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布施的真義」(三)

文章建立於 2016/3/5

1990.12.26郭文秀居士講(台語)於嘉義國際女獅子會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六、一度(布施)全攝六度

所以從“布施”的角度來講,原來布施不是只用錢財物質,或是用方法而已。佛陀開示“布施”要持戒。做好事大家都知道是“布施”,不做壞事也是“布施”。要去實行,做得到而且認真去修持,就是真「精進」自己縮衣節食,把錢拿去給別人用,別人還欺負你、糟蹋你,你仍是笑臉對待他,修忍辱,這也是一種“布施”;忍辱行是一種愛語、是一種慈善的“布施”。才知道我維持這個心性:不管你怎樣對待我,我都要對你好;這就是要有定力,你若是沒定力,情緒來的時候,原本“努力的修行”就跑光光,哪還記得要做什麼?才知道要禪定

至於什麼樣的情形叫布施?什麼樣的情形叫做不是布施?才知道這是要有「智慧」判斷結果才發現做一項等於做六項做六項等於做一項,所以「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原來都是同時具足,做一等同做六的,沒必要分得那麼清楚。所以發現原來自己具足一切寶藏,都在我的心裡,我把心鍛鍊到讓自己如如不動,不管什麼境界來時,都了了分明,知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會盡我的力量從身邊小事做起,那樣一步一步做。有一天,發現眾生與我都平等,我跟別人,誰拿去、誰用掉都差不多,有也好、沒有也好,別人如何對待,都可以接受都不會生氣時就是真正大布施

所以這幾年間,我常常勸很多人,第一項就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念先放下,要空出這個“心”來;就像是一間房子,本來裝有很多舊傢俱,裝得滿滿的,新的傢俱搬進來時,絕對沒有空位能放進去。你若把心中未學佛前的價值觀念先放下:做婆婆的把媳婦當作女兒,威嚴不要放在表面上,媳婦就是女兒。她沒有變成女兒也不要緊,這句最重要;不要到時說:「郭老師,我都放下,都有改變,她仍然不改變,我就恢復本來的我。」那就不是真布施。所以不管外面境界怎樣!我都要來修心養性,我鍛鍊自己一切都要看開“好”、“壞”都放得下,那時才是「真布施」。

在座的很多人都認為好的東西拿給別人就叫「布施」,實際上不好的東西不要給別人才是「大布施」。情緒不好的時候,不要發脾氣,看到人不順眼時不要發脾氣,這就是「布施」。

七、「布施」從五戒做起

所以我認為「布施」就是不符合佛法的事情不要做「諸惡莫作」。什麼叫做「諸惡莫作」呢?在佛教裡面就是「守五戒」所以這「布施」一定要從受持五戒說起

第一、不殺生。你會殺別人的生命,哪是「布施」?「布施」要慈悲,不能剝奪別人的生命。所謂別人不是人而已,連動物都包括在內,不要殺生,就是「無量布施」的開始。

第二、不偷盜。不是我的硬說是我的,那就是偷盜。不該賺的錢去賺;明明這封信裡面有書寫內容,硬當作是印刷品少付郵資,這也是偷盜。那天有個學生好心寄卡片來,在卡片裡面夾了一千元說要助印錄音帶,結果我打電話去糾正他,因為他沒有付“現金掛號郵資”,只付“寄卡片的郵資”夾現金在裡面,我說你花錢助印錄音帶,功德還未做到,已經犯了戒律,不行,快去求懺悔所以我們時常以為在做好事,其實是在造業而不知道。所以我們本來是要與人分享,但是不應該拿的,自己就先拿了,結果還沒有給人,自己就先變成偷盜,就沒有“布施”的觀念了。

第三、不邪淫。本來就不是夫妻,偏要跟人在一起,偷別人的丈夫,偷別人的妻子,哪是“布施”?“布施”不是你要幫助別人嗎?布施是不要給別人痛苦,見人痛苦,我們要讓人離苦。我們怎麼可以邪淫,我們要家庭和樂、夫妻同心,一個家庭圓滿,不去侵犯別人的家庭,這就是“布施”了

第四、不妄語。不打妄語、不讓人生氣、不造是非,不說不實在的甜言蜜語,不讓人以假為真,這就是一種“布施”。

第五、不飲酒。喝酒過後話亂說,惹出很多是非來;或丈夫打妻子或妻子去賭博,這種事情就是違反“布施”的精神。所以,說到“布施”,大家要做慈善事業,我奉勸大家先從持五戒開始,才能合乎真理的“正確布施

