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新加坡九華山報恩寺開示

文章建立於 2013/12/08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講題 水月壇場

       參考經典:《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藥師讚》:

  藥師佛    延壽王  光臨水月壇場

  悲心救苦降吉祥  免難消災障

  懺悔眾等三世罪  願祈福壽綿長

  吉星高照沐恩光  如意保安康

  吉星高照沐恩光  如意保安康

                

 《藥師讚》云:『藥師佛延壽王光臨水月壇場』。

 今天維那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藥師佛延壽王,悲心降臨水月壇場?什麼叫水月壇場?

 先講『水月』,水裡頭的月亮,是真的?還是假的?假的!那月亮在哪裡?月亮在天空掛著。可是如果天空沒有掛著月亮,水裡頭可不可能有月亮?不可能!那水裡頭的月亮,哪裡來的?天空的月亮映下來的!

 那麼,這個「水月壇場」,是個比喻

 壇場。『壇』,就是用土堆成一個四方形的高台。因為古代沒有這個木頭做的桌子這些東西,所以都用土,用土把他弄成一個高台。那麼這個高台上面,都來做什麼用呢?祭祀在用

 從前的人敬天、敬地;後來佛教傳進來了,那就敬神、敬佛

古代印度的密宗修法活動,修密法時就在修法場地修築起一個圓形或者方形的土壇,在土壇上修法

 以前的壇有多高?至少都有三層樓那麼高這樣的話,遠方的人才看得到。因為這一集會,有成千上萬的人,要是平台的話,後面的人就看不到前面在做什麼。另一方面高高在上,更接近天,更接近上面,表示地位崇高,表示尊敬、崇敬。

 那麼人類就依據自己的能力所及做土壇所以壇城的壇,寫成土,用泥土。古代沒有水泥,但是以前的人很了不起,會用糯米、泥土跟水,混合在一起,那樣做起來的。像現在的福建,有很多客家人做的那個圓形的房子,過一千年了,風吹雨打不會壞。以前的橋,也是用糯米跟泥土做起來的。這個就是『壇』的材料

 那這個壇城是做什麼的呢?就是要祭祀跟祈福人們向他們認為能主宰這一切的這個『上面』,稟告、禱告。因為人類對這個自然界,跟我們的業力運轉,所帶來的災禍,形成的各種現象,沒有把握,不懂得修心,所以就求,向外求。

 所以原來的壇場,都是用來向天求,向神求,向佛菩薩求,求那個力量比較大的,能作主的,能主宰一切的,求祂們幫忙,給我平安,給我健康,給我財富,給我高官,讓我各種事情能順利,讓我人事上面能和平,各種各樣的祈求,而不懂得向內修,只懂得向外求。

 可是到了佛教在漢朝傳入中國的時候,就跟儒家思想相對應,覺得契機的不得了,就知道原來一切的事情,它的發生,都是自心所造。我們自己的心,跟外面的環境起了相互影響的作用。這種互相融合,互相影響的作用力,產生了共業,形成業力的運轉。

 因此,每個人的個別業,和別人的個別業,互相交融。「交」,就是交通,就是接觸;「融」,就是融合。互相交融的時候,產生碰撞,那麼到底是和呢?還是對立呢?那就看各自不同的心力!那麼就形成另外一個結果出來,就叫做共業所感。

 那麼感得的共業,就形成環境。一個是我們內在自己內心覺受的環境,就是第六意識顯現的,由前五識接受了外面各種的接觸影響,第六意識就產生了覺受。經過第七意識末那識的選擇,就產生了恆審思量,善惡、遠近、距離,各種各種的,以不同的情緒、情感、執著、分別,全部都是由第七意識來決定。然後就形成種子,就到第八意識阿賴耶識裡頭去,就變成你未來又要行動的依據,這個種子又會再起現行,這是內在的環境。

 那麼外在的環境呢?別的人也在起這種作用。起了以後,每個人發動他的意業為本,身口為緣;這發動出來的行為,就受到以前的這個外在環境、內在環境的影響

 這個人對我友善,我對他好一點;那個人對我不友善,我對他差一點。凡夫是不是這樣?那就是凡夫的作用。凡夫心裡一直在做這種選擇,心不平靜,不平等。所以就沒有所謂慈悲,不敢把自己開放,怕受傷害。

 六道輪迴的眾生,都是無始無明的發動。我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無明發動,造諸罪業。因為無明的發動,所以我們造了非常多的罪業,覆蓋了我們的本性。

 那什麼是我們的本性?六祖惠能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本來就是清淨無瑕,像一輪明月,高掛天空。

 今天十五號,十五月圓,來講這個最好。我們的心,就像十五的月亮一樣,完整無缺,明亮無瑕,這就是我們的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什麼都有,根本不缺乏,根本不需要向外求。

