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三十三) 2014.11.30

文章建立於 2017/2/11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續前篇)

咒语:度盧度盧•罰闍耶帝(28)

剛才那樣作法做了一大堆是為了什麼?度你呀!『度盧度盧』就是度眾生、度眾生的意思。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救拔一切眾生從生死此岸到涅槃彼岸,這就叫做『度盧』。兩個詞“疊記”就是從一個眾生度到無量無邊的眾生,從層次很低的地獄眾生一直到十地菩薩的眾生,觀音都要度。度你幹什麼呢?成為聖尊。『罰闍耶帝』就是「聖尊」是佛的另外一個名詞度你成為聖尊

咒语:摩訶罰闍耶帝。(29)

讓你成為“最大的聖尊”。前面的聖尊就是指諸佛,從法身大士開始。『摩訶罰闍耶帝』─“究竟佛”這句意思是你成佛作聖,從法身大士到成佛,觀音大士一路地幫助你

『摩訶罰闍耶帝』為止,整個咒語是這麼說的:“你一心皈命頂禮觀世音自在菩薩,具大悲者,以及祂所有的蓮花部的心法。那就是皈依祂的形象,皈依祂的稱號,皈依祂的心法,皈依祂的果德,皈依祂的願力皈依觀世音自在菩薩一切的一切,你就能夠離開煩惱,離開見思惑。(“摩羅摩羅”兩個詞疊用,你就斷了見思惑,斷了塵沙惑,斷了無明惑。)你就會到達大自在的心,那就是法身大士了。為了這個目的,那麼觀音菩薩就作法調教你,用盡了一切的「後得智」、善巧方便的來引渡你。開發你的「根本智」,讓你能夠止惡行善、翻迷成悟、返染成淨一路地到得大自在心,出離十方法界,最後讓你承辦這樣的事業。真正的承辦事業就是把事業轉成道業。有沒有一個道業可成?沒有啦!「無所得、畢竟空」是佛的境界”

讓你不斷地去除掉,除垢、除垢,離垢、離垢,都跟你講了「離垢離垢」,還建立什麼事業?!被人家騙了,被人家利用了都不知道!我這裡是絕不建立事業,絕不我拒絕了十二個大道場,臺灣從北到南(的寺廟),讓我做住持我就跑,跑得不見人影。我要自由,只有自由飛翔在虛空中才是最好的。幹嘛要被幾根柱子就把你綁在哪兒?像這裡,建設好了,我一點兒都不迷戀。我每個地方建設好了就給別人住,來的時候享受幾天,真感恩啊,有這個因緣。空花水月,當不得真啊!空中花、水中月,真的嗎?別當真了。

到這都是觀世音菩薩的發願,度盡一切眾生,乃至無量的眾生,各用不同的『俱盧俱盧』。每一個眾生在每一個時期,是不是都要用不同的法去適應他?一個眾生變成無量的眾生,用乘法的,無量乘無量所以前面的『俱盧俱盧』,指作法、調教的方式、內容,是「後得智」的發揮後面的『度盧度盧』就是有眾生眾生,那個和合的因緣,從一到無量『罰闍耶帝』,要讓他都成為法身大士。每一個眾生都成為法身大士、聖尊。因為要達到這個目的,接下來的一段就是眾生自己的發願。這樣才能相應前面是觀音的願力,祂願意這樣度你後面是你要怎麼樣跟祂相應,你想得道成佛,你要怎麼發願。

咒语陀囉陀囉。(30)

『陀羅』:“能持”的意思。兩個「能持」疊加在一起,就是每一件觀音的教化都能受持、受用、遵守,每一個字、每一句都能持觀音給你的教導你都能拿得住,而且不是一件事能持哦,是“從一到無量”的意思

咒语:地唎尼。(31)

『地利尼』“我非常勇猛精進地去持”

咒语:室佛囉耶(32)

『室佛囉耶』:意思是“一直到我得到你光自在”。

玄奘大師翻譯「光自在」就是『爍缽囉耶』,你看看前面第一句『婆盧羯帝爍缽囉耶』,那個『爍缽囉耶』就是大自在的意思。

咒语:遮囉遮囉(33)

『遮囉遮囉』是“行動變化”。觀世音菩薩的理體、果德是光自在,用所有的行動變化調教於你。你要與祂相應,你的行動就要提升,在變化無窮的現象界中間,你要不斷的提升你自己。這裡又是疊句有沒有?代表不斷地變化,不斷地提升

