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六) 2014.11.15

文章建立於 2016/11/22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續前)

觀世音菩薩都看到窮人、病人、受苦受難的人,所以稱祂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萬億紫金身施無畏圓通大士廣大靈感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這是懺公師父把佛陀在每一本有關觀世音菩薩的經卷中,稱讚觀世音菩薩的話全部收集起來,列爲觀世音菩薩的全稱。這樣念一句就等于把釋迦牟尼佛和其它諸佛讚嘆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全部讚嘆完成。爲什麽把這個稱號登在網站上?記誦這一句,所有觀音的經典你就讀遍了,你未來就會碰到善知識給你講解整個觀音法門;只要你碰到觀音法門的經典,你很快就會悟入了。你就有因緣得到,你就能瞭解,這是佛教的妙用

行法:此悲體圓,即能與樂】「體」是體性,「圓」是圓滿。爲什麽菩薩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因爲所有一切衆生的心與佛三無差別”這是《華嚴經》佛陀證悟時講的:「奇哉!奇哉!一切衆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只要放下了你的妄想、分別、執著,那你就是佛,如如佛放下執著,出六道放下分別,出十方法界放下妄念,成爲法身大士。所以,放下執著證四果阿羅漢放下分別心,從別教菩薩一腳跨入圓教放下妄念連十方法界的佛也不要了,連成佛的觀念也沒有了當時達摩祖師說:「無佛可成。」這個「無佛」是指沒有十方法界的佛來度衆生的意思有衆生可度,就還有衆生和佛的分別現在衆生就是佛,衆生的本性就是佛,即心即佛這次去武夷山,你們有沒有看到石刻即心是佛”?既然心佛衆生三無差別,衆生的本性是不是都是佛性

(大衆:是。)

那你急什麽?不過因緣所生法。他該回來的時候就回來了,他不回來的時候你著急也沒用。那就等著唄,盡力而爲,盡力之後隨他去,管他的你們中間有一個道友,她年初來皈依,這次寫了信告訴我:「師父,上次我去皈依,您講的那個“關我屁事與關你屁事”,我真的拿到生活中來用了,真好用!」(笑)。這話怎麽說呢?

我有一天在臺灣要講《華嚴經》十信菩薩實行,正要升法座,我大陸的手機傳了一條中國電信的簡訊如果你會善用“關我屁事”、“關你屁事”八個字,你的生活中會減少百分之八十的煩惱。

這講得太好了!上座後,我就念給大家聽,念完全體幾百個人都大笑。

你修行,有人不同意你,“幹嘛!好衣服不穿,好電影不看,也不肯化妝?!”一直勸你。你不要回嘴,不要跟人家對立,不要想勸人家,“是是是是,好好好,謝謝你。”這樣就好了。但是你心裏要想什麽?“關你屁事!”

(大衆笑!)

“你不學佛,我要學佛嘛!我不跟你抗辯,我聽佛的話,不聽衆口鑠金的話,我也不跟你辯論。可是我不化妝,不吃葷食,或者是不看電影,不搞娛樂,關你屁事啊?!”對不對?別人要來騷擾你,要來勸你,把他的煩惱加給你。“關我屁事!”那你就清淨了。少管一些閑事啊!我們臺灣話(閩南语)說:“自己煩惱得不夠,煩惱別人的來湊”。意思是你自己的煩惱還嫌不够多,把別人的煩惱加進來,凑足了那個煩惱!你自己的煩惱還不夠啊?要消除都很困難呢!這類情形,女人比較容易犯,男人這方面實行得比較好。男人從來不會張家長李家短的,嫌那個囉嗦,婆娘愛嘮叨嘛,聽聽也就算了,流而不住;女生不是啊,女生愛管閑事,喜歡傳話要學著止語!

這個“悲心”是因爲你知道衆生體性本自圓滿衆生有苦是因爲他們以前不懂,造惡業正在受報,在消那個業。「南無大悲觀世音」代表懺悔,請你度我,請你救我。菩薩聽到你稱祂名號就拉你一把「即能與樂」把你的痛苦解除了,讓你心裏就能得到安樂。

【行法:觀世音具如別行疏釋。蓋哀憫至深.故教衆生求我度脫。歸心順我.立乎誓願.令我機感故也。】

「觀世音」的意思,就像這一本書中《別行疏》裏面所解釋的—“觀其名號”觀世音菩薩觀察世間所有一切稱念祂名號的人的心音(念頭或聲音)。你只要念頭一動,想到觀世音菩薩,祂以甚深的禪定,就觀察到你那一念的波動,全世界對祂來說都沒有障礙,祂應時來跟你感應道交。

