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三十二)─地藏菩薩聖誕

文章建立於 2016/8/27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前言:

時間過得好快,在認真做一大堆功課與為網站寫稿之忙碌中,七月就要到月底了。七月最後一天是地藏菩薩聖誕,也是台灣民俗認為好兄弟得回鬼門關之日子。

今年農曆七月小,只有29日,換算陽曆是8/31(周三)。今天先介紹地藏菩薩及恭祝聖誕,下一篇再述說一些親身經歷,與各位分享“超度”之實際體驗。

二、引用資訊: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B0%E8%97%8F%E8%8F%A9%E8%90%A8  (另開視窗)

地藏菩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佛教

地藏菩薩(梵文:क्षितिगर्भ Kitigarbha[1]),或稱地藏菩薩[2],曾音譯為「乞叉底蘗婆」[3]。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4],故名地藏。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以其「久遠劫來屢發弘願」[5],即在於『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1]

典故


讚嘆稱念禮敬地藏菩薩之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如來讚歎品第六提到,釋迦牟尼佛向當時法會中普廣菩薩及四眾等略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之事。包括:

1.聞名讚歎亦超越三十劫罪-聞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者,或合掌者、讚歎者、作禮者、戀慕者,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2.生天,永不墮於惡道-或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假如天福盡故,下生人間,猶為國王,不失大利。

3.不受女身-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華香、飲食、衣服、繒綵、幢旛、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除非慈願力故,要受女身,度脫眾生,承斯供養地藏力故,及功德力,百千萬劫不受女身。

4.即是女身,亦相貌圓滿-若有女人,厭是醜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是醜陋女人,如不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乃及王妃,宰輔大姓,大長者女,端正受生,諸相圓滿。由志心故,瞻禮地藏菩薩,獲福如是。

5.鬼神護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作諸伎樂,及歌詠讚歎,香華供養,乃至勸於一人多人。如是等輩,現在世中及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

6.即使曾犯重罪,至於五無間罪,亦能得解脫-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

7.過去世眷屬亦蒙福力解脫-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8.得尊貴之身-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

9.新生眷屬增福-復次普廣: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可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10.現世居家衣食豐溢-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是故普廣,當知地藏菩薩有如是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

佛所咐囑

地藏菩薩亦稱地藏尊者。佛教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卷《地藏十輪經》等,皆說有地藏菩薩。此地藏曾在忉利天的眾生面前,受釋尊的咐囑,在釋尊入滅後至彌勒菩薩出現為止的娑婆無佛世界擔任導師。依《地藏十輪經》第一卷「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密藏」,而名地藏。處事堅毅不拔的態度,好比大地,以果敢的決斷力救濟三界六道的一切眾生,地獄不空,自己決不成佛的菩薩。又說地藏菩薩是已登的十地果位的菩薩[6][7],為教化六道(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的眾生,而故意留在聲聞、緣覺位。

六道地藏

•八大菩薩曼荼羅經[8]

•堅固意菩薩-專度天眾。

•寶印菩薩-專度阿修羅。

持地菩薩-專度人道

•寶處菩薩-專度畜生界。

•寶手菩薩-專度餓鬼道。

地藏菩薩-專度地獄道眾生

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9]

•金剛願地藏菩薩-左手持人頭幢,右手結甘露印,專任救濟地獄道。

•金剛寶地藏菩薩-左手持寶珠,右手結甘露印,專任救濟餓鬼道。

•金剛悲地藏菩薩-左手執錫杖,右手結引接印,專主畜生道。

•金剛幢地藏菩薩-左手持金剛幢,右手結施無畏印,主救濟阿修羅道。

•放光地藏菩薩-左手持錫杖,右手結與願印,主度人間界。

•預天賀地藏菩薩-左手持如意珠,右手結說法印,主救濟天人界。

•東密《覺禪鈔》

•地獄大定智悲地藏–左持寶珠,右持錫杖。

•餓鬼大德清淨地藏–左持寶珠,右結與願印。

•畜生大光明地藏–左持寶珠,右持如意。

•修羅清淨無垢地藏–左持寶珠,右持梵篋。

•人道大清淨地藏–左持寶珠,右結施無畏印。

•天道大堅固地藏–左持寶珠,右持經。

•蓮華三昧經

•檀陀地藏,為地獄道之能化,手持人頭幢者(檀陀者譯人頭幢)。

•寶珠地藏,為餓鬼道之能化,手持寶珠者。

•寶印地藏,為畜生道之能化,伸如意寶印手者。

•持地地藏,為修羅道之能化,能持大地擁護修羅者。

除蓋障地藏,為人道之能化,為人除八苦之蓋障者。[10]

