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大悲懺講解開示(一) ─ 中華電信學佛會

文章建立於 2017/2/25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1_灑淨前開示_1(上午)

阿彌陀佛!法師跟各位同參道友你們好。

現在是940分,我們預計十點鐘開始灑淨、結界、安座。這裡是中華電信學佛會,我們以前在這裡都是來演講,因為是開示佛法,不需要結界。但是我們現在設立壇城,請佛、請菩薩,在這裡設了觀堂,又設了懺堂,我們這是完全依照《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心咒行法》而設的。

◎法的殊勝及法的由來、傳承

宋朝知禮法師依據《法華三昧懺儀》《大悲心陀羅尼經》做根據,參照《法華三昧懺》的形式,以《大悲心陀羅尼經》為內涵,寫了《大悲心咒行法》亦即你們最後要頂禮的法智大師,內號知禮,『知』道『禮』節,知禮。

那麼我們完全恢復為宋朝的儀軌,因為明朝幽溪大師以後,這個拜的人啊,竄改很多的儀軌,有的添加,有的減少,唱腔也改得亂七八糟。所以到了明朝的時候,蕅益大師寫了很多有關於這個密教,就是《大藏秘要》,裡面有很多篇是講關於《大悲懺》實行的荒腔走板,或者是儀軌不對,不合乎經典的意思蕅益大師寫了一些註解本。

民國78年,我回到 懺公師父身邊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我持大悲咒已經超過800萬遍,有很多種種的靈感。那個時候所有的《大悲心陀羅尼經》都有84個出相圖,但是在《大藏經》裡面沒有,宋朝以前也沒有。就是因為三武之禍【三武一宗法難:三武,指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及唐武宗;一宗,指後周世宗。】,佛教要被滅掉,只能剩下道教。因為皇帝要滅佛教,那麼佛教在經過滅亡的過程中,我們這個僧寶、祖師大德非常的有智慧,要怎麼樣讓佛教能依附在皇帝所能接受的範圍,跟道教把界限弄模糊一點,這樣子就能把法寶流下來。所以就用了大悲出相;這一句話是出自哪一尊佛,那一句話是哪一尊菩薩說的,那一句話是哪一尊天神說的。哦!這樣就覺得很有保佑、能保佑。因為那個時候就是求平安、求保佑,不是求修心啊!佛教是修心的,求修心他不要啦!求保佑的就要,現在的人也是如此。所以在那樣的情況之下,整個的儀軌,整個的實行方式,就一改再改啊!改得面目全非。

所以到了明朝末年,蕅益大師曾經專門拜《大悲懺》,專門持《大悲咒》。蕅益大師常常一段時間、一段時間精修。我後來得到 懺公師父的教導閉關,十年中間閉關了七年,是因為閉關十個月,懺公師父就跟我講:「已完成一年功課,出來。」出來半年,又叫我再去閉關;一年半以後就說:「你把兩年的功課做完了,再出來。」出來一年,又再去閉關三年,我是這樣子的閉關法。然後 懺公師父護關、他考查。那麼在這個時候呢,懺公師父就說了,你既然持《大悲咒》快要滿一千萬遍,然後我又有因緣,因為我種種的靈感超過幾千件,就要我出來與眾生結緣。

為什麼我們拜的大悲懺,求的大悲水特別靈驗,我就只有四個字『如法進行』。可是“如法”這兩個字,包括理體的隨文入觀,各位的心的作用,每一個人的觀行,有沒有合乎《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面的精神?有沒有合乎祖師大德依著經典,給我們制好的那個步驟,你是不是心無旁騖的至誠心、然後專心發願的心。這個就是《觀無量壽經》上品上生的三種心至誠心、深心直心、發願心,佛說的。我們用那樣的精神來拜,觀世音菩薩就鐵定會來,他來加持還有不靈的?懂嗎?所以我們等一下要做的儀軌,學尼比較嚴格、嚴謹、囉唆,要把他恢復為“完全依照經典實行”

