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七) 2014.11.02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

2014.11.02

文章建立於 2016/10/8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續前)

【经文:時觀世音菩薩.於大會中密放神通。光明照耀十方刹土.及此三千大千世界.皆作金色。天宮.龍宮.諸尊神宮.皆悉震動。江..大海.鐵圍山.須彌山.土山.黑山亦皆大動。日月珠火星宿之光皆悉不現。於是總持王菩薩.見此稀有之相.怪未曾有。即從座起.叉手合掌.以偈問佛.如此神通之相是誰所放。以偈問曰:

誰於今日成正覺 普放如是大光明 十方刹土皆金色

三千世界亦復然 誰於今日得自在 演放希有大神力

無邊佛國皆震動 龍神宮殿悉不安 今此大眾咸有疑

不測因緣是誰力 為佛菩薩大聲聞 為梵魔天諸釋等

唯願世尊大慈悲 說此神通所由以

這是講“發起眾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密放神通?因為佛要來介紹祂了,佛給了祂暗示,祂們都有“他心通”。就像《藥師經》也一樣,文殊師利菩薩得到佛的暗示,去啟問《藥師經》。那麼現在釋迦牟尼佛來到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坐在寶師子座要講法,觀世音菩薩是不是要配合演出?所以就密放神通了。

「神」這個字有三種含義第一沒辦法測度,就是你不能測量他;第二代表我們本來就具有的力量,本自天然謂之“神”,你自性裏面就有的;第三超出一般人的力量,這個力量還是善的力量,比我們人間還要高,至少在四王天以上才叫做「神」。三惡途就不可以叫做神,人也沒有神,那就是福報很大,力量很大,那叫「神」。什麼叫「通」呢?「通」通達無礙,叫做沒有障礙。那沒有障礙的神通,佛經裏面有六種初果阿羅漢以上(大乘初信或小乘初果),就會證得(開發)「天耳通」和「天眼通。到二果就加上有「他心通」,有「宿命通」,是關於自己過去生,不能管別人,他能懂得現在人的心意與自己來歷為何,從一世、兩世、三世、五世,這樣往前推。到了三果阿羅漢,他就加有「神足通,他以意念就可以到很遠的地方去。到了四果阿羅漢的時候,就有破了見思惑的「漏盡通」。這個「漏盡通」專指破見思惑的“漏”(煩惱),三界裏面的“漏”,而不是四聖法界、或出十方法界的“漏”各種神通是由近到遠,由狹到廣,由今世(目前)到過去,由現在到未來,是一直不斷地延展擴伸出去的,『品位越高,神通就越廣大』。為什麼?越不執著,越不分別,越不追求,那就越大。你們越追求就越沒有,你越想追求就離得越遠往妖魔鬼怪去了,千萬不要!你只管“自內證”,向自己的內心去證得清淨、平等、覺悟、慈悲這個越開顯,神通就會伴隨“定力”與“理證”而來有了又如同沒有(不執著)平時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別人看不出來的。要用時就可以拿來用,因為眾生有難才去用因為是“有智慧的神通”,所以觀世音菩薩所放的神通就光明遍處照,以光明來顯現所有的般若空慧、本性空寂、光明磊落

十方刹土「十方」指十個方位,那就非常大,不是只有東西南北,還有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八個方位加上、下。「刹土」“一刹”指一尊“佛”教化的世界。這裏就是十方的佛所教化的世界都充滿了觀世音菩薩的光明。

及此三千大千世界:那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化的這個教區。

【皆作金色】:這個光全部是金色的,金色的光代表果德。誰發出金色的光?佛啊!唯一純淨的紫金色!“紫”是“純”的意思,就會是金身。(按:觀世音菩薩是紫金身)為什麼是金色?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古佛再來,祂有佛的果德,只是來示現做菩薩

那麼底下這些講什麼呢?講的是龍天護法,各級的天神,他們的宮殿全部都振動了。你看只是放光就振動「江河大海」這指人間「鐵圍山」就是地獄「須彌山」就是我們整個小世界的中心,就是現在銀河系的黑洞。【土山.黑山亦皆大動】。為什麼都動了?【日月珠火星宿之光皆悉不現】,只看到觀世音菩薩金色的光,蓋過了所有的光,其他所有的光都看不到了。