這個「五戒」不是佛教徒的專利,每個人不管你有沒有受戒,身為眾生的一分子都應該做得到;這樣身、心都能得到安樂的基本,那你就是“大布施”,“布施”給誰?!你自身得安樂。因為你就會減除煩惱,你因為“沒犯這些戒,就不怕有怨、親、債主、不怕有人來報復,你心就很安定,就是對自己大布施”。從“持戒”做起再發展對身邊、對外人布施,才是“真布施”。真布施中我們就“幫助每個人了解道理每個人都自己願意做,不用我靠你或你靠我。每個人都獨立起來,每個人都自自在在”,這樣的布施功德才是真布施,這個就是我今天要供養諸位「布施的真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

丙、問與答

問(一):請問在家居士可以自己拜〈大悲懺〉嗎

(師)答可以。在佛法中最大的功課就是求懺悔。我們人還有色身在這裡,就是還在六道輪迴,在六道輪迴就是表示我們還有罪業。所以乃至“等覺菩薩─普賢菩薩”都認為自己還是學生,還在學習、還在求懺悔,所以我們都要求懺悔!求懺悔的功課很多種,剛剛這位居士問我:「可以拜〈大悲懺〉嗎?」我可以告訴你,〈大悲懺〉人人可以拜,一個人可單獨拜、十個人也可一起拜,道場可拜、在家裡也可拜。

(居士)問:可以在房間裏拜嗎?

(師)問:你有佛像嗎?

(居士)答:有佛像。

(師)答:對著佛像就可以拜了

《大悲心陀羅尼經》裏,釋迦牟尼佛問觀世音菩薩:〈大悲咒〉怎樣使用?可以得什麼利益?解說得非常清楚;這本經裡面教每個在家人、出家人都要持。在家裡修行,如果要求懺悔,第一簡單的方法就是“念佛”(念佛號)。第二種方法是“拜佛”拜任何一尊佛都可以,所有佛號都請也可以,“念一佛”等於“念萬佛”,都一樣,單拜一尊「阿彌陀佛」或單拜「觀世音菩薩」,具足同樣功德。第三種方法是“持咒”第四種方法是“念經”第五種方法是“依循懺本拜懺”第六種方法“立禪觀”。佛跟我們不一樣,眾生有執著,眾生有分別心;佛沒有分別心。所以你不管拜哪一尊佛、哪一尊菩薩或所有佛菩薩一起拜,都可以。

念佛可以消業障、求懺悔,拜佛也可以,持咒也可以。持咒可以“打坐持念”,也可以“跪著念”“邊走邊念”。但是,什麼情形最得力?就是打坐。念佛也一樣,“打坐念佛”比較會專心。因為你在走路時一定有外緣會分心,跪久則腳腿會酸痛,就不能專心。打坐時的“跏趺坐”(單盤或雙盤)本身坐相就是“定的外相”;所以用打坐念佛或持咒得力較大

接著就是拜懺,拜佛可以消業障,但是懺文中“理體上的道理”不容易了解。懺文都是祖師菩薩依據佛經撰寫的。像《大悲懺》就是“宋朝的知禮法智大師”所寫的《大悲心咒行法》,內容說明〈大悲咒〉怎麼來實行?教後人拜〈大悲懺〉。另外像〈慈悲三昧水懺〉,則是參考三藏十二部經,普賢菩薩說的十大願王:從「禮敬諸佛」開始到「普皆迴向」為止,加入禮拜很多“能庇佑消業障”的諸佛菩薩的名字,再節錄經典教導怎樣看開、怎樣放下的經文,融合成為“懺本”。所以“懺本”大都是一段經文附一組佛號去拜,後來接著唱讚,稱讚如來;前面請佛,後面稱讚,來具足圓滿普賢十願。

但是,〈梁皇寶懺〉的懺文以及〈慈悲三昧水懺〉的懺文,都有震化地獄門,請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來一起聽經文。我們累世劫的怨、親、債主,如果不幸墮入地獄、餓鬼道,我們也請他們現前來受我們求懺悔。他們因為罪業深重才墮入惡道,所以也替他消罪,請他來聽道理。

我請教在座,今天來聽演講之後,接下來做什麼?開會,接著吃飯,對不對?一定吃飽再回家。同樣你若召請餓鬼道、地獄道眾生來聽佛法,你若在家裡拜懺,你就要施甘露門,祭祀“門口公好兄弟”(指無形之眾生),請他們吃飽再離開。沒那種只請他們聽道理而讓他們空肚子回去的,他們會想:“豈有此理,招待客人怎麼這樣,應該要誠心一點。”要是自己在家裡禮拜〈梁皇寶懺〉〈慈悲三昧水懺〉,你若會“放蒙山”、“施甘露門”要照做。若是不會“施食”者,至少要準備素菜水果拜“門口公好兄弟”,讓門口外面的好兄弟吃飽,才讓他們回去。一般人很不喜歡在家裡和餓鬼道、地獄道眾生打交道,所以才會建議去寺廟參加〈拜懺〉。

