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大悲懺講解開示(四)─中華電信學佛會

文章建立於 2017/3/7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現在三點二十五分,等一下我下座問訊離開,法師離開了以後,你們也問訊,上廁所。上完廁所,等一下兩個半鐘頭一氣呵成,不要中途離席上廁所。好不好?然後上完廁所儘快的回來,回來了,我們就馬上開始,這樣行嗎?因為本來想三點鐘之前開始,已經晚了二十五分鐘了,好嗎?要三點半了,要儘快,可不可以?可以。聽清楚了嗎?等一下就不會亂掉了,阿彌陀佛。

(執事人員要搬動師父講法的桌椅下講台),普度指導不可以由上去的方向搬下來,只能右旋繞知道嗎?你可以從那邊下一下台階,然後這樣進來,不可以倒著走,那叫退轉。你沒看師父這樣繞一圈,聽懂嗎?沒有關係,慢慢學,然後有沒有受過訓練,懺公師父都是用這樣來考察。我到國外去,剛出家做式叉摩那尼,去到紐約、然後到北卡羅萊那州,碰到了一位越南的大比丘,得到那邊的政府肯定他,政府給了他一個公園,以便讓他蓋成佛教的公園佛寺。結果我去的時候,各種的儀軌他就考試,接見我的時候就是一個考試他走哦!要帶我去佛堂;他走,我走在他左邊後面半步遠,懂嗎?這樣走。然後他就叫我去上香,他坐在那邊看我上香,他看我如何上香?如何下來?等到後來要喝茶了,就每一個步驟都在考試。他就叫我坐,我不坐他旁邊,不能比肩而坐,我就把我的僧袋放在那個位置上,然後我側坐。我們有位男眾在家居士,就要坐在他的正對面,我跟他搖手說:「不可以坐,那是當家師的位置。」住持的對面是當家師,所以我叫他不准坐,椅子搬側一點坐,不能正對面坐然後這位越南比丘就說:「你跟我說,你出家才三個月,真的嗎?我看你們台灣來的人,只有你像出家人,剩下的都不是,跟我說十幾年戒臘,每一個動作都不對。啊!我那時候覺得好慚愧。對不起,我們台灣人來的,怎麼被你說成這樣。我那時候是式叉摩那尼,我四月底剃度,五月就奉我師父的命令去到美國,六月的時候就奉命到加拿大、紐約弘法,七月就到達北卡羅萊那州,整個東岸這樣走,走了四個月。結果這個越南比丘說:「我接見你們台灣來的出家人,接見了幾十個,戒臘一、二十年,只有你每一個動作照著戒律來。」所以各位規矩”重不重要?要不要學?要。所以我很囉唆,這就是圓滿

要這樣子,我保證你們等一下加持的大悲水,一定很靈。因為我們的布袋沒有破一個洞『後壁黑啷啷』(台語,意即見不得人),我們沒有破一個洞,讓功德水漏光光。懂嗎?我們讓它很圓滿,那就有多少功德力都存在那裡,你們都可以拿回去用,這樣子才好。你知道嗎?我媽媽2008年去世了以後,她的佛堂裡面居然留著我民國七十九年(1990年)加持的大悲水,那個藍色瓶子金礁溪的大悲水,拿來用甘甜無比,就是這樣。

悟明長老在的時候,外交部的人有事去求他;悟明長老說:「找我做什麼?你們外交部有位外交官夫人出家,他的大悲咒水去請來喝就好了。」所以,悟明長老【民國前1年(西元1911年)農曆826日生,2011719日觀音成道日示寂】要走之前,兩、三度召見我去,與我話家常,懂嗎?活到一百零一歲。印順師父也活到一百歲【生於丙午年(民國前六年)清明前一日國曆45日(1906年農曆312日),於200564日圓寂】,這些都是很自在的老人,那我們這樣學習,好不好?希望你們加強信心。那法師跟我一起問訊;好,然後我們先離席。謝謝你,辛苦了,我看你一直都站在那,好辛苦(師父關懷錄影的先生)。(維那:)大眾向上問訊。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4_大悲懺前開示_9(下午)

你們念大悲咒的時候可以坐著,也可以站著或要蹲著都不要緊,不要吵到別人就好21遍大悲咒,每一遍132秒,總共要32分鐘,我昨天複聽要30來分鐘。

在加持其他咒語的時候,也可以站著,也可以坐著,那你也可以坐一坐,站一站;再坐一坐,再站一站;隨意變換都可以。就是維持心裡不要生煩惱。(維那:)請翻開124頁。(師:)要開始了。

