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妙寶序(二) 2011.10.12講於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團

文章建立於 2015/11/05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4.密宗真言.如摩尼寶。能圓滿一切善願.成就一切勝事。

密宗的真言,就好像摩尼寶一樣,能滿足一切的善願,成就一切勝事。什麼是殊勝的事?就是你要漸次地gradually)進步,你成就佛果的過程中,就是殊勝的事情;可不是人間的這些賺錢、生孩子、娶嬌妻美眷,那不是勝事。殊勝的事情是Develop your own potential. Make yourself possible to be Bodhisattva, then to be Buddha in the future.(開發自己潛在的佛性,使自己未來可以成為菩薩,乃至成佛),這樣一步一步的向菩提道前進,這個是很殊勝的事情。

5.富貴可致.長壽可期。乃至無上菩提.亦可求而得之。

富貴也可以得到,長壽也是可以期待的,乃至出世法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就是成佛),也是可以求得到的。

6.夫人情孰不願安樂。顧何以富貴壽康者少。貧賤夭病者多。此皆由各人宿業所招。善少惡多之故也。

「夫」是發語詞。普通的人情,誰不願意安樂?但是,為什麼健康、長壽、富貴的人少?貧賤、半途折夭、生病的人多呢?這些都是因為個人過去(「宿」是「過去」之意)的“業”招感而來;所做善事很少,做惡比較多的原因啊!

7.經云.布施得福.慳吝貧窮.放生長壽.殺生短命.豈虛語哉。蓋有如是因.必有如是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不爽。理無二致。

經書裡面說,布施的人,會得到福報慳吝(捨不得去布施,什麼東西都藏起來)的人,他就會貧窮願意放生、成全別人的生命的人,他就會長壽。時常殺生、殺害動物生命的人,他就容易短命。豈虛語哉──這哪裡是虛誑的話呢?「蓋」──因為,因為「有如是因,必有如是果」,種因必得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不爽,這個道理別無二致,道理是一個,就是『因果』。

8.是以世人欲求安樂.須信因果。勵行眾善.毋犯諸惡。然而人生朝露.富貴浮雲。

所以世人如果想求安樂,就要相信因果,而且要很努力的“行很多的善事,不要去犯各種的惡法”。然而,人生很短,像早上的露水一樣(因為夜間較冷,空氣的濕度凝結了露水,在葉子上),朝陽一出,露水就乾掉,比喻人生壽命很短暫。

富貴啊!像浮雲一般:

你看2002年到2003年,有一次financial crisis(金融危機)。20089月份又來一次financial crisis,全球性的、每一個國家都被影響到,那時候同參們問我:「錢要放哪裡才可靠?」我說:「沒有一個地方安全的。」,Singapore(新加坡)在那個時候還蠻安全的,可是bank不安全呀!(Singapore 本身很好,可那Bank的體質不好)。

我說:「全世界的幾個大銀行,例如最大的Bank of AmericaCitibank、還有一些國際性的公司,大部分都要出狀況或倒閉,不知道錢應該放到哪裡去才安全?」

他們說:「怎麼可能呢?」當時在場有幾個讀財經的,說我ridiculous(荒謬),從來不看電視,不看stock market(股票市場資訊)的人,怎麼會講這樣的話? 

我說:「2008 October 災難就來了」,(結果是October twelfth1012日﹞)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他們問:「災難會多久啊?」,我說:「哦!兩年左右,全世界財經躺在那裡動不了。」

他們問:「什麼時候經濟會爬起來?」我說:「它如果能爬升,只有原來的一半,只上升一年。2011今年秋天會再急轉直下。」結果就在入秋那天全球股災崩盤,秋天的第一天。

當這個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廈門這些弟子,他們才說:「哇!師父你好靈唷!」我們教導的是:“佛教徒”因為知道這些事情“苦空無常”,所以“不要起貪念”。

我還沒有出家以前,我從小孩子八歲以後,就沒有上班了。但是我19791980年間服務於美林證券公司臺北辦公室,受栽培教導做股票及期貨分析。我手上只有一百萬新臺幣,就是用操作基金、外匯及stock,在不到八年之間,累積了基本生活夠用的財產。我向佛菩薩祈求說:如果我是一個可以修行、可以幫助眾生的人,請讓我不要為了三餐去hard working,每天做工回來就累得像一條狗一樣,只能喘息,怎麼修行呢?所以我祈禱說「please ! 讓我能夠“用錢賺錢”,我好好的修行以後我會出家弘法」。

你們知道嗎?那時我把錢搬到哪?就是搬到你們Singapore來。因為新加坡在李光耀期間,他有一些policies for offshore investments國外來的資金不受稅法限制,歡迎外國人到Singapore(新加坡)來投資、存款,利息給的很高,以便讓新加坡有錢建設。所以那時我把錢存在新加坡;如果在臺灣,我的年利息只有百分之八,我存到新加坡,年息有百分之十六,double

