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九) 2014.11.08

文章建立於 2016/10/22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前言:

前幾天收到海滄和海南島的關心電郵,很感動。雖然還沒完全恢復過來,但已可坐直三小時以上整理文稿,說話也較有力了,前兩天還參加了齋天與放燄口等佛事,謝謝關切!

二、《大悲咒》之由来

上周我們講到《大悲心陀羅尼經》的“序分”,接下來,就是“正中分的,觀世音菩薩開始要來介紹《大悲咒》的由來了。

【觀世音菩薩重白佛言.世尊.我念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觸我身及照十方無邊世界。從是已後.復於無量佛所.無量會中.重更得聞.親承受持是陀羅尼。復生歡喜.踴躍無量。便得超越無數億劫微細生死。從是已來.常所誦持未曾廢忘。由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恒在佛前蓮華化生.不受胎藏之身。】

【我念過去無量億劫】:「念」,憶念、想起來,這就是用宿命通了。「過去無量億劫」,這個「劫」,是計算時間的單位。以一個世界的成、住、壞、空叫做一大劫。經書裡如果沒有具體指明都是指一大劫。以我們娑婆世界為例,就是這個地球成、住、壞、空一次叫做一大劫

【彼佛世尊憐念我故】:「憐念」是可憐憶念。你們有沒有念“阿闍黎憶持護念”?就是這個意思。

【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祂為了一切眾生,就為觀世音菩薩說了這個陀羅尼。這個陀羅尼的名字剛剛講叫做「大悲心陀羅尼」,現在又講叫做「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等下還有更長的名字哦,世尊慢慢加,告訴你這個陀羅尼有很多個名字。說「廣大」、「圓滿」、「無礙」和「大悲心」,這是什麼意思呢?

【廣大】,指這個陀羅尼對於空間是沒有界限;對於層次是沒有深淺的限制的,既廣且大。就是從小到大,從微細的到深遠的,這指眾生的層次。眾生有根器很陋劣的、很笨的、很粗淺的、造惡無邊的,像《地藏經》說的極罪惡之人,一直到極善之人;從“在你眼前的”到“根本你看不到的,很遠的地方的”,這就是代表「廣」和「大」。

【圓滿】,指我們的“自性”“自性清淨圓明體”,我們的“自性”具足圓滿的一切。這個咒語是由「千光王靜住如來」傳給「觀世音菩薩」的,也就是祂的師承。那麼祂說的這個「圓滿」一定是跟“自性”相應的,所以叫做圓滿。

【無礙】,就是沒有障礙。空間無礙,關係也無礙,什麼障礙都沒有了。沒有障礙是指什麼呢?是指不論十方法界(連三惡途都沒障礙)、一真法界都沒障礙,善惡也沒障礙,就是“了無分別心”與自性相應,這是理體的與十方法界的百界千如都相應,那是事項上。也就是“一念波動起之無明”以後,瞬間正報依報,百法、萬法叢生,在這裡面毫無障礙。為什麼沒障礙?本自一體啊!如果把心打開,法界就打開了。如果理體證悟了,那就跟一真法界是相通的。如果你有這樣的福德因緣,那你就到實報莊嚴土去了;如果你有那個智慧光明,你就會分證常寂光,所以就沒有障礙了。因此理體上是無礙,就看你能不能證得而已。看我們每個人自己的能力、因緣,自性本來就圓滿、成就在那兒的,問題在於你要不要去取、去證、去拿?!拿什麼?開顯自己的自性。你到底能夠證明你自己多少?向內看,向內去證明,不向外“心外求法”曰之外道!