你們念大悲咒的時候,我會坐在這個高椅子上,因為我的腰部還是受傷的,我從癱瘓到現在能走路,可是我不能站很久,也不能坐在地上。我現在一個禮拜還在復健跟整椎三次,因此我會坐在椅子上。對不起,沒有這麼多的椅子可以給你們坐。後頭的人,你就站一站,或是怎麼樣都行,能讓自己心安定就好。好,我們開始吧!(接著拜大悲懺)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5_大悲懺進行中加持大悲咒水

現在大家跟我一起加持這個《六字大明咒》“我現在在畫,就是把所有的大悲水以及你們每個在場的人都包括進來,然後我對著前面寫,我畫過的地方就全部都會現在我的眼前。我念一次,你們跟著我念一次,我們每一種咒語念七次”『嗡嘛尼叭德美oṃ maṇi padme hūṃ它那個梵文本來不是念『唄咪』,是『嗡嘛尼叭德美吽(梵文:ॐ मणि पद्मे हूँoṃ maṇi padme hūṃ)』,可是因為你們都唱藏文的『唵嘛尼唄咪吽(藏文:ༀ་མ་ཎི་པད་མེ་ཧཱུྃ)』,那個『德美padme』事實上是德美padme。來,現在跟我念梵文,『嗡嘛尼oṃ maṇi』、『叭德美padme hūṃ』,『嗡嘛尼叭德美oṃ maṇi padme hūṃ』(念七次)

然後我們現在要念准提菩薩的咒語,我因為要寫梵文,我就不打手印。這個叫寶結印,因為要寫梵字,要用『戒』指,受戒的這個指(右手無名指),這叫寶結印,結這個寶手的印來寫字。『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oṃ cale cule cundhe svāhā』(念七次)

現在要念藥師灌頂真言的咒心,『唵 排曬及也 排曬及也 oṃ bhaiṣajye bhaiṣajye』、『瑪哈排曬及牙mahā-bhaiṣajya』、『喇佳三母爾噶司乏raja samudgate svāhā』(念七次)

現在要念的是『地、水、火、風、空(五字明)』,意思就是你雖然有病醫病,肚子餓了吃東西,一切都化為“空”啊!這個身體地水火風,最後是入於空性的。所以我們現在呢,要念那個『地、水、火、風、空』的梵文『阿a、凡姆vam、覽姆ram、喊姆ham、刋姆kam』,這個只念五遍。

好,現在作觀想,觀想身體所有不管是地水火風,各一百一十種病,共四百四十種病,全部都會化為空性,入於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觀空”。其實我現在所有的醫師,看到我的X光片,都不相信我能走路,都不相信我能動的。美國的醫師也一樣,看到我的脊椎骨的X光片,問說:「你確定你能走嗎?」我就這樣走進去。他說:「那整坨在那裡,那簡直裡面不曉得是什麼東西?看起來不像脊椎骨。」可是我就是能動,非常奇怪。像我的胸骨這邊,以前受傷斷裂成十一片,我沒有開刀。它自己現在是這樣子,有裂縫,可是有一個光圈把它包在一起,我還是能夠如常作息。那麼這個呢,感謝!我以前就是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庇佑,學會了這個『阿a凡姆vam覽姆ram喊姆ham刋姆kam觀自己自身是半透明,就觀,自己觀哦,觀你自己的骨頭、你自己的肌肉、觀你的血液、觀你所有的細胞,都入於空性

好,現在要念的是觀世音菩薩祂的內號本名,跟祂的種子字合在一起,這個念一次,就等於念一遍《大悲咒》,這叫大悲咒的心咒『及喇‧oṃ va jra』、『爾嘛赫利dha rmma hrīḥ』。念的時候本來是『嗡及喇爾嘛赫利 oṃ va jra dha rmma hrīḥ『嗡及喇爾嘛  oṃ va jra dha rmma』“金剛法”這是祂的內號,祂的內號就是金剛法,也就是金剛法王子『嗡及喇爾嘛  oṃ va jra dha rmma』  赫利hrīḥ那是什麼意思呢?歸依這個內號觀世音菩薩跟祂的法門,全部濃縮在一個   赫利hrīḥ這個『   赫利hrīḥ』就代表所有觀世音菩薩所說的一切法寶好,『嗡及喇爾嘛赫利oṃ va jra dha rmma hrīḥ』,這個把它背起來,毎念一次,就等於誦完一次大悲咒,也把觀音法門全部修完整,多棒。『嗡及喇爾嘛赫利oṃ va jra dha rmma hrīḥ』(念七遍)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6_大悲懺進行中加念諸咒後開示