我就是因為這樣跟你們新加坡結緣的,我要賺一些錢來修行That was my secret. 我今天第一次講,同參們都沒有聽過。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對新加坡特別好的原因:1975年開始,你們李光耀總理有這個政策,要建設國家,需要大量外國人的錢,所以我從在Guam的時候,就把錢存在Singapore(新加坡),人沒有在這裡,錢先在你們這裡了,錢在這邊生根了,沒有拿走過,我只拿interest(利息)來用。到現在你們的利息變成最少,because your country is wealthy enough(你們國家已經很富有),可是我沒有拿走本金。Why?因為我很感謝,在我沒有什麼錢的時候,Singapore給了我很多的利息。現在利息比美國少,但我沒有把我的錢挪走,我還是放在新加坡。因為我知恩,這就是一個root(根)。懂嗎?常常都是你們這邊的bank急著找我:「吔!你這個錢怎麼不管它?」。答:「道業重要,法身慧命重要」

反正現在“錢夠用就好”,以後是繼承人的事情,不關我的事。我是真的這樣處理哦!到目前為止都是這樣處理。以前需要錢財,我們就要求“有點錢,做你學佛的資本;然後你有了錢,就不要愛錢,不要被他引誘唷”!我兩邊都講了我自己也很如法的這樣做。所以我希望你們沒有錢的人,像有位小妹妹上次寫信在送行時交給我:「爸媽錢賺的少,但是我很想要學佛,沒有資本,爸爸媽媽getting off怎麼辦?」我回到廈門看了她的信,我就天天給你回向──希望你也能夠快快的、有正規的方法,能拿到錢,然後你懂得怎麼運用,使自己道業更好。

【普度2015.09.08註:這位新加坡小妹妹現身在法會現場,至2011年已認識十一年,對其家務事及學佛課程輔導甚多;然因家境困窘、彼束手無策;2011年她已在證券相關單位上班,20114月寫信請求公開教授:『學尼求得物質資糧以學佛、不必費時費力(因為同時每天要做很長時間的佛門功課)又無罣礙之法。』學尼感其多年矢志不移。故不惜出賣自己當年之經歷以教育她。閱讀者請善用其心,體會學尼苦心與無私之舉,不要往壞處去想去用。阿彌陀佛!】

所以「富貴如浮雲」,一下子就過去了。2008年到現在,有多少有錢人,一夕之間財產沒有了!廈門,就有一個很有錢的人,2008年到2009年之間,一夕之間失去了兩億多的人民幣,所以他就來參加藥師法會,來求藥師佛「讓我一年之內,再把兩億賺回來」,法會中就教他打藥師結,打好放在他家高處。一年以後,他賺了不只兩億,卻忘了要去打開那個藥師結。結果,他家就一直鬧奇異的事──一下子電燈自動打開、關掉;看電視時,突然間就關掉,一下又自動開;找專家來修理,都說沒有毛病。晚上家人都在睡覺,衛生間電燈會自動打開,或有人去用抽水馬桶,但是實際上裡面沒有人。

他很害怕,找了一個通靈的人去問:「What happened to me?」那個通靈的人說:「你家很高的地方,有一個盒子,那是什麼東西你沒有打開呀?」哦!他這才想起來了,去藥師法會,持七天七夜八關齋戒,念了49部藥師經,幾千次的藥師咒,打了這個十二藥叉結,目的達到了,卻忘了把十二藥叉結解開恭送。Therefore,十二藥叉,就用這種的方式來提醒他。懂嗎?忘了我十一年前在這邊,有沒有教打這個十二藥叉結?現場答:「有」。以上是最新的故事,2009年到2010,人家賺了兩億多人民幣,賺回來了。financial crisis使他失去財富,修藥師法門,使他又賺回來,多快啊!佛法不可思議!這是發生在廈門的事情,他跟我一起知道這個事(指著現場的廈門同參)。對不對?你有沒有聽到講這個故事?答:「有」。

9.一息不來,萬般皆空。隨業受報.輪迴六道。若墮三途.苦更無窮。是故智者勤修佛法.求脫生死.得涅槃樂。

一息不來,萬般皆空。所有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全部都沒有了,只有業隨身,隨業來受果報,而一直不斷地輪迴在六道裡。如果墮到三惡途,做畜生、餓鬼,或乃至下地獄,苦報更是無窮無盡!所以有智慧的人,要很勤勞的來修佛法,求了脫生死、離開六道輪迴,乃至證得佛果,得涅槃的、究竟的常樂我淨。那麼要怎樣做到呢?

10.或參禪持咒.或念佛誦經。或精研教觀.或篤守戒律。法門無量.求其簡易穩當者。允推念佛往生西方。然末世眾生.名利念切.兒女情重。於此法門.未易信入。即信矣。身修淨土。而心戀娑婆.曾有幾人如願往生也哉。

修行的人,有的(這個「或」就是 some(有的), part of themeither在此不是“心不定相”的意思。some of themthey either do in this way or do in the other way. 就是用「或」)參禪,有的持咒,有的念佛,有的誦經,有的精研教觀(通常是指天臺四教,或華嚴五教,或者是唯識教,研究這些教觀。「教」,就是講教理「觀」就是你要去起觀,修很多觀法,不淨觀、慈悲觀等,修觀法來鍛鍊你的心),或有的人是很老實(「篤」就是很老實)地守戒律…在佛教裡面,都有不同的法門,法門無量啊!