日光地藏,為天道之能化,照天人之五衰而除其苦惱者。

•地藏菩薩聖德新編

•護讚地藏

•延命地藏

•牟尼地藏

•讚龍地藏

•破勝地藏

•不休息地藏

地藏六使者[11]

•焰摩使者,化地獄。

•持寶童子,化餓鬼。

•大力使者,化畜生。

•大慈天女,化修羅。[12]

•寶藏天女,化人。

•攝天使者,化天。

因地行願

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為佛教計量單位,泛指數目極其巨大[13][14][15]),以大長者子之身,為得到佛千福莊嚴的相貌,在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前,發此弘大誓願。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前,以婆羅門女之身,為救因不信因果、常輕三寶而墮入地獄的母親,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發此弘大誓願[16]。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前,在清凈蓮花目如來像法之中,以一個叫光目的普通婦女之身,為救因殺害毀罵罪而墮入地獄受極大苦的母親,向空中十方諸佛發此弘大誓願[17]

又於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劫前[13][14][15]有佛出世,名一切智成就如來,住世六萬劫。這位如來在出家修道前,身為小國國王,他與一鄰國國王朋友,同行十善利益眾生,為救度鄰國造惡眾生,他們一同發願,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然後全部度化罪苦眾生。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眾生,令得安樂成就菩提,自己終未願成佛。發願早成佛道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發願先度眾生最後成佛者,即地藏王菩薩[18]

印順法師於民國五十二年中元節講解地藏經時特別提到:

一切大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在此世界示現度生,所現皆在家相,如現白衣大士,或現天人等相;文殊師利現童子相;普賢菩薩也是在家相,唯地藏菩薩現出家相

此一意義,很少人注意。

示現聲聞地藏菩薩是大菩薩,功德與佛相齊,究竟圓滿,於此娑婆世界釋迦佛法會中,現出家相。如《十輪經》(卷一)說:「以神通力,現聲聞像。」聲聞是出家弟子的名稱,這是地藏菩薩的特色。依大乘經說:有些清淨世界沒有小乘法,也沒有出家眾。但釋迦佛來此穢土成佛,即現出家相;穢土佛法與出家眾,是有密切關係的。地藏菩薩向釋迦佛看齊,現出家相,也願於穢土成佛。穢惡世界的佛法,有出家眾,可以解說為適應時代,而有為己的獨善的傾向。但從另一方面說,含有積極的特殊意義:在這穢惡世界,眾生一天到晚,非爭名,即奪利,為生活忙,為私利忙,整個社會充滿了罪惡黑暗。在此黑暗污穢的世界中,應給予一種光明和希望,所以釋迦佛出現於穢土中,出家成佛。《十輪經》說:出家的僧相,是穢惡世界的清淨幢相。在此不理想的社會中,建立清淨的僧團,使大家見聞薰染,而達到身心清淨。佛法是適應社會的,在穢土中弘法要有出家人,現出清淨莊嚴的解脫相。釋迦佛及地藏菩薩,來穢土而現出家相,意義即在於此。出家無經濟的私有以乞化為生,不為享受,也就減少了因經濟而來的問題。其次,現出家相,男不婚,女不嫁不像一般人,因夫婦關係而發生糾紛苦痛。五濁惡世的無邊罪惡,主要起因於男女及經濟的佔有出家相,即提供了解決穢土困難,以及解脫穢染身心的方案即使做不到,也知道解脫苦難的真正方向。所以穢土的佛法,重心為出家眾,而淨土中就可以沒有出家的了。地藏菩薩現出家相於此土度生,有著特殊意義,所以穢土眾生,對地藏菩薩感到特別親切。地藏菩薩不只是提倡孝道,超度父母,而且現聲聞身,度穢土眾,實為古代大德特別推重的原因。

摘錄

•尊敬比丘勿得呵毀

在家信眾,對於出家人,應該尊敬,不能呵毀。

清淨持戒的比丘,當然不得以世俗的非法來刑責。那些破戒無戒的,為什麼也不能以世俗的法或非法來刑責呢?這是有著深刻意義的。如

破戒惡行苾芻,雖於我法毘奈耶中,名為死屍,而有出家戒德餘勢。

——《十輪經》(卷三)

