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大悲懺講解開示(三)─中華電信學佛會

文章建立於 2017/3/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4_大悲懺前開示_5(下午)

◎講解拜懺時儀軌的注意點,分三個步驟:一、加持四小咒,禮三寶文;二、千手千眼大悲懺法;三、回向。

然後接下來呢,就是我們今天的進展,待會呢,我們要分成三個步驟,第一個步驟大家翻開來,這裡面從124頁,只有禮三寶文,大部分都是拿大本的;有沒有人拿這個小本的,請舉手。拿金色的這個小本的人,請舉手。沒有,都是拿到大本的,好。

這個禮三寶文之前,應該有一個加持四小咒。那麼等一下請維那居士帶領念加持四小咒,『嗡 覽姆oṃ luṃ』(三遍)『嗡 吸林姆oṃ siliṃ』(三遍)『嗡 勃魯姆oṃ bloṃ』(三遍)『嗡 僕刋姆oṃ bukuṃ』(三遍),這是加持我們。

第四個咒語啊!『嗡 僕刋姆oṃ bukuṃ』是歸依,『嗡 僕刋姆oṃ bukuṃ』是歸依,也叫淨土變。這個在《安樂妙寶》裡頭有,加持這四個小咒,在《安樂妙寶》裡頭有說明,你們可以自己查資料,和裕出版社有出《安樂妙寶》的書。最後的這個『嗡 僕刋姆oṃ bukuṃ』很重要的,因為你要拜懺,你必需要歸依三寶那麼我們現場,我不曉得有多少人是沒有受過歸依典禮,或沒有納受戒體。那麼弘一大師、靈芝律師都註解過,如果受歸依的時候,沒有納受戒體,不知歸依的含義,不名得歸依,不算得到歸依。那麼這樣就不夠清淨,那我剛剛有沒有講要以清淨心、清淨法門對不對?要不然你說:「我怎麼拜得無效,別人有效果,只有我無效。」我不能讓你有缺點。

因此我告訴你,當我們念四小咒的時候,最後那個咒語『嗡 僕刋姆oṃ bukuṃ』(三次)的時候,就是要叫你歸依佛法僧,歸依到淨土因為佛有三身四土,你是願意要去的,所以它叫“淨土變”的咒語,就是你可以直至菩提,成佛到常寂光淨土的加持咒語,它叫“淨土變”。也就是你的福德會到實報莊嚴土,那麼你的真正法身是可以到常寂光淨土。

那麼請佛,在念『嗡 僕刋姆oṃ bukuṃ』的時候,佛在常寂光中、定中就跟你相應,就是『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祂怎麼影現中?因為你念祂,所以眾生心想佛,如來就影現中。如來怎麼影現給你,如來不來而來,祂在常寂光淨土。可是祂的心是打開,通達所有眾生的心,所有一切的空間、整個宇宙都是祂的法身。所以你在祂的法身中,你一念一動,你的念頭一動,如來就知道如來有他心通,我剛剛那點小本事算什麼,懂嗎?因為你們只有不到三百個人。懺公師父可以有六百個人,六百個人對懺公師父來說,他心通不是問題,懂嗎?道行可以一直生長。那如來的話,是一切眾生的念頭全部都在如來的心裡頭,眾生的心一波動,如來都知道。你不求祂不應,你有求祂必應,不求不應,有求必應。要怎麼應?你如果太壞,祂讓你去吃苦,受教訓、消業障,也是應啊!誰跟你講一定是滿你所願,要看是滿你未來好的願,還是現在你的眼前願,如來有智慧的

所以我們拜懺的時候,先『加持四小咒』,然後『禮三寶文』維那會帶領大家念這個,我因為中氣不夠足,所以有些地方請維那帶。然後接下來,這個拜完了,我們馬上就要翻到134頁,因為『楊枝淨水讚』以後的灑淨結界,早上已經灑淨過,然後第五項的『持大悲咒發願文』跟『求大悲咒水發願文』都是拜大悲懺中途的事情。所以從『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出觀),就是要觀想由觀堂走到觀世音菩薩的懺堂去