在法門無量當中,要求很簡單、很容易、又很穏當的方法,首推“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然而末世的眾生,名利心切、兒女情重──你說每個人是不是又要夫妻、家庭、生活、淫慾、又要生兒育女、又想要有身份地位、又想要有錢?那麼對這個念佛法門,很不容易去信入;即使相信,也是『身修淨土,心戀娑婆。』嘴巴講我念佛,我想去極樂世界;你心裡卻想,錢賺多一點。哦!我剛剛講financial crisis最新的例子,大家眼睛都睜得好大,因為世間還是很快樂啊!因為還是想要啊!

來!如果現在西方三聖,突然現前說:「我來接引你,你們現在這一堂聽課的人,誰願意跟我走?」,不可以思索,也不可以說等我回家料理事情,就是instantly一秒鐘之內,only one second跟我走。祂放光接你去了,「馬上就什麼都不想,願意去的,舉手。」(現場三百多人中一半以上舉手)「這麼多啊!有沒有撒謊啊?」請放下。有這樣的決心就很棒。

我有好幾次在開刀房,打了麻醉針後,surgical operation中,見到觀世音菩薩。祂說:「這會兒怎麼回來了?」我說:「我想念西方,我要回家。」祂說:「回來?早得很,回去。」我被菩薩推回來,就這麼一瞬間,對我來說,只有a few seconds,實際上已經四個小時過去了,我被推回到病房,我一醒過來,「觀世音菩薩呢?」我媽媽說:「什麼觀世音菩薩,你才開刀出來。」我才開刀出來?!我好想回家唷!

1975年給我做surgical operation的這個醫師,手術後我醒時就來問我:「有沒有做什麼夢?」「夢到回去極樂世界,看到蓮花好大一朵,好想坐上去,就不要回來。」他說:「是嗎?你是所有的人中間,唯一一個夢到這麼好的境界。那個麻醉藥一打,大部分人都夢到從山上掉下去死掉,或被汽車撞死等不好的境界,只有你夢到去極樂世界。」我這樣的經驗,已經有四次。

世人身修淨土,心戀娑婆;娑婆世界的任何東西,對你來說都是attracted you,都在引誘你,你怎麼去得成西方?我現在叫你頓然放下,很難啊!真的西方三聖現前,你真的馬上什麼都不管,就跟著去,很不容易唷!那麼如果你想要訓練,你現在就要開始,很多東西給別人,不要計較;有人傷害你,不要仇恨。你什麼都不要了,不是嗎?好也丟,壞也要丟。你為什麼說好的東西我可以丟,別人對你不起,那個怨恨心就不會放下?所以好壞都得丟哦!沒有所謂好壞,你隨時都是準備──next minute就是輪到你要去唷!這樣就要通身的放下。

他們常常看到我,什麼都能給別人:常常有人送一整盒的東西來給我,我依照戒律至少吃一塊,消因果,我要認識施主送我什麼東西,然後就跟所有的surrounding的人去share所以拿進來就很快分掉,拿進來又很快分掉,以後大家就嚇得不敢送給我東西,那就越少、越簡單、越好。

供養僧寶,你有很大福德,我沒有叫你不要供養,但是你要有那個肯讓我跟別人share(分享)的心,懂嗎?不過不要去買垃圾食物,例如甜點…,那些對修道特別不好。

所以說,這樣身修淨土、而心戀娑婆的人,有幾個人,能如願往生呢?

11.則求其不離欲鉤.而成佛智世出世願.皆得圓滿者。誠莫善於念佛兼持真言矣。

如果你要求“既不離開慾望的勾牽,而又能成就佛智,得到佛的智慧,出世願皆得圓滿;在世間要求祈平安、快樂、富貴、長壽、健康、又要名利,又要學佛,(好貪哦!)你想要這些貪心得到滿足,誠莫善於念佛兼持真言”:你一面念佛,要求生極樂世界;又得到諸佛菩薩他們的password(這個要給你財富,那個要給你長壽,你都得的到)。所以你要學這個。

12.經云。諸佛菩薩憐念眾生.說陀羅尼.令得安樂。

經裡面說,佛菩薩憐念眾生,所以說「陀羅尼」。陀羅尼就是「咒語」,意譯為「總持」──“總一切法,持一切義”。這個陀羅尼是祂悟證的義理,裡面對所有一切因緣所生法,都能夠有加持的作用,所以叫「陀羅尼」──令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安樂。(待續)

回向功德:

講經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信真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淨怡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20151105

圖片來源:www.hdanimalswallpapers.com

首頁 開示摘錄 新加坡開示 安樂妙寶序(二) 2011.10.12講於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