你們小學時候有沒有學跳格子?就是叫你要跳過去,這一格跳完得跳另外一格,你不能留在同一格。所以要不要滿足於同樣的功課,同樣的層次而不進步啊?今天只要被師父一誇獎,你這個功課做的真好!執持為實,一輩子就只做這個功課。

講到功課,我們來說個小故事。民國79年(1990年),我本來每天早上都三點半起來做早課,最晚四點半起床,早課就楞嚴、大悲、十小咒都得做。那一年的十月,因為要補錄《普賢十大願王》的經文一段,我沒做早課我在臺北榮民總醫院現場講《普賢十大願王》,當時只給我四個小時,要講得詳細,沒法念正文,只做講解,反正大家都有經書看;可是聽錄音就不一樣了,所以要補錄。我沒錄音室,我那時候住的地方,早上四點半樓下賣豆漿、送報紙的就開始了,鐵門捲簾升上去“嘎啦嘎啦”、摩托車聲音“咕嚕咕嚕·嗡”就來了,不得安寧,要半夜十二點才停下來。我女兒每次煩死了,我說:「誰叫你聽,你可以選擇耳朵關閉。」

「可是它跑進來。」

「你的心可以不理它!」我照樣可以念佛、持咒、入定,我女兒沒辦法。我在那樣的環境中訓練我的定力,你怎麼吵,我能入定,我不接受它就好了唄。那你資產就只有這一點,你要怎麼樣,又沒能力搬家呀,就訓練自己。我跟你們一樣窮,就這樣起來的。

我要錄音,只有半夜十二點到清晨四點,那我六點半還得做早齋,七點多還要送孩子上學,我要不要睡覺?我又不是鐵打的,所以從十二點錄音到四點以後,我就去睡兩個半鐘頭,六點半再起來做早齋,就那幾天,不是永遠。好了!懺公師父人在洛杉磯,神通多廣大,打個電話來:「這個早課沒按時間做,你覺得好嗎?」,我告訴他整個緣由,他問我:「定課不是有定時、定量嗎?」我回答他說:「師父,早課跟晚課的意義是什麼?」他沒想到我會反問他。他就問我:「那你說是什麼?」(我在觀音法門裡面有講過,你們可以去聽錄音)。

早課,你睡得迷迷糊糊、做夢或有淫欲,你早上起來清淨那一些以外,把阿賴耶識重新排一排,清淨完了以後,去念你今天白天一整天的做人的準則晚課叫你回來到佛前反省你自己,你這一天有沒有照佛的教導這樣去做,沒有就要懺悔,再回向。有違反,要慚愧懺悔;無則加勉,立定志向,把所有的功課乃至懺悔都回向西方極樂世界。」

他說:「那麼定課是不是每天都該做?」

我就問他一句話:「師父,早課跟晚課好像是敲門磚進佛堂,如果有一個人已經坐在家裡頭了,他是不是早上出去敲敲門再進來傍晚再出去敲敲門再進來?他已經坐在他家裡了,還要出去敲門嗎?。我那時候沒有讀過禪門公案,我不知道這是禪門公案的話。

我的師父回答我:「好個家裡人!」

24小時,所有的念頭都在佛法,不是在提升自己就是幫助別人,除佛法以外沒別的,我何時沒做功課,24小時除了昏迷、睡倒以外都在做功課。你們是有早課、晚課,我是整天做功課,這還不夠嗎?從此,一直到懺公圓寂,沒有再問過我功課的事。

後來我講給夢老聽,他說:「好小子!你曉不曉得什麼叫家裡人

「我不知道啊!」

「開悟的人,法身大士或至少十信以上的菩薩!」

我說:「哦,這樣就是嗎?這麼容易啊。那這樣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他跟我講:「難啊!你說得容易,要像你這樣做太難、太難。」我第一次到這個房子來的時候,1997年,夢參師父就跟所有的信徒說:「你們都是非本職的學佛,兼學佛法,當娛樂性質。」講得可難聽了!他說:「只有這個人專業學佛,跟出家人一樣」。你知道嗎,所有人都得坐地上,我師父命令人家搬個椅子,跟他的一樣高,給我坐。我去開心法師那邊也一樣,不准我坐的比他低。為什麼?你的身口意三業表現出來的,就代表你在《斷證表》的那個位置。不是真的有一個《斷證表》哦!不是先有那張表,是智者大師很慈悲,把我們修証的內容、層次,用文字表格、名相,幫我們整理出來,好讓我們瞭解,我們的“”到底現在在哪個位次。你若是自知自己的位次,就願意往上爬,願意接受引領跟教導。

