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三十)─農曆七月(4)─普度法會解行併修(上)

文章建立於 2016/8/16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前言:

此文刊登日應是8/16,農曆七月十四。今年因閉門清修及專心為年節系列寫稿,既未舉辦法會也沒出外參加佛教圈活動。今日整理之文稿乃2014年清明節,在廈門圓妙精舍舉辦超度法會之現場錄音。因考慮時空不同因緣法諸多變化,學尼以錄音稿為基礎做了很大幅度的改寫,以便未在現場參加的讀者容易瞭解。尤其針對未來有可能主持此類小型超度法會之法師們,可有實例之參考,將每一細節做“經書以外之實務說明”,以廣利眾生滿菩提願

超度亡靈,法會規模最大者為「水陸法會」,次為「瑜伽焰口施食法會」或「三時繫念佛事法會」、「大型蒙山施食法會」,小型甘露施食法會,乃至每天晨、午、夜之慈悲施食。外在法會規模雖有大小分別,但超度實效”卻是「萬法唯心造」,不見得與“法會規模”或“參與人數之多寡”成正比宋朝甘露不動法師獨自一人於四川雅州名山縣西十五里,日上清峰,白天拜『禮佛大懺悔文』,晚上則慈悲施食鬼神;感得禪宗大德夜間禪定中聽聞鬼神趕齋,乃往訪參學,方將此二法門傳揚開來。唐朝智者大師編制許多修行及懺悔法門儀軌,明朝蓮池、慈雲二大師再加整理註釋,至蕅益大師身體力行、詳加說明,可謂集大成之作。學尼有幸,蒙“和裕出版社”於26年前饋贈「蕅益大師全集」,時時“坐地參訪”諸大師之著作法筵;懺公師父1989年傳下『蒙山施食儀軌』後,特命令末學儘量多次參加「水陸法會內壇」、「瑜伽焰口施食法會」、「三時繫念法會」、「大型蒙山施食法會」,「小型甘露施食法會」,每夜實行「蒙山施食儀式」;學習「壇城布置之原則與方式」、「儀軌施設程序與唱腔法器之配合」、「根據之經典法本與唱念之分配」‧‧‧,乃至「僧俗二眾動態配合」及「各種舉止規矩」。今日提供之經驗是建立在二十七年間,不間斷的累積學習、實施之經歷上

由於廈門圓妙精舍佔地只有三百多平方米(一百多坪),不管室內佛堂或室外花園,一次法會只能容納百人以內;依據大陸法律,非宗教寺廟區而未事先申請集會核准者,私人集會只可七、八十人以下,故在廈門講經、共修或法會,都採取預先報名,限定人數只六十位,加上執事幹部及自台灣同行者,人數就滿了。

二、會場布置

壇城布置共分三處。

(一)主法壇:奉三寶為主法,法師代表之。寺廟佛堂“廣義結界”皆屬“座北朝南”,法王面南而坐清淨雅潔、廣修供養。附圓妙精舍佛堂佈置。

 

因佛堂面積小(原設計是民宅客廳,故將原廚房搬遷,將隔間牆打掉,使佛堂接連原廚房與餐廳,面積擴大到約70平方米。)

不辦法會時,有客廳和餐桌設備,共修時挪開,機動靈活使用空間。女眾自謙居小位,不但學尼偏坐佛桌右側說法共修,座下居士亦以男眾為上首居上位,尊崇佛制度也。又因地方小但要修觀音法門,故“設懺堂在西信眾面西,學尼法座後面,牆上是觀世音菩薩三十三應身相,旁邊是本尊千手千眼聖像及其供桌供品。所謂“麻雀雖小,五臟具全”,再怎麼小的空間都可以“比例縮小,建一個莊嚴道場供奉三寶”。學尼見過之最迷你(Mini)可愛之佛堂,是林口長庚醫院某行政員工(現已退休),將三格層放文件之檔案盒上層(比A4紙大一些)擺設成佛堂!