我剛才打手印的時候,內心中浮現起你們這中間有人有關難、或家眷有關難,怕被抓到這個監獄裡頭,或北看守所去。所以我剛才打了手印,如果你們中間有家眷、或者我們有至親好友,他現在有關難,我剛才特別打了這個手印。就是有一些臉孔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我念了他們的名字,啊!把他們從監獄裡面抓出來,就是打那個手印,前面這位先生(錄影者)大概就看到我在那邊抓人的樣子,勾啊勾,把他勾出來,就是不可以入監獄。意思就是官司打到上訴審,那麼在上訴的過程,希望這個上訴能夠找到合理的證據,證明自己沒有罪,然後可以免於監獄之災難。那麼相關的這些人,你們知道是誰的,把這個《大悲水》啊!送去給他喝,○祥有沒有聽到?(○祥答云:)有。(師:)我以前沒有做過這個事。今天所有的手印都打了,包括求生天界的、求生到上帝、梵天的,信基督教的都可以喝,道教的也可以喝,一切眾生想要得到人天福報的,想要買房子的,想要賺錢的,想要升官的,想要免於關難的,我四十二個手印,今天全部打了也就是以前我只打出世法的,因為世道艱難,所以我今天連世間法所有一切的手印都幫你們打了,求觀世音菩薩。

所有這些困難的人,有家眷在這裡的,記得要拿回去,請他在佛前去拜十二拜,依『大悲咒水使用方法』去拜十二拜,求觀世音菩薩免這個關難之災那麼求完了,很虔誠的去喝水,但不能只喝一次,一次喝一瓶蓋,他總共至少要喝兩瓶,那就看要連續幾天,不要間斷,天天這樣求吧!去求,求觀世音菩薩我剛才已經替你們求了,替這些有災難的人,不好意思在這說的,我知道的,我都幫你們求了。記得哦!因為我有他們的臉貌、名字,我都念了,我知道的case都念了。不知道的,就你們自己念、自己求。我是想辦法從北看守所跟監獄,以咒語的力量跟觀想,把他們拉出來不用住裡面,但是要去喝《大悲水》至少要喝掉兩瓶,每一次一瓶蓋,每天至少一次,可以早、晚各一次,喝掉兩瓶大悲水,然後去懺悔。這些人現在都不在現場,請他們在自家的佛堂前面去禮拜觀世音菩薩,去拜那個十二拜的,拜完了以後,跟觀世音菩薩求,求免掉這個災難。

然後如果能夠持《心經》、或《普門品》、或〈大悲咒〉、或『嗡嘛尼叭德美吽(梵文:ॐ मणि पद्मे हूँoṃ maṇi padme hūṃ)』,任何的觀音法門,他會的、歡喜做的,去做做功課,做完了,然後喝水,喝兩瓶。這是剛剛求得的,自己去用,然後就看各自的造化了好,我們起來吧!起來要繼續了。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7_大悲懺進行中開示修行要點_1

我剛剛也在求,首先,我求我要健康,我師父(夢參師父)命令我,要活到125歲。我說:「怕活不了」,所以.....懺公師父1989年對我說:「最少要活到95歲,跟廣欽老和尚一樣。」。夢參師父2010年就說:「不可以只活到95歲(因為那一年他95歲,19156月生),至少95歲還要能自由自在的升座講法。」他(夢參師父)說:「最好跟虛雲老和尚一樣,活到125歲。」。我說:「謝謝師父金口加持,但是太辛苦了,我請您住到125歲,您都還不肯答應。怎麼可以叫我那麼老了,身邊都沒有人,那樣有什麼用,沒意思。」我說:「那我先答應您活到99歲好了」。那是○慈陪我去的時候,她在場。

那麼我上個月回來了以後,在電視上看到有個崔介忱老先生,今年一百零三歲,每天做一些養生運動,來去自如。我那天好像在榮總看到他,我覺得那個人很像崔介忱,跟我同一個電梯,一直對我笑。我在想,他很像崔介忱老先生,可是我不敢認。