觀世音菩薩的“行動”不斷在變化,這種變化是“依據你的因緣”在『俱盧俱盧』作法了,這邊叫你陀囉陀囉要受持、要受持,祂怎麼作法,你怎麼受持。祂罵你,你也接受;祂誇獎你,你也接受。但是要怎麼樣?“不動於心”!『遮囉遮囉兩個“行動變化”代表的是不斷地提升,不斷地換考卷寫,不斷地從0分到60分到100分,馬上給你換一張考卷,又從0分開始。你就受不了了,我要100分,我要昨天那個考題,我是100分!那你就永遠浸在原來的境界中當100,懂嗎?你們喜歡一直提升『遮囉遮囉』,還是要看到考卷上的那個100分,卻考不上考題內容?要『遮囉遮囉』吧,要不要『陀囉陀囉』?要受持、受持。你們沒有想到,念咒語就在發願,就在跟觀音感應。

前面觀世音菩薩教你,你要受持,勇猛精進的受持來成為“光自在”,你就變成跟祂化身一樣,你要到達跟祂同等的地位。所以你們中間很多人常常看到,我講話、講著講著,突然間師父不見了,觀世音菩薩坐在這裡,這就是咒語中這一句話的意思。你自己就變成祂的化身,是因為你百分之百的跟祂相應。你在實行的時候,在那個非常短暫的時間,你全心全意照著祂的教法,百分之百服從的時候,你就『室佛囉耶。遮囉遮囉』你就會變成光自在,你變成跟祂一模一樣,你變成祂的化身一樣。我在《超度的意義與實修》說:「我常常跟觀世音菩薩說,我沒有我,整個的意念掃空,請你借重我這個色身當作你的化身,來這個案件救度這位苦難的眾生。我依照你教導的內容,一分都不改的來作法,讓那個人離苦得樂,這是你的願力。」我的願力是因為我願意實行觀世音菩薩發願要這樣做你有沒有看到我是在實行《大悲咒》?不是只有在《大悲咒》我發願的內容就是咒語的含義可是我告訴你,全世界沒有人曾經這樣教過我,是直接跟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自然瞭解,這叫做「薩般若海」「薩般若海」叫一切智海,你用薩般若海、自性流露,跟祂相應就會得到,而這個就是祂的願力。你這樣做,你的行動不斷的變化提升,變成光自在,有如觀音的化身

這幾句是觀世音菩薩要求來做祂學生的人,祂願意這樣的“作法”,這樣的度你,讓你成佛做祂學生的人要“能持、能持”『陀囉、陀囉』,絕對的順從祂的教導,由最細微的、最簡單的一直到最複雜的,從小事情到大事情,你都能夠受持實行祂所教的。很勇猛精進『地唎尼』,絕無違抗。勇猛精進的意思就是你可以放棄別的東西,不放棄這一個。所以你看我們 懺公師父,他給我搗鼓來搗鼓去,什麼都得罪光了,斬除一切外緣,具足前二十五方便品,以便入道,這就是我師父的目的。你看得懂看不懂?你要看得懂,他就繼續教你;你要看不懂,那你就隨業流轉去,他管你啊!不是這樣嗎?拜師不是像你們這樣說的啦,口頭上拜一拜,就讓我負責,你們自己一點都不負責任現在就只有這位寫信給我的老人家比較聽話,我給她定了功課到現在,兩年來奉行。人家見得到觀世音菩薩,見得到阿彌陀佛,這理所當然的事,這是看自己用功。所以觀世音菩薩就說,你做學生的人要非常勇猛精進的這樣照祂的話做,如果這樣,祂用光自在 — 祂的果德調教你,你也一樣,用「光自在」行動變化(遮囉遮囉)跟祂呼應。也就是祂怎麼調教你,你怎麼接受,怎麼適應。祂給你什麼樣的智慧,你能領會的到,那就是「光」「果」就是自在。我有沒有常常幫你們分析?那個就是「光」,有沒有告訴你們怎麼悠遊自在處理那些事?那就是「自在」。有沒有在教你們?有!所以「光自在」。這是理體,「根本智」跟「後得智」的應用。