師問○娥:「那個朋友來了嗎?」,○娥:「等一下才會來。」,我們剛剛的故事是,塗○娥說:「她三月的時候得到肺腺癌,病灶有兩、三顆,都1.5公分、2公分,很大,已經擴散了,擴散到別的部分也有癌症。醫生認為這就是時間的問題啦!把握最後生命的意思。所以只做標靶治療,沒有再去做化療什麼的,只能做標靶治療。但是呢!兩個禮拜前,經過三個月再檢查,所有擴散的癌細胞都不見了。因為她一直喝大悲水,醫師不給她治療,不給她治療就喝大悲咒水。正好長庚的大悲水沒有了,二月五日我們大家300多個人拜了一場《大悲懺》。那時加持的《大悲水》拿去喝,喝下後,現在她不但擴散的沒有了,那個病灶的地方縮小了四分之三,只剩下四分之一的範圍。」。

你們不要嫌我囉唆、嫌我嚴格,我就是教你們完全用佛經裡面的要求去做,這樣去發願。所以準備把以前講解的開示出版給你們去參考,來紀念 懺公師父一百歲冥誕。後年 懺公師父滿一百歲冥誕,要出書來紀念他老人家。往昔他老人家生日,我都是幫他出書。以前 懺公師父的生日,我就是出法寶帶子,從來沒有用俗人的禮節給我師父的,我都是出法寶。懂嗎?所以我現在已經滿一千兩百萬遍以上的《大悲咒》,那個靈感更大。來!我們現在要開始講今天的流程。

◎今天的流程(前行):一、灑淨、結界;二、上午供(供四處)

第一個階段,等一下十點出頭,我們先灑淨。灑淨的意思就是這個地方本來不是壇城,不是道場,那進進出出啊!很多人在這裡,各種的事都有,身口意很不清淨,因此我們要把這個地方,用大悲水弄乾淨。弄乾淨的意思是表意,我們內心裡面,每個人清淨自己的心;道場也清淨,自己的心也清淨,用清淨心來拜懺。那就好像水很乾淨來洗澡,這個身體就會洗乾淨;水如果骯髒,這個身體怎麼洗,都還是骯髒。懂嗎?所以你要用清淨的心清淨心來拜佛,清淨心來洗滌你的所有罪垢,你跟眾生的共業中間結惡緣的部分把他轉掉,這樣你才會順利

所以你要達到下午拜懺的清淨,一定要有早上的這個前行。所以今天整個從你們昨天佈置道場到今天早上所有儀軌,都是前行,一直到午供都是前行。為了拜懺你要興種種供養,這是普賢十願。我們用普賢十願,來做這個事情的。因此呢!早上灑淨第一個意思,就是因為把地方跟我們的心,藉著灑淨的儀軌清淨化,理體一定要懂喔!要不然就變成像迷信,只知道事項,不知道道理的時候啊!這個功德就大打折扣,外人看了就是迷信。因為他問你,你講不出個所以然,你一定要講出所以然來。

◎灑淨、結界:初結大界、次結佛界(觀堂)、三結懺堂(菩薩)、四結護法界、五結出家界(主法)。

第二個「結界」,什麼叫「結界」呢?就是“劃分範圍”的意思。那麼《大悲心陀羅尼經》是可以以水、以豆子、以刀子、以繩子等種種工具,都可以來設這個界限,那麼也可以“以心所想到的地方為界”。所以我「結大界」的時候,所謂「結大界」就是我們今天要拜懺使用的整個道場,最大的那個範圍。那我會走一圈,等一下因為要「右旋繞」所以我從觀世音菩薩的面前下來結,聽好哦!尤其是法器組、執事人員,我會這樣子繞,繞一大圈。繞過來以後,我要走到佛前,再繞下來,等到我要下來的時候,再繞過來觀世音菩薩這邊,這樣子叫做「結了一個大界」。

可是「大界」結完,我要「結小界」。出家眾如果是比丘尼,大概就知道我要說什麼啦!那是我們出家法的僧伽作持,可以再聚集另外的三個比丘尼去結界,那是用出家戒的法。現在是用大悲水結界,一樣可以結。因為他說可以散著四處為界嘛!他沒有說只能結大界,不能結小界。

【引《大悲心陀羅尼經》經文:善男子,若復有人厭世間苦求長生樂者,在閑淨處清淨結界,咒衣著,若水若食若香若藥,皆咒一百八遍服,必得長命。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其結界法者,取刀咒二十一遍,劃地為界。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擲著四方為界。或以想到處為界。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若能如法受持,自然剋果。】