我們做佛事的時候,因為在家信徒大家都沒“身持齋戒”;不吃素食持戒不嚴謹造業很多,沒什麼功德可以“拔薦三惡途眾生”所以,你如果“拜懺”是為你自己消業障,在家裡拜〈大悲懺〉、拜〈禮佛大懺悔文〉都可以。但是,你若是要“震化地獄門”、召請“餓鬼道”,就是“無遮大布施”就要忖度己力是否做得到。我們剛剛在講“布施”,我不好意思告訴你,我們做慈善事業都是小布施,大布施就不只是對人對動物,包括對亡魂都要布施才叫做大布施。我不好意思說,因為在座諸位很多不是佛教徒,但是我已經有那個意思了。

今天這個師姐剛好提出來,所以順便講。你們看《金剛心總持論.薦拔亡親論第三十一》講:【請僧轉誦大乘。修設“水陸無遮大齋”。】什麼叫做「無遮」「無遮」就是無限制,所有亡靈來者都要幫他們超度,這是不是大布施?【請僧轉誦大乘】請出家人誦經,為何這樣講?因為出家人三業清淨,持戒精嚴。所以如法的出家人念經,比我們在家人念經功德大。因為出家人放棄他自己的私人生活,沒有在賺世間財、不再造惡業,理論上來講,出家人應該都是在「自度化他」上求菩提─自己修行、下化眾生一切都為眾生想,沒有自己的立場觀念;他代表佛陀傳法,應該是三業清淨,功德很大。所以出家人來修這個功德很好。

你接著看:【其中或飲酒食肉。“不淨人”等。誦經修薦。善神不降。聖賢不赴。反累亡魂。加增罪業。】這就是為何我剛剛勸大家,“布施”從不殺生、不喝酒、不邪淫、不做“不淨人”等做起。因為如果你不這樣做,不管你怎樣去拜、怎樣去做,善神不鑑納,聖賢不願幫忙,請亡魂來亡魂不得利,還增加罪業。所以不管我們對父母、還是對其他人,要怎麼樣做呢?【合家齋戒。出清淨財。命有德者。讀誦大乘。修設“水陸無礙大齋”。】所以我們要是沒時間,上班的人可以在家裡拜〈大悲懺〉或是拜〈禮佛大懺悔文〉,都是有利於我們個人消業,以及有利於和我們個人有關係的人。若是〈慈悲三昧水懺〉〈梁皇寶懺〉,末學建議自己在家裡練習念,了解經典的意思。但是,這個儀軌很慎重,因為它是無遮大齋─普遍請所有法界眾生都來,我們力量、功德沒那麼大最好去清淨道場做這種大法事。

問(二):阿彌陀佛!請問一般人初二、十六拜好兄弟,我們佛教有什麼呢?

答:我們佛教不拜初二、十六。初二、十六是“道教求財法”─請五路財神和土地公為你搬財。佛教認為“若是要得福,則從修心開始”怎樣種福田?在這本《金剛心總持論.十種功德論第五》中說:【有求佛者。一用齋戒。為佛基址。二投明師。指示功程。三識心性。了了分明。四用作福。助初發根苗。五用結緣。增自善本。六明因果。不妄主為。七破邪魔。遠離外道。八用通理。不著有為。九用精進。習佛行德。十用通達。法法精明。若人具此十種功德。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請問這裡面有沒有叫你拜鬼神?沒有。要成佛沒有叫我們得要拜鬼神。餓鬼道的好兄弟是什麼樣的人去做的?你想你要去求嗎?你看《金剛心總持論.受餓鬼報論第二十二》:【文殊菩薩問佛。造何等業受餓鬼報。世尊曰。一切眾生。慳吝財物。貪戀衣食。偷瞞公眾。私己受用。有人乞化。不濟一文。反加瞋罵。只圖自己飽暖。不惜他人饑凍。壽終決墮餓鬼道中。長饑欷歔。咽細如針。吞食不下。肚大如鼓。頭大如山。倘逢飲食。自然化作鎔銅熱鐵。餓得口吐猛火。鼻出青烟。躶形黑瘦。業滿方消。】請問他自己都不能自度,怎樣度他人?我們佛教祭拜“門口公、好兄弟”,是要幫他們求救濟,那我剛剛說「施甘露門」、「放蒙山」,這幾個字。因為在佛教中,說他喉嚨小如針一般,吞不去下,肚子很大、很餓,但是,東西看得到吃不到,很可憐!