那麼佛那兒當做觀堂,菩薩這裡是懺堂;所以我們雖然不離當處,你的觀想卻是由大雄寶殿或禪堂、觀堂,你要走到懺堂你想一想:一個家裡頭,這是小輩(菩薩),這是長輩(佛);長輩在的話,小輩敢不敢作主?不敢。所以觀世音菩薩是很孝順、又很客氣、謙虛的;那麼釋迦如來在娑婆世界示現的是教主,那麼教主在座中間,菩薩立兩邊。現在要問事情,去問菩薩,菩薩怎麼敢講話,長輩在中間,聽懂嗎?所以不能在大雄寶殿,大雄寶殿是佛的殿。

因此你要從觀堂來到只有侍奉觀世音菩薩的懺堂,這個懺堂唯有一個主人做懺主,叫做千手眼觀世音菩薩。那麼你來到祂的面前,這是祂家,聽懂嗎?祂作主,祂是家長。這時候你問祂,祂就幫你協調做中間人,讓你求,幫你解決事情,這樣懂了沒有?因此你們在三稱『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時候,要做一個念頭。這個念頭就是我現在從觀堂或大雄寶殿佛的面前,我們先禮了三寶是在觀堂,然後我現在要走到觀世音菩薩的懺堂來,立觀世音菩薩為懺主,接受我懺悔的那個主。然後這個主呢,能幫我做公親(和事佬),能給我依靠,我有什麼話都可以對祂說,祂會幫我作主。這個時候在懺堂,祂是唯一的主人,沒有佛在這兒,就只是觀世音菩薩。但是觀世音菩薩等一下帶領我們禮拜所有其他的佛,觀世音菩薩祂還是懺主,祂作主。那麼那個時候所有的佛來到祂這邊參訪,還是祂家這樣聽懂嗎?祂作主你要有這個觀念,今天的大悲懺才會成功。如果沒有,我跟你們講,那個力量就減少很多了,這就叫訣竅懂嗎?

好。那麼『一切恭敬』是我唱;『一心我唱。『頂禮』的,這個維那就帶領大家一起唱。那麼『是諸眾等,各各胡跪』我給它改成『禮懺眾等』,因為這個本來是比丘大德自己自修的功課,都是十個人以下拜。我去到天台山修禪寺智者大師的肉身塔在那(佛隴山的「智者大師肉身舍利塔院」),我去到他原來的地方,那個大殿很小,三十個人都裝不下,他們的懺堂也好小、好小,放生池都好小,放生池只有這個地毯這麼大,知道嗎?全中國第一個放生池就是這麼大而已。那麼因為我們情形不同,所以他們唱『是諸眾等』,就是在眼前的這些比丘,我們改成『禮懺眾等』是我唱你們不要唱。『禮懺眾等,各各胡跪,嚴持香華,如法供養。這四句話是我唱

然後維那帶領大家從『願此香華雲』開始唱,原因是什麼?主法代表觀世音菩薩他代表在替你們消災除障.....所以蕅益大師說:「懺法能不能成就,百分之九十看那個主懺者。」主懺者如果如法,又有功德力,你們百分之十做得零零落落(台語:里里落落),也會成功。因為你們不太可能沒有做得零零落落,大部分都會七零八落,可是主懺者如果七零八落,你們再怎麼努力也無效。懂嗎?這就是為什麼現在說:「有時候靈,有時候不靈。」有些場合不靈的原因就在這裡。

但是,是你們要拜懺,不是我。我來指導,我來幫你們溝通,懂嗎?教導你們。所以有些是我一人獨唱的,你就不要唱。然後『願此香華雲』這就是你們要唱的,懂嗎?所以維那帶著你們唱『願此香華雲』,然後唱到『具足菩薩道』,請你們就要小聲一點,因為你們不會轉腔,在這時候押磬我會唱最後那一句『成就如來香』,會唱的人跟我唱。

可是二月五日在長庚,有的人就唱得好急,有的人就唱得腔調不對,這一句就唱得亂七八糟。我昨天複聽到半夜一點半,把二月五日的從頭到尾聽一次。我來你們這邊,我自己的功課先做足了三、五天,你知道嗎?所以這一句『具足菩薩道』押磬『成就如來香』我來唱你們要跟的人,可以小聲一點的唱,那你如果不懂得怎麼唱,就請你不要亂唱,好不好?因為會影響周圍的人。

(師唱)禮懺眾等。各各胡跪(維那:請長跪)。嚴持香花。如法供養。

(維那+大眾)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具足菩薩道。(押磬轉腔)成就如來香。(拜下)