 可是我們為什麼一直向外求呢?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自己是具足的,被覆蓋起來了,沒辦法用,動彈不得。

 誰把它藏起來?誰把它蓋起來?自己!被我們自己所造的業,形成障礙;以及我們自己的煩惱習氣,覆蓋真智。煩惱成為一種習氣,因為害怕。為什麼不敢開放心靈?因為害怕被侵犯,因為害怕被傷害。我對你很真情,結果被你惡意利用了,我好傷心,我受到傷害了。所以我下次碰到人,先怎麼樣,〝defense〞,非常防備的先保護自己

 所以呢就有一個『我』產生了。這個我,要被保護;這個我,怕被傷害;這個我,很脆弱;這個我,也很自大;這個我,想作主人。所以無形中就是每一個人的『我』,一直膨脹,膨脹到後來,為了占有更大的空間,無形中就一定侵犯到別人的『我』。所以每一個『我』,在互相膨脹的過程中,形成對立,形成競爭,形成鬥爭。所以這個世界就不安寧,完全不安寧。

 那麼佛教覺悟什麼呢?覺悟我們的自性,本來就是清淨無瑕,不必要生滅,不需要有這種波動。本身的能力,具足了一切,向內就可以找得到,不必向外求。所以我們這個六道輪迴,是自找麻煩,是自己找的。

 因為自己有執著,因為自己有分別心,因為起之無明,造諸分別,而後執著這些分別,就自己以為是有。

 所以佛教認為我們現在是在夢中,六道輪迴像作夢一樣。每天都在作夢,每天都以為真實的,每天都為了這些莫須有的,自己造成的輪迴現象,庸庸碌碌的,非常忙碌的,每天在做這些事。

 那麼,怎麼樣恢復自己的本來面目呢?觀世音菩薩有一部經,談〝如幻解脫法門〞,這就是祂修的。就是以幻對幻,幻覺的幻。就是《金剛經》裡面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夢』,是一件事;『幻』,幻覺、幻象、虛幻;『泡』,水泡,水的泡會破掉,一下就破掉,是水的一部份,可是冒了很多氣泡,看起來很多花樣;『影』子,不是真的,要有個物體,才會有個影子,可是那個影子跟那個物體,長得一模一樣,形象模糊,那就是影像。『露』,露水,太陽出來就沒有,形容它多麼快速,多麼無常。『電』,閃電,電光一閃就沒有了,一剎那就消失了。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說一切有為法,變異無常,生滅迅速,無有停留。六道輪迴就是有為法的統稱。

《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一切賢聖,從阿羅漢、辟支佛,到各級的菩薩,乃至成佛,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無為法是什麼?「為」是什麼?為,是目的。有為法的為是什麼?有目的的。有目的的生活,有目的的因緣法。整部佛教,都在講什麼?講「因緣所生法」。現象界,是世間法,是有為法。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法生,因緣法滅。

 那麼,無為法,也是因緣法,就是「滅」,滅無為諦,不是滅有。有是有為法。無為法,連『無』都把它滅掉。『無』是對著『有』來說的,因為有一個有為,所以要修無為法。那既然沒有目的,就「不為什麼」

 我以前問懺公師父,民國八十年,一九九一年,我問懺公師父說:「師父,你為什麼要創辦齋戒學會?」。他說:「不為什麼呀!」。我那時候很驚訝!二十一年前我還不懂,我還沒體會到。「你明明就是要帶領我們學佛,你明明就是希望我們學清淨的八關齋戒,你明明就要教我們怎麼清淨自己,怎麼說是不為什麼呢?」

 他老人家就笑,只是對著我笑。沒有多久,我大概花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就懂了。因為懺公師父是就著最高乘的自性來說的;而我是就著我們當時,跟你們現在一樣,凡夫地,凡夫認為做什麼事都有目的。

 我們今天這一個法會,表面上看起來,一般的民眾在樓下來點燈、供八供、轉經輪、供花,參與了法會。

 至於你們,不管從台灣來、廈門來,或本地人,來參加這個法會。從最淺的來說,增福、添壽、降吉祥。然後更高一層的,道心不退、道糧不缺、道業精進、道果早圓。那還有一個道果,道果就是成就菩提,成佛。還有佛可成。

 我告訴你,等到你十法界的佛成就,也就是當你破了見思惑,又破了塵沙惑,這二種惑業。見思惑破了,就出離六道輪迴;塵沙惑破了,就道種智得到了,就是三賢菩薩位完成。以別教來說,十住、十行、十回向,這三個得到了,進入別教的初地菩薩。

 或者你是圓教的眾生,華嚴經圓教根器的話,那一圓一切圓,圓滿圓教十信菩薩位,進入圓教初住的時候,破一分無明,顯一分法身,開始要破無明惑了。

 無明惑有四十二分,那麼從圓教的初住開始破起,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加等覺,就四十一分了。破第四十二分的時候,就進入妙覺位,那就是圓滿自性佛。你自性是佛,你自己成佛了。所以當你初住菩薩的時候,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就可以十方法界百界化佛身,去度眾生了,那叫做法身大士。