出家者雖破戒行,而諸有情睹其形相,應生十種殊勝思維,當獲無量功德寶聚: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忍、念出家、念遠離、念智慧、念宿植出離善根。

——《十輪經》(卷三)

依經文的意義是:

破戒苾芻(比丘),違背了毘那耶,猶如死屍(不可能現身修行證果),佛法大海,不能再容納他,所以應逐出僧團。但犯戒的惡行比丘,過去曾於出家僧團中受戒;雖然破戒,還有戒德餘勢。換言之,破戒比丘不是破壞一切戒善,還有些功德在呢!如曾盛過香料的盒子,拿去香料後,還留有香氣。破戒者因曾經受戒,所以還有些功德,還能令見者生起十種殊勝思維,增長福德。說到這裏,大家倒可以想想自己。現在雖學佛而或者程度已較高了,已受五戒或菩薩戒,但最初是怎樣信佛的?當然,有些是遇著大德法師而生起信心,皈依佛法;有些卻是幼年在家鄉時,見到平常的出家人,慢慢與佛法結緣而學佛;或者見到的是不成樣的出家人——破戒或無戒的,也許初見的印象不太好,但還是使你生起良好的觀念,知道有佛有法有僧,而種下現在學佛的種子。所以破廟中的佛像,或舊書堆裏的佛經,破戒的出家人,都能引起眾生對三寶的信心。這樣,破戒無戒的比丘,是能令人生起功德,增長殊勝思維的。如念三寶功德不可思議,念持戒、布施、忍辱功德,生起出家,遠離煩惱,想到尋求智慧,自己於過去生中的善根。所以若在出家人立場說,破戒惡行比丘,應逐出僧團;但在信眾方面說,還能令人增長功德,可作眾生福田。總結的說,能持戒的,固然理想,應加崇仰破戒的,即使知道了,在家居士亦不能對他非法罵辱,或者拘禁,因為這是對僧團而造重罪的。地藏菩薩來五濁惡世,現出家相,充分表現了菩薩的慈悲度生精神,使大家知道剃除鬚髮,身披袈裟,於出家僧團中,是好是壞,還是出家人。當沒有逐出僧團,失掉出家身份以前,不予讚歎、供養、護持,是可以的,但卻不能於當面或背後,用手段對付罵辱。否則,對佛法起不良的影響,無形中造成破毀三寶的重罪。

•偽大乘者不應親近

有些大乘學者,常公開宣揚他的大乘:說自己是大乘派;只有大乘經可聽,大乘法才可學;聲聞、獨覺乘都是小乘法,都不要修學。換言之,這是執大謗小

一般人的想法,大乘比小乘好,那麼學大乘不學小乘,專弘大乘不弘小乘,又有什麼錯誤呢?這錯誤可大了!

唱如是言,我是大乘,是大乘黨,唯樂聽習受持大乘,不樂聲聞,獨覺乘法。

——《十輪經》(卷六)

說者聽者,俱獲大罪,陷斷滅邊,墜顛狂想,執無因論。如是眾等所有過失,皆由未學聲聞乘法,獨覺乘法,先求聽習微妙甚深大乘正法。

——《十輪經》(卷六)

如有這種執大謗小的偏見,佛為大眾說,這是犯重罪的;聽這種人說法,也會犯重罪。主要的有三種過失:起斷滅見、起顛狂想、執無因論

1.墮斷滅見,即落於空。聽說一切皆空,以為空掉因果緣起,於是把因果緣起,善惡報應,生死輪迴,都看作什麼都沒有。如起了這樣的斷滅見——空見,即使說心說性說悟,都不是真正的大乘法。

2.顛狂想:聽說人人有佛性,人人可以成佛,就好像自己是佛,狂妄顛倒得了不得!學大乘法的,容易走此邪道。這是離開聲聞、緣覺法而學大乘所起的過失。

3.無因論:大乘經中,或說因緣不可得,因緣無自性,但這並非沒有因緣。但有些學者,卻由此而落入自然無因的邪見因果是佛法的宗要,非好好的信解不可。現在有些地方,好像佛法很盛,但很少談到三世因果,無形中佛法成了現生的道德學,修養法。這些變了質的,離根本佛法甚遠,都是偏向於大乘所引起的錯誤,也可以說這根本不成大乘法了。[19]

度化劫數

參見:佛教因果論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闡述地藏菩薩捨身救母的意願此經也被稱為佛經中的「孝經」[20]

