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三) 2014.11.09

文章建立於 2016/11/8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皈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天臺宗有四教義四教儀四教義指「藏、四教儀就是四種儀軌「、漸、秘密不定,四教儀比較少講。那麽」的「不是西藏,是「三藏」——依著經律論的三藏文字義來講解,那是給三界以內鈍根眾生講的叫「藏教」。再來就是給三界以內的利根衆生,有淺般若空慧的人講,叫「通教」。「通」,通前通後之意。因爲他可以出離三界,所以叫做“通別教”,叫“前通後通”。「別教」是界外鈍根、菩薩次第學的叫「別教」「圓教」是三界以外利根者的、大乘菩薩所學的。時間因素,今天只介紹名相不能細講。

四教所用的觀行不同「觀」有四種觀法最淺的人,依文解義,用分析的方式才能瞭解本自不生的道理,這叫「析空觀」再來是「體空觀」,一切無非因緣所生,當體即空。然後是「次第觀」,「空觀、假觀、中觀」,這三個「觀」次第地學,學怎麽樣觀空;學現象界怎麽樣如假似幻;學處理的過程中,怎麽樣把它“還滅掉歸于平靜”入中觀;這個是給別教菩薩學的,叫做「天臺三觀次第學」析空觀是給“藏教”學的依著文字般若—經、律、論,慢慢用理解式的方式去分析、學習、體會。這類都特別執著。爲什麽呢?他認爲文字是有的,裏面寫得實實在在,只有那個最真實。套你們的話講,就是“我的媽呀!”;如果用佛教圈的講法就是“阿彌陀佛!”,沒辦法言說!但是「圓教」不一樣,「圓教」叫做「一心三觀」,不分等次,沒有次第觀,「即止即觀,即觀即止,止觀不二」。

以前禪宗的祖師大德說,「不靠右邊、不靠左邊,也不靠中間」。懺公師父就問我:「那走哪邊?」我說:「百花叢裏過,片葉不沾身。」他老人家就眼睛發亮:「你能百花叢裏過?」我說:「先要有片葉不沾身的功夫才能過,要不然招惹了全身都是!」他就問我:「怎麽過?」我說:「觀世音菩薩《大悲懺》講“合掌正住”不住一切處,無住而住。“著空”不對,“著有”不對,空有兩邊都不要,也不對!懺公問我:「那怎麽辦?」我說:「該走左邊,就左邊;該走右邊就走右邊;該走中間就走中間。該怎麽走就怎麽走,不需要走就不用走。」哪個地方不能去?都能去!“有沒有必要去”的問題。維摩詰居士跑到妓女坊去說佛法,他是佛來降生,他做得到,你做得到嗎?他的清淨你能比得到嗎?這不是能說就好,是你要能行的。“該怎麽樣就怎麽樣!”這個“”,是指“依著佛他們的清淨爲標準”,不是我們自己說的算。

所以依著天臺四教就分出層次了三界以內的鈍根就是「藏教」三界以內的利根就是「通教」三界以外大乘菩薩的鈍根叫「別教」大乘菩薩的最利根教叫「圓教」天臺宗說“圓教之人學一天,藏教之人學七年365乘以7,是2555天。那個功用行,每天都用2555倍來比,不出一兩年,是不是程度就差很遠?圓教之人不好找,我師父說他這一世只找到一個,我是一個都沒找到,還在打著燈籠找。可是,是不是絕對不可能?不是的。我在離婚之前也不是,我也是個鈍根者,也迷五欲六塵,可愛吃牛排了。但是當有一天,你頓悟的時候,你真的看清楚了,放下了,什麽障礙就都沒有了!所以我剛剛講了兩個字—「轉」「接」

“轉”是你的內心要轉 ,要自轉法輪,你要轉變你自己的念頭,這是不是就轉變了業力?是不是就轉變了方向是不是就提升了層次?這個時候更高層次的賢聖者就把你“接”走,去當學生。那你一直說我不好意思,所以我得泡在原來的地方,那你就去泡唄。你要是覺得你的生命這樣泡很值得,你就儘管去。學生在選老師,老師也在選學生,可是老師是等,等不到就是懺悔,緣分不够,那就回去了看個別業跟共業之間的關係,義理如果瞭解,沒什麽遺憾不遺憾的問題,只能“盡力隨緣,隨緣盡力”

【今依一家,略爲標指】現在依著天臺這一家,很簡略的做標月指。

“標”目標、方向。有正確的目標,就直著向這個目標去。就像人家問你一條路,請問蓮前西路怎麽去?你用手一指,在那邊,對不對?那我們的目標是不是成佛?

