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八) 2014.11.02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

2014.11.02

文章建立於 2016/10/11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續前)

「修集無量陀羅尼門」,記不記得智者大師說,當時他修學《妙法蓮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讀到「是名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時,他身心寂然,就見到「法華一會,儼然未散」。在靈鷲山上,釋迦牟尼佛仍舊還在講《妙法蓮華經》,他好像去參加了那個法會,法會還沒散掉。他就把這個跟慧思大師印證,慧思大師說他得到《妙法蓮華經》“旋陀羅尼”。由此進去,他就開悟了,「一悟千悟」,「一經通就經經通」。如果以“證果”來說,就是在那個時候,他得到了『五品弟子位』;就是在那個時候,他得到了加持,瞭解了這無量義。剛才說「陀羅尼」叫做「總一切法,持一切義。」從此以後看到任何文字,直接穿透,從最淺的看到最深的;看一件事情,從一點看到整個,同一類的事情都看透了;從一個人身上看到這個人這樣做就知道,所有這一類的人都會這樣做;從這個人做這件事,你就知道這個人處理別的事會怎麼做。這就叫“陀羅尼”,由“一開顯為無量,觸類旁通”。我們中國人很會用詞,能“舉一反三”就比“一是一、二是二”來的好一點“聞一知十”就更好一點;再進步點“一聞百悟”,然後“一聞千悟”。觸類旁通,一看就明白了,那是不是了不起?這就是智慧的增長這種能「一聞百悟、千悟、觸類旁通」的人就叫做得到「旋陀羅尼」

觀世音菩薩善於收集、修行無量的陀羅尼門。你們知道咒語之王是誰?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王是誰?觀世音菩薩!所以祂能救度一切的眾生!祂善知所有一切眾生的根器,對治的法門祂都有!「陀羅尼」可以有很多種法門,無非第一個層次“止惡行善”第二個層次“由染返淨。“止惡行善”是基礎,就是所謂「戒定慧」的「戒」,也就是所謂的離惡向善第二個層次“由染返淨”,那就從六道輪回到四聖法界去了。對菩薩摩訶薩來講,第三,回凡向聖那麼十方法界都還叫「凡」十方法界仍舊是如夢幻泡影,「有眾生可度,有佛可成」。要出離這個念頭,沒念頭了,不起心動念”,那時候入了所謂的「法身」,那就是所謂的「法性身住法性土」的時候,寂然不動,一分分“證生常寂光”,報土在「實報莊嚴土」的時候,那是真正的“陀羅尼門”。所以“陀羅尼門”是誰證的?法身大士,那個叫做「理一心不亂」!我們現在的這些「旋陀羅尼門」頂多是「事一心不亂」。

佛向總持王菩薩說:「你知道嗎?在這個會中有一尊大菩薩,名字叫『觀世音自在』。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集無量陀羅尼門。祂為了要安樂諸眾生,所以才密放這個大神通力。」佛有沒有肯定祂?佛有沒有准許祂?!「安樂諸眾生」意思是眾生能得到平安快樂,這是最重要的目的。眾生指誰?到等覺菩薩都叫眾生,不是只有我們。觀世音菩薩利益的不是只有我們六凡眾生,一切的菩薩都是祂的學生,甚至都是祂的弟弟,都是祂的子民。你去看《觀無量壽經》,中品下生以後的,阿彌陀佛給不給你說法?才不給呢,是觀音、勢至來說法的,你見不到彌陀的!

有人說:「凡是去到極樂世界的人,馬上都是阿惟越致菩薩,都是法身大菩薩」,他這樣說是為了引誘大家去,但他把去到極樂世界的所有情形給予簡化,僅留最後一句話,中間過程全不見了他如果講“終究”,而不要講“馬上”就對了。你不能為了引誘那些不信的人起信,講得太超過經典的內容了。我不同意!更不能說「我這個法門好,所以其他法門都沒用了!」每一種法門都好,都有有緣的眾生,這就是中道實相觀。他宣揚的法門好不好?好!我實行不實行?我實行!可是我跟他實行有點不一樣,不能為了宣揚一個法門,貶損別的法門。也不准把它講得“神到釋迦牟尼佛沒講過的話你都說了,超越釋迦牟尼佛”是不可以的!去了那,你終究一定會成佛,而且一世就成佛。但不是一去就成佛,也不是一去就做大菩薩。有的要在蓮花心裏面包一大劫,有的要包十二大劫。他竟然說“在那個蓮花包中就已經聽法!”那算了吧,在蓮花心中是聽不下去的啦,是在那兒消業障。這一段,大家可以参考在臺灣嘉義佛教會館講的《修持大悲咒的利益與方法》,我們現在就不細說。

你看觀世音菩薩從座而起,第一件事情先做什麼?整理衣服!你們剛剛看到我從法座上站起來就先整理衣服,現在知道原因了嗎?佛經寫:【觀世音菩薩從座而起.整理衣服】,然後才【向佛合掌】。你們在外面就看到我每次站起來─整理衣服。我下樓也一樣,免得踏到。我下到這邊最後一個階梯,他們就看到我又整理衣服,整理完了才坐在那兒。等坐下去了跟你們講話左右一搖晃,再站起來要開步走時,你就看到我又在整理衣服。為什麼?不是愛漂亮,是依著佛經所示,對三寶的恭敬,這很重要!我師父觀察我一二十年,他指著我對別人說:「這是佛經裏面走出來的人。」你能成為從佛經裏走出來的人,是因為你的言行舉止、思維模式完全照著佛經來做。這就是細微之處,教你們看。