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經過的時間長度,是一般人無法想像也不能理解的[21][22]佛陀在《地藏經》中作了這樣的描述:「譬如在三千個大千世界裡,所有的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每一樣東西都當作一條恆河,每一條恆河中的每一粒沙都當作一個世界,每個世界裡的每一粒微塵都當作一個劫數,在每一劫里所積聚的微塵,其中每一粒再當成一個劫數,地藏菩薩證得十地菩薩的果位以來,已經比上面所說數目的一千倍還要多,就不要再說地藏菩薩在修行聲聞和辟支佛果時所經過的時間了。」[23]

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釋迦牟尼佛告訴四天王:地藏菩薩以無數方便教化眾生[24]

稱佛名號

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述,由於深知:「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25]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地藏菩薩欲利益眾生,演不思議事,於是在稱佛名號品列舉了一些佛名及其利益之事:如果聽到無邊身如來名號,暫時生恭敬,就可以超越四十劫生死之罪;如果聽到寶性如來的名稱,一彈指頃發心歸依,就於無上道永不退轉;如果聽到波頭摩勝如來名號,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如果聽到獅子吼如來名,一念歸依,當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如果聽到拘留孫佛名,至心瞻禮,或復贊嘆,當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如果聽到毗婆尸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如果聽到寶勝如來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如果聽到寶相如來名,生恭敬心,不久當得阿羅漢果;如果聽到袈裟幢如來名,超越一百大劫生死之罪;如果聽到大通山王如來名,得遇恆河沙佛廣為說法,必成菩提;還有凈月佛山王佛智勝佛凈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等不可說佛[15]只要念得一個佛號的名號,功德就非常多了,何況多個法號呢。這些眾生,生時死時,自會得到大的益處,最終不會墮落到惡道中[26]

十日誦經

參見:十日戒及齋戒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告訴普廣菩薩,如果在「十齋日」(每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三十日)持齋、念佛、禮拜,就能遠離疾病,衣食富足[27]

歸依供養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告訴觀世音菩薩,將來世界中,若有緣人發慈悲心去救助眾生。當他們渴望獲得解脫,見到地藏菩薩的佛像或者聽聞起名,衷心皈依並供養的人,必然心隨所願[28]佛陀還告訴虛空藏菩薩,若有緣人見到地藏菩薩像及《地藏菩薩本願經》,朗誦並供養它,就能得到二十八種益處,故稱「地藏二十八益[29]天龍鬼神等,也可通過朗誦瞻禮供養,獲得七種益處[29]

地藏讚頌

地藏菩薩妙難倫,化現金容處處分。

三途六道聞妙法,四生十類蒙慈恩。

明珠照徹天堂路,金錫振開地獄門;

累劫親姻蒙接引,九蓮臺畔禮慈尊。

大士誓願不可測,運悲周遍塵剎國。

眾生盡後誓方休,地獄空時願始息。

受化多成無上道,自身猶示聲聞跡。

祇緣生佛性唯一,欲令同獲究竟即。

地藏大慈悲,誓願永無了期。

所化成佛數難思,猶秉聲聞儀、真待獄生度盡,方肯示證菩提。

懇祈冥顯施恩資,海會預蓮池。

地藏菩薩陀羅尼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地藏菩薩消罪障、滅定業、碎地獄真言如下: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30](梵文:प्रमर्दनेस्वाहाOm, Pramardane, Svāhā![1]

地藏菩薩旗印真言

漢字:南麼三曼多勃馱喃(一)訶訶訶微娑麼(二合)曳(平二)莎訶(三)(出自《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卷第四.密印品第九》

密教地位


在密教裏地藏菩薩的密號為悲願金剛與願金剛,在金剛界示現南方寶生如來之幢菩薩,在胎藏界則為地藏院中九尊之中尊地藏薩埵[3],這些地藏菩薩的密號,較不為外行人所知,一般大家熟知的還是「地藏菩薩」。

民間信仰


地藏菩薩

 

14世紀末高句麗的地藏菩薩掛畫現存於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位於日本青森縣恐山的地蔵菩薩石像

幽冥教主

英國倫敦佛光山地藏菩薩像

由於《地藏經》中講述了地獄的情況[31](其實在《正法念處經》[32]裡對於六道的描述更加詳細,地獄的狀況散見於其他經典)和地藏誓度盡地獄眾生的大願,所以在民間,常把地藏菩薩看成地府的主宰,或稱為「幽冥教主」,甚至認為祂是閻王的上司。因此,一般在舉辦喪事、清明掃墓、過中元節、超度法會等,常供奉地藏菩薩,以祈求亡者得度。另外,在墓地、靈塔,或是戰亂、事故頻發之地,人們往往建築寺廟祭拜地藏,希望地藏王菩薩保佑生人、超度亡靈。