那我看到了以後,我就想,如果一百零三歲,能看起來像七、八十歲,又行動很自如,腦筋很清楚,能廣利眾生的話,那樣活著就有意思。如果活著身體不平安、不健康,沒有貢獻,只會拖累別人,那樣活著沒意思。我剛剛就是跟佛這樣講,如果能身體平安、健康、能有貢獻,不拖累別人,自己能修行,又能弘揚佛法,就請佛哀佑,願意活久一些。

淨空老法師也是這樣講,那就願意活久一點,為佛教,為眾生而活。但是如果身體不能用了,像玅境長老那時候只有七十四歲(19301月生,2003417日示寂),可是身體不讓他用了,我只能幫他眼睛出血。所以那幾年玅境長老眼睛開始出血以後,我就一直替他出血,他就不用出血了,我就常常眼睛出血他(玅境長老)圓寂了,我眼睛再也沒有出過血,就是這樣替他出血。

懺公不能吃飯,八年間沒吃過一粒米,我就將我的飯量給他,他可以吃兩個粽子、吃飯,我就沒有飯量可以吃我的身體會壞,有很多是代我的師長承受,請求他們住世,我代擔很多苦。那現在呢,身體機能不好,代替人家死運的什麼都有。現在大家都請我不要再代擔了,自己要活久一點。我師父也這樣跟我講,因此我在忖度該不該往下活下去?那我就是求剛剛那樣子,能健康、能利益眾生,那就好好的活,好好的用功,好好的利益眾生。那實在不行,就放下,去換個身體再來,就是這樣。

那麼我第二個發願,你們看我拜很多拜,就是希望我在世界各地,不管美國、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各處經常追隨我的弟子中間,要有人真的有那個根器,趕快找到能續佛慧命的人如果都是頭出頭沒,受用淺淺的佛法隨波逐流,在五欲六塵中沉浮。這樣的話,沒有一個可以證果,沒有一個有三昧,沒有用。懺公師父常常說頭出頭沒,生死之中浮沉沒有把握,這樣我會著急。所以我剛剛求,求要得到續佛慧命的人才,求要有人發大心,願意續佛慧命,有那個根器,有那個熱忱,肯吃苦啊!肯被磨鍊

現在的人吃苦吃不了,不能說缺點的,你們聽懂嗎?只能用誇獎的方式,都不可以駡、不可以說。你們這些人已經很了不起,你們這中間有一半的人,都被我駡得要死,都不會走。被我打不跑,駡不走的都很了不起。可是呢,我看那個進步也很有限,所以我很著急,著急希望這個傳承,真實的佛法要怎麼傳下去。

懺公師父考了我七、八年以後,當果清律師接任正覺精舍,要當住持的時候,因為 懺公師父的剃度弟子天因法師受邀做正覺精舍的當家師。懺公問我:「這個地方可不可以去?」我說:「可以。」我告訴他,我參訪的經過,道風的清淨因為 懺公知道我講話最公平,我連如果你傷害我,我都會講你的優點。我就是這樣,即使你對我很壞,我都要講你的好話,把你的優點闡揚開來

你們剛剛聽我回向,這是用「中道實相觀」的回向法,不是為自己,有沒有?希望一切菩薩都成就,讚嘆一切的法門,希望所有眾生都得到他們有緣的善知識不是說你要跟著我。你們剛剛如果在休息室,就聽到我在問○惠:「你現在還有在幫傳平法師煮飯嗎?要趕快去,要護持,他是一位好法師。」懂嗎?就是這樣。我沒有說:「你要來幫我做。」不曾有過。若你想做,你得自己來爭取。我不會主動向你要求懂嗎?

