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二)─臘月十五供八處

文章建立於 2016/1/17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意義:

農曆十二月十五日是一年中最後一次月圓日,寺廟道場多在此時供八處八處指的是:

(1)佛菩薩壇城前。

(2)韋陀護法尊天菩薩像前。

(3)伽藍菩薩像前。

(4)蓮位前。

(5)祖師紀念堂。

(6)廚房或齋堂供奉之大聖緊那羅王菩薩(監齋使者)

(7)本處土地靈祇。

(8)十方無主祭祀孤魂。

【普度引註: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華雨集第一冊』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偈頌講記序:

(前略)我國一向尊重與發揚大乘佛法。大乘法,真是方便多門,門門可以入道。但舉要來說,不外三類:以信樂十方淨土精進而入佛道的,是信增上人。以智慧解悟而入佛道的,是智增上人。以悲濟眾生而入佛道的,是悲增上人。眾生的根機不一,應機設教,入門的方便,是有多少不同的。然論到圓成佛道的菩提道,信願,慈悲,智慧,都是不可缺少的。世間決無沒有信願、沒有慈悲、沒有智慧的菩薩,也決無沒有圓成這些功德,而可以成就無上菩提的。所以,應三類機而有三類方便,到底只是初門的方便。真能由初門而深入的,菩提道終歸一致[P2]我當時選出『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的部分偈頌,來宣揚菩薩道,也就是重在這同歸一致的大菩提道。龍樹菩薩有『菩提資糧論』(唐達磨笈多譯),所說的內容,比選講的偈頌更廣,而大意也還是相同。希望讀到這部講記的,能信解「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隨自己的根性,從不同的方便門入手,更能依同一的菩提大道(路),而趣入一切智海!中華民國六十四年七月十五日,印順序於 妙雲蘭若。」

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偈頌講記

──民國五十四年夏在臺北慧日講堂講──

這次選擇了『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中的一部分偈頌來講。由於一般的大乘經,通常都是部帙太大,所以就選擇了這部經的部分偈頌。這部經,對於中國佛教徒而言,似乎頗為生疏,但是事實上,在古代,這在大乘經典中是很重要的一部。此經的性質是屬於大乘法門,以發菩提心,大乘菩薩修菩薩行乃至成佛為其主題。其性質,與『般若經』、『維摩詰經』的意境相近;除了讚歎佛果的功德之外,尤其注重菩薩修行。

「大樹緊那羅王」是一位菩薩的名字,而此經為其所問的。所問,也可說是「說大樹緊那羅王經」;也就是以這位菩薩為中心,在佛前宣揚其特有的法門。正如『維摩詰經』,是以維摩詰菩薩為中心的,所以可稱為『說維摩詰經』,或[P4]『維摩詰菩薩所問經』。這可見此經是以大樹緊那羅王菩薩為中心而闡揚大乘法門的經典。

中國佛教徒,多數都知道有一位「大聖緊那羅王菩薩」,但不知道「大樹緊那羅王菩薩」。在中國,這位菩薩和灶神差不多,是專門管理廚房的,所以在供養時,也有加稱這位菩薩名字的。緊那羅原是護法神之一,而所以傳說為灶神那樣的性質,是由於中國向來流傳著一個故事:有一座寺廟裏,遭到了強盜的搶劫騷亂,眼看就要危害了三寶道場,當時寺裏的出家人,都想不出退盜之計。就在這時,廚房裏一位伙頭師傅,拿了一把大鏟子出來,一下子就把強盜都趕跑了;之後,這位出家人也不見了蹤影。這就是傳說中的緊那羅王菩薩,也就因此和廚房結上了關係。其實,佛經中只是大樹緊那羅王菩薩。

緊那羅,是印度話,與龍、夜叉等同屬於天龍八部。他是諸天的音樂神之一,與乾闥婆(如山門裏面四大金剛之中,彈琵琶的那一位,就是乾闥婆之一)是同一性質;凡是諸天舉行法會,都是由他們擔任奏樂的工作。為什麼稱他們為「[P5]緊那羅」?緊那羅譯成中文則為『疑神』,這是由於他們頭上長了角,似人非人,似天非天,有點令人疑惑不定,故名為疑神。緊那羅中的領導者,即是緊那羅王。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大菩薩,現緊那羅王身來領導緊那羅的,即是這位大樹緊那羅王。(下略)

在家居士也可供七處:

(1)佛菩薩壇城前。

(2)韋陀護法尊天菩薩像前。

(3)伽藍菩薩像前。若佛堂未設韋陀伽藍之位者,此日可設一張供桌專供護法善神。

(4)有祖先牌位者要祭祖供養(或者於除夕下午拜祭辭歲)