我們現在佛門中的“外道”多得很啊!你們看看,你們以前到寺廟中去拿香拜拜:「菩薩您要保佑我們全家平安無事,我兒子考試能考中……」有沒有“外道”?今天YLL居士來了,我們現在講她大兒子的故事。

她的大兒子當年(公元2001)高中畢業要考大學,發願要做建築師。(她兒子下個禮拜要考建築師的最後一科,考過未來就是建築師了。)中原大學建築系最有名,他想去報考這所大學的建築系。當時他的成績不太好,老師覺得不可能,說「你要能考上,全班都能考上了。」她兒子好沮喪,回來跟父母說了這件事。那是西元200111月,密宗黃教宗咯巴大師這一派,梭巴仁波切他們迎請了非常多的舍利子、舍利塔,到臺北的New York New York廣場做舍利展覽,讓大家去瞻仰。因為我是密宗的仁波切,所以他們也請我去開幕。我在會場的時候,楊居士的先生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件事。他說:「這話傷人太甚。老師,佛教有什麼法門可以讓我兒子考上中原大學?」我當時就跟他講:「好啊,我正在會場,這邊有幾尊古佛的舍利,連燃燈佛的舍利都有。密宗把從古印度到西藏,各種精美的舍利塔、舍利子都請来了,包括宗咯巴大師、廣欽老和尚的都有。你帶着你兒子到現場來,讓他自己來拜佛求懺悔老師講出這種話,一定是做學生的自己先不對。」

他們到會場後,我教他兒子四個法門:

第一個自己先去跟這些十方佛菩薩,包括祖師大德的舍利塔一一頂禮、懺悔、自己供養。不管你供養多少,要用你自己的零用錢,不准用爸爸媽媽的錢。可以先跟爸爸借錢,回去後要還。把你歷年來的零用錢、壓歲錢拿出來供佛。然後繞塔、讚歎。那是不是「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都有了?

繞完後,第二項讓他跪在那兒祈禱,去跟釋迦牟尼佛的舍利講「我三寶弟子某某,我是因為讀書不夠專心,不夠用功,成績不夠好,被老師講了這種話。可是我很想當建築師,我的佛學老師教我想要得到佛祖的庇佑,不要“心外求法”,要“反求諸己”。所以我一來懺悔以前不用功的業報二來我發願從今天開始,我要很認真地準備考大學,好好用功。」那時候是十一月初,隔年七月一號才正式大專聯考,還有八個月時間。他得先到中原大學建築系去參加甄選,如果甄選不上才參加大考。因此第一項懺悔業障後,第二項要好好用功

第三項要發願如果以後考上了,要怎麼樣讀大學,什麼樣的學習態度、用功的程度如何。她兒子還發願:「我不止要讀好建築系,還要參加各種慈善活動。」他後來參加慈佑社,做公益,帶領很多孤兒;還去幫助老人,做不少慈善事業,積福德他要發什麼願,我讓他自己在佛前講:「我若成就,以後獨立了第一先做好兒子,孝順父母第二我以後娶太太,我要做好丈夫,絕對不會外遇,不會打太太、虐待太太(這是做人的基本,不是嗎?先做好兒子,然後做好丈夫。)第三生了小孩以後,要做好爸爸第四在社會上,要做個好建築師,絕不偷工減料(做個有職業道德的人,重不重要?)第五、我賺了錢,自己生活所需之外,我要做慈善事業,去幫助別人;最重要的是,第六我要做一個好的佛弟子,接受戒定慧的薰陶,學習佛教、護持佛教,做好的佛弟子我願如斯,願佛哀憐!」發願以後,就去念佛菩薩的名號繞佛,每尊都去講同樣的話那裡面有十四座舍利塔,是不是要講十四次?堅固不堅固?背都可以背起來了!整個下午就教他做這個事

第四項是什麼呢?繞完了,我就給他定功課,每天要背二十一遍《心經》如果光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會“緊打妄想”不行,就要背《心經》背《心經》有理體,男生比較喜歡,不然他都認為是迷信,你要給他義理。每天要背二十一遍《心經》,讓他認真去讀書

他去甄選的時候,手上就戴了一串念珠。

主考官就說他:「你怎麼這麼愛漂亮,搞潮流啊?你戴這幹什麼,裝飾啊?」

他回答說:「不是,這佛珠是念經時用的。」

「你會念?你念給我聽聽,你念什麼?」

他說:「我念《心經》。」

老師說:「你背給我聽。」

他就背《心經》給他聽,背得可流利呢。

「我看你背得很流利,你常常念?」

「我一天要念二十一遍。」

「你為什麼要幹這個?」

「因為我的師父教我要發願。(當他去考試的時候,我已經出家了。)我高中的老師笑話我,說我如果考得上,全班都能考得上。所以我的師父就教我要發願。我以後要做一個好佛弟子、好國民,遵守國家法律,絕不偷工減料,絕對會照顧貧困的人。」