民間信仰中,有的廟宇供有開山先賢祿位,該殿中通常供有地藏菩薩像,佛像後則為先賢祿位。有的廟宇設有收納信徒的祖先牌位,或公私立的納骨塔,亦多供有地藏菩薩像。

地藏菩薩也有入地獄救母的傳說,與目連救母的故事類似,有人常會將目連尊者與地藏菩薩混淆。但其實民間傳說中,目蓮尊者輔佐地藏王菩薩,護佑冥陽兩界,故新莊地藏庵就以目連尊者配祀地藏菩薩。

許多華人,將釋迦牟尼佛,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與誓願度盡眾生的地藏王菩薩,合稱娑婆三聖。在臺灣地區,主祀地藏的廟宇,有著名的新莊地藏庵、艋舺地藏庵、嘉義地藏庵等。此外,華蓮普明寺[33],天祥地藏禪寺也是台灣有名的地藏道場。台灣的城隍廟、東嶽廟,通常都會陪祀地藏王菩薩泰國佛統府也有泰國第一地藏道場佛眼禪寺廣度法師住持建泰國最大石雕地藏聖像丶泰僧皇賜佛陀舍利進藏在地藏菩薩聖像的眉間䦣夜常放佛光殊勝感應丶還有六尊六度地藏、十大閻羅王丶獄卒幽冥神眾丶牛頭馬面丶黑白無常神等共二十尊、為弘揚地藏聖德丶例如:全臺首邑縣城隍廟、台南東嶽殿、鼓山地嶽殿等。

《地藏靈感記》記載,中元節統帥諸亡靈的大神「面燃大士」亦擁護地藏菩薩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永安里謝氏,夜夢其祖先泣訴,「家有鬼,不能進。」於是謝氏率其一家,虔誠誦念地藏菩薩名號經典,焚香叩請地藏菩薩。夜中,夢見「面燃大士」前來說法,曰此鬼為前世冤親,誦念佛號可迴向之,即可化解。其家主夢中語大士曰:「我乃祈請地藏菩薩,尊神乃觀音大士化身,何幸駕臨?」面燃大士笑曰:「諸佛同體,何起分別?地藏即不可擁護乎?」[34]

護佑旅客、兒童

日本人認為地藏菩薩乃旅行者、兒童的保護者,日本常立地藏塑像於十字路口或岔路口。另日本亦認為地藏菩薩悲憫早夭嬰孩(日文稱水子),示現為早夭嬰孩之依怙免受惡鬼所害,稱「水子地藏」;故地藏菩薩護念夭亡及現世之孩童,形象多塑為菩薩或揹或抱嬰孩,或幼童環繞,為幼童之守護者,稱為「子安地藏」、「子守地藏」等。

化身九華

主條目:九華山和四大佛教名山

安徽省青陽縣九華山是地藏菩薩道場[1],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唐朝開元年間,古代新羅宗室公子金喬覺,少年在九華山苦修,享壽九十有九,駐錫九華山,居於南臺,風餐露宿刻苦修行,在世靈蹟不斷,華人與朝鮮人皆認為其是地藏菩薩的化身[35][36][37],以至十幾個世紀以來,在此修行、成就者不乏其人,來此朝聖、參觀者絡繹不絕。尤其江浙一帶的房產、建築相關人士,有每年(特別是在開工前)去九華山拜祭的習俗。

喬覺隱修時,有檀越閔公獻地建廟,閔公之子則跟隨喬覺出家,法號道明。從此地藏菩薩塑像皆以道明、閔公為脅侍

屬神


民間佛教認為,目連尊者輔佐地藏王菩薩,立志普救枉死城眾生,故各大地藏庵時常以目連尊者配祀,如新莊地藏庵。目連尊者部下有四大判官:陰律司崔判官、查察司李判官、賞善司楊判官、罰惡司韓判官等判斷死者在死後七七四十九日之內,獲得了多少功德,添增了多少冥福。

除了道明、閔公兩大脅侍之外,增損二將則是地藏菩薩的部將、護法神。

民間相傳,地藏菩薩的座騎,是能夠分辨善惡賢愚的神獸諦聽,常被供奉於地藏菩薩的案側,或刻為座騎,地藏菩薩端坐其背上。

塑化形象


地藏菩薩原可以成佛,但見地獄裡有無數受苦的魂靈,不忍離去,留在地獄,立下重誓:「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早期的地藏形象是在家菩薩裝束,相貌慈祥莊嚴(可見於敦煌、龍門石窟)。唐代以後,地藏菩薩形像由華麗的菩薩形像變為普通僧侶形象。