(二)「面然大士」壇城與供品

一切超度法門皆是觀世音菩薩慈悲,示現「焦面燃大士」樣,藉重「阿難」之因緣,而使「釋迦牟尼佛」有傳遞此法門之緣起。

「水陸法會」有“內壇設十方法界之完整布置”,不在今日解說範圍內。每日三時出食乃出家眾五堂功課之屬,亦不用特設「面然大士位」。拜懺、共修後施行之「小型施甘露門儀軌」亦未見設「面然大士位」。只有廣招信眾,一起普渡亡靈時,不管是「瑜伽焰口施食法會」或「三時繫念佛事法會」、「大型蒙山施食法會」,則會設「面然大士」之壇城與供桌供品

此壇城設於佛堂大門外,露天之正對面(座南朝北),若無畫像或紙雕塑像,則以寫成牌位,立名為像。分上桌為壇城,下桌為供桌,供品具全。如圖示之。

 

 

若無空間專設「面然大士壇城」者,亦有將「面然大士牌位」置於「所超度眾多牌位」之正中央位置,「結一小界為專供區」,與一般亡靈等牌位做區隔;林口長庚醫院歷年「三時繫念佛事法會」皆如此布置。

(三)為「被超度之對象」所設之牌位、供桌、供品

此牌位及供桌設於“座東朝西”在「面然大士壇」之右方,除桌上供品外,椅子上、地面上,置容器裝放種種飲食、用品、玩具;來者身高、心理、福德各不同,慈悲準備多考量,冀望飽餐醒覺性同發一心證菩提

 

 

 

 

 

 

 

壇城布置至此告一段落,餘文後續。

三、農曆七月十五乃「道教地官大帝誕辰」,彼大帝慈悲,未讓民間為其慶生,反設普渡大會超度亡靈。今以敬仰心隨喜其功德。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B0%E5%AE%98%E5%A4%A7%E5%B8%9D  (另開視窗)

地官大帝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道教

地官大帝全稱「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亦稱為地官、清虛大帝、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是道教三官大帝之一,地官是由元洞混靈之氣、結黃之清凝結而成,掌管五嶽大帝、五嶽諸真人及惜地神仙已得道者。傳說「地官赦罪」,農曆七月十五日是地官的誕辰,民間稱這一天為中元節,民間在這一天有祭祖的習俗,並祈求地官赦免祖先亡魂之罪,亦是祭祀一切亡靈的日子。

關於地官大帝的來歷,一說為先天土炁所生;一說為元始天尊化炁為上元天官之神、中元地官之神、下元水官之神三神,後三神下凡,即為堯、舜、禹三帝;一說為靈寶天尊化炁為中元地官之神以主宰地府;一說為陳光蕊與龍女之子,後修道成仙,被封為地官大帝總領地仙。民間最普遍認為地官大帝即是舜。早期地官大帝是掌握五嶽、八極、四維的地祇,後隨著中元節習俗的興起,自然神的屬性減弱,漸成為減輕亡魂罪業、超度孤魂的地府神。

中元地官寶誥 志心皈命禮 青靈洞陽。北都宮中。部四十二曹。偕九千萬眾。主管三界十方九地。掌握五嶽八極四維。吐納陰陽。核男女善惡青黑之籍。慈育天地。考眾生錄籍禍福之名。法源浩大而能離九幽。浩劫垂光而能消萬罪。群生父母。存沒沾恩。大悲大願。大聖大慈。中元七炁赦罪地官。洞靈青虛大帝。青靈帝君

聖誕千秋


中元(地官大帝)-七月十五日

相關


•青華大帝

•舜

參考資料


三官大帝-宇宙之神

5個分類:道教尊神三元節東亞民間信仰大地神死神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6330 (週三) 03:29


三官大帝指的是天官、地官和水官。中國上古就有祭天、祭地和祭水的禮儀。

天官賜福:天官名為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每逢正月十五日,即下人間,校定人之罪福。故稱天官賜福。

地官赦罪:地官名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隸屬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靈之氣和極黃之精結成,總主五帝五嶽諸地神仙。每逢七月十五日,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赦罪。

水官解厄:水官名為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隸屬玉清境。水官由風澤之氣和晨浩之精結成,總主水中諸大神仙。每逢十月十五日,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消災。

四、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稿於2016.08.13

 

 

20160816
首頁 開示摘錄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三十)─農曆七月(4)─普度法會解行併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