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四) 2014.11.15

文章建立於 2016/11/15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請翻開《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104頁第8行。(台版P.110「八 發願持咒」第四行末字)

【行法:然准聞咒.獲四果十地等益.部在方等顯矣。此願合被四教菩薩旁兼兩教二乘。亦有法緣慈悲.隨世利物故。】

【然准聞咒】「聞」是聞性《楞嚴經·耳根圓通章》被文殊菩薩揀選爲圓通第一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你只要“一歷耳根,永爲道種”,可是你聽聞的時候,要聽到心裏頭去,不是只有在“耳”,是在“根”。在的意思是你要“很用心去跟它相應,要聽進去”不是只有文字語音還有它所蘊含的意義,你真的聽到你心裏頭去了,你的聞性被開發了,這叫做「聞咒」。

【獲四果十地等益】小乘學習佛法的人,想自利而已還沒勇氣去度他的,會獲得阿羅漢果—四果阿羅漢;假設你是大乘菩薩,你可以得到十地菩薩的果位,四十品無明都破了,理體的證悟跟佛陀一模一樣十地接下來就是「等覺」了,要“百劫修相好”。這樣的利益,你只要一部大悲咒,能聽到心裏頭去,能去實行,你自自然然就能成佛了。

【部在方等顯矣】:在《大藏經》裏面,這部經是列在方等部什麽叫「方等」?放之四方皆平等。也就是大小乘都能說的通,都適合。對小乘之人,你也可以得到最極勝的果位對大乘之人,你用它也可以成爲十地菩薩,然後就靠你自己去消因果,百劫修相好,你終究能成“究竟佛”了。

【此願合被四教菩薩旁兼兩教二乘】:「合被」就是整個的,好像棉被整個覆蓋住一樣「四教菩薩」圓教的菩薩 ,有別教的菩薩,有通教的菩薩,也有回小向大、凡夫地的菩薩—藏教的菩薩。「旁兼兩教」,這兩教指的是“密教”跟“顯教”。這部經在《大藏經》裏面被歸于《密教部》,因爲是以咒語爲本經之中心來說明,是密教部的總持之王。一切密教以觀世音菩薩爲首,整個密教都是講文殊菩薩跟觀音菩薩,所以這一本經,學密的人是不能不學的。「二乘」是指小乘大乘

【亦有法緣慈悲.隨世利物故。】:剛剛所說的,都是出世法(離開六道輪回的方法),除此之外,它也有法緣慈、法緣悲。我們說過現象界是因緣所生法,「隨世利物」就是隨著世間所有一切因緣所生法要有利於一切的衆生這個「物」就是衆生

【行法:今之行者.既顯圓頓止觀覺意三昧。故立願起行.須順法華之意。】

【今之行者】:指的是奉《大悲心陀羅尼》爲主修的“觀音行者”。他以後要成爲『觀世音菩薩』現在追隨『觀世音菩薩』在學的叫“觀音行者”《華嚴經》裏面都有很多同名同號的菩薩每一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未去之前法名“妙音”,去了以後皆號“阿彌陀佛”三十六萬億壹拾壹萬九千五百位同名同號阿彌陀佛你只要往生成功了,你以後的佛號就叫“阿彌陀佛”。

以前林○○醫師的一台電腦可以測出人的前世,說是很靈,我們臺北○總的○○內科的陳主任找我去試我的名字一輸進去,不管用我的小名、法名、出家名、在家名,出來都是阿彌陀佛陳主任很困惑:「爲什麽師父您的名字輸進去都是“阿彌陀佛”?」我說:「只能證明一個,我“從前求生極樂世界圓滿成功,‘悟無生忍’,現在回來還債了”。做個“表法”,給你們看,有人‘去過成功’會回來還債”

可是回來行菩薩道過程中驚濤駭浪,我女兒看了都害怕她說:「你這“戒急乘急”太難了,我要“戒緩乘緩”。」什麽叫做“戒急乘急”?就是學的很快,立志要做大菩薩,爲了縮短時間,你是不是吃的苦頭多一點付出多一點?磨自己磨的大力一點痛一點