咒语:麼麼•罰摩囉。(34)

『麼麼』這兩個字其實應該跟『罰摩囉』這個分開的,我很感謝班禪喇嘛,他們有幾位密宗的上師在民國初年把《大悲咒》做了重新的整理跟斷句,把顯教斷句的缺失給以彌補。在《安樂妙寶》裡面有,『麼麼』就是“某某”,持誦《大悲咒》的人自稱己名。你看我給你們授戒有沒有講,“我弟子某某”,那你就不要念“某某”,要念自己的名字。

『罰摩囉』“最勝離垢”,就是我要遠離我的煩惱到最殊勝的位置,完全沒煩惱了,我要離開「見思惑」,我要破除「塵沙惑」,我要沒有「無明惑」,這個叫做『罰摩囉』一切都是“空性”,你要跟“空性”相應

咒语:穆帝隸。(35)

『穆帝隸』叫做“解脫”我要離開所有的煩惱、離垢得到最殊勝的無垢的境界,因此解脫了

咒语:伊醯伊醯。(36)

『伊醯』就是“召請”。在梵文、藏文中兩個字是疊句,意思是我在內心裡面召請觀世音菩薩,從我的因地開始學佛召請祂,一路上升隨時都在召請觀世音菩薩,請求祂的護念。”唯願阿闍黎憶持護念」就是『伊醯伊醯』,不斷地呼喚這位本尊。

咒语:室那室那。(37)

意思是「我發弘誓」『室那』就是“發願”,偉大的菩提願,就是四弘誓願就是“我不斷地召請這位本尊”,做什麼呢?我能完成我這個弘願!你看每次受戒是不是都這樣講:「讓我這個受戒的整個內容我能完成,請你護念我。」

兩句連起來解釋就是我不斷地祈請觀世音菩薩慈悲護念,從我的因地到我的果地,都不間斷地在祈求觀世音菩薩的憶持護念。我這樣發願跟著你學佛,要完成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的這個內容,以及對於你的教授的內容,我發誓都會完全的遵行,我會很聽話的做好學生,我一定會做到。”

什麼時候來完成呢?

咒语:阿囉嘇•佛囉舍利。(38)

“直到我成為法王。”『阿囉嘇』就是法王,『佛囉舍利』是覺深,覺悟之深。『阿囉嘇•佛囉舍利』就是“成為法王,能夠統治我的身心”。也就是成為覺悟的三身法王,究竟成佛

從(36)到(38)連起來就是:我一直不斷地召請觀世音菩薩,請您不斷地憶持護念我(伊醯伊醯),協助我;我要完成那四弘誓願,因此我發願我一定聽你的教導,我這樣發願,這個願本身是非常的堅定、堅持,不會變的(室那室那);一直到我成為法王,正等正覺的身(阿囉嘇•佛囉舍利)。”

咒语:罰娑罰嘇(39)

『罰娑罰嘇』印度文的意思是「統治」,在這裡當作度一切有緣眾生,也是統治自己的身心

咒语:佛囉舍耶。(40)

『佛囉舍耶』是「和平」

那麼你統治自己的身心,內外一致的和平,理體跟事相也能符合“依體藉用”,起用的時候是身體泰然和平度眾生的時候,能夠用愛語、佈施、同事、利行,很和平的進行這些事,都不會有對立、不會有紛爭也就是度眾生的時候,我能統治我自己的身心,跟我一切有緣的眾生,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和平相處”。

咒语:呼盧呼盧摩囉。(41)

『呼盧呼盧』,與『俱盧俱盧』一樣,就是“作法”,用盡一切的善巧方便,令一切有緣的眾生都沒有煩惱。

『摩囉』剛剛講過,沒有煩惱,“無垢”。

這句的意思是我也跟你一樣,我成為正等正覺的法王以後,我也跟你一樣作法無垢。因為成為法王了,就要度眾生,度眾生的時候也是用這樣的方法,我也學你這樣作法、作法,令所有一切眾生離開煩惱,沒有煩惱

咒语:呼盧呼盧醯利。(42)

