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妙寶(二)2011.10.19講於新加坡青年弘法團

文章建立於 2015/12/03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壹、請師儀軌:(如常儀)(略)

貳、教導正確的佛門禮儀

大眾跟我一起合掌,如果手上拿著經書不能合掌,只要把你的大拇指、食指,放在經書的上面,三隻手指頭放在經書下面,兩手都一樣,然後捧高到你鼻頭的上面。當我們念誦的時候,所產生的口氣、口水噴到了經書上面就是很不恭敬的行為!要捧高是因為把經本捧在嘴巴以上的部分,口氣才不會噴到經本,把經本弄髒,而且有敬禮的意味。

如果將經本舉到眉毛平齊,那叫做「問訊」。捧經問訊,身體不向下彎問訊的動作,就像這樣:先捧高到眉毛平齊一下子,再放下來。一般放下來後就捧在胸前的心臟這裡,代表“以心相應”之意。以後大家再聽到「問訊」,就要照這樣做。以下我們先三稱本師釋迦牟尼佛,然後念開經偈。以後師父一說「合掌」,你就必須把經書捧到嘴巴和鼻孔以上,大概是鼻頭這個地方。這樣你鼻子的氣,跟嘴巴的口水,就不會噴到經本上了。我非常希望能夠教會大家正確的佛門禮儀。上一次跟這一次,去請師的人就不懂得要走直角。你們大家都看到,學尼從房間出來,就走紅線的部份。那是因為這個弘法團建築的時候就有想到:這個地方就是讓人走直角,不可以斜著走過來的。儒家有言:『君子行不由徑』──君子走路不走小路,走大道;意思是君子的心地光明磊落。所以在外面的人,看到我出房門走直線,轉彎時走直角,然後到這邊,再等了一下。我“等”是因為前面有一位居士,正要把代表各位的『心』──“戒定真香”放進香爐供佛;也是因為你們各位願意持戒,願意修定,然後來聽我講佛的智慧佛法。

『定』是非常專心的意思,所以你就要很專心地聽取佛法──師父今天要教的內容;這樣就會開智慧,戒定慧就具足囉!等一下我們要教的第一個咒語,就是要幫大家開智慧。因為在法師頂禮的時候,前面不能有居士,所以我就得站在香爐側邊。如果我站在香爐後方,就得站在居士後面──居士一回過頭就看到我會緊張,因此我就得站得稍離居士上香的那一邊。

法會開始後,唱“爐香讚”,法師去拈香,後面有齋主也跟著拈香,然後就看到法師拈香後,回去他拜墊那邊。法師並沒面向佛,那是因為前面的居士在拈香,一跪下去頂禮,屁股就朝後面。如果法師面向前面,就正好向著居士背後了。

法師是代表三寶領導眾生的,不能跟在居士後面──我現在解說的是很正經的佛門規矩。法師領眾到了他的拜墊,就側面站。等居士上香完,離開佛前香爐的位置了,法師再回過頭來面向佛。如果拈香的齋主很多,已經唱到『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了,香都還沒拈完,法師不要馬上拜──居士還跪在前面,法師跟在居士後頭拜,這樣不如法。居士們一聽讚詞『南無香雲蓋菩薩』都要開始了,動作就要加快,不可以再慢慢來。當自己是拈香的最後幾位或兩位,此時可同時上香;人多的時候有時最後會來個五個人同時拈香,甚至我在惟覺法師的道場曾現場看過,人多到十六位同時拈香,三稱『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都唱完了,居士們還在拈香──法師不能拜,齋主也不能拜,這種時候該怎麼辦?每個人都要認真聽,道場一定要學會。

這時『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得一直唱,不要收音,不要收尾;可以不只唱三遍;乃至唱六遍、七遍都沒關係──就一直唱『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唱到最後拈香的居士都回座了,法師才回正、面向佛菩薩,再開始拜。

一般來說,香讚唱至首句完時(例如“爐香乍爇”唱完)第一位捻香者向佛問訊出列,走直線直角到爐前,第二位於首位上香時就已站在旁邊退後一步等著,往下順序者亦然。如果大功德主太多,甚至來了社會上的大號人物,就會有多人順序拈香;乃至有別的道場住持級的法師來了,主法者以尊重心故,那就請這位法師與三位居士或齋主連同主法者一共五個人去拈香(因為中國人不喜歡四,通常總人數不要四個人)。五個人拈香表法的意義是五根、五力,十分吉祥,而一般是三人拈香。道場的大眾一定要學會佛門中的正確禮儀與規矩,不要鬧笑話。

例如唱到『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的半句了,最後一位拈香的居士才結束上香回座了,法師面向上後第一拜,就拜得快一點,頭點地碰到拜墊就站起來──大眾唱到『菩薩摩訶薩』時,法師已經站起來了。因為他們會吟哦很久嘛!如果已經唱到第二次才開始拜,你也是較快的拜一拜,起來;第二拜,起來;你在最後的那兩次『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你得拜三拜,不要又一稱『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一拜!像某一次在惟覺法師那邊,都唱到第七次了,那還要再每一稱『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只拜一拜,再一稱『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才又一拜,那不就要唱十遍?這樣懂嗎?所以那個時候,就怎麼樣?吟哦一句『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唱腔聲)『香雲蓋』唱的時候,就拜三拜了,懂嗎?拜,起來;拜,起來;拜,起來,這樣懂不懂?