我所做的事情,你們聽了都嚇死了。我奉 懺公的命令幫他帶領朝山,人家朝山朝一次,我要一批一批地帶領信眾朝山,每一次我都從清晨五點朝到十一點,一天之內朝六個鐘頭的山。朝山時一手拿引磬,一手拿麥克風,完全靠膝蓋跟腰部的力量跪下去、爬起來,沒有手的支撑,都是石頭路啊,所以這個膝蓋、腰跪壞了那時候整座山到處都是人,誰去都不服從別人只要我在山頭一站,大家彼此告知“郭老師來了”、“郭老師在那兒”,幾秒之內就靜了下來。所以 懺公師父跟我講:你不來帶領,漫山遍野,嗡嗡嗡,吵死了。」爲了不讓師父被吵,我就這樣做經年累月的,所以身體會壞掉。

《藥師經》《華嚴經》 都有提到三賢菩薩破塵沙惑度衆生的時候,要消掉十方法界過去以來,你欠的債以及你對這個色身的執著釋提桓因是不是去騙舍利弗兩顆眼珠子?舍利弗給他了,釋提桓因還嫌他臭。就是這樣的考驗,你的頭目、骨髓都要舍。可是,不是叫凡夫舍,別害怕,現在不會叫你舍,你不够資格舍啦要到你有一天是三賢菩薩,或你是圓教的八信、九信、十信七信等如四果阿羅漢,到八信等如辟支佛九信等如三賢菩薩十信等如十方法界的佛。到了你是九信位、十信位的時候,等如別教的三賢菩薩,或十方法界的佛。那個時候你要舍頭目骨髓。理體上你放下對這個色身的執著;事項上,你在“受這個苦的過程中”就在還債,以一世的苦償還很多世的因緣普賢菩薩說,若是罪業有形體,我們所造的罪業盡虛空、遍法界容納不下啊。那麽現在,你來行“普賢行”的時候,罪業無形無相,你要“超越過無數的微細生死”。無數的微細生死,是不是你念頭的生住异滅?你如果受苦,你有需要降伏嗎?一定是給你很多的苦難你在這中間安然地、笑嘻嘻地通過。

反言之,如果“戒緩乘緩”,慢慢來,那“你得要有本事”你要是沒有上到六十分,等佛法再過九千多年消亡了你還在輪轉六道,那你就要等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那個時候的戒緩乘緩”,可能就是輪轉生死苦的是自己啊!不要立志“戒緩乘緩要盡自己的能力,現在能行多少算多少,努力地去實行

我沒有要求每個人跟我一樣。我女兒跟我講:「媽,你以爲有多少人像你一樣?!」懺公師父跟我講,他這一輩子到他圓寂九十五歲,只碰到我這一個既然這麽難,就不能要求所有人跟我一樣,但是“要求你們盡力而爲”可以吧?每一個人都盡力而爲,不一定一樣。

【圓頓止觀覺意三昧】:我們上個星期讀法智大師注解本,在本書的第九十五頁(台版:p.101),介紹「隨自意三昧」,這裏法智大師把全名寫出來—「圓頓止觀覺意三昧」

「圓頓」是指它是圓頓教。這個“圓”,就是知道衆生本自有圓滿的自性“頓”就是你悟在一念之間,前一念你在迷,是衆生,後一念“一頓”解了,“馬上能放下”,那你就是聖者,你就是開悟的人。問題就出在看得開、看得懂忍不住、“行不得”,那還是沒有真正看得懂,那個瞭解是很表面的你真看懂了,你就會“頓然、一下子、整個放下”放不下就是因爲想不開,網上《信解行證》最後一篇就是在講這個。

「止觀」是指“一心三觀”“止”和“觀”同時完成的“止”一切妄想雜念,“觀”一切事情義理清清楚楚,這一體之兩面,禪宗說「狂心歇,歇即菩提」。只要你把那些妄想雜念都放下來、歇了、停了,你的真心就自然顯現。妄心妄念來自什麽?也是來自真心啊!真心起無明一念妄動,就是妄念妄念息了,是不是真心就顯現了,有沒有另外一個真心啊?沒有!所以當下即是!問題出在你有沒有“當下即是”啊?!

“當下即”就是中道實相觀,你能不能合乎它?如果能合乎它,就是「覺意三昧」現前。所以這個「圓頓止觀覺意三昧」指“中道實相觀”的圓滿,直接進入「一佛乘」!