所以我們怎麼「結小界」呢?大界裡面要結幾個小界?一個是整個壇城的界,我們這個是佛、菩薩的壇城。可是呢!佛是叫做觀堂,就是禪堂,也稱為大雄寶殿。所以你們有沒有看到,我們是「佛位,佛的供品一組」「菩薩的位,菩薩的供品一組」,有沒有?經書裡面說,菩薩不敢用佛的東西。菩薩是學生,怎麼敢跟佛平起平坐呢?因此最如法的做法,就是像我們現在這樣,佛在最高。

知禮法師《大悲心咒行法》第一條就是設壇,建壇設供就講佛-釋迦牟尼佛南面為王,坐北朝南,大雄寶殿。觀世音菩薩由西方極樂世界來,所以他坐在西邊。

所以呢!我到天台山去傳回這個大悲懺。民國78年達賴喇嘛派梭巴仁波切來找我,因為達賴喇嘛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指示,《大悲咒》的傳承在我身上。所以民國七十九年一月份,在北投觀音禪院設了紐涅,觀音八關齋戒三天,每天七支香,共二十一支香,我升壇傳《大悲咒》回去給密宗。這也就是你們中間有很多人以前跟我去梭巴仁波切那邊受很多灌頂的由來。因為我那時候是在家居士,雖然我可以升座給他們講法。但是我還願意持:“我是在家人的時候,我對僧寶的恭敬”,因為這是制度。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1_灑淨前開示_2

那麼“顯教”的部分呢?是我出家以後,公元2002年的二月份,我回去浙江省雁蕩山能仁禪寺向夢參師父「謝戒」的時候,即回去侍奉上師,回去給師父洗衣服、做菜。做徒弟的去服勞役幾個月,這樣子來謝戒。天台山國清寺,跟天台山的華頂寺(華頂寺在山上,天台山國清寺在山下,是智者大師開辦的兩個道場。)派了比丘、當家師到雁蕩山能仁寺,透過夢參師父到廚房來找我,說:「夢參師父叫他們來找我,希望我把大悲懺的法門傳回去國清寺跟華頂寺,因為失傳中斷,文化大革命的關係。」。

為什麼「傳承」在我這裡?我在台灣學《大悲懺》,第一個是跟慧嶽法師學的。慧嶽法師是斌宗老法師的首座弟子(現在在新店玉泉寺,他老人家兩度中風,不曉得這兩年有沒有好一點?),那麼我早年,二十幾年前就跟慧嶽老法師學,曾跟他一起祝壽智者大師的生日念《妙法蓮華經》。【註:斌宗法師誕生在臺灣,是天臺宗的泰斗,為講經弘法之一代大師,培養出「五心」弟子:印心(慧嶽)法師、覺心法師(已示寂)、聖心法師、淨心法師、慈心(勝光)法師,造就當代佛教界之棟樑。】

後來是廣化老和尚的第二個剃度弟子,願海法師在陽明山佛樺靜舍,他很欣賞我,二十幾年前,常常請我去他那邊幫他講法。他開示一桌國語,我就用台語講;他若用台語講法,我就用國語。他是海南島人,台語雖然會講,可是有時候比較不流利,因此若是只聽得懂台語的人,我就要替他用台語講法,所以也跟他拜《大悲懺》

剛剛文祥在問我,有一部分的唱腔跟願海法師不太一樣,那是因為我到願海法師那邊時發現不一樣。我回頭去問慧嶽法師,你們兩個人這一部分的唱腔不一樣。慧嶽法師就跟我解釋,他的唱腔是斌宗老法師早年到國清寺直接學回來的;那願海法師呢,十一歲到香港讀珠海學苑,他在香港學的。所以應該以國清寺的為主懂嗎?

有一部分的唱腔,你們後來發現我把願海法師的唱腔改變掉,因為我們剛開始時我沒有法器組,都用願海法師的錄音帶做背景,我們來唱,對不對?可是我回去慧嶽法師那邊拜懺的時候,跟老師父說:「這怎麼搞的,你們這兩段不一樣,就是『至心懺悔』那一段不太一樣。」;還有慧嶽法師一定從『南無』開始唱,而願海法師從『大悲』開始唱。後來我就去問願海法師,他說:「因為是小眾,所以永遠都是人家舉腔,他跟。」他不會舉腔,他都是從中間開始唱起。為什麼?因為舉腔的部分是主法,或者是維那。所以他都是從『大悲』開始唱。我問(願海法師):「你為什麼從這裡開始唱?」(願海法師:)「因為我從未唱過舉腔之故,所以我不會舉腔。」然後慧嶽法師就教我舉腔。