 那麼水月道場是什麼意思?就因為以幻治幻,巧把塵勞做佛事。莫須有的煩惱,無中生有的煩惱,無無明啊!從無明中生出來的煩惱,由微細的無明,起分別心,越來越加重,這個無明的習氣,變成煩惱,煩惱又變成習氣,就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不斷的加重,到後來就有什麼?百法明門論裡面講的,邪見(不正見),六種主煩惱(根本煩惱),外加二十種隨煩惱(枝末煩惱)。這二十種的煩惱,占據了你五十一個心所裡面的一半以上,天天都在煩惱中生活,每天想的都是煩惱。

 做主人的也是煩惱,那你要怎麼見到你心中的月亮呢?你心中的月亮,指的是你的自性。你的自性被你自己藏起來了,被你的煩惱、習氣、無明覆蓋起來了。那就好像什麼,好像你裡面有一個鑽石,這顆鑽石,就是你成佛的那一念真心,自性,它價值連城。可是現在「搞到賽」(閩南語),意即「沾到屎」,糞便一層一層的,乾掉了,就再裹一層;又乾掉,又裹一層,代表累生多劫,一世一世的,你就一直這樣子包裹它,包裹得好大好大,你錯誤的以為那個大大的像籃球那麼大的,是你自己,是你的心。所以錯誤的認賊做父啊!把煩惱當做是自己的真心,而不認識被覆藏起來的,那個很珍貴的自性。

 自性,它能容納所有這些染污的習性,但是它本質是佛性。它是能覺悟的,它是能提升的,它是能清淨的,它是能造福的,它有很大的能量。但我們沒有開發出來,因此我們現在只好洗,開始洗刷。所以我們現在建立這個壇城,跟以前向外、向人家求不同,這是第一個層次。

 今天中午維那、悅眾對我說:身為家庭主婦,要回家做晚餐,可是從Pasir Panjang(巴西班將)回到她們住的地方,要一個多鐘頭的路程,那家裡的人下班,六點多要回來吃飯,她們如果五點多不開始做飯,怎麼來得及六點多給家人吃啊!而我們這邊五點結束,她們不可能來得及,所以她們四點鐘就得告假,很不得已。這就是告訴我們什麼?福報不足啊

 假設今天是經濟狀況很好,家裡請了保姆、傭人,你是少奶奶,回到家,是人家煮得好好的,你也一樣六點以前回去吃就可以了,就沒有這種困擾。如果是家裡有私家汽車,有司機來接,等一下五點來接你回去,半個鐘頭就到了啦,不用坐車,不用走路。然後呢,家裡有人煮的好好的,有人幫你清潔衛生搞乾淨,你根本不用做家事。

 以前說人家少奶奶,叫「手不離三寶」。

 「那個人足好命,手不離三寶」(閩南語)。

 「有沒有說過這個話?有沒有聽過?」手不離三寶。他的手不用離開念珠啊!不用離開法器、經本,他整天就是在拜佛。手不離三寶的人,古來就認為(從漢朝到現在),就認為手不離三寶的人,是最有福報的人。他不用做別的,吃喝拉撒睡以外,都在修行,都不用擔心別的,這種人最幸福。

 可是我們現在絕大多數的人,沒有這個幸福,福報不夠。『福報不夠,智慧不得現前。』所以為什麼叫你們要供佛。你看,樓下那麼多人,都願意供養。他不願意來念經,他願意供養,也是在添福啊!這是最基本的,從供養開始。供養經像、供養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這樣子供養。你們讀經有沒有讀到先供養,然後再來才禮拜,然後才誦經。

 最後佛教你們什麼?念佛可以成佛。叫你去念祂的名字,因為祂的名字,代表了祂無量的信、願、行。從因地的發願,到果地的功德,都濃縮在祂的名字裡面。所以你念祂的佛名,就好像在洗衣服,洗骯髒的衣服。你的內心很骯髒,現在你嘴巴要念,當然心裡就要想。你心裡如果不是想這個佛號,你唱不出來啊!你一定是意為本,身口為緣。所以你就念,念的時候,你在這邊繞佛,就是對祂表示恭敬,就是我圍繞著你,我捨不得離開。我環繞著你,我做你的常隨眾,我不離開。

 那念祂的名字,就是用祂的名字,來洗去我們自己內心裡面,我們的煩惱習氣,以及我們因為過去的煩惱習氣,所造做出來的罪業。那個罪會形成苦報障,讓你受苦。

 佛有很大的威德,祂有祂的威神力跟功德力,那麼祂就加持你。什麼叫加持?『加』,就是給你祂的福報,把祂有的跟你分享。

《藥師經》藥師佛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你們有沒有看到我們每一次來法會,不管從台灣來的同胞,還是廈門的同參,大家都極盡所能的提供,而且都不是只提供給師父而已。像這次C君來,帶了好多禮物,F君來也帶禮物,P君來也帶禮物,T君來也帶禮物。廈門也是,A君、R君,都帶禮物,帶來這裡,師父就分配,分配給所有工作人員。