(大衆:是)

可是這手指頭指在哪里?“心”!「略爲標指」就是這個意思,你要去成佛,到常寂光淨土,不要心外求法向外攀緣,而是指向自己的心

我們有一位同參道友,昨天寫了一封信給我,跟我說,「師父,我今年年初來這裏皈依,但是在上海上班,我上你的網站,看你講一佛乘,講中道實相觀,我看不懂所以我跑到上海的○○學會,去參加他們○○○學會課程,參加了幾個月下來,越學心裡感覺到越不落實。這回她聽說我來了,她再回頭看我網站上的東西,現在發現她錯了。她沒有安心,安住下來,遵從師教。」所以她來向我懺悔。她問我,心要有所歸,歸向何處?她的心安定不下來,想要歸,想要回來。

佛立了種種的法門,你要選擇一個法門去學習,這是給初級班的,最基礎的人。所以你要跟從“一家之教”。你拜了哪一個上師作為你的親教師,你就要信任他,依著他給你的教導去學習。假設你自己另外有所選擇,這個上師就不用對你負責任,你有自己另外的發展。什麼是「皈依」我們每週六早上做的是「翻邪皈依」,皈依師只是給你作證明,證明你要來學佛,皈依的對象是“整個僧團”,“佛陀所有的出家眾弟子”都是你的上師,沒有包括在家人,僧團並沒有在家人

現在末法時代,白衣高坐我來出家的第二個理由,就是因為我未出家前,就全球有名,整個世界有名,不是只有在臺灣有名,我比我的師父們更有名。我在那時候,讀到《華嚴經·離世間品》菩薩摩訶薩,因何出家?其中有一項,就是身為表率,要做個好榜樣。所以我想,我讚歎出家法,那我自己不去出家,憑什麼說服別人,所以自己跑來出家了行人所不能行,苦人所不能苦,要做個好榜樣。

【俾其行者心有所歸】以便讓這些要實行大悲咒行法的人心有所歸。如果“標指”不懂,你就不知道心要歸向哪里。他給了你一個導引。

天臺“教”跟“觀”,依著每個人不同的層次,給予不同的觀法。用現在的話講,水平、程度不同,給你適當的內容,這叫標指這樣你的心和念頭才有安置的地方,才有歸!最高的境界是「心無所住」,「無所住生其心」,那住在哪里?不住糟糕了,凡夫不能用這句話。那是開悟的人—法身大士,遍行一切而無所住不是現在你們能學的。你的心現在要有安置的地方,就是安住在佛法裏面,釋迦牟尼佛給了你一些規範—戒、定、慧!就像你們上學,小學生要穿制服,要排隊,要聽老師的話,要喊口令。到了碩士班、博士班,誰管你啊?你去上課,老師就只寫一個標題,如果你還鈍根,老師就給你寫可參考的書目,下堂課你們來做報告。只要你能自圓其說,講得出道理都行,沒有一定的答案,考試都可以翻書。這是很高的境界。你做“文抄公”,老師也知道,你的分數就不會高。你要精修就很不容易,你自己找數據,只要言之成理,你也可以跟老師不一樣。所以“標月指”是有層次,有文字,有內容

【願有二節。前十願.明成就法.一往生善。後六願.明除滅法.一往破惡。】

【願有二節】:這個願分成兩部分。

【前十願.明成就法】成就法就是增益法。在密教叫增益,增加利益會增加你在法上的利益,直到你最終能成就佛果觀音菩薩是古佛再來,你不要以爲一個菩薩怎麽能讓我成佛,我告訴你,祂就是佛,祂爲了成就祂的學生,祂來示現菩薩身的

【一往生善】:這十個願你照著去做,從一剛開始「速知一切法」這是第一個層次,到你成佛了—「早同法性身」,一條路直通、沒有改、次第分明、階階向上,來讓你善根圓滿

【後六願,明除滅法,一往破惡】就是你破除掉四惡—地獄、餓鬼、阿修羅、畜生。

你有沒有看到,這裏把阿修羅也變成惡道?六道輪迴衆生,其實在佛經裏面是講五道,密宗裏面也講五道,阿修羅不算在內,因爲除了地獄沒有阿修羅天界、人界、畜生界、鬼界都有阿修羅。人中的阿修羅你們一定認識,“黑道大哥”知道不知道,那些就是阿修羅了。有天福,無天德,那是天界的阿修羅、羅刹畜生有沒有阿修羅?你們有沒有看到,同樣是狗,有的狗好凶,動輒要咬人,有的就很溫馴,你可以抱著牠。動物中還有專門要吃小動物的,那就是阿修羅鬼道中也有阿修羅,三十六部鬼神有很善良的鬼,如花草樹林神,但是也有很不善良的鬼,凶惡的鬼。阿修羅不去地獄,因爲他有福報,他不必受那些苦。他以前有布施的,可他布施的過程中要爾虞我詐,要搶人功德,那些習性一直在。

刀山、火湯、地獄,這三個都是地獄業報地獄業報可多種了,講刀山跟火湯,那就是很嚴重的大地獄,八寒八熱地獄。「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那就是指大的地獄以外,小的地獄,油蒸地獄之類,還有很多新增的地獄。