那就跟你們講法的由來,因為我的傳承是斌宗老法師從國清寺得來,然後斌宗法師傳給印心(也就是淨心法師的大師兄慧嶽法師),出家眾就知道。因為我從慧嶽老法師他那邊學,學到了以後,才參訪願海法師,參訪法鼓山,參訪承天寺,那些參加過的都叫參訪,得法是從慧嶽法師這邊過來。

那慧嶽法師本來是鼓勵我讓 懺雲法師剃度,懺公師父也攝受。但是後來因為 懺公師父要讓 夢參老和尚做北齋導師以後,他再拿北齋還給懺公師父,交換要剃我的頭。那麼因為夢老親自的要求,主要原因就像現在這樣,要把我送進中國大陸。我如果是在台灣,給台灣的法師剃度,進不了大陸,懂嗎?我必須要給大陸那邊的長老剃度,那我就有個正因,可以回到中國大陸,在那兒有道場在那兒弘法,就名正言順了懂嗎?為了要達到把佛法送回大陸去,因此懺公師父含淚答應,他很難過。

可是我就跟 懺公師父說:「你又沒有少一個弟子,只是我多了一個剃度恩師。」 懺公師父:「啊!我沒有少一個弟子。」我說:「對呀。我跟夢老講好了,你是根本上師,他只是剃度師父。」懺公師父就高興了。懂嗎?但是我不被諒解,大家以為我背叛。不是,是 懺公應允,兩個老人家,包括後來玅境長老,想要把我送回中國大陸,以便把佛法再帶回去也因為這樣,所以才有因緣,把《大悲懺》傳回國清寺、華頂寺,我是親自到那裡去傳的他們到雁蕩山來禮請,然後我到國清寺去跟那些比丘們演練,拜一次《大悲懺》就傳回去,華頂寺也一樣

今天我們實行的就是這樣、最嚴謹的。所以第一個,早上先灑淨、結界。那結界你們就看我走、走、走,等到我先結大界,結完了;結佛界,就是觀堂。那你們要自己看註解,沒時間講解。然後再結觀世音菩薩這裡,這個就是懺堂懂嗎?

那我們等一下就要以觀想為界,等一下叫你們三稱,拜的時候就要自己觀想從觀堂到懺堂。那我們在國清寺是要走呀!觀堂和懺堂是在兩個不同的建築物裡,懂嗎?這裡沒有兩個建築物,大家站在當地,用腦筋去想:我現在從大雄寶殿走到觀世音菩薩的這一邊,本來是這一邊(佛)的,現在是走到這一邊(菩薩)來。(佛)這邊是坐北朝南,(菩薩)這邊就是坐西朝東,懂嗎?那你就要觀想,雖然是同一個方向,你人腳不動,你就觀想我從大雄寶殿或從禪堂,我現在到觀世音菩薩做懺主的懺堂,你要自己觀想,懂嗎?所以我結了「觀堂」結了「懺堂」以後,我要結「護法界」,因為護法是在家人,護法是在家,那是出家(佛、菩薩)

然後我要結我出家眾、主法的界。那我繞的時候,既然有兩位法師,我會把她們繞進來。因為我們出家人不與你們在家人同堂做功課,出家人來參訪出家人,可以同堂做功課,屬於同一個團體。我們出家人,我代表整個僧團來指導你們,不是我一個人來指導,我們是一個團體,僧團是一個團體。所以等一下去搭衣,你們跟我出去,要搭袈裟。我搭九衣,你們願意搭九衣也可以,願意搭七衣也可以,我們一起度眾生,只是我代表說法而已,這個才是正法。那麼你如果有帶九衣來,你就搭九衣,沒有帶來,就搭七衣,因為每個衣可以互換。那麼我們結出家界的原因,是因為出家人來指導你們,不是跟你平行的,這樣懂嗎?“我們是來指導,不是來跟你一起拜懺”,不是。是來指導你們做的,那麼這是灑淨結界。

灑淨結界圓滿了以後,緊接著上午供那因為我們今天要供四處,有佛、有菩薩、有兩位護法,要供四個處

但是我們念的儀軌呢,就是我剛剛叫他們去印,印了疏文。本來上午供的時候,不是『靈山會上佛菩薩』,可是也可以。一般的道場就是怕大家搞亂了,每次佛誕都不同。所以全部用『靈山會上佛菩薩』的那些佛號,那我們要上個疏文。上疏文我親自敲大磬,等我跪下來,要上疏文時,就把大磬搬過來。印出來的疏文,送給大家帶回去,因為那個疏文是我寫的,奉懺公師父的命令,我寫了十幾種疏文,全部只有出家法,出世法,不染世樂,不做那個什麼增福、求世間法的利益啊!那麼這是“午供”等一下依『佛前大供儀軌』進行,然後上完疏文、回向,就整個照那個儀軌做,照疏文念,這樣大家比較不會亂掉。

◎淨三業中須身持齋戒,何為持齋清淨?何為非時食?