 今天悅眾就跟我說:「師父,我們得最多。」

 我說:「沒有。你們跟大家都平等,你們沒有最多,但也不會少,大家有的,你們都會有。」

 每一個做事的人,都很平等的拿到,這個就是如來的心。我在學藥師佛十二大願,自己做主法,就學祂,「不令眾生有所乏少」。

 因為我們一念無明起之妄動,這一妄動生起無量無邊的煩惱,因為煩惱習氣造諸種種的惡業,因為惡業所以形成有煩惱障、業障,造成苦報障。所以六道輪迴生生不息,一直在這兒循環、輪迴。我們現在想跳出去,想要脫離六道輪迴,想要回復自己的本來的面目,最高的位次成「自性佛」,可是現在距離太遠了。

 凡夫到自性佛這個位次,一百零八層以上,那怎麼辦?就要從現在,學佛要先有資糧。學佛的資糧,有好幾樣,第一個,要有「善知識」。你沒有善知識引領,就像「什麼叫水月壇場?」,你要去問誰?你要問到善知識,他就告訴你了。所以要有善知識、師長,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你要「有時間」。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這二十四小時,常常因為環境的關係,逼迫你要做別的事,像維那、悅眾他們,就是得回家做晚飯。對不對?被環境逼迫,都一樣啊!家庭主婦都有這個困難,不是嗎?那你這時間就不能留在這裡了,這時間很重要。

 「有閒也無閒」(閩南語)。意即「有空閒還是沒空閒」。

 你看D君,他在銀行上班,去年請了一整個月的假來新加坡參加藥師法會,我們都覺得不得了了。今年,她居然還是可以湊成請一個月的長假,主管也護持,同事也護持。但是你知道她怎麼樣嗎?她整年都在做地藏法門跟藥師法門的功課。因為我跟她講,D君啊!你得做兩個法門的功課,因為你要來參加的是藥師法會,這藥師海會佛菩薩要不要讓你參加?第二個,這個道場是地藏菩薩的道場,主人要不要讓你住啊?

 所以我告訴D君:你一面上班,一面要修地藏法門跟藥師法門,要做一整年。她去年來了,住一個月,她跟我講:「師父,住在新加坡一個月,過得好快。好喜歡那樣的生活,整天沒有別的煩惱。」。就是這樣,一直做功課,清淨己心。她覺得太好、太好了,好想要再來。那就去做功課。去年要來,做功課;今年要來,也是做功課。

 她原來的薪水,「可不可以講妳的薪水?可以嗎?」(D君答:可以。)她因為是孤兒,跟B君,她們兩個都是孤兒。她原來還沒來跟我住一起的時候,一個月賺不到三千塊人民幣。可是大概一年半前開始來跟我住,薪水從兩千多、三千多、四千多、五千多、六千多、七千多,最近一個月賺九千多,嚇死人啊!現在已經一萬以上了,你們看看,每個月在節節升高。

 你們聽了有沒有很羨慕?我告訴你們,這就是因為修了藥師法門跟地藏法門。地藏法門消三惡途,藥師法門又增長福報,這兩個法門全部都可以到達最究竟。沒有一個法門不是到達最究竟的,就看你跟哪個法門有緣。緣,就是條件。

 因為這裡是地藏道場,地藏菩薩給她加持,「加」,就是加智慧,加福報。誰教她的?善知識啊!我要是不教她這個法門,她就沒有;她要是不肯用功,不天天去實行,也沒有。所以只靠自己亂修,沒有人指導,不懂得怎麼修,可以嗎?不行。只有靠善知識指導,自己不用功,也不行。所以,因緣和合唯識現。“因”,是她的內心,她想來參加法會;“緣”,就是條件,要有師父教導,要自己肯用功學習。因為她沒結婚,又沒有父母,我就讓她住在我的小道場,給她環境,這下子沒有人干擾她。早上上班之前,都可以起來做早課;下了班,都可以做晚課,時間都是自己的。那你要是「牽親引戚」(閩南語),「親戚五十,朋友四十,湊一湊也九十」(閩南語)。好多喔!親戚、朋友,今天這個結婚,明天那個做生日,後天那個來拜訪,你那能用功啊!