然後底下小字的部分,我會唱『我此香華徧十方』我代表大家灑花。本來是每個人都要有一盤花的,現在沒有辦法給你們每個人一盤,所以這邊有兩籃,因為人這麼多。一籃代表男眾,一籃代表女眾,代表你們大家的菩提心。懂嗎?另外這一盤等一下代表你們大家,要供所有的護法另兩盤供佛、供菩薩的。因為到懺堂了,男眾、女眾在供懺主的,然後因為護法會來監壇守證,等一下就幫你們供給護法,懂嗎?因為供了菩薩,護法不敢接受,所以只好放我那兒。那麼維那要幫忙念『以為微妙光明臺』念到『蒙熏皆發菩提心』。底下後面兩句有唱腔,我會唱『同入無生,大眾跟維那就加進來『證佛智』懂嗎?你們唱『證佛智』三個字。

(師唱)我此香花徧十方(師代表大家灑花,維那云:)以為微妙光明臺。諸天音樂天寶香。諸天肴膳天寶衣。不可思議妙法塵。一一塵出一切塵。一一塵出一切法。旋轉無礙互莊嚴。徧至十方三寶前。十方法界三寶前。悉有我身修供養。一一皆悉遍法界。彼彼無雜無障礙。盡未來際作佛事。普熏法界諸眾生。蒙熏皆發菩提心。(師唱)同入無生(維那+大眾)證佛智(起)

然後站起來了以後,我會唱『供養已一切恭敬』然後大家就禮一拜。以後就維持長跪的姿勢,那麼維那舉腔稱讚觀世音菩薩『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

然後137頁『‧‧‧歎莫能窮。故我一心(唱)歸命頂禮要這麼慢二月五日唱得太快了,好像很著急,心要沈穩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4_大悲懺前開示_6(下午)

《千手千眼大悲懺法》137~138頁原文

(師唱)一心(打大磬,維那+大眾)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世尊(拜下,維那云:禮佛偈咒‧懺悔偈)諸位皆須五體投地。勤重致禮。想云。能體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釋迦前。頭面接足歸命禮。至禮阿彌陀佛。即云。阿彌陀佛影現中云云。禮法想云真空法性如虛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身影現法寶前。一心如法歸命禮。禮僧準上禮佛。但改為菩薩等。唯禮觀音云。為求滅障接足禮。此是懺悔主故耳。觀本號畢。維那引磬一聲。眾起。下同例。

『一心』是我唱頂禮“頂”的時候,維那帶領你們大家加進來在『世尊』的“尊”上面打大磬,大家就往下拜。然後引磬、大磬、引磬,就拜下去,拜下去時維那要幫忙念,對不對?『能體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釋迦前。頭面接足歸命禮。

那麼你看,一直到『一心如法歸命禮』這一段有沒有寫?你拜佛的時候,跟拜菩薩的時候都是『頭面接足歸命禮』。但是到了法寶的時候,是『真空法性如虛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身影現法寶前。一心如法歸命禮』,“禮僧上禮佛”,『』就是依照的意思,依照上面禮佛的內容一樣,只是唯禮觀音云,只有在禮拜觀世音菩薩的時候,是『為求滅障接足禮』,因為此是懺悔主故耳。因為觀世音菩薩是這一堂懺悔的懺悔主,所以只有在念到拜觀世音菩薩的時候,是為求滅障好了,買不到房子,是不是障礙?錢不夠,是不是障礙?生意做不起來,是不是障礙?對。你為了滅除所有的障礙、惡緣,你要求觀世音菩薩,幫你消災、免難、除障,增長你的福德。所以到拜觀世音菩薩的時候,要為求滅障,求祂給你滅掉這些障礙、災難,那麼才給祂接足禮。

那麼到139『一心頂禮廣大圓滿無碍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這個要三稱三拜,那麼140頁的『一心頂禮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也三稱三拜,其他都只有一拜。

《千手千眼大悲懺法》143頁原文

一心奉請善叱梵摩瞿婆伽天子。護世四王天龍八部。童目天女虛空神。江海神。泉源神。河沼神。藥草樹林神。舍宅神。水神。火神。風神。土神。山神。地神。宮殿神等。及守護持咒一切天龍鬼神。及各眷屬。此一段唯啟請用,問訊畢。主鳴磬。眾胡跪。上香。主按磬。眾隨舉