【故教衆生求我度脫】觀世音菩薩教你發願要求祂“度”“脫”「度」就是到涅槃彼岸去。「脫」就是脫離你所有一切的苦難。

【歸心順我】:意思是叫你全心全意回到觀世音菩薩教你的“一切的理體跟教戒

【立乎誓願】:你要自己去立觀世音菩薩教你的誓願。

【令我機感故也】這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因爲大家程度不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機」指衆生不同的程度、根機,不同的遭遇、機緣。觀世音菩薩在你不同的時候、不同的空間、不同的程度,你有感,祂咸應。你呼喚觀世音菩薩,祂應機赴感

我以前被佛教界批評,說我太愛講感應,現在大家都承認了因爲以前“教戒不彰”,大家對佛法、義理不夠清楚。你們知道佛教最高的境界是什麽?感應道交難思議!你讀所有「一乘佛法」,都講“有感顯應,不感不應”。你沒有跟菩薩感應道交,祂是完全不理你的,因爲祂不起心不動念。可是你只要一念,一個念頭、一小個波動,你跟祂有感,祂就應你了25年前就教大家怎麽樣跟法身大士感應道交,我在講「一乘佛法」,沒有人聽得懂,你們看看我現在的《信解行證》是不是1991112號講的?那都老和尚他們逼我出來講的。我很感谢啊,那时候不留下《信解行證》,谁知道我那个时候就有这个功夫啊。那篇文章等于是给我现在下了注解,不是现在才讲「一佛乘」,也不是拾人牙慧,而是自修自得。廿四年前,我当时是个在家人,每次吃饭時 忏公就说:「出家人坐到这儿来!」大家都爆笑,“带着头发的出家人,真正出离的出家人!”只能讲到这一句。

因此呢,有機有感,菩薩就「應機赴群感」。應你的“機”,你是什麽程度、什麽因緣,有感咸應,祂就來了。所以要不要「感應道交難思議」,要不要念祂的名號?

(大衆:要!)

大悲咒的第一句「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就是皈依三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鉢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翻譯成中文就是「皈依聖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這些僅是粗略翻譯,其實是有很多文義的。

【行法:仍須了知大悲觀音即我本性。今欲復本.故稱本立願。又復此願即本性之力用。故馬鳴云.自心起信.還信自心。此經云.應當從我發如是願。】

【仍須】:剛剛是講事相,事相上是觀世音菩薩教你,你要求祂度脫你,你要歸心順著祂的教導,跟著祂發願,可是你還要知道理體理體是什麽?【大悲觀音即我本性】!你要知道我們的自性跟大悲觀世音菩薩同一個體,因此知道是自性觀音,是自己要救自己。

【今欲復本,故稱本立願。】:你現在要恢復你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你的自性圓滿。所謂「明心見性」,你要見到這個「性」,那就是法身大士你自己要成爲圓教初住以上,或別教初地以上法身大士

「稱本」,“本”是“自性”,就是《心經》說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也是六祖慧能說的【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那個不增不減」就包括了「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不動搖、能生萬法「稱」就是相稱。稱著你的自性,因爲自性本來就有,所以叫「稱本」稱著你原來就擁有的圓滿自性來立這個願—觀音的十大成就願跟六個除滅願!

【又復此願即本性之力用】:就是你拿出你的本性來做非常有力量的用途,什麽用途呢?先除惡,止惡行善,一往向善向善了以後就去染成淨”把六道輪回的染業、惡業放掉了。善業要不要放?!行善你不能“著”不放在心上的,要放下那麽“善惡”都沒有了,就出離六道輪回了可是還有“四聖道”“六道輪回”的染淨之別,對不對?染”放掉了,“淨”要不要也放掉?要釋迦牟尼佛就在《金剛經》裏面教須菩提(四果阿羅漢),你如果知道我所說的讓你從生死此岸到了涅槃彼岸都過去了那個船還要不要?法要不要舍?【法尚應舍,何况非法】!所以是不是“先舍非法“非法”舍完了是不是連佛法都不要染著要活潑潑的運用它而不染你若“執持”一定要「戒定慧」,你要執持“把你受的法給別人”,你就在很低的層次

懺公師父就很活潑,他對蓮音學苑的人要求每天早上十一點以前要進齋堂,十一點四十五分得吃飽,他們有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方吃飯。同樣是他的學生,我 懺公師父對我的要求不一樣:「菩薩救度衆生,但只第二餐吃飽,你就持戒清淨,齋體清淨!」。這句話他們誰都聽不下去,“怎麽這麽偏心,我們就一定得十一點四十五分吃飽,就一定得搭衣持鉢坐齋堂,她就沒這約束!”