觀世音菩薩就【向佛合掌.白佛言】(這個「白」字念bo“伯”的音,不念bai“佰”的音),「白」的意思是“稟白”向上告白,就是很坦誠的,完全沒有隱藏的,而且是向上面很恭敬的講

【世尊.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陀羅尼”跟“咒”,本來是不一樣的東西。在印度,陀羅尼不一定是咒,後來唐朝以後,因為印度高僧來中國多了,很多的咒語都能達到陀羅尼的境界,所以後來中國的祖師大德就把陀羅尼跟咒劃成等號。有很多的法門,乃至只有一句話可以讓你得到“旋陀羅尼”。那個「旋」的意思就是“轉”,就是你“轉識成智”轉成功了,叫做“得到陀羅尼”。“得到旋陀羅尼”以後,至少是「向初果位」。「向初果位」可不是像別的法師說的——「我們還沒得到初果,所有三皈的人都向初果位」。這是錯的,不是那樣!「向初果位」是快要達到初果之前,有所領悟瞭解,可是“似到未到”,還沒成就。但那個味道很濃了,濃到有一天,終於達到了初果阿羅漢。他一直調伏,調到很接近初果,那個時候叫『向初果位』。可是在『向初果位』之前有『內凡位』,『暖、頂、忍、世第一』,那都有“證相”的。我一一經過的,所以我才知道別的法師講錯,錯在哪里我都很清楚。

觀世音菩薩就稟報佛說:「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這句話有三個意思第一個:這是可以達到「陀羅尼」程度的法門第二個:是「以咒語的形態」出現第三個:是“陀羅尼的名字”叫「大悲心」。我在教你們怎麼讀經書,現在這樣讀,以後看別的經書就知道怎麼讀,怎麼分析了。

【今當欲說】:這裏面「當」是應該,「欲」是我想要說。一個是自己願意說,一個是應該說。為什麼原因呢?為了讓眾生得安樂為了讓眾生除一切的病為了讓眾生得到壽命為了讓眾生能富饒為了使眾生滅除一切的惡業重罪為了讓眾生離開障難為了眾生能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

【離障難故】「障」「難」是兩種東西。「障」是障礙,一般來說有“三障:煩惱障業障苦報障「難」,我們學佛有八難居三惡道盲聾喑啞佛前佛後北俱盧洲長壽天世智辯聰最嚴重的是什麼?有兩種一種大富貴,生在北俱盧洲、長壽天,一種是世智辯聰的人。

我以前上班時(1988年)的老闆,請我們這些幹部去他家過年,大魚大肉滿桌啊,我在那吃青菜豆腐,他就跟我說:「郭文秀,你真可憐啊,大魚大肉你不吃,你只吃青菜豆腐啊?!」你們知道嗎?他60歲時(2002年)得了癌症,他大我4歲,我去看他的時候,他說我是他最尊敬的人,那時我已成為比丘尼。他以前對我說:「我最富貴,既有錢,又有閑,又有勢力,幹嗎要學佛?你們說要離苦得樂,原來是你們都感到很痛苦啊,所以你們得要學佛。我很快樂呀,我不需要學佛。」得到癌症的時候,醫生說他只能活兩三個月,家產好幾個億啊,這下急了,因為沒有做規劃,當年我如果沒有延長他壽命,他光繳遺產稅,要繳交4個億,去掉一半。他來求我,幫他延了一年兩個月的壽命,他找了相關人士做了規劃,以後只繳了1.8億。那剩下沒繳給國稅,被誰騙走了?被親戚騙走了。所以“錢財不是你的,五家共有—官府、盜賊、水災、火災、不肖子女,都幫你用錢”,不要太當真啦!

最大的困難就是「太富貴,不想學佛」;要不就是太自大,自以為聰明能幹,「我都懂,我不用來學!」,這兩種是最笨的人。這是八種難裏面的“最大的兩種難”:一個“世智辯聰”,一個“得富貴”。