143頁『一心奉請』,這個就是只有奉請,護法善神們來監壇守護,因為在戒律裡頭,菩薩戒以上的人不禮鬼神。不作禮鬼神,就是不給他們下跪的,出家人也不拜在家人,在家的菩薩也不拜鬼神。所以一般來說出家眾的地方都是問訊,只有問訊。所以你看我們上面寫『此一段唯啟請用』,然後『問訊畢,主鳴磬』,“主”就是這個大殿帶領修行的“維那”,“維那”就鳴磬,眾胡跪。

那麼『胡跪』跟我們這裡的跪,不太一樣。在印度跟古代都是曲右膝,立左膝;就右腳跪下來,左腳是直立起來的,這叫『胡跪』這樣子比較不累,在印度都是胡跪。因為雙膝跪著的時候,都要靠著膝蓋跟腰部的力量,撐不久,對我們不好。所以你們中間膝蓋不好的人,剛剛好幾個人跟我講:「師父!我等一下跪不住,我膝蓋會痛。『胡跪』可不可以?」我就准許,經典說的本來就是一腳跪。你願意跪兩腳也可以,他願意跪一腳也可以,這樣好不好?心,心比較重要

然後『上香』,今天的“香燈執事”是哪一位?有沒有規定“香燈”?有。這位“香燈”那個時候就檢查一下,“香”夠不夠到底下去,好不好?通常到這裡就一個鐘頭了。

那麼接下來就一字一磬,跟著觀世音菩薩發願,要跪著發願。現在重要的地方是在這個145頁『南無大悲觀世音』的最後一句,這個之前唱腔都一樣,到這裡的時候押磬,就轉腔了那如果你不懂得轉腔,你以前沒有跟我拜過的人,請你那個時候就稍微停頓一下,不要大聲擾亂。『願我早同法性身。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就轉成這個快腔的。

那麼146頁的『南無觀世音菩薩』以下我們要念三十二聲,『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要念四十九聲。那是因為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那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最後一聲收結佛號,正好天台宗的唱腔『南無觀世音菩薩』這樣子七疊句一韻,懂嗎?『南無觀世音菩薩』。所以他到那邊『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四、七、二十八,他是不是要唱四聲,懂嗎?就唱那個一疊句的後四聲『南無觀世音菩薩』,然後才開始四次的七疊句『南無觀世音菩薩』,這樣懂嗎?因此唱腔到那裡,會的人唱大聲一點,不會的人就小聲一點。這是天台宗特有的唱腔,是從智者大師隋朝就留下來,我到國清寺,他們都是這樣子唱『南無阿彌陀佛』。那因為這個『觀世音菩薩』唱完了以後,『阿彌陀佛』四十八聲,那七、七、四十九,懂嗎?所以我們就從頭開始,『南無阿彌陀佛』就從七疊句的第一聲唱。

那麼唱到最後一句,聽到大磬打在『陀』字上了;在長庚他們打在『佛』字上,那○祥就隨便你,來得及就打『陀』字;來不及了,『佛』字也可以打;沒關係,不用慌。懺公是說打『陀』字,結果後來長庚都打『佛』字。長庚的錄音帶我昨天晚上複聽,他是打在『佛』字上,因為打下去,馬上要轉腔,會來不及懺公都教我說要打在『陀』字上,『南無阿彌陀佛』收結佛號的時候,不用急,是要拉腔,慢慢結束的。

那麼『觀世音菩薩白佛言』誰都不要唱只有我唱。因為觀世音菩薩要向佛說話了,那麼這個就是主懺者唱。你要唱的話,你要幫忙擔業才唱。你要幫人家擔業嗎?要的人,舉手。我跟你們講,沒有一個人舉手。但是唱的時候,都搶著要唱你知道不知道做主懺者要擔多少業?你知道嗎?懂嗎?你要代表觀世音菩薩,懂不懂?所以你們可以小小聲在嘴巴裡頭跟,以便回家自己為自己的時候會唱,或者請錄音帶。