那如果是正常速度,至少要唱三次『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哦!如果已經唱到第二遍了,你就在這兩次中間拜三拜。不要在一次就把三拜拜完了,然後矗在那邊站著,不可以哦!要在這一次拜,一拜、兩拜;最後這一拜就慢慢的跟著板眼拜。

那麼『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如果你自己在家裡拜,跟著錄音帶唱,就是『南無』的時候不用拜,『香』的時候拜下去,『摩訶薩』的『摩』的時候站起來。這樣懂了沒有?你們來學規矩,《安樂妙寶》也是在教規矩,都是在教規矩。好,大家跟我一起合掌。

三稱本師釋迦牟尼佛及開經偈(略)

參、〈大輪金剛陀羅尼〉法義

1.如法傳承,不成盜法。

請翻開第十頁,上一次我們講到〈大輪金剛陀羅尼〉,說到如果你以後要學咒語,要打手印、學觀想,都應該先要進入「曼荼羅」接受〈大輪金剛陀羅尼〉之如法灌頂。(隆成增註:梵文: मण्डलMandala,原義為圓形,又譯為曼陀羅、慢怛羅、滿拏囉、曼達拉等,意譯「壇」、「壇場」、「壇城」、「輪圓具足」、「聚集」等。此段參考-「維基百科」增潤。)。這個「大曼荼羅壇」,就是禮咒語壇”。有如法的灌頂上師,或口傳的上師,來為你傳咒語,你才沒有“犯盜法戒”如果你先從一位如法的上師,學會了〈大輪金剛陀羅尼〉以後你學任何一個其他咒語,都要懂得在「如來」的像前,持著手印,念這個咒語21遍,請求「如來」教你。沒有別的法師教你的情況下,就可以跟著錄音帶、VCD…等聲音或影像學;就可以在“不是直接從上師學”的情況下,去學其他的咒語,而不會“被認為是犯了盜法戒”。所以〈大輪金剛陀羅尼〉,就是咒語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開門咒”──open the gate(打開大門),幫你打開一個很寬廣的路,讓你未來學習其他的咒語、法門時,不要擔心犯盜法戒。但是這個〈大輪金剛陀羅尼〉一定要在現場,當面受如法上師灌頂傳法才算數在網絡上或以錄像、錄音學的不算灌頂,沒加持力。

現在資訊發達,大家都喜歡從電腦上面學,學習的時候並沒在上師面前!電腦上面有聲音、有影像、有咒語的文字,甚至有觀想內容的註解,then(然後)你就去學了。以這種方式,要怎麼學才能不犯盜法罪呢?你以前受過〈大輪金剛陀羅尼〉灌頂,你就可以在如來、佛的像前誦此咒。只要比名片大一點的唐卡,就已經是如來像(化身相)了。可是一定要是“如來”,不能是“菩薩”!不能只在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準提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等菩薩的像前誦這個咒,就自以為得到認可加持而不犯盜法罪─No(不可以)!你要供Tathagata─「如來」的像。如來的像,就不一定是哪一尊如來!你供「釋迦牟尼佛」或「娑婆三聖」像最好,要不然,「藥師如來」「東方三聖」像、「阿彌陀如來」「西方三聖」像,乃至「七寶如來」…也通通可以。只要是「如來」,祂的品位是「佛」,必須有祂的像,得有相貌,光名字還不夠!一定要有「如來的像」──代表如來的化身,必須將祂供放在你面前。所以如果是藉著電腦學的時候,對著電腦螢幕上的如來像前,先問訊,再唸21遍的〈大輪金剛陀羅尼〉,同時打著手印。

等一下要教手印。先打著手印念〈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然後再去學大悲咒、或藥師咒、尊勝咒……,就都可以了,這樣就可以正確的學到這些咒語。那麼怎樣能夠不算盜法呢?先從一個合格的上師,學會了〈大輪金剛陀羅尼〉,然後你就得到這個傳承。有這個傳承,就打開了你學一切佛法的鑰匙,所以非常重要!

2.韋馱請法;三轉法輪。

那麼這個〈大輪金剛陀羅尼〉,是出自《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這本經是由執金剛神─韋馱菩薩向釋迦牟尼佛請法的。(隆成增補:經云:「爾時世尊臨般涅槃後。佛法欲滅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前後圍遶共會說法。當爾之時有執金剛神問其法要。世尊般涅槃後。總持法門云何受持。佛告執金剛神。善哉善哉。汝等金剛能為末劫眾生。問此利益之事。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利益之事當說法要。…汝等金剛今於此會聞祕密之法。汝等金剛聞持呪方法。速先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呪。汝不持此法門者。一切諸呪縱令有驗。猶有行偽盜法之罪。」此段參據《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增潤。)

佛陀三轉法輪第一轉法輪是佛陀自己轉法輪─祂講法給弟子們聽。第二轉法輪,就是弟子們代代相傳─佛講給五比丘聽,五比丘再講給別的人聽。如此這般僧團的法師,一代一