有學佛的人用佛法的方式,在“化食”的時候用七粒米和水,念佛教的《變食真言》,將這個東西觀想,化成他們能夠吃下去的內容。另外有一咒語叫做《甘露水真言》念了這個咒語,鬼魂喉嚨會化開,不會這麼燥、不會痛苦、不會像被猛火燒一樣,東西才吃得下。所以我們拜門口的意思是“布施“,不是求財可是現世的人很好玩,請問你:當餓鬼就是前世沒做好,罪業很重,墮入餓鬼道,自己都不能保,你說叫他來保你,結果他要保你,他是搶別人的給你,這個共業以後遇緣得要償還。所以我們佛教來講造福報,叫你如果初一、十五供養佛菩薩及天神、天將天兵,只以感恩的心學習分享佛法。或初二、十六拜“門口公、好兄弟”的時候,心意最要緊。若是你所做的一切起心動念,用布施的心情不求財,我“拜”是因為他們沒得吃要給“吃”,那你儘管拜。要是你是想:「門口公、好兄弟,我今天用水果食物拜你,請你幫我搬多少財來!」世間哪有那麼好的事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今天你拜他這一餐,他化財給你,你沒有功德,你沒有自己種福田的時候,你用什麼還他?希望各位自己想這個問題,餓鬼道他不是神,也不是佛,他怎麼給你福報?福報是自己修來的!可與眾生結善緣而不是交易強求。

什麼樣的人修什麼福業,可得到天堂?《金剛心總持論.得生天堂論第十六》有講:文殊師利菩薩問佛。修何福業。得生天堂。世尊曰。若有眾生。信佛因果。受三皈依。持五戒。修十善。事二親。斷邪淫。常行正道。齋僧供佛。修塔造庵。轉誦大乘。莊嚴佛相。護善遮惡。作大福田。是人捨壽。必生上界三十三天。受諸天福。五欲妙樂。思衣,衣來。想食,食至。皆是自然化成。不用人力所辦。天上一日。人間百年。各具五種神通。快樂逍遙自在。】所以要得到福報是自己去造,不是求鬼神。祈求鬼神是用別人的力量給你,你用什麼報答他?若是他要向你討人情的時候,你要怎麼回報?去想這個問題,為何我這樣說?

丁、結語

我剛剛所說的就是「六度波羅蜜」。在《金剛心總持論.六波羅密論第十四》有講:【文殊菩薩問佛。云何修證得六度波羅蜜。】什麼叫做「波羅蜜」(Pāramitā)?這是印度梵文,就是到成佛的彼岸。這六種做得到你就會成佛。成佛是不是比去天堂好?天堂還在六道輪迴、還有生命,成佛是無量壽。佛言。若有眾生。能捨酒肉不食。能捨財物不貪。能捨恩愛不戀。能捨諸惡不作。能捨人我不爭。名得第一布施波羅蜜。】我剛剛說了一個鐘頭,就是在說這幾句。【復有眾生。能持佛戒。能習佛儀。能降六賊。能斷邪非。名得第二持戒波羅蜜。復有眾生。能受人虧。能忍人罵。非來正對。逆來順受。都無怨恨。反加度脫。名得第三忍辱波羅蜜。復有眾生。能學如來十二部經。受持讀誦。書寫講說。未通務通。未證務證。名得第四精進波羅蜜。復有眾生。能斷誅殺。能止妄念。能除昏散。能習禪定。定力如山。魔擾不亂。名得第五禪定波羅蜜。復有眾生。能破無明。能空諸相。能通理法。能決是非。言言得當。字字無差。名得第六般若波羅蜜。】「般若」意思就是大智慧,一般所說的智慧不能包括般若,「般若」是成佛的智慧、根本的智慧、上上的智慧,一般所說的智慧都是說聰明「般若智慧」沒有分別心,「聰明」還有分別心,我們還有分別善惡,到了成佛的時候,善惡都平等,所以叫「般若波羅蜜」。【若人能具六波羅蜜者。名出生死。名到彼岸。名超三界。名登十地。成佛之數也。】我今天供養諸位,就是祝福諸位都成佛,我用了一個鐘頭解釋「布施的真義」,實際上都在這本經文裡面,今天講這本經就是要供養諸位:人人成佛,恭敬諸位,阿彌陀佛。

戊、迴向功德

剛剛我要講法之前,本來應該要先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但是,因為我知道今天這場合不是佛教研究會,在座很多不是佛弟子,我恭敬眾生如同恭敬佛祖,所以我剛剛沒當作是一個正式講法,祇是隨緣結緣。但是,我看大家聽了一個小時的佛法都法喜充滿,都能領受到。所以請大家跟我一起,迴向所有功德,讓法界所有眾生同沾法益。感謝諸位!阿彌陀佛!

迴向: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增福報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修仁、隆明恭敬聽錄

弟子修仁恭敬繕打

弟子隆應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普度比丘尼總校暨修正於2016.03.02

 

 

 

20160305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其他開示 講題:「布施的真義」(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