那麼『白佛言』一直到148頁的第三行,然後『發願文』在129頁到131頁,連同加持大悲水,然後就坐下來念《大悲咒》,念《大悲咒》的時候,我們有準備錄音帶,放二十一遍的《大悲咒》。早上這個《大悲咒》,是我們自己唱的,沒有放音嘛!對不對?早上是我們自己唱的,對不對?那今天下午的可能會比較快一點,一分三十二秒一次,『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大概就這個速度,一分半。那麼念二十一遍,在那個過程中,我會打手印加持。那我們現在所有的大悲水都是這些供桌,這些桌子都是大悲水,外面還有沒有大悲水?沒有了,只有在這邊。所以我加持的就是這個範圍。

那麼加持完大悲水以後,今天如果時間夠,就依照《安樂妙寶》彩靈法師云,我們也可以六字大明咒准提咒藥師咒的咒心,還有五字明,跟念《大悲咒》的心咒「嗡‧乏及喇‧達爾嘛赫利」各念七次,他這邊是寫各念三次或七次,最好是七次。那麼這樣子,我在念的時候會寫這些梵文事實上他這邊就有梵文,那麼我會寫這些字來加持。加持幫忙助緣,其實本來在唐朝、宋朝沒有,清朝的彩靈法師他加持大悲水的時候,加了這些進去非常靈驗。

所以有也更好,沒有,我們在長庚的時候沒加持。我們現場就有肺腺癌的病人,喝了三個月的大悲水,二月五日求的大悲水,3月得到肺腺癌擴散,結果上個禮拜複診,所有擴散的癌細胞都不見了。這個肺腺癌『本灶』的地方,縮掉了四分之三以上,只剩下不到四分之一,醫生跟她恭喜。她剛才到我面前來給我看,印堂一點都沒有黑雲,不會死,懂嗎?那醫師不肯給她治療,因為已經擴散了,就做點標靶治療,叫做安慰的。她就是靠喝大悲水,喝它三個月。

所以我們今天這些大悲水,很多病患要用,有煩惱的人要用,我會很認真的。我昨天為了要複習所有的手印,跟每一個手印的咒心,我一直到半夜兩點都還沒有睡覺。我事實上應該說只躺了三個鐘點。我在修我的前行,為了今天,我修前行已經修了三天以上。

一個「懺法」要讓它有力量,主懺者的清淨、主懺者的用功,主懺者他有沒有身心都準備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要比你們更用功,才能夠帶領你,才能達到目的,那麼我做到了以前阿清護持我,他就知道我有多用功。阿清給我送食物,我在閉關的時候,他常常得站在門外,這一站!站一、兩個鐘頭,為什麼?因為老師在打法器、在念佛,阿清站在門外,拿著食物要來給我吃,他不敢吵,他站在門外聽我唱。常常聽得他自己很感動,對不對?阿清啊!就是這樣,二十幾年的老護法。所以一樣,我們現在就一樣。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4_大悲懺前開示_7(下午)

然後再下來就是拜完懺,鬆腿站起來以後,這一段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大地六變震動也是我一人獨唱,唱到「乃至十地者」。那麼維那帶領大眾一起加入『無量眾生。發菩提心』。這句話在長庚沒有唱好,你們在『菩提』的地方要換氣,『菩提』唱完要換氣,然後唱那個『心』的時候,你要凝聚你的力量,把你的心、菩提心唱出來,懂嗎?那長庚的時候因為維那沒換氣,所以他那個『』就要趕快衝出來,衝出來『』就很短。時間很短就唱的很急,那發菩提心講的是要怎麼樣?穩定又長遠心懂嗎?所以你的唱腔在表現你穩定的心,定力哦!跟長遠的發菩提心這樣懂嗎?因此事項是為了表示理體,我們在這上頭就要講究『無量眾生。發菩提』吸一口氣『心』。

然後師父會唱『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你們有沒有看到,我每一個字,除了字正腔圓還要很穩定、不著急懂嗎?你一定令心沈靜、不慌不忙的,這樣子來唱,那也不可以拉哦!拉得好像拉不過去,也不可以。懂嗎?所以等一下「維那」跟我帶領大家,「維那」會念『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眾罪所障。今對觀音。十方佛前。普為眾生。歸命懺悔。』到155頁『歸命懺悔』以後,師父會唱『唯願加護』然後你們大家一起加入『令障消滅』。

然後跪下來長跪,合掌、維那舉腔『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悉願斷除三障。歸命懺悔。』師父會唱『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然後再下來是維那口白,到『遍斷眾惡』。然後師父唱『惟願 觀音』你們合在一起唱『慈悲攝受』。然後唱完了以後,就長跪。