 很多人跟我講:「師父,我本來要去呀!」像O君,公公生病,公公年紀大了,八十幾歲,身體不太好。她跟我商量:「師父,我好想去,可是我公公身體很虛弱,好幾次,怕過不了關的那個樣子出現。我去,好嗎?」。其實,如果我是她,我就來。來了,公公鐵定沒事。

 T君,去年,他剛到這裡,發生了什麼事?當天晚上,他的兒子腦震盪,送醫院急診。我就問他:「你要回台灣嗎?」。他說:「不要,我在這裡求藥師佛。」。就沒事了。

 懂嗎?但是呢!我剛舉這個例子是什麼,有障礙呀!她對佛,自認為很有信心;可是她的很有信心,不是真的很有信心。像去年她來了,她就想,「哎呀!來這麼久,對家裡不好意思。」其實,她回家也自己一個人住,兒子、女兒都住校,先生住晉江,她住廈門。不知道為什麼,她就覺得那屋子空在那裡,沒有人住,怕小偷來。「回去顧厝啦,顧那間厝」(閩南語)。 她去年就不敢住滿二十一天,來了一半就回去了。後來佛放光。她好後悔!捶心肝(閩南語)!「我為什麼自己跑回廈門來呢?為什麼這個前面練習的時候去,後面殊勝的時候,沒有參加到呢?我2012年一定要去。」 結果她又疑慮了,「我公公身體不太好,我是不是不應該去?」

 而我們做上師的人,都隨順眾生,你說什麼,我都說好。你們不要以為是讓我評判,我絕不評判。跟我久了的人,二十三年的人就知道,師父從來沒意見,師父永遠隨順你們。師父只是幫你分析,不幫你判斷。分析完了,你們自己做選擇。那我就跟你沒有共業。「否則,我就綁粽子了。」(閩南語,亦即:要不然,就像綁粽子一樣,自己找一大串負擔)。每一個人的業,那個太恐怖了。所以我一向都是就著佛法,幫你分析,分析了以後,你自己就要下判斷,你自己做選擇,然後你去做,然後你要負擔那個因果。

 以前懺公師父每次考我,考了以後,我就說:「你負那個因果。」

 「啊!老衲得負因果。」

 「當然,是你出招的,又不是我。」

 到我們這種層次,是講動心起念的。誰動了念頭,誰負因果,法身大士是不動念頭的。我多少年來,就是訓練不動念頭,不動心起念,沒有念頭,根本沒念頭。『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這幾個字就是法身菩薩所當為。沒有自己的意思,你愛怎麼樣,我隨你的心,我應。感應道交難思議。眾生有感,菩薩一定應。那你要怎麼樣,我就看著辦。就是這樣子,這中間沒有我自己的意思,就照著佛法的意思。

 那麼水月道場是什麼意思呢?既然所有這些六道輪迴也好,所做的一切不清淨事。《地藏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那這些是真的?還是假的?假的啦!夢中作夢,一直覆藏,一直覆藏;骯髒上面再加一層骯髒,再加一層骯髒。所以現在只好假藉做這個儀軌,藉著清淨的佛法,在洗煉自己的心。所以叫做『以幻治幻』,用假的藥,在治你假的病。

 為什麼?因為你執持以為有,你認為生死是有的!生活是有的!回去做飯也是有的!真實存在。

 「若無,就起煩惱」(閩南語)。

 不是嗎?所有一切大家都執持以為有,形成一層、一層,各種的障礙,那你要消化掉這些障礙。

 第一個要去除苦報障。苦報障是什麼?因為形成了業障,它已經變成有結果了,這結果塞不回去啊!你說生了兒子,要不要養嘛!養到一半,你可以不要養了嗎?我現在學佛了,我不要了。可以嗎?不能啊!你只好承受,但是你這個時候就是什麼?『平常心是道』。你就要知道,在養的過程中,要用佛法來養。

 我就常跟你們講,用佛法來處理事情,會得到清淨的結果。佛法的結果,就是清淨的結果。用世間法來處理,就會得到世間法的結果。可你們大家都聽不下去,實行不來,那我也沒辦法。你要是用世間法,就越滾越大。你要是用佛法,原來那麼大,就越來越小,越來越小,小到後來,就見真心。你要是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的造惡業。那就是說,所謂不學佛的人,一直用世間法,結果就加重。那現在不是,原來還沒學佛以前造的惡業,假設我們把它量化,這麼大。那我現在學習佛法,就這樣一直洗、一直洗,洗到我見到了我的真心。

 這水月道場,就是水裡頭的月亮,雖然不是真的,可是可以幫助你洗滌那些煩惱、罪業,來讓你見到你自心真正的月亮。所以『水月』的意思,水中的月亮,雖然不是真實的,可是你從水裡可以看到你內心的月亮。

 因為你現在看不到你真正的月亮,所以你只好假藉因緣,現在師父在說明,你聽到了,理解了。啊!原來我自性有佛性,我有很尊貴的,可以成佛的本錢。但是我無明,起諸惡業,形成很多的苦報障。所以我現在有煩惱障,有業障,有苦報障。那倒過來,末後先行,要先去除苦報障。因為去掉苦報障,你就不會有那麼多障礙,你就會有多一點時間,你就會有錢。

 像D君,假設她現在還是一個月賺兩千多塊。糟了!來這裡天天要錢,住在這皃一天就要十塊錢。然後呢,參加個八關齋戒就十六塊錢,每天還要供養法師,至少兩塊錢也要吧。最小的一張鈔票兩塊錢,你要供養法師,對不對?