那麼中道實相觀的存在是沒有私心,平等法中起自他想,剛剛經文有沒有這樣?一切法都是平等,根器各有不同。你在看一切的法,那個人跟你不一樣;啊!他不好,我好,你已經完蛋了他跟我不一樣,他跟我一樣好,但是在不同程度的好。你沒有辦法拿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在哇哇的哭,或幼稚園、小學生,去跟一個博士班的博士比;没得比,也不必比。你就是怎麼樣讓各自安其位,怎麼樣接引。所以我剛才求的是,希望我能更有方便善巧,希望我能有更大的心量,希望我有那個福報

就是那天去正覺精舍參加傳位大典,吃中飯前道海律師問 懺公師父:「你從來不到別人的寺廟去,今日怎麼這麼罕見,居然可以請得到你來。」懺公師父說:「因為郭文秀說,可以來。」海公上人說:「郭文秀說可以來,就來了?」懺公師父說:「對呀!我考了七、八百個人,只有她沒有被考倒。」我到他色身離開這個世界,都沒有被 懺公師父考倒。所以他很擔心,我如果倒了,就沒有人啦。

◎如何不被考倒,無生法忍(本自不生)、法忍(有法可用)、眾生忍(當作還債)。觀空、轉念、念佛。佛者,覺性也;覺性者,觀空也;學尼以此調伏己心。

我跟道海律師結緣就是因為這樣,海公上人就因此特別召見我,問我:「你怎麼樣可以不被考倒?」我跟海公上人說:「最高超的時候,無生法忍,本自不生,可是這個時候很少啦!能夠“本自不生”的那個體會,很少時候啦!」最高超的時候,不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不是!”隨你要怎麼樣,我就如如不動,最高超。全都沒問題,不生任何煩惱,可是這樣的時刻不多,所以我說不多的時候用法忍:“你不學佛,我要學佛”。所以我有六度波羅蜜所以我能修忍辱所以我能布施給你,我有禪定功夫,就用到了法,有法可用了。剛剛那個是無法可修的現在這個是有法可用;實在連這個也忍不下去了,對方實在有夠過分,我忍不下去。我跟海公上人說:「那個時候,就想這是過去生欠人家的,那就用眾生忍,眾生慈我過去生欠人家的,所以今生要還,我若沒有欠他,他用不到我的。他能夠用得到我,那就是我過去欠人家的。他今生對我不好,我過去生不知道是如何欺負人家的,這一生要被糟蹋回來,哦!就這樣想,阿Q一點。」

海公上人就問我:「那如果沒有欠人家呢?」 懺公師父也這樣問。『當作』有欠人家『當作』不是真的。你真的沒有欠人家,可是你要怎麼辦?就當作欠人家的,還完就算了債務還完,債主就會跑掉。那就觀空、轉念、念佛。佛者,覺性也;覺性者,觀空也;那麼就看開這些事情。那是我到「正覺精舍」去,海公上人召見;我與他講話時,客堂擠滿了人。我和海公上人、了一老和尚在講話,那個時候育因法師已經去正覺精舍在當侍者,(即現在蓮因寺的當家師)。擠得滿滿的都是人,聽我們這麼講。懂嗎?那麼我就是用這樣來調伏我的心。

所以我剛才也一樣發願,願我俗家的女兒,她能修道願我所栽培的學生,我能夠更有肚量,更有方便善巧,能知道你們的心性,我能修行的更好有更多的內容適合你們每個人不同的需要,我都能滿足你願我在這個過程中,身體平安健康,能多利益你們願我減少過失,願我增長功德懂嗎?我也一樣這樣求哦!求說用這樣子來廣結善緣,令佛法流通。

發願,願我在中國大陸,希望能結善緣。他們的政府單位,有一部分的人受到感召,所以你們看到中國大陸的佛教表面上、硬體設備的興旺,那是因為共產黨以物質material為他們的本質。所以跟他們講佛法的時候,得有一些方便善巧。希望海峽兩岸和平,希望台灣能發展,希望台灣因為大家學佛、拜懺,能夠得到很好的領導者。

求大家都能有好的生活環境,求每個人能夠消災免難求每一個你們所求的內容都能讓你們滿願。這是我最後的願,就是現場的人所求的願,我在這裡求,希望讓你們能滿願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7_大悲懺進行中開示修行要點_2

好,所以可以求很多次,重重無盡的求,最重要的是不要自私,不要陰險。那我也求,求我的弟子中間,“有一些在我生病過程中一直照顧我的人,希望他們能好好的向心學佛,不是用情執,而是用佛教的理念,都能結善緣,都能夠發菩提心,未來都能成佛,這是我所發的願”

每一個念頭、發願的時候,你能不能夠擴展自己的心?所以陳文茜常常在文茜世界周報(新聞性節目)都說:「獻給失落的一代」。我不同意,那麼這一代的人,就真的失落了?你失去了什麼?你失落到哪裡去?No,我們是處境艱難,希望處境艱難中不要失落。