《千手千眼大悲懺法》155~156頁原文

(師唱)我與眾生無始來今

口白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唯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惡心遍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故於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從二死海。置三德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遍斷眾惡。

(師唱)惟願 觀音(維那+大眾)慈悲攝受。

那麼長跪已,這個是要由維那舉腔,因為這是大眾要懺悔,法師是來指導的。不是我一人唱,你們大家唱『至心懺悔』。那個『某甲』的地方,唱你自己的名字兩個字。假設你有法名,你願意唱法名最好;那如果你不喜歡你的法名,或忘了你的法名,那你就唱你真正的名字。例如:唱『某甲』我就唱『昌悲』,我要念內號,法師在這裡不念外號,外號是讓別人叫的法師面對自己的尊長、師父,以及諸佛菩薩前,一定只有念法名,就叫內號,不准念外號,所以我一定念『弟子昌悲』。

所以我去看道海律師的時候,他在那兒等我。我到的時候,本因法師就說:「師父,你看誰來了。」然後我就說:「昌悲見過師父。」,因為他是我三壇大戒的得戒和尚。道海律師就說:「普度進來。」,好奇怪喔!我說:「昌悲來見師父。」,師父說:「普度來了。」知道嗎?那就是互相的禮貌,我要自稱『昌悲』;他呢對我很尊重、很疼愛,他不願意叫我『昌悲』。我到今天還沒有任何人叫我『昌悲』,不管是 懺公師父或 夢參長老(我的剃度恩師),一定叫我『普度』。因為夢老給我取這個名字『昌悲』就是大悲的意思,我是『昌』字輩。他說本來想叫你大悲的,可是你的排行就是『昌』字輩,懂嗎?所以就叫『昌悲』。

那麼你就自己記得,法師記得要稱內號,不要稱外號。然後像○祥,假設○祥要用法名,○祥你是叫淨祥,就是『弟子淨祥等與法界一切眾生』懂嗎?阿清也一樣,要念法名或念本名,這樣懂不懂?每個人兩個字。

然後『』,我等,『』就是這麼多人,我們現場的人就是『等』。』就是每個人各稱己名,集合在一起,與沒有來參加的法界眾生,現前一心。本具千法』這樣懂不懂?這是很簡單的文言文。

然後一直唱到158頁『無量無邊』,『捨玆形命』以後就轉腔,『合墮三塗。備嬰萬苦』那麼這邊就變成腔調不同,『今遇大悲圓滿神咒。速能滅除如是罪障』這個地方不要快。我昨天複聽的時候,長庚在這個地方也亂掉,『故於今日。至心誦持』然後有誰要念這個『拜下』『起』。那如果是○祥你要念的話,你就唱到『至心誦持』,那『歸向』就只好不唱,以便講『拜下』。對不對?那邊我就注意一點,我就要好好的唱。那麼這個有三拜,然後一直到『決定得生。(拜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160『具諸總持廣度群品。皆出苦輪』不要再一直唱下去了『同到智地』在這裡要結腔。然後就地一拜,站起來底下那一句是師父唱的,師父叫你們懺悔發願已經完成了,你們要歸命禮三寶。所以這個『懺悔發願已』由我來唱,『歸命禮三寶』你們加入來唱。

《千手千眼大悲懺法》156~160頁原文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呼己名)等與法界一切眾生。現前一心。本具千法。皆有神力。及以智明。上等佛心。下同含識。無始闇動。障此靜明。觸事昏迷。舉心縛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愛見為本。身口為緣。於諸有中。無罪不造。十惡五逆。謗法謗人。破戒破齋。毀塔壞寺。偷僧祇物。汙淨梵行。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捨玆形命。(轉腔)合墮三塗。備嬰萬苦。復於現世。眾惱交煎。或惡疾縈纏。他緣逼迫。障於道法。不得熏修。今遇

大悲圓滿神咒。速能滅除。如是罪障。故於今日至心誦持。歸向(拜下)

觀世音菩薩。及十方大師。(起)發菩提心。修真言行(音恨)。與諸眾生發露眾罪。求乞懺悔。畢竟消除。惟願(拜下)