那麼中午因為我必須要持齋,今天要嚴格持齋蕅益大師的意見是十二點十五分以前吃飽,就是持齋清淨。海公上人也認同,我陪侍夢老、道海律師他們到紐西蘭去共住了三個月。在新加坡是中午一點鐘以前吃飽,就是持戒清淨,因為它早上七點鐘天亮,晚上七點鐘日落,切一半六個鐘頭,七加六等於十三,那不是下午一點鐘嗎?『日中』就是下午一點,懂嗎?不要死板板,只看時鐘,時鐘是人創造出來的,你是看太陽。所以太陽的午時一刻,你們如果看註解(第170191頁),就會看到午時一刻,那就是十二點十五分以前放下筷子,漱漱口,嘴巴裡面不再有食物,就叫持戒清淨。

果清律師是走最嚴格的那一派,他堅持要從天文台,每天拿日出、日落時間,每天不一樣的齋時,所以很麻煩。因此正覺精舍乾脆十一點四十三分,日最短的是不是冬天?就十一點四十三分。他就每天一定十一點四十三分以前吃飽,那就算持戒清淨。

我們今天沒辦法,等上完午供,那我十一點四十三分就不用吃了。我可能就沒有氣力帶領你們到晚上了,我今天齋時會用十二點十五分以前。你們中間如果有人要持齋的,就是十二點十五分以前吃飽,好。

那下午呢,我們一點半再來講解整個拜懺的時候該注意的地方,那講完,我希望在兩點半開始拜懺,一個鐘頭講解,你們注意聽儀軌的注意點。因為下午要來的人,現在講了沒用,人還沒到。

下午的時候一點半,我們講解到兩點半,大家上上廁所,最慢我們三點要正式開始,因為要讓你們上廁所,進行兩個半鐘頭中都不可以去上廁所,不可以散心雜話,不可以妄念雜想,懂嗎?這樣子的話,我們拜一場懺,別人要兩個鐘頭之內,我們要兩個半鐘頭至三個鐘頭(這是指進行懺軌)。那因為下午進行懺軌,就不用灑淨,會減少掉一點時間,早上前行已經弄完了,這樣好不好?

然後,今天我剛剛也印了『重重回向』這是二月五日在長庚拜完,把它整理出來的,也印給你們,自己可以帶回家。這個是依據《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的精神來做。那每次施行,不管是在台中、霧峰、麻豆慧光佛堂、甚至在新加坡、在中國大陸,都大地六變震動,大磬敲下去,整棟大樓會搖,就看我們的力量。我們在台中有兩次,一次是在霧峰農會,大概五、六百人的時候,大家都喊地震、地震,然後『頓一下』,接著再敲大磬『鏘』,整棟大樓搖晃,大地六變震動。另外一次是在釋迦牟尼佛中心,在密教梭巴仁波切的道場,達賴喇嘛請我去主法。密教很少有人是女眾主法的,但是我是由達賴喇嘛指定代表他們弘法。那麼這個『重重回向』文,當我第一次唱,自己念,自己都哭了,大地六變震動,就這樣實行。

能夠讓你們帶回去的資料,會盡量讓你們帶回去,可是懺本千萬不要帶回去,因為那是向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佛堂借來的,別人的東西不可以去結緣。那個是我編譯,民國80年到82年出版的,和裕出版社在行銷。所以請大家向和裕出版社去請書,今天的懺本請不要帶走,好不好?那裡面的資料,單張的、這種的,他們書上沒有的,我們就印給你們,這樣行嗎?請大家合作。我現在去搭衣,馬上進行,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2_灑淨前宣布事項