所以這一部經,雖然放在方等經密教部,卻是圓頓法門唯有持咒,就很像“阿彌陀佛”法門也是圓頓教,一句佛號或一句咒語,直接就成佛。佛教裏面這種法門很多。密教常常這樣說「三昧相應,當身成佛。爲什麽?這個「佛」是廣義的佛,指的是圓教初住以上的,或別教初地以上的法身大士名曰「諸佛」。這個《大悲咒》,能圓滿你,讓你成佛的「止觀」是指的祂「一心三觀」「止」和「觀」同時完成的「覺意」,所以馬上“以意為本”,把那個“自性本覺”整個開顯出來,立入三昧

我在還沒有回到懺公師父身邊,已經有大悲咒的三昧。我是先得到三昧,開發了很多神通,民國七十一年到七十三年(西元1982-1984年)那三年間,任何人走過我面前,“這個人明天奶奶要死”、“那個人明天要出車禍,他去念哪一部經或念多久,或是供什麼法,就會逃過。”、“這個人幾點不要出門,就會避過”……都知道。凡是不聽話的,都出事了,凡是聽話的,都沒出事,這些把我嚇壞了,因為那時候沒教理,我沒入經藏只是靠著持大悲咒而已

國中二年級的時候拿到《大悲咒》 ,一個小冊子,一看說明,持大悲咒可以治八萬四千種病,我就突發異想,希望通過持大悲咒能幫我爸救人。爸爸是醫學博士,家裏樓下是診所,二樓三樓自己住,那我在二樓三樓持《大悲咒》,求觀世音菩薩加持我爸爸,讓所有來的病人都趕快好起來。我家叫做“瑞好小兒科”(臺語:馬上好小兒科),“瑞好”就是“馬上好”的意思。臺語念起來就是[shui hou]就是馬上好、快速的好。到我們家已經斷氣的都不知道救了多少個,從來沒有一個死掉已經死了都救活,怎麼救活的?觀世音菩薩來救的!當事人會聞到很濃的栴檀香味,甚至見到觀世音菩薩,就活過來了。奇跡啊!

我跟你講啊,我沒這麼好調伏的我是被這些奇跡招回來的迷惘小孩。我不是從教理進來的我是先從佛菩薩們的神通顯現招來 ,我後來在《佛說佛地經》裏看到一段話:第一善根之人,宿世與諸佛菩薩結緣,“親自看到或聽到佛菩薩的神通”而開發善根哦!我才知道原來我這麼大福報自己沒見到沒接觸到,但聽聞人家有這些神通變化靈異事蹟就信了,這是第二善根之人第三善根,中等之人,聽聞教理,思惟其義,做出判斷才要來學佛的,就是你們現在這些人,這叫中根之人下等之人是什麼?要吃苦,人世間很多的磨難,苦得不得了,想要離苦得樂,實在靠自己沒辦法,求助無門啊!終於碰到了佛教,一心想著就是離苦得樂啊,不是要成佛啊!救撥我出離現在的苦難境界,只想撥苦,所以求得撥苦來到佛門。這種叫罪苦眾生,以前造惡業很多,受罪了,覺得很苦,所以現在要來學佛,求離苦得樂。

那麼最粗獷的離苦得樂就是生活所需仍舊是六道輪回中事;再好點的,這就知道,哦原來這六道輪回還生生不息,相續三世因果呢,他願意止惡行善,他想要出離六道,這第二個層次的再高點的,他就想要去幫助別人,要去做菩薩,要幫助別人,就在十方法界裏面,學習自己出離了以後也幫助別人到了最高境界才發現,原來所有眾生,本性是佛,沒有開發罷了。所以菩薩不起心不動念,成為法身大士的時候,他不主動救眾生,他被動的“有感咸應無感不應,不求不應”,那就沒那麼多事了,不會去做什麼佛門事業這個是講到「圓頓止觀覺意三昧」。

【故立願起行.須順法華之義。】天臺宗是以《妙法蓮華經》爲它的根本大經,因此你跟着觀世音菩薩立願,你要順著《妙法蓮華經》裏面所說的“一乘佛法圓頓意”去實行。

我們叫“圓妙精舍” ,因爲是實行本尊觀世音菩薩所立的圓頓教,是順著《法華經》的《妙法蓮華經》稱這樣的佛法叫「至圓至妙之法」因爲奉觀世音菩薩住在這裏,實行圓妙之法”,所以稱它爲“圓妙精舍”(待續)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行朝、戒弘、清慧、修華、淨利、行文、行平 恭敬聽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1.14.

 

 

20161115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四) 201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