20037月份,淨空老法師在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355講了他去年的遭遇。他們台南極樂寺做三時繫念正在頂禮地藏菩薩時,愛因斯坦附在一個男衆身上,說他是愛因斯坦,地藏菩薩准許他出現五分鐘,他要交待一件事。愛因斯坦說他以前做過中國人,做過出家衆而且做過好幾次,所以得了福報做了科學家。但是他沒有想到,他發現的原子力量,變成原子彈,也就是現在的核爆,使他落入核爆地獄,這是新增的地獄。每天他的每一個細胞都在核爆,萬死萬生。就是爆開了以後啊,才痛馬上又恢復,再爆。他說每一秒一次,爆0.5秒,收回來0.5秒,再爆,而且是每一個細胞都在核爆,非常的痛苦。他請求佛門的弟子,幫他傳達他的訊息,希望世界各國銷毀這些核子彈頭,不要拿來做武器,否則未來三十年之內,地球整個恢復爲一個萬古千年以前的原始時代。因爲核爆,大家一起消滅,僅存少數的人,重新過原始人的生活,再去穿獸皮和樹葉,重新開始。而他將永遠出不來核爆地獄,因爲死多少人他都有共業。

我還聽淨空老法師講了一個有關地獄的事。當年,淨空老法師花了五百萬美金,重印《四庫全書》《群書治要》這些中國古書,送給全世界各大學的圖書館。《群書治要》是唐太宗下令做的。當這些書的藍版(指校對文稿的最後,要正式印之前叫藍稿)送到,當包扎的繩子要拆開來,書要重見天日的那一刹那,悟演法師的妹妹突然倒地,用男人的聲音,而且是唐朝的用語:「朕乃李世民。」見到淨空法師,翻身下拜感謝救命之恩。淨空法師問:「我怎麽救你啊,你打哪來啊?」他就講以弑父、殺弟、殺兄之故墮地獄,今因《群書治要》重見天日,得以出離地獄。地藏菩薩讓他先來附身謝恩,再去投胎做佛弟子。

這些都是淨空法師講的,事實是不是這樣子我不能負責,但是這兩個故事我都在電視屏幕上至少每一個都看過三次以上。我覺得是很好的因果教育,我們現在認爲有貢獻的事,社會上很認同的事,有的時候是不對的。我們就像聽聊齋一樣,姑且信其有。各位多做一點功德事,不知道哪一天你的功德事成熟了救你自己,這是我今天講這些題外話的用意。努力的去做功德事,做錯的要多求懺悔。

當你心性改善,讓你現在所種的因、以後成就的果,只有一往生善,而除掉那些會墮入惡道的因緣。理體上是你心性的改變,事相上是掃除你很多的障難。因此後六願叫做除滅法。

這“一往破惡”跟“生善”都有“內在”跟“外在”兩種。心性的轉變都是內心的,“一往生善”都是內心裏面生出很多善法,願意去用功,願意去轉折,願意去提升。從外在來說,生善,生了好多善緣,所以觀音法門裏面講會生到善國,善的國家,善的環境,得到很多的助緣。“一往生善”代表你有很多學佛的資糧;“一往破惡”,除了你內心的惡念、惡行被調伏以外,別人加諸于你的障礙、灾難、厄難也消除了。除此之外,還有觀音菩薩在幫助我們。累生多劫以來,你累積了很多很多的惡緣,會不會形成障礙啊?或者你有很多資糧,你懂不懂得“把鴻福轉成清福,清福轉成學佛的資糧”啊?還是一被誘惑就跑了?因此,你發願,觀世音菩薩一路護持。

藥師佛也發了類似的願,每尊佛、菩薩都發了這樣的願,可是你不用拜很多尊,你可以立一個本尊。因爲這中間有人寫信給我,要我立功課,我順便就在這裏講一下。

每一個人因緣不同,你喜愛哪一尊佛或菩薩,選一尊做你的本尊,就那個本尊與他最有關係的經典選一個,作爲你日持的功課。假設你選了地藏菩薩,《地藏經》比較長,快的人四十分鐘就可以一部《地藏經》,慢的人大概要一個鐘頭。你如果時間够,當然很隨喜;你如果時間不够,不見得要每天誦一整部,你也可以給他分上中下三天誦完;甚至很沒有時間,你也可以一天一卷。隨自己的因緣、體力、時間去調配,功課千萬不要定多,形成壓力,寧願你定的少。

從智者大師以來,他們就推崇立一位本尊一部經一個名號(本尊的名號),一個咒語(本尊的根本咒)。你就整日不停的先這樣實行,到你的因緣變了,你有更多的時間,再增加自己的功課。你們可以去網站“法音宣流”一檔下載《觀音法門與事修  (另開視窗)MP3,我在裏面做了很多的說明,今天就不詳說,請你們自己上網站去下載來聽。

好,請大家合掌,一起來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行朝、戒弘、清慧、修華、淨利、行文、行平 恭敬聽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1.04.

 

 

20161108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三)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