(5)土地公專供桌。

正信佛教徒不隨從民俗者,於農曆12/15依《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稱揚讚歎各處分身土地,故如法祭祀護法善神以感念其功德。

傳統依民俗方式祭拜之內容,則於農曆12/16“尾牙”為土地福德正神祝千秋,於下一篇“慶尾牙”再詳述。

(6)地基主。

此乃無量劫來曾經居住此地之生靈,其中若有執著此地是他的所有物者,會渴求供養祭拜,否則就滋生障礙。祭祀時,以低矮茶几(蓋其身形甚矮小),在廚房或餐廳或客廳角落,向著客廳內堂祭拜,不可朝著大門或廁所門,此甚禁忌。

(7)在大門外拜“門口公、好兄弟”(過往鬼神)

慶幸安全圓滿過了一年,藉此機緣表達感恩與祝願回向菩提。

()功課:

(1)佛菩薩、韋陀護法尊天菩薩、伽藍聖眾菩薩、祖師堂前之供養,須於中午11:50AM前完成,其他則下午5點以前完成祭典即可。施設“蒙山施食”則宜戌時之後。

附:學尼撰寫之「初一、十五上供疏文」可參考。

上供疏文(初一、十五回向功德祈願文) (另開視窗)

(2)佛菩薩前與韋陀護法菩薩、伽藍菩薩像前、祖師堂前,供品包括平常有的供水外,六碗不同內容煮熟之素食料理一碗飯水果3-5(習俗上不用芭樂、番茄、釋迦上供)餅乾糕點、糖果巧克力,鮮花、燈明等。

其他各處之供品(供養“地基主”另述之)供水三杯燈明或蠟燭或酥油燈、鮮花盆栽一對(比剪枝插花來得好)素菜4-6水果3-5餅乾糖果隨力隨緣、是否要燒金紙乃“法無定法”,隨各人因緣,學尼無意見。但因過去幾年有多次事件發生,學尼受地藏菩薩指點,應亡魂及低階護法神之需求,於“施食儀軌”進行時,讓居士們燒紙錢祭祀,果然快速解決了許多他們的困擾;謹供參考。至於應燒紙錢之內容,各處民情與供應皆有差異,請自斟酌或請教供應商人,彼必知曉。

(3)祭祀地基主供品兩杯水或酒(傳統民俗喜供酒)兩份碗筷(代表男眾與女眾)3-10色菜餚,水果中喜用香蕉(閩南語諧音同“招”)李子或鳳梨(閩南語諧音同“你”)梨子(閩南語諧音同“來”)要一大碗或一小鍋、餅乾甜點飲料隨意,必得於祭祀開始,燒香祝請後,先燒“巾衣”(又名“經衣”或“更衣”,紙錢中之一種,上面印著帽子、衣裳、褲子、梳子、鏡子、化妝品等圖案,供受邀宴者臨席前可更衣受饗,非常擬人化的體恤思量)臨時香爐以紙杯盛米代用必備適當之金銀紙,祭祀後燒給來者(有繳納租金之意味)。這部份,學尼處理了好幾件事故,蓋其執著慈悲順應呀!

(4)祭拜祖先之供品十副碗筷(代表十全十美)菜餚要儘量豐盛,若知已逝親屬愛吃之食物,更應慈悲準備(若有此嗜好)供養之外,也得燒“巾衣”、紙錢。這方面有更多處理事故之經驗!

(5)民間“拜門口公”,類似佛門“施甘露門”之意是一種小型的“無遮法會”祭祀對象是過往鬼神和無主祭祀孤魂,差別在一般人不會佛門功課,故只有以供品表心意,應備七套碗筷代表無量無邊之供品(7是“表法”的數字,仰仗『一切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王如來』之願力,只要念了〈變食真言〉,供品就會隨願力7 X7X7X7˙˙˙˙無止盡的供應無形眾生)佛弟子們懂經文、咒語、聖號者,應於祭拜土地公、祖先、地基主、門口公(無遮法會)時,於佛前或祭祀桌前誦經(“往生位前薦食儀式”或依各不同法門之功課自行之。一般未深學者,則誦讀《心經》《佛說阿彌陀經》《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金剛經》,另念〈大悲咒〉〈滅業障真言〉〈滅定業真言〉〈往生咒〉等。

(6)土地公、地基主、過往鬼神、無主祭祀孤魂等,皆應於下午三點以後祭拜;蓋其乃屬鬼神界,申時後較活躍,此時辰以後祭祀,彼較得利。

回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釋普度比丘尼完稿於2016.01.10農曆121

 

 

20160117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二)─臘月十五供八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