所謂『人不在其位,不謀其事』,你(呼祝語者)不能夠說,你不在其位,諸如呼這些祝語之類的,是維那的權利。你雖然很好意,可是對不起了,我直言無諱。大眾沒有嘴,執事人員半張嘴,他們就著執務有關的事情開口,只有主法法師一張嘴(呼祝語者)剛剛整張嘴,想要講就講,這是犯了規矩。雖然你所說的內容都很好,可是『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你不可以說呼這些祝語,要請求法師住世之類的,這是維那說的;除非維那不在,由悅眾講。六大執事是條理分明的,不容大眾如此。

那我問你,你一言,他一語,這還像話嗎?那我們此地有三百多個人,就這樣子。那以前拜懺都一千多個人,每個人如果像你這樣,豈不如同菜市場。所以即使你(呼祝語者)是很好意的,內容是對我很祝福的,我也是要糾正,不可以,不能。這個權利是你們可以事先、私下,跟維那、執事、主辦單位說:「普度法師受傷了,這個腰椎不好,看他這麼艱難......」你們看到我現在扶著,是因為我力氣用盡了,我的左腳現在支撐不了,所以我在用我的手扶著。

我教你們,你們可以事前、私下,跟主辦單位,或你知道哪一位是維那,寫字條:「我們想要最後回向的時候,要回向祈求師父長久住世、常轉法輪、身體平安健康、廣利眾生。」請維那,因為維那有時候是居士,有時候是法師,請維那、大德慈悲呀,到時候領眾達成我的願望,這樣才是如法的。

你(呼祝語者)僭越了維那而說,你已經不對了,等一下罰你自己對佛拜三拜。對啊!要對佛拜三拜,因為你犯了規矩、僭越了。這樣做壞榜樣,那我如果讚嘆你,是因為你對我說好話,我就接受,那就不對。

所以我們首要「戒定慧」,戒律裡面包括規矩,這樣聽懂嗎?可以的。你們要求那樣做,可以。可是你要事先、私下,去拜託主辦單位,或維那,然後人家做合理的處置,那就可以做。這樣懂嗎?

好。剛才呢,「維那」因為他跟我意見不一樣,我就讓他了。你們有沒有看到?其實不對的。我講過這個大悲懺法會是你們居士的大悲懺法會,法師、僧團是來指導。所以《大悲懺》拜完了,是我們法師要先禮佛,然後我們先走。你送我們回寮以後,你們才拜三拜。我們不可以跟你們一起拜三拜,你就要我們跟你們一起拜,我只好讓你。懂了沒有?不是我跟你們一起拜三拜;因為我們僧團是來指導的,所以拜懺回向都結束了,法師先拜三拜,法師拜完三拜,起來了以後,那就我來指導的功課完成了那個時候,我要走之前你禮拜、答謝。你可以說:「大眾頂禮法師三拜」。然後我就說:「大家一起禮佛一拜。」我會跟你們一起拜佛,你有看到我剛剛拜下去。對,因為我也在禮懺。然後維那呼:「恭送法師回寮。」法師答:「免送!」大眾同答:「阿彌陀佛!」 。然後等我們走了,你們才拜三拜。

你看剛開始是不是你們拜三拜,才去迎接,當然最後也是這樣。怎麼叫我跟你們一起拜三拜,我覺得你剛才糊塗了,我就讓你,不與你爭。那我現在跟你講解,這樣知道了嗎?我們在一起學習,好不好?這樣知道了,不用再拜。因為我的腰拜不下去了,它已經很酸痛,那我們法師就先告退。

(維那:)恭送師父回寮。(師:)免送。(眾答:)阿彌陀佛。

有人要受歸依,請到地下樓的佛堂。這裡一來要發放大悲水,那麼佛桌是用大悲水的紙箱搭成的,所以佛堂要拆掉。有多少人要受歸依,請舉手。好,那麼就到地下樓的佛堂,歸依的典禮不會很長,因為今天拜完懺很清淨,理體也都了解了,就幫你們納受戒體,大概半個鐘頭,好不好?那等一下去上上洗手間、喝喝水,就到樓下佛堂;執事人員你們這邊要拆佛堂,要發放。好不好?

(維那:)大眾禮佛三拜。問訊,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信真依mp3錄音檔恭敬抄錄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3.03.

 

 

20170307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2012.07.22大悲懺講解開示(四)─中華電信學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