今日地藏菩薩有兩種形象:一為出家相,示現沙門相[38];二為在家相,通常頭戴天冠,身著袈裟,左手持寶珠,右手握錫杖。

相關經典


《地藏菩薩本願經》[39](唐·實叉難陀·大正藏No.412

《占察善惡業報經》(天竺·菩提燈·大正藏No.839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唐·玄奘·大正藏No.411

《大方廣十輪經》(失譯今附北涼錄·大正藏No.410

《地藏菩薩儀軌》(唐·輸婆迦羅·大正藏No.1158

《佛說地藏菩薩陀羅尼經》(失譯·大正藏No.1159B

《金剛三昧經·總持品第八》(失譯·大正藏No.273

《百千頌大集經地藏菩薩請問法身贊》(不空·大正藏No.413

•《佛說延命地藏菩薩經》

關聯條目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地藏菩薩本願經

•四大菩薩

•四大佛教名山

•觀世音菩薩

•中元節

•地藏庵

•麻豆安業地藏庵地藏菩薩

•新莊地藏庵

•新竹地藏庵

•艋舺地藏庵

•嘉義地藏庵

電影版


•地藏菩薩的故事

參見資料


1.^ 1.0 1.1 1.2 佛法小常識. 中台世界. [2009-06-09].

2.^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又稱幽冥教主,清來舟釋云:主執幽冥,隨願自在,故尊為王。然王義甚廣,此釋未能盡也。

3.^ 3.0 3.1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地藏」條目

4.^ CBETA 大正新脩大藏經 T13 No.411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 T13n0411_p0722a08(05)(06).

5.^ CBETA 大正新脩大藏經 T13 No.412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 T13n0412_p0779c13(09).

6.^ 十地菩薩,法界佛教總會(繁體中文)

7.^ 菩薩十地,千佛山女子佛學院(繁體中文)

8.^ 大正藏 No.1167

9.^ 大正藏 No.20

10.^ 參見除蓋障菩薩連結

11.^ 參見《地藏菩薩念誦儀軌》

12.^ 參見吉祥天女條目

13.^ 13.0 13.1 《華嚴經探玄記》(卷十五):「准於《俱舍論》,約小乘而言,數至六十重,稱為一阿僧祇。」

14.^ 14.0 14.1 《本行經》(卷十二):「那由他,隋言數千萬。」

15.^ 15.0 15.1 15.2 《華嚴經》(第三十卷):「爾時,心王菩薩白佛言:『世尊,諸佛如來,演說、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世尊,云何阿僧祇乃至不可說不可說耶?」

16.^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衹劫,時世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彼佛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衹劫。像法之中。有一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行住坐臥,諸天衛護。其母信邪,常輕三寶。是時聖女,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令生正見。而此女母,未全生信。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其形像在一寺中。塑畫威容,端嚴畢備。時婆羅門女,瞻禮尊容,倍生敬仰。私自念言。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我母死後,儻來問佛,必知處所。時婆羅門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婆羅門女,合掌向空,而白空曰。是何神德,寬我憂慮。我自失母以來,晝夜憶戀,無處可問,知母生界。時空中有聲,再報女曰。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分,故來告示。婆羅門女,聞此聲已。舉身自撲,支節皆損。左右扶侍,良久方蘇,而白空曰。願佛慈愍,速說我母生界。我今身心將死不久。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

17.^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復於過去無量阿僧衹劫。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其佛壽命四十劫。像法之中,有一羅漢,福度眾生。因次教化,遇一女人,字曰光目,設食供養。羅漢問之,欲願何等。光目答言。我以母亡之日,資福救拔。未知我母,生處何趣。羅漢愍之,為入定觀。見光目女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羅漢問光目言。汝母在生,做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光目答言。我母所習,唯好食啖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羅漢愍之,為作方便。勸光目言。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形像。存亡獲報。」

18.^ 爾時世尊,告定自在王菩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乃往過去無量阿僧衹那由他不可說劫。爾時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壽命六萬劫。未出家時,為小國王,與一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議計,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佛告定自在王菩薩。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