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千手護持。千眼照見。(起)令我等內外障緣寂滅。自他行(音恨)願圓成。開本見知。制諸魔外。三業精進。修淨土因。至捨此身。更無他趣。決定得生。(拜下)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親承供養大悲觀音(起)。具諸總持廣度群品。皆出苦輪同到智地。(結腔,拜,請站起來。師唱)懺悔發願已。(維那+大眾)歸命禮三寶。(拜下,維那云禮佛偈、禮佛咒、懺悔偈)

然後我們就要繞佛,現在執事人員來幫忙一下,每兩排兩排教他們怎麼樣左轉、右轉,現在先弄好。剛才有練習,已經弄好知道誰要右轉、誰要左轉,全部變成右旋繞,懂嗎?兩位法師知道、不知道?因為他們兩位法師剛才在休息室。來,就是第一排的人,你要向這邊轉,因為你等一下要繞這樣過來。

你要在什麼時候轉身呢?『南無十方佛。南無十方法』是站著面向佛堂的,『南無十方僧』的時候字打大磬時,向上一問訊,然後自動轉向該左轉、該右轉的轉好。那麼轉好的時候,就已經在唱『南無』。凡是『南無』的時候不動,為什麼?『南無』的意思叫歸敬,『南無』的意思叫“依止”,依靠著三寶,就再也不會改變了,所以他是不動涅槃有“不動”義,涅槃有“寂靜”義,那裡有亂動的道理。所以唱『南無』的時候,是不動的那麼『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本』字右腳先出去,一個字、一個字,到『佛』字的時候,把另外一隻腳拉回來,就停在那裡。唱下一句的『南無,聽得懂嗎?

你已經來到佛門依止了佛,你就不會再墮落,跑到別的地方去。你自己未來最長遠的目標是大般涅槃,大般涅槃要如那個『如』以後,就不動了。所以來到佛門信心不動,道業不退轉,立的願、菩提願也不退轉,也不動對所認知的『入佛知見』的部分,決不再動搖了因為底下是佛號,代表你要如那個『如』,所以你不能動聽到沒有?要不然你們會說:「怎麼不可以動?」。當然有原因,理體是原因,懂嗎?你們來跟我學,為什麼跟在別的地方拜大悲懺不一樣,因為我會說明,對不對?我說明了,我教你隨文入觀,這樣子你拜出來的效果,跟你在那糊里糊塗的“人拜亦拜,隨法器唱念”,唱完了就回去,有沒有差別?差別很大,萬法是唯心造,心的意思就是念頭,念頭就是想法,想法就要“入觀”。那這樣你就不迷信,把你的心跟觀世音菩薩、跟十方諸佛去感應道交難思議,那麼你所求無不果遂。

我們有幾千個案例,我沒時間去聽,那林○朱在霧峰說:「師父!您就沒有時間來,那個感應故事有幾十件、幾百件要說給您聽,您都沒空聽。」我這下得要抽空去聽,因為要紀念懺公師父一百歲的冥誕,後年,他舊曆十月生的,所以兩年以後。

懺公師父二十二年前,民國七十九年一直交待我,要寫『現代觀音靈感錄』。但是為了給他創辦道場,為了在他活著的時候,希望他到北部來利益眾生,我非常的努力,我沒有空去弄那些再說累積的也不夠那麼多CASE,懂嗎?頂多幾十件,現在幾百件。那麼 懺公要求我,要出『現代觀音靈感錄』,現代的觀音法門的靈感錄那我們就要出書,現在也藉這個機會跟你們講,你們誰有像剛才肺腺癌的人,就自己寫,把你的故事寫下來,或你知道你的朋友有這樣的,寫好前因、後果。那麼我們出版的時候不提每個人的真實名字,懂嗎?只提姓氏,像說湯醫師,對不對?那我們就只要講板橋某某藥房,就打○○,懂嗎?湯○○,這樣子。就不要把個人的全名給打出來,那我們要出書。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4_大悲懺前開示_8(下午)

第二個部分是懺公師父在那七年中間,總共給我七百多通的電話指導跟當面的指導。我私下親近老人家,或者是共修的時候,他對我的特別指導。我在他活著的時候(懺公八十七歲),曾○金還住在我那的時候,我們謄寫出來我的十二本小筆記本,謄寫出來成為一本中本的筆記本,『懺公師父的開示錄』由懺公老人親自校稿過。

那麼他那時候要求我,至少要出兩萬本。我那時候沒那個經濟,因為我的經濟,錢已經被他們用的差不多,他跟夢老每次跟我拿錢都是以幾十萬計的。我跟他講:「我沒那麼多錢,財產用光了。」他問我:「要出多少?」我說:「出兩千本」,他就笑了。笑完,他就說:「等以後有能力,出他個兩萬本,或至少一萬本再出。」。現在有能力了,你們大家的紅包錢就是要做那個用的。要不然,你們給我紅包,我怎麼會放在旁邊,是未來要出書,懂嗎?