這個『醯利』是不是觀世音菩薩的所有的心法內容?“我也『呼盧呼盧醯利』因為我是你教出來的,所以我去教眾生內容跟方法都是用你的心法”。就是用『醯利』這個字代表所有觀世音菩薩的一切教法。

41)、(42)這兩句合起來解釋我就成為跟你一模一樣的,我也學習這樣作法,令所有眾生遠離煩惱。我跟你一樣度盡一切眾生,作法作法,令他們都沒有煩惱。我用你的心法去教導一切的眾生。”那是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是不是另一尊觀世音菩薩?所以有無量無邊的觀世音菩薩,懂了沒有?不懂這個含義的就會誹謗我們這些觀音行者!因為當你相應到,你在作法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降臨了,你就暫時性變成祂,『呼盧呼盧摩囉。呼盧呼盧醯利』,你就是祂,祂就是你,所以那件事情一定會成功。我不是本尊觀世音菩薩,OK?但是《大悲咒》這樣實行,就有無盡量的三十二應身的觀世音菩薩,怎麼應身?就是這樣啦!祂可以使用所有一切跟祂相應到的眾生,把相應的法門施展出來,有沒有很厲害?要瞭解理體,就不會誹謗了,懂嗎?

咒语:娑囉娑囉(43)

『娑囉娑囉』「堅固」我這樣的決心是非常堅固的。你們在讀《大輪金剛陀羅尼》有沒有講過『娑囉得 娑囉得』就是堅固到極堅固。現在這邊也一樣!諸佛菩薩有沒有一樣?一樣啊,一樣的念頭!

“我這樣的決心”,從34『麼麼•罰摩囉』開始,是不是從因地學佛果地成佛的實行,都講完了對不對?我這樣的弘願,是極其堅固的。”

咒语:悉唎悉唎(44)

『悉唎悉唎』「勇猛再勇猛」。“堅固再堅固”以外還要“勇猛再勇猛”。堅固”是叫做長久心,“勇猛”是快速的心前面的『娑囉娑囉』是“我會長久的實行不退轉,堅固的菩提心”。『悉唎悉唎』是“我這個過程是要很快速,很勇猛精進的去達成,不是慢慢來的

咒语:蘇嚧蘇嚧(45)

『蘇嚧蘇嚧』「甘露」,叫作法寶法食。『蘇嚧缽牙』就是甘露王菩薩。天人以甘露為飲食,佛弟子的菩提心,以佛法為甘露所以“我這麼樣很堅固的菩提心,很勇猛精進的吸食什麼?禪悅法食,法味來滋潤我”。學尼只要法味,不要別的東西,所以 懺公師父當年給我斬除一切所有,只剩下學佛,就是『蘇嚧蘇嚧』,懂嗎?

咒语:菩提夜•菩提夜(46)

『菩提夜•菩提夜』是指能使你覺悟的這些法寶的內容、道理,尤其是指三十七道品發願的人,要走在“覺悟之道”,叫『菩提夜•菩提夜』我要走在覺悟之道

咒语:菩馱夜•菩馱夜(47)

『菩馱夜•菩馱夜』是“我要成為能覺悟的那個”,那就是自己是主體。前面『菩提夜•菩提夜』能覺悟的道理—菩提道『菩馱夜•菩馱夜』是去實行覺悟之道的那個眾生,那尊菩薩。這樣聽懂沒有?『菩馱夜』你自己『菩提夜』是你在走的菩提道

咒语:彌帝利夜(48)

“我這樣一路非常堅固、勇猛的飲著甘露法水,走在菩提道上,做一個能修行菩提道的人,我的目標是什麼?『彌帝利夜』!要做無緣大慈”。

咒语:那囉謹墀(49)

現代話講“擁有一切正能量”叫『那囉謹墀』。字面意思是“賢善”「賢」是指菩薩位「善」是指法身大士以上。那就從三賢菩薩位,到聖者的法身大士,到成佛。

咒语:地利瑟尼那(50)

『地利瑟尼那』“我是很堅固的要得到這個利益的”《安樂妙寶》寫“堅利”。“堅利”的意思是“我非常的堅固的往這一條路走,去得到這樣的利益。什麼利益?底下的十二種的成就。(後續)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 行文 淨利 戒安 慧蓮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1.22

 

 

20170211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三十三) 201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