老師一聽,這不正是我們心目中想要的未來建築師嗎?!我們不是想要這樣品格、這樣素質的專業人才嗎?!這位老師當時什麼話都沒說,也不吭聲。好了,考完了,回去了。一放榜,榜眼!第二名!以總分第二高分,設計獎第一名被中原大學錄取。我問他原委,他直接講給我聽:「師父,就是這樣,照你教的。」有沒有教你們心外求法、求神通?

(大眾:沒有!)

是不是教他發願?清淨心、慈悲心,發願以後怎麼樣做個好建築師,做個好兒子、好丈夫、好爸爸、好國民、好的佛弟子。這是不是向內求?是啊!所以自然就會得到!

【大悲心】,這個“大”是有“平等”的意思。大到什麼樣呢?大到沒有分別,你也最大,我也最大,全體都最大,全世界同一體性,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叫做“大”!不需要條件,就可以跟你分享所有一切好的東西;也不需要條件,你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因為同一體性。「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金剛經》有沒有這麼講?什麼意思?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這一大一切都大。大的容納小的不稀奇,小的可以容納大的,一微塵中一世界,一一微塵中無量世界,你現在想像不出來,你慢慢“證悟”就可以理解「大悲心」的“大”就是在講“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本來是本自不生,他的一念只因悲心起。記不記得臺灣有一個聖嚴法師?他成立法鼓山的時候,有個揭幕儀式,揭開後是四個字“大悲心起”,他也是實行觀音法門的菩薩只為了什麼動心?“大悲心”菩薩是不動的,眾生有難,眾生苦啊,眾生有感,菩薩要應;這一應,去應眾生需求的時候,無非起自“大悲心”“大”是平等的意思,“悲”是拔苦的意思,要拔掉眾生的這些苦難,讓他“離苦得樂”,就只有這個念,除了這個以外不動心,這叫「大悲心」

【汝當持此心咒】:什麼叫做「持」?我們常常說拿著不放,“拿著不放”在佛經的意思叫做“實行”,你要真正的去做到才叫「持」。所以我們有沒有講“受持讀誦”受”就是接受了教導,聽進去了“持”就是實行“讀”就是看著“誦”就是能背,那就是時常的不離開它。所以「持」的意思是要言行一致瞭解的東西如果不會實行,就不是真瞭解,就沒有真接受!「持」就是能夠做,照著教導去做,越做越完備,這個時候叫做「持」

「心咒」,這個咒語是由如來真心出來的,也叫做真言。現在有時候叫它陀羅尼,有時候叫它,有時候叫它真言真言」的意思就是“稱著真如而說出來的語言,因此」叫做神秘的、有力量的語言。因為它“稱性而說”,就是根據真如自性—“隨眾生心、應所知量”而起的真實的語言。這種語言來自清淨的真如自性,力量非常大,它能圓滿成就一切功德,能破除一切障礙,所以叫做「咒」。在《安樂妙寶》裡面,有一小部分說明,可以參考。

「持此心咒」,就是你要真正去實行大悲心咒的理體含義,具足的心才叫做「持此心咒」

【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普為」,這個“普”就是普遍性,沒有選擇的。你不能選擇,你沒有分別心!「未來惡世」惡世就是指我們現在“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五濁惡世”「一切眾生」,那就不是只有佛教徒,連學佛都不懂的也都包括,從等覺菩薩以下一直到地獄眾生都是“一切眾生”。「作大利樂」,講了「大」,指的就是要讓他“能超越過六道輪回乃至十方法界”才可以叫做“大”。為什麼?這一“大”就進入華藏世界,這一“大”進入三千大千世界,才叫做「大」,很清淨的就是「大」。

(待續)

三、迴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持照、行朝、行伟、慧莲、行文、戒弘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0.22. 

 

20161022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九) 2014.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