 所以S君換給你們的錢,都是兩塊錢,為什麼?不要讓你們花太多錢,S君知道我的意思。我叫S君,拿了兩千塊零錢換給他們,除了有一百塊是十塊錢面額,其他全部都是兩塊錢面額。為什麼?我們不要讓他們供養太多。師父跟你們講,你們要供養彼法師嘛!對不對?你每天要供養,都給你們十塊錢面額的鈔票,能力不夠,怎麼辦?所以我們都給你們兩塊錢,最小面額的鈔票。這是我們的慈悲,全部都是我心愛的弟子啊!

 所以水月道場是什麼?因為生死輪迴對著你的自性來說,是假的,是作夢的,是水的泡。那麼在生死瀑海中,你是有“真心”的,那個真如自性,就像那個月亮。那個月亮高高掛在空中。

 『菩薩清涼月,常住畢竟空。』這是畢竟空;『亦如日月不住空』。日月,它不住空。

 哪有一條繩子,將它吊在那兒?沒有。它是用萬有引力啊!大家的萬有引力,就在空中,是磁性的作用。磁性互相消減了以後,就自然在那裡形成一個軌道,並沒有一條繩子綁住它,吊在那裡啊!怎麼住?不住任何一處,卻能遍往一切處。這是我們的心,跟日、跟月一樣。可是若是不形成軌道,那就大家互相碰撞,所以就會有固定的軌道,這就是法則。我們來學佛,其實包括學天文、地理,全部都是佛經的東西,我就每次都要慢慢教,融合的教。

 所以,水月道場的“水”,是生死瀑河的水,也是佛法清淨的法水。如果你是起了染污心,用不清淨的貪瞋癡慢疑煩惱習氣,來過生活的話,那就是生死瀑河,增長生死。地藏經說的,凡夫都在增長生死。還是你今天要用清淨的法水,清淨的佛法,像水在洗你骯髒的身體,骯髒的衣服一樣,用清淨的法水,洗滌自己的身心,洗滌自己身口意三業,洗滌自己的煩惱習氣,洗滌自己的苦報障、業障。

 所以我們為什麼『願消三障諸煩惱』,「三障」,就是煩惱障、業障、苦報障。先有煩惱,形成障礙,造諸惡業,就有業障,業障就形成苦報障。但是現在末後先行,從苦報障先消。「你要是沒有福報,你是不會有智慧的。」所以一定要累積福報啊!有福報,你才能來這裡學佛。

 你沒有時間,加上如果你沒有健康,如果你的眷屬做障礙,有任何的理由,你都沒有辦法,乃至於你突然這樣很愛睏。啊!本來想去,在家裡突然間好愛睏,覺得好累,算了,不要去,會不會?會呀。那為什麼會覺得很懶?說不定就是你的冤親債主障礙你,不讓你去。因為你一學佛啊!就很快把他度脫掉。可是冤親債主要來討債,他不知道佛法使他能出離。他就是要討你那個債,他就不讓你學佛。

 所以「學佛要帶點勉強意」,這句話很重要!要勉強自己,加油!加油!起不來,要起來!很累了,加油!再用功。用功以後就變成自己的習氣。所以這個勇猛精進的用功跟這個不退的道心,是自己要勉強自己,去把它變成習氣,以便來對治我們自己的懶惰,對治我們自己的懈怠。

 這樣慢慢就增長福報,有福報,你就有健康、有時間,沒有別人來障礙。有好樂的心,有這個欲望要來學習好樂來學習這樣慢慢的,因為有福報了,智慧就增長;智慧增長了,就懂得怎麼樣分析,怎麼樣判斷,怎麼樣做正確的選擇,然後有決斷力,有執行力。那麼這樣子,這水中的月亮,就沒有波動。

 你看水裡頭的月亮,如果那個水是起波瀾的,看得到嗎?看不到;冒了很多泡泡,看得到嗎?看不到。所以起心動念,就叫做起泡泡。如果你起了很多念頭,起了很多妄念雜想,就像起了很多水泡一樣,會看不到水中的月亮,也看不到你自己的佛性。起波瀾、漣漪,那就是外境,外界環境。

 「投一粒石頭進去,有沒?」(閩南語),丟一個石頭,咚!就起很多漣漪,看得到月亮嗎?也看不到。那就是外在的環境干擾,亦即內在的念頭波動。於是那個月亮—「自性」,就起不來,自性佛看不到。

 所以要水很平靜,那麼這個水的平靜,佛法叫涅槃法。佛法最高境界是常寂光,是非常寂靜、平靜、祥和、寧靜的,所以要心如止水啊!

