有身邊的人來歸依佛門。我把這個故事作為今天的結束,阿彌陀佛!(掌聲)。

佛法的平等心,不管你是道教、基督教,不管是在三惡道,不管在哪裡,都一滴遍十方,全部得利益!真正的大慈悲心所以求佛慈悲加持,讓所有的眾生都發出菩提心來學佛,這是末學今天在這裏講法最主要的目的,多謝各位。阿彌陀佛!(掌聲)。

請大家站起來回向,我們今天回向要不一樣,我們不要只是行菩薩道而已,我們應該發更大的誓願:「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這個大回向來作為我們三天法會圓滿的句點,來回向給所有一切!阿彌陀佛!

大眾齊念:「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而我三寶弟子郭文秀在這裏回向: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所有一切弘揚正法的諸山大德以及諸位居士大德。阿彌陀佛!我們來向佛三問訊:一問訊、再問訊、三問訊。感謝諸位大德。

主持人:感謝郭老師給嘉義帶來這樣好的因緣和福報,大家用熱烈的掌聲來感謝郭老師。郭老師不但是一位慈善家,她也是一位宗教家,是一位博學家,也是一個醫學家,我們再以熱烈的掌聲來感謝郭老師。

(全文圓滿)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正秀、修明、行偉、持中、清慧、戒安、戒寧恭敬聽錄

弟子正秀恭敬初校

弟子戒香恭敬二校

弟子正健恭敬三校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07.03

 

 

20160716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修持大悲咒之方法(五) 199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