總持王菩薩也知道怎麼一回事,都是等覺菩薩,哪不知道?!佛已經來了,升法座要講法了,那就要有一個人密放神通有一個人來問這是怎麼一回事,佛就可以說法了,要不然佛要怎麼開始說呢?是不是純表演業?所以你們現在就會瞭解淨空老法師說的:「這些佛菩薩都是來表演給我們看的」。這叫做什麼?演說佛法!“演”就是表演。我們不是講“開示”嗎?“開”就是開導我們“示”就是表演給你看“開”是言教,“示”就是身教。佛說「開示」就是言教身教。「演說」就是表演給你看,實行佛法是怎麼實行的,說明所表演的內容

為什麼是“總持王菩薩”來承擔“當機眾之發起者”?總持王菩薩是總一切法,持一切義,祂的名號就代表祂是專門修總持法陀羅尼的菩薩。大悲咒叫總持咒,佛經裏面所有咒語中,最大的就是大悲咒,度眾生,大悲法,號稱總持。

這時候總持王菩薩覺得機會成熟了,該有人發問了,即從座起,叉手合掌在印度合掌有兩種,其中密教四教都通用的叫叉手合掌,又叫金剛合掌。就是在第一指節的地方相交,左手的小指頭在外面,右手的大姆指搭在左手大姆指上,這叫叉手合掌。叉手合掌又叫「金剛合掌」代表幾種含義:第一個專心,把散亂的心合在一起。每一個眾生他現前一念心波動不已是凡夫,但是如果統一了,專注了,就會有禪定的功夫,有禪定的功夫力量就很大,像用一個鑽子鑽這個木頭,很容易穿透。你今天拿的是一個榔錘、鈍的東西,怎麼打、怎麼拍,你穿透不了,可能只是破壞而已。第二是表尊敬,因為他要放在胸前,代表誠心誠意。第三是,我一個人學佛代表十方法界的眾生都在學佛,你有回向的心第四手尖向上代表精進向上的心,代表無上的菩提心,代表佛的種種教法你都願意受教這是「叉手合掌」代表的重要含義。在密教裏面總共可以把他講成二十四個心,如果讓天親菩薩來講,可以講成一百個心,他們可以越講越複雜。

【经文:誰於今日成正覺 普放如是大光明

十方刹土皆金色 三千世界亦復然

誰於今日得自在 演放希有大神力

無邊佛國皆震動 龍神宮殿悉不安

今此大眾咸有疑 不測因緣是誰力

為佛菩薩大聲聞 為梵魔天諸釋等

唯願世尊大慈悲 說此神通所由以】

總持王菩薩所問的這一段文叫“偈頌”,剛剛散文描寫的叫“長行”。什麼叫做「偈」呢?在印度不管是“長行”還是詩句,每四個句子合在一起叫做一個「偈」,中國都把「偈」和「頌」聯想在一起,就是寫成同數的幾個字,五個字、七個字、八個字密宗很喜歡用八個字中國人喜歡用五個字或七個字,因為我們以前有五言律詩、七言律詩。中國人用單的,西藏喜歡用八個字。那麼用這個“偈頌”來把“長行”做成“順口溜”誰於今日成正覺 普放如是大光明 十方刹土皆金色 三千世界亦複然這四句是一段。誰於今日得自在 演放希有大神力 無邊佛國皆震動 龍神宮殿悉不安這四句是一段。今此大眾咸有疑 不測因緣是誰力這兩句是一段,為佛菩薩大聲聞 為梵魔天諸釋等這是一段,唯願世尊大慈悲 說此神通所由以這是一段。所以偈通常是兩句或四句一段,一般來說是四句,若不需要用四句就用兩句。

誰於今日成正覺】「正覺」是四果阿羅漢以上,出離六道輪回的叫「正覺」「正等正覺」是大乘菩薩,他有平等心了「正覺」的人放棄執著「正等正覺」的人放棄了執著與分別心,「無上正等正覺」就成佛了

【誰於今日得自在】「自在」“心”不再受任何的影響「得自在」就是不再受兩種的拘束,一種是我們的“分段生死”、六道輪回;一種是“變異生死”,有“塵沙惑的煩惱”,有心裏狀況的演變。不再受這些的干擾,能隨心自在,得法自在。

【無邊佛國皆震動 龍神宮殿悉不安】這句是讚歎這位密放神光的觀世音菩薩,說無邊佛國,都為了祂的密放神通光明而受到震動。凡是諸佛如來要講法,「大地六變震動」,就是大家都“有感咸應”要來聽法,所有的「護法善神」也都趕快要來護持的意思。

【今此大眾咸有疑 不測因緣是誰力】所以大眾都很懷疑,搞不清楚。沒有能力測量到,這是誰的力量,是佛?還是菩薩?還是大聲聞?