我最近看到幾個出版社,出了一些宗教的書,大家很喜愛。所以要花錢的才會珍惜,免費的被視如草芥,真的。你要走通路,真正出版出去,整個社會的人才會接受。那你才能引導那些神權觀念的人,知道怎麼發菩提心,怎麼樣用佛教的法門,那麼才能引度到還沒有學佛的人來學佛,懂嗎?我要以此功德,懺公講了二十二年,在他一百歲冥誕的時候,我應該完成他老人家的遺命。所以我未來會閉關,就是躲起來整理這些著作。

【普度2017/2/27註:此事現是未定案!因為這些筆記本遭同住者拿走!希望她能慈悲還來!】

所以大家繞佛,『本』字開腳走,『佛』字就停下來,『南無』的時候,不要動,總共唱三遍。每次繞佛的時候 懺公都說:「繞佛的時候,合掌恭敬,是經書裡面寫的。這怎麼搞的,不到十分鐘啊,就嫌手酸,就懈怠,就要放掌。」那我問你,你這個才唱三遍而已,有沒有十分鐘?所以依照 懺公師父跟這個懺本的蕅益大師他們,根本沒有放掌這一回事啦。你如果說念佛、繞佛,一繞就繞了半個鐘頭,那個要放掌。懂嗎?那你們要不要放掌?我看不要。三遍而已,對不對?撐一下。修行帶點勉強意吧!那麼到第三遍,○祥看哦!現在兩排兩排繞,大概從『南無』,『』字念完,要念『南無廣大圓滿無碍大悲心大陀羅尼』之前,南無千光王靜住佛的『佛』字,去打大磬,那麼大家就可以繞回來了,懂嗎?要繞到『南無總持王菩薩』站住,就九鐘十五鼓。

然後就三自歸,到『和南聖眾』。接下來『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又要做觀想囉觀想離開哪裡、去哪裡?對,觀想離開懺堂,要回到觀堂去了,那就離開懺主的這個道場。回去了以後,這個懺拜完了,感念寫這個懺文的祖師法智大師,所以在佛前頂禮感謝他

蕅益大師有註解,你在懺堂的時候把寫懺軌的這個法師名字列在跟聖賢在一起,他肯不肯?他自己會不會把他自己寫在牌位上,讓你拜。會不會?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說後人多此一舉,以為孝順,反為忤逆(《大悲心咒行法辯訛》170172頁),這是原文。你們可以看,我都有收集,這是蕅益大師寫的。你以為很孝順法智大師,把他的名字跟菩薩擺在一起,他心不安。甚至有人把護法的位置擺到上面來,護法不安,這裡是賢聖者的壇城。那為什麼我坐在這邊演講,因為我在代佛宣說,懂嗎?我現在是嘴巴借給祂們用,講的都是祂們說的道理,懂嗎?第二個,我如果坐在底下,你們後面的人看不到,你就要東張西望,很辛苦。所以,以相應故、以方便故,因此我才坐到上面來,你們看到我們護法是擺在下面,有沒有?因為護法是凡夫,不可以上到壇城上面去(《大悲心咒行法辯訛》170頁),這樣懂了沒有?好。

然後後面就是補闕真言『百字明』,再來是因為我們是個水月道場,那麼今天眾集在這拜懺之後,馬上就各自回家,那麼大家跟著印光大師再拜觀世音菩薩,這是已經到觀堂去了我們就是回到哪裡了?回到中華電信學佛會共修場合,你自己發願『稽首觀世音.....願垂慈憫故,證明而攝受。』就是大家都發菩提心,然後就回向文,有一張『重重回向』文,你們有沒有拿到?有。所以我們唱了一般的回向以後,就重重回向。然後就圓滿、結束,好。(待續)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信真依mp3錄音檔恭敬抄錄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2.27.

 

 

20170304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2012.07.22大悲懺講解開示(三)─中華電信學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