 這個心要沒有妄念雜想,沒有外界的干擾,外界干擾不了你的心;然後「萬緣放下,一念提起」佛號現出來的時候,自性顯現,這時候藥師佛住在你的心,你住在藥師佛的法身裡頭。水月壇城在哪裡?在心裡頭。這樣懂嗎?

 所以外在的壇城布置起來,是借用這個外表的莊嚴相,引起你內心的莊嚴,內心的好樂,讓你了解。最重要的道場、壇城,在自己的心。你怎麼樣清淨自己的念頭,掃除、盪除一切的妄念雜想,以佛號、咒語,或讀誦經典,來安置己心。把你自己的心,放在這個法的上面。

 『法水洗愆尤』。「愆」,是寫行人的行,中間有個三點水,底下有個心。「尤」,就是尤其的尤。

 愆尤。愆,就是過錯,內心裡面起來的一些過失、罪責。尤,就是原因。就是把那個因,把那個煩惱因整個的去除掉,用佛教的法水,佛法清淨的法水,來洗掉你所有的罪業,引來的苦報,以及根本煩惱,這是三障,整個的消除。

 所以我們請藥師佛,你這個大醫王、延壽王啊!請你慈悲救苦,請你降臨我們這個水月壇城,來給我們消災、滅障。我們弟子懺悔三世的罪業,願祈福壽綿長,吉星高照,如意保安康。

 我剛講了「末後先行」,末後先行是什麼?苦報障沒有了,變成福報。福報幹什麼?福報拿來學佛,手不離三寶。那個時候,就有空,有好樂,有錢;就好好的學佛。

 你看我現在就是手不離三寶的人,我已經二十幾年手不離三寶了。你們都知道的,我從開始的時候很窮,到現在是不貧不富。佛陀說:「出家的人啊,入我門來不貧不富。」,也不會貧窮,也不會富有,就將將夠(剛剛好)。為什麼?每次供養來了,我就把它捨出去,可是我都有吃到,我都有用到,我都沒有缺乏。

 你們大家全看到,我每次東西進來,就怎麼樣?分配。就怕怎麼樣?一息不來啊!一口氣不來,無常到來,就死了,來不及處置的時候,「真麻煩」(閩南語)。很麻煩,所以都是趕快把它分配掉,就不欠人家。

 像C君拿東西來,我這一分配,C君的尊師重道達到了,她讓我作主,錢都她出的。這一出是一、兩萬台幣,你知道嗎?她出了一、兩萬台幣,送了東西來,我來分發,讓她跟所有其他人結善緣。那其他人就很高興,你們會有那種感恩的心,慚愧的心;沒有什麼貢獻,拿到這些東西,會更盡力,有沒有?主要是讓你們更用功,然後這個法事就更周隆。哪一點不好,每一點都是好的。

 那你看R君的茶葉,我每次送出去都是跟你們講,這是R君提供的。我從來不侵占任何人的功德。大家都說供養師父,請師父打發。我說:「對」。你要尊師重道,而且我知道應該怎麼分發才會圓滿。我只為了達到圓滿,一個都不缺漏。

 所以在座,只要領執事的,沒有不拿到的。每一個人都會有,都拿到你該拿的東西。那這樣子,只為了學習藥師佛「不令眾生有所乏少」,願意圓滿一切眾生所需要、所求的。然後,安置在菩提道上,這個很重要。所有這些都是,引誘你怎麼樣?「先以利勾牽,後安以正道。」懂嗎?勾牽你幹什麼?讓你聽聞佛法。

 你看今天維那多慈悲,她就問了這「水月壇場」。「你們有沒有聽了一座大法?」。

 這個就是如來真正的根本的大法。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生於世,為「開示悟入佛的知見」,這個就是佛的知見,『以假治假,以幻治幻』。

 因為你執持為有,執持為實!所以只好給你儀軌,只好給你唱腔,只好給你布置,只好為你講法、開示、演說。種種一切的舖排,只為了一個,「各位啊!你是佛呀!」。你不認識你自己是佛,所以只好來教導你,教你認識你自己。假藉著佛教的各種的布置內容,十科、十種,晚上就會講到。無非是引領你認識你自己,肯定你自己。所以你願意去用功,恢復你自己的本來面目。所以當你恢復的時候,離開生死海,離開水裡,就到空中去了。你就見到空性裡面,自己的那個內心的月亮。