【為佛菩薩大聲聞 為梵魔天諸釋等】「梵」就是色界天,有禪定功夫,再也沒有淫欲的「魔」就是指的第六欲界天的天主波旬,我們叫天魔「諸釋」這個「釋」就是釋提桓因,就是第二層天忉利天。其他寫一個「天」,指夜摩天、兜率陀天,第三、第四層欲界天。「等」指前面長行提到的四大天王天及以下的護法神等的。

惟願世尊大慈悲「世尊」是佛的十一個名稱裏面其中一個,為世人所尊敬「世尊」這個名字就只有“究竟佛”可以稱。

【经文:佛告總持王菩薩言.善男子.汝等當知.今此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觀世音自在。從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集無量陀羅尼門.為欲安樂諸眾生故.密放如是大神通力。佛說是語已。爾時觀世音菩薩從座而起.整理衣服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今當欲說。為諸眾生得安樂故.除一切病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離障難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成就一切諸善根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惟願世尊慈哀聽許。

這是講「說法的因緣」佛要讓觀世音菩薩說祂的好方法。

佛對總持王菩薩講:「你要知道這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叫觀世音自在,無量劫以來已經成就大慈大悲,成就佛果了。」經書寫的是「成就」,因為祂是正法明如來再來的成就」的意思是圓滿,在過程之中還沒有成就,只有得到佛果了才叫做“成就”觀世音菩薩是成就佛果的。觀世音菩薩如果是學生,真正的“學生”能夠為佛說法嗎?不能。從這兒就知道祂本身是佛。這一段說觀世音菩薩成就大慈大悲。

【善能修集無量陀羅尼門】觀世音菩薩專長是什麼?善於收集、修行無量陀羅尼門。

為什麼是無量眾生的根器無量呀!你看我們今天下午講的法跟早上所講的內容比,差好遠,有沒有?早上講的好淺,現在講的好深(普度2016.10.01加註:彼日早上授三歸為初學者開示),對不對?根器不同,法門不同,從什麼都不懂到成為菩薩,要學的法門無量呀!「門」就是方式,方便。就好像我們一個房子,你要進來總要有一個門。佛陀廣開所謂八萬四千法門,都在講同一個道理都進入同一個最高的等處。可是眾生的因緣不同、程度不同、好樂不同,因此有種種不同的門這位觀世音自在菩薩,祂學的可多了。以前玅境長老常常說:「現在的法師,只要懂一個法門,一部經,一個聖號或佛號,就可以走天下了。」你看看中國有多少省份,多少縣市?我告訴你,他只要每一個城市住三天,只講同一個法門,這一輩子就走不完。不是嗎?弘揚同樣的東西,對不同的人講同樣的法嘛可是觀世音菩薩不一樣,祂所修集的陀羅尼是無量,你沒辦法計算,計算不出來的,沒有數目字可以形容。

「陀羅尼」又叫「旋陀羅尼」,就是能夠轉識成智叫做得陀羅尼什麼叫“轉識成智”能夠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第七意識轉“平等性智”。乃至於到了“果地”所謂的“果地”就是大乘菩薩的“初信位”開始小乘佛果的“須陀恒”開始,這叫果地已經“有一個果位在那兒”了,他們就開始學第八意識轉“大圓境智”。我們的第八意識—「阿賴耶識」是染汙的種子,要用智慧、慈悲的「佛教清淨法門」來洗滌這些過去以來薰染的種子

特殊注:第一個不退轉的果位“小乘須陀恒”、“大乘初信”,“七番生死”以內就能出離六道輪回從這裏開始他們不斷把第六意識的分別心第七意識的執著心一直地淡化、一直地處理一直地“轉識成智”得到四果阿羅漢七信菩薩位的時候,他就離開六道輪回第七意識的“執著心”就沒有了第六意識的“見思惑”本身的“分別心”沒有了,但是有“塵沙惑的分別心”——就是從“粗糙的見思煩惱”變成是「為了度眾生的、善巧方便的、別教三賢菩薩的“塵沙惑”」。那麼他的第六意識要跟前五識轉“成所作智”來度眾生,他的第八意識“阿賴耶識”,這些以前的業習種子要轉成“大圓鏡智”,像一面鏡子一樣,很圓滿地觀察所有事情而不“起心動念”。

(待續:此“上一段”好深!請各界稍稍停一下,體會一下,再繼續!)

迴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持照、戒安、行朝、持中、戒心、戒弘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0.05

 

 

20161008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七) 201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