【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白法」就是善法的意思,白的對面就是黑,黑就代表不善良。「諸功德」,他沒講福德,前面給你消災免難都是福德這裏就講功德功德是什麼?功德是“轉凡成聖”;是“由迷返悟”,才可以叫功德所以梁武帝如果當時問達摩祖師:「我蓋了四百八十間廟我有多少福德啊?」我相信福德無量啊!人天福報嘛。可是他問的是:「我有多少功德?」那你既然來“討”了,就“染著”了,一“著相”就沒有了,所以講了無功德了無功德就是最大功德!「成就佛果」是不是「畢竟空無所得」啊?達摩祖師是在告訴梁武帝:「要無所得,不要染著連功德都不計較,你就成就了」。梁武帝聽不懂,好可惜噢!兩尊觀世音菩薩見到一尊,另外一尊當時不在。國師(宝誌禅师)不在呀,國師也是觀世音菩薩示現的,所以就沒人指導梁武帝。见梁武帝聽不懂達摩祖師就走唄,不契機就只好去面壁了。所以這邊講「白法」跟「諸功德」是叫你“轉心、轉念、無染著,增長對佛法的認知,從教理到實踐”。有實踐才有功德!什麼叫實踐?叫你「不染著」、叫你「離相」、叫你「無作」。「空、無相、無作是三解脫門。「空理」,能使你出離六道輪迴「無相」,可以讓你「破塵沙惑」「度盡一切眾生而無眾生可得度」。你還想不想來六道輪迴投胎啊?你要不要“作意”啊?你要不要那個念頭啊?不要!所以你沒有那個“欲求、作意”要再來受這個果報。《金剛經》有沒有講,你如果散盡一切佈施,你要不要再來受“果報”?“要受果報”你就留在六道輪廻裏享受好了,如果連這些都不要,回凡向聖」「成就一切眾生。《金剛經》講「以诸菩萨不受福德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

成就一切諸善根故】:「善根」是什麼?三善根就是不貪、不瞋、不癡「三毒」就叫做貪、瞋、癡三善根擴展成為《百法名門論》裏的十一種善再擴大成為《瑜伽師地論》裏六百六十種法中“所說的一切善根”。那名相很多了,天親菩薩慈悲,他把六百六十種法簡化成為「百法」,要不然都背不完。

【遠離一切諸怖畏故】:觀世音菩薩被尊稱為「離怖畏菩薩」《普門品》裏有沒有講?!那是離十四種怖畏

【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祂講“一切”哦!那你是要有為法的需求還是要無為法的需求?你要「希求佛果」,你當世可以成就十地菩薩,祂保證你的!你也可以得三昧,可以證果去修觀音法門就夠了。

【惟願世尊慈哀聽許】:學生在老師面前,或在說法主的面前,不可以“自己主動積極、未經許可就直接說明”。「聽許」就是准許,就是「您能不能夠聽我現在這樣的說明後,很慈悲的答應我,讓我來給他們說明?」。

经文:佛言.善男子.汝大慈悲安樂眾生.欲說神咒今正是時.宜應速說。如來隨喜.諸佛亦然。】

佛對觀世音菩薩說:「你大慈悲為了安樂眾生,想要說這個神咒,現在正是適當的時候。你適宜、應該、趕快說,如來隨喜你,諸佛(指法身大士們)也一樣隨喜。」

【今正是時】:這個「」,在佛教裏有分“理體”與“事相”。在“理體”上代表「真如自性」「中道實相觀」,所以我們常講,實事求是,這個「是」,就是「真理」的意思。第二種含義,在“事相”上來說,指“可以,適當”。

【如來隨喜,諸佛亦然】:「如來」跟「佛」有什麼不同?

如來」是以“理體”來說的,講「佛」的時候是以“事相”上證得的果位來說。所以「如來」是趁著真如自性而來的意思。這個「如來」是指「理體的證悟」跟「真如自性」整個相符合的,就是真正的究竟佛!「諸佛」指的誰?「法身大士」以上都叫做諸佛,因為他們“分證即佛”!經書沒講“分證即如來”,是講「分證即佛」。分證什麼呢?入“一真法界”,就離開了起心動念,他一腳跨入,始破除那四十二分無明,塵沙惑破了別教的三賢菩薩—圓教的九信菩薩和十信菩薩沒有破盡塵沙惑时,「仍有眾生可度」。(圓教的七信類似阿羅漢,八信類似辟支佛,九信類似別教的三賢菩薩,十信就是十法界的。)他們都在破除「從粗糙的塵沙惑到細微的塵沙惑」,都是叫“度眾生的方便”,那裏面有無量的神通要學習。學習要不要“起心動念”?要啊!越學越細微,學得“夠”的時候,會發現原來如此啊!那麼人家『法身大士』「一真法界」是什麼?是「不起心,不動念」「有感咸應,感應道交難思議」!那裏面是在「破無明惑」不是在「破塵沙惑」的。但是為什麼可以不做?是因為「破塵沙惑」的這一部分完成了。那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所說諸佛境界經》的《卷下》,「各以八法得八種清淨」,那個就是廣行菩薩道,不容易學哦,學到「六根都很清淨」。

你看「如來隨喜」,他沒有講諸如來,如來是指他自己,在這座法裏面,「究竟佛」、「世尊」這個位次,只有釋迦牟尼佛在座。所以這裏面的「諸佛亦然」是誰?指的是『圓教初住以上,或別教初地以上的法身大士們』都稱為諸佛。指第四頁,前面那十五尊菩薩摩訶薩與無央數的菩薩摩訶薩——那『四十一個位階的法身大士叫“諸佛”』。

今天這部分叫做「序分」「序分」是『佛』要請『觀世音菩薩』慈悲講《大悲法門》。下周我們的重點就要講“如何發願了。

迴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持照、戒安、行朝、持中、戒心、戒弘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0.10

 

 

20161011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八) 201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