 因為你現在看不到,所以假藉了這種種佛事,引領你在生死海中,叫你心海要平靜下來,不要起波瀾,你就會看到你自性的月亮。然後假藉著法水洗愆尤,洗掉我們的苦報障。然後,因為來學佛,就知道不要造惡業了那業障是不是就減少了,對不對?業障減少了,同時就知道要去除掉貪瞋癡慢疑,以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是不是煩惱障也減少了?那慢慢的煩惱障淡薄了,業障少做了,受苦是不是少一點?那受苦越少,你有福報了,然後少業障,又少煩惱障,就一個良性的循環就來了。這良性的循環就帶著你,慢慢的開發善根,斷煩惱,開智慧,轉識成智。

 你原來用識的了別作用,五蘊不空啊!所以沒辦法度一切苦厄。現在讓你從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第七意識轉「平等性智」,第六、第七意識轉了以後,阿賴耶識的種子慢慢清淨了,就變成第八意識轉「大圓鏡智」,成為法身菩薩了。懂得道種智,去了塵沙惑,這時候前五識就轉成「成所作智」,做什麼都會成功,拿來度眾生用的。所以法身大士啊!前五識轉成所作智,成就所做的事情,都是開發眾生的智慧的。

 這樣懂了沒有?「水月壇場」好深哦!有沒有覺得很深?但是很完整,對不對?我告訴你們,你們要謝謝有這種場合,謝謝這個報恩寺。真的,他不提供這樣的法會讓我主法,你們就不會齊聚這一堂,那就聽不到這一會。光這水月壇場講一個鐘頭,我不厲害啦。智者大師,《妙法蓮華經》的『妙』,一個字,每天講兩個鐘頭,講了九十天。有厲害吧!他講了一百八十個鐘頭。

 民國八十年,十一年前,我開始講十四講表。別的老師講十四講表,慧律法師算是講的最久的,講一個月。其他的老師都是一個禮拜,甚至三天就把它講完了。懺公師父問我說:「你十四講表要講多久?」。我很不好意思的跟他說:「師父,我講得很慢。」。師父說:「為什麼慢啊?」。我說:「一個字就要講老半天哦。」。師父說:「你能講多慢啊?我告訴你呀,智者大師一個“妙”字,就講九十天。我看你能不能賽過他。」。我說:「那我絕對賽不過他的。」。

 懺公師父就說,講得越詳細越好,講得越慢越好。代表你對那個法相跟法性,相就是名相,這個名詞,法相;法性,就講那個義理。你要有功夫才能講嘛!肚子裡沒墨水,就講不了多少。不是嗎?所以懺公師父就跟我講:「我看你能多慢,你儘量給我慢」,結果講了多少年?講了六年,每個月講一次,一次講六個鐘頭、五個鐘頭,通常都講五個鐘頭,講了六年,還沒講完呢,我就把它結束了,因為我要閉關。我要閉關了,我就把它結束了。我們懺公師父應我要求,必需複聽我的錄音帶,他就很高興,聽完就送給當時的南投縣縣長,林源朗先生(林洋港先生之胞弟)。他本人在蓮因寺當面向學尼致謝,告訴我的。

 這樣「水月壇場」講圓滿了。

 這個壇場外在布置,是為了引起你內心的道場能去學佛。如果今天沒有這個法會,沒這個道場,你會這麼用功嗎?才怪。「沒一個目標給你」(閩南語),那你就每天忙私人日常生活的事,那就生死瀑河中的事情在做。而現在有一個這樣的法會,布置了這樣的壇城,看起來真有那麼一回事啊!

 佛有法、報、化三身。有的講四身,有的講三身,四身是加上了一個應身,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化身佛。可是應身跟化身是屬於同樣的他受用身。

 「法身」又名自性身,或法性身,即常住不滅,人人本具的真性,不過我們眾生迷而不顯,佛是覺而證得了。法性身是無形無相的,盡虛空徧法界的,這是理體,這是意義,這是整個的毗盧遮那佛,徧一切處的光明。

 「報身」是由佛的智慧功德所成的,有「自受用報身」和「他受用報身」的分別。自受用報身是佛自己受用內證法樂之身,他受用報身是佛為十地菩薩說法而變現的身。

 那麼自受用身,就是報身佛。那報身佛,你用不到他的身體,但是你看到,你很崇敬。

 「應身」又名應化身,或變化身,即應眾生之機緣而變現出來的佛身那麼化身佛,是給我們用的,他就是為了利益我們。

 如果你是出離六道輪迴以後的菩薩,你見到的佛是勝應身佛。應化那就比較殊勝,可分為「勝應身跟「劣應身」二種。我們所看到的化佛,就叫做劣應身;那菩薩們看到的就叫做勝應身,殊勝的應化佛。

 這個晚上講課的時候,講經題,講到如來,講到佛的時候,就會再加說明。

 

 

弟子信真 依 mp3 錄音檔恭敬抄錄

弟子隆成 奉師命按逐字稿恭敬潤飾

首頁 開示摘錄 新加坡開示 2012.10.29 新加坡九華山報恩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