我有時爲了救人,到晚上十點鐘才吃第一餐。有位陳小姐,她癌症被我救了,心臟病也被我救,到現在活得好端端的,只比我小一歲。有一次講課,我看她沒來就問她的好朋友,她朋友說她去打禪七了。我說:「糟啦!她明天要心臟病發作,我救不到,你趕快想辦法通知她,今天晚上不准不睡覺,不准用心力過多,再怎麽樣都癌症十三年,沒那個體力,要聽話。」可是沒通知到。我禮拜六講完課被包圍到半夜兩點,我睡覺的時候是半夜四點,禮拜天早上九點鐘,我起來還沒做早餐,陳小姐的弟弟打電話給我,說她因心臟病發作被送醫院急診處,正在緊急搶救,醫生說只有三成活命的機會。放下電話,我立即去修法早午餐都沒吃。到了下午五點多,她穩定下來,我煮了一碗麵要吃,因爲手都發抖了,可還是沒的吃,爲什麽?我正要吃,一靈感,不行!怎麽可以出院,她家沒有恒溫設備,死神還在旁邊等著,早上抓不走,晚上再來抓我麵放著沒吃,打電話到醫院,他們正在辦手續要回家。我告訴他們先別離開醫院,醫院有恒溫設備,把家裏的冷暖器機先打開,定恒溫27度六個鐘頭,定了溫才准回家我處理完已經晚上十點那碗麵就從下午五點放到十點,請問我要不要吃?如果過午不食,我不吃,很快就死了,還能做什麽?!夢參師父就講了:「輸你!輸你!我們出家衆都輸給你!哪裡有人像你這樣進加護病房,從鬼門關在搶人的。」每個人的程度不同,每個人適用的佛法不同,每個人不要求別人跟你一樣,也不要求自己跟別人一樣,不要互相比較。要能聽得懂我的話,你學佛輕鬆愉快,每一個人都會進步。要是聽不懂,自已在那“綁粽子”,自己把自己搞得負擔很重,不需要!但是要盡力,盡力以後隨緣,隨緣中要盡力聽的下去嗎?

不要管別人怎麼修,他怎麼修是他的事,你只要聽師父的,聽三寶的。你的程度、你每天的因緣不一樣,假設你原來沒懷孕,你後來懷孕了,是不是因緣不一樣?假設你本來公婆身體都很好,家裏還有個小姑幫你做家事……說到這講個小故事。

有位太太是家中長嫂,有個小姑。初期,小姑還在家幫著做家事,後來小姑結婚了,把姑丈也帶進來讓她服侍,又添了個小孩,全家都住在娘家。這位太太自己有兩個小孩,都很年幼,公婆年紀也大了,長久下來,她自己累壞了,身體承受不了,天天跟我在診療室見面。她來請教我,要怎麼把她家的事情得以解決。我叫她找先生講她的困難,為什麼天天生病,讓先生去跟公公講,但是要很有度量。她跟她先生出的錢蓋了房子,免費的分一層樓給小姑,但是她只要煮給她的公公婆婆跟自己的小家庭,讓小姑一家獨立出來。這樣還不算,我還告訴她,隔一、兩個月,煮了好吃的東西,買了稀有的食物,就去跟婆婆說:「我今天在菜市場看到什麼東西,以前小姑很喜歡吃,今天是煮了讓她來拿呢?還是送過去給她?或者叫她回來吃飯?」,做嫂嫂的度量就出來了懂嗎?得知道怎麼收拾尾巴,所以我教了前半段還要教後半段,教她做人怎麼成功。所以她們家公公婆婆都讚歎學佛,後來連她俗家的妹妹都來學佛,跟著來。

就是你做事要圓融、要圓滿,你不是把你自己的困難解決掉就好了,你要讓別人有臺階下,你要讓別人有面子,聽懂沒?你們中間有人寫信給我,家裏哪個人特難搞,你都不知道怎麼應對的。我現在教你,第一個,有度量第二個,你在保護你自己的時候也給人家留點情面,等事情解決了,要回頭去照顧,顯現你的大度能容,這樣做事才是成功我都在回答問題喔。

【故馬鳴云】馬鳴菩薩,這是《大乘起信論》的作者。

【自心起信,還信自心】這是在《大乘起信論》中的論注,說你自己的心起了信仰,信仰三寶,三寶裏面有自性的三寶事相的三寶、理體的三寶。信是信什麽呢?回來信“你自己的心能做得到”。

【此經云】:就是這本《大悲心陀羅尼經》說:

【應當從我發如是願】那麽你應該跟著我發這一些願。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裏,因爲六點五分了。有兩種方式來闡釋這十願,我們明天下午講。

迴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行伟、持照、戒心、慧莲、行文 恭敬聽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1.16.

 

 

20161122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六) 201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