阿彌陀佛。先簡單說明一下,今天大眾一般該注意的事項。事前沒有登記要用便當的人,請舉手。因為我們這邊沒有像長庚那麼方便,吃飯要到外面去吃,又不知何處有素食,所以今天我們有訂便當。有一些人可能是臨時來的,沒有登記訂便當。屆時分發便當,若給你,則便當數不足;讓你沒東西吃,主辦單位亦覺過意不去。所以事前沒有登記者,請舉手一下,好不好?我們估計還要加訂多少份便當。

另外請大眾將背包放在裡面的休息室,場地才不會很亂,貴重物請隨身,其他包包請放那邊,水杯可以放身旁。

今天所有的鞋子請放到置鞋區,若要上洗手間,洗手間外面有放置拖鞋,請穿拖鞋進去,切記不要弄髒襪子進入大殿。原則上,進洗手間,一定要穿拖鞋,再進去。其他事項我們下午會再陸續宣布。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3_午供前開示(指導如何拈香)

好。那我們現在呢,要上供,上供要唱『爐香讚』。男眾可以儘量往前面站,法師這一排你不要站,不要跟法師同排站,這一排就是讓給法師的。你就在旁邊,容易過來的地方就好。男眾可以往前站,以後男眾不夠多,女眾要站,後面才有得站,女眾不能站在男眾前面,所以麻煩男眾們儘量往前面站。

好,我們開始『爐香讚』。我們今天拈香,因為法師我代表了,通常是三個人代表拈香,主法以外有一位男眾、一位女眾;其中要有一個是主辦單位的人,另一位是外眾,外面來隨喜的人所以如果你們中華電信學佛會派男眾來代表,那麼外眾就派女眾;這是代表、表意,一個代表所有男生,一個代表所有女生;我代表出家眾,一個代表主辦單位,另一個代表隨喜者。來,中華電信學佛會要派誰來拈香?男眾?還是女眾?好,中華電信學佛會派女眾-陳處長,麻煩陳處長你站第二排的第一個位置;那我們外眾就找一位男眾代表,中華電信學佛會主辦單位以外找一位男眾的代表來拜,找關務署念佛社的賈居士(主管退休)。等一下賈居士你就出來,要不要你跟他換一下位置,先順序過來一下,就是拈香的時候,讓賈居士在第一個位置,等一下再換過去都沒關係,這就是在教你們怎麼樣讓事情圓滿。

現在代表講好了,等一下去上香,到上面去只要一問訊,然後插香。你們兩個人,我一個人,因為我們要上三寶的香,每人上三柱香。中間那一支香,用右手插。你拿起香,然後舉如來部的供養手印,插在正中間;然後再拿另外一支香起來,舉如來部的供養手印,用左手插在左邊;然後再拿第三支起來拈香,舉如來部的供養手印,再用右手插在右邊;然後起來。

你們不會『嗡.啊彌利得.吽.怕都』(軍荼利小咒),沒有受學過《安樂妙寶》的人,你不要亂做手勢。賈居士久經懺公師父薰陶,他懂;不會的人,上香已,起來一問訊就下台了。不要在那一直拜,不要在台上拜。只要一問訊,就下來。

如果會打手印、加持,是以左手結如來部的手印,代表捧著香爐,觀想捧著香爐,然後這一隻(右)手『嗡.啊彌利得.吽.怕都(軍荼利小咒3遍)』,翻掌『嗡.啊彌利得.吽.怕都』一次,再三次....共七次,這《安樂妙寶》第一頁就有。願此香花、普遍十方、供養三寶、護法龍天、普熏眾生、同入佛智。』然後結一個須彌山的印,四大洲帶著須彌山,全部一個小世界都來朝佛。那麼不會的,就不要這樣學人家做,你要受過這個法才做。沒有的話,你就插了香,起來,一問訊,就可以從那邊下來。這樣懂嗎?然後不要距離太遠,第一個人在上香時,你就可以走到上階梯,在旁邊等著。這樣子等一下要拜『香雲蓋菩薩摩訶薩』的時候,才不會像剛才那樣。這個拖了,後面就不好拜。好嗎?好,我們開始。

我們這個供養有一張『佛前大供儀軌』,有沒有都拿到?要照著這一張念,這是道海律師與了一老和尚在的時候,我還做在家居士,去參訪正覺精舍時,正覺精舍的念法,我把它記下來,這樣子是最如法的做法。好,請開始。

(待續)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信真依mp3錄音檔恭敬抄錄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2.21. 

 

20170225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2012.07.22大悲懺講解開示(一) ─ 中華電信學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