19.^ 印順法師講解地藏經的啟示

20.^ 《地藏菩薩本願經·觀眾生業緣品第三》:「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diàn)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慾,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kuáng)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21.^ 《大方廣十輪經》:地藏菩薩以不可思議功德成就眾生。於過去無量恆河沙諸佛所,久發大悲堅固誓願,皆悉成就一切眾生,莊嚴勢力,猶如雷震。於一食頃,而能成就無量億等那由他人,具足善根。

22.^ 《地藏十輪經》:「此善男子,具足成就無量無數不可思議殊勝功德,常勤精進,利益安樂一切有情。曾於過去無量無數殑伽沙等佛世尊所,為欲成就利益安樂諸有情故,發起大悲堅固勇猛精進無盡誓願。由於大悲堅固勇猛精進無盡誓願,增上勢力。於一日夜,或一食頃,能使無量百千俱胝那由他數諸有情類,皆得解脫種種憂苦。及令一切為法所求意願滿足」。

23.^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一恆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

24.^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佛告四天王。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未來現在天人眾等,廣利益故。說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內,生死道中,慈哀救拔,度脫一切罪苦眾生方便之事。」「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盜竊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鬭爭報;若遇譭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譭謗三寶者,說盲聾喑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饑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鬭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地藏菩薩告訴普賢菩薩:「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25.^ 《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第七》(卷中)

26.^ 《地藏菩薩本願經·稱佛名號》

27.^ 《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嘆品第六》(卷下):「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能於十齋日,每讀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

28.^ 《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卷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花、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29.^ 29.0 29.1 《地藏菩薩本願經·囑累人天品第十三》(卷下):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嘆。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復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30.^ 《陀羅尼集經》(卷六)《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又稱《地藏菩薩法身印咒》

31.^ 《地藏十輪經》(卷三),也介紹有四類十一種罪,能使人墮入地獄。

32.^ CBETA 大正新脩大藏經 T17 No.721 正法念處經

33.^ (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批剃處)

34.^ 諸佛同體,觀音所化現的「面燃大士」也擁護地藏菩薩

35.^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無知愚人,妄謂地藏菩薩是暹羅國太子,其肉身塔,遇閏大七月,彼國之王親來開塔。豈知此系新羅國王族出家,姓金名喬覺,於唐玄宗時來九華。居數十年,後坐脫,肉身不壞,遂以全身入塔,絕無開塔之說。當唐之時,高麗有三國:一高勾麗,二新羅,三百濟。後高勾麗吞滅二國,而但名高麗耳。近時愚人,不知新羅,遂訛作暹羅。唐時亦無暹羅之名,彼系兩國:一暹國,一羅斛國,後並為一,遂名暹羅。

36.^ 《神僧傳》(卷八):「釋地藏。俗姓金氏。新羅國王之支屬也。心慈而貌惡穎悟天然。於時落髮出家。涉海徒行振錫觀方。至池陽睹九子山。心甚樂之。乃徑造其峰而居焉。藏嘗為毒螫(音拭)端坐無念。俄有美婦人作禮饋藥雲。小兒無知願出泉以補過。言訖不見。視坐左右間沛然流衍。時謂為九子山神為湧泉資用也。至德年初有諸葛節。率村父自麓登高。深極無人。唯藏孤然閉目石室。其房有折足鼎。鼎中白土和少米烹而食之。群老驚嘆曰。和尚如斯苦行。我曹山下列居之咎耳。相與同構禪宇。不累載而成大伽藍。本國聞之率以渡海相尋。其徒且多無以資歲。藏乃發石得土。其色清白不磣(初甚切)如面。而共眾食。其眾請法以資神。不以食而養命。南方號為枯槁眾。莫不宗仰。龍潭之側有白墡(時闡切)硎。取之無盡。一日忽召眾告別。罔知攸往。但聞山塢石隕扣鍾嘶嗄(所訝切)跏趺而滅。年九十九其屍坐於函中。洎三稔開將入塔。顏貌如生。舉舁之際骨節若撼金鎖焉。」

37.^ 《宋高僧傳》(卷二):「釋地藏。姓金氏。新羅國王之支屬也。慈心而貌惡。穎悟天然。七尺成軀。頂聳奇骨。特高才力可敵十夫。嘗自誨曰。六籍寰中三清術內。唯第一義與方寸合。於時落髮涉海舍舟而徒。振錫觀方。邂逅至池陽。睹九子山焉。心甚樂之。乃逕造其峰得谷中之地。面陽而寬平。其土黑壤其泉滑甘。岩棲澗汲趣爾度日。藏嘗為毒螫端坐無念。俄有美婦人作禮饋藥雲。小兒無知願出泉以補過。言訖不見。視坐左右間潗[-+(-)]然。時謂為九子山神為湧泉資用也。其山天寶中李白游此。號為九華焉。俗傳山神婦女也。其峰多冒雲霧罕曾露頂歟。藏素願持四大部經。遂下山至南陵。有信士為繕寫。得以歸山。至德年初有諸葛節。率村父自麓登高。深極無人。雲日鮮明。居唯藏孤。然閉目石室。其房有折足鼎。鼎中白土和少米烹而食之。郡老驚嘆曰。和尚如斯苦行。我曹山下列居之咎耳。相與同構禪宇。不累載而成大伽藍。建中初張公嚴典是邦。仰藏之高風因移舊額。奏置寺焉。本國聞之率以渡海相尋。其徒且多無以資歲。藏乃發石得土。其色青白不磣如面而供眾食。其眾請法以資神。不以食而養命。南方號為枯槁眾。莫不宗仰。龍潭之側有白墡硎。取之無盡。以貞元十九年夏。忽召眾告別。罔知攸往。但聞山嗚石隕扣鍾嘶嗄。如趺而滅。春秋九十九。其屍坐於函中。洎三稔開將入塔。顏貌如生。舉舁之動骨節。若撼金鎖焉。乃立小浮圖於南台。是藏宴坐之地也。時徵士右拾遺費冠卿序事存焉。大中中僧應物亦紀其德哉。」

38.^ 《地藏菩薩儀軌》:「畫地藏像,須作聲聞形,身披袈裟,偏袒右肩,左手執蓮花,右手施無畏,坐蓮花台上。或有幢幡,左手持蓮花,右手持寶珠。」

39.^ 地藏經的啟示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684 (週四) 08:12

•本站的全部文字在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協議之條款下提供,附加條款亦可能應用(請參閱使用條款)。

Wikipedia®和維基百科標誌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註冊商標;維基™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商標。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登記的501(c)(3)免稅、非營利、慈善機構。

三、網路搜集地藏菩薩聖像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5%9C%B0%E8%97%8F%E7%8E%8B%E8%8F%A9%E8%96%A9&biw=1066&bih=478&tbm=isch&tbo=u&source=univ&sa=X&ved=0ahUKEwjJrJjwzc_OAhUBNpQKHUvsC_YQsAQIGQ&dpr=1.5  (另開視窗)


     


四、引用影視學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8MEVGCRcE  (另開視窗)

地藏王菩薩心咒(65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9tutMgdk4  (另開視窗)

海濤法師弘法集錦0459_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5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NJsUElt6A  (另開視窗)

海濤法師弘法集錦0620 (問答)誦地藏經會不會感招鬼道眾生(3’5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o8snC2Z9o  (另開視窗)

海濤法師弘法集錦0525_誦地藏經感應真實公案(4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Z7nAVdayoA  (另開視窗)

淨空法師:地藏經解冤釋結很有效(113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YEjM1sfb0  (另開視窗)

淨空法師重要開示 - 《地藏經》是一部救命的經。(817”)

五、地藏菩薩聖誕祝儀

(一)香讚

戒定真香 焚起衝天上 弟子虔誠 爇在金鑪放 

頃刻紛紜 即徧滿十方 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

(二)念誦

1)《佛說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一部或

2)《禮佛大懺悔文》一遍(禮拜或禮誦)

(三)讚偈

地藏大慈悲 誓願永無盡期 所化成佛數難思

猶秉聲聞儀 直待獄空生度盡 方肯示證菩提

懇祈冥顯施恩資 海會預蓮池

懇祈冥顯施恩資 海會預蓮池

大士誓願不可測 運悲周徧塵剎國

眾生盡後誓方休 地獄空時願始息

受化多成無上道 自身猶示聲聞迹

祇緣生佛性唯一 欲令同獲究竟即

南無九華山幽冥世界 大慈大悲 十輪拔苦

本尊地藏菩薩

(四)繞念

南無地藏菩薩(數百千聲)

(五)拜願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拜)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三拜)

南無普賢菩薩(三拜)

南無觀世音菩薩(三拜)

南無地藏菩薩(六拜或十二拜)

南無忉利會上佛菩薩(三拜)

(六)三歸依

自歸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

自歸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歸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儀式完成 三拜而退)

六、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稿於2016.08.24

 

 

20160827
首頁 開示摘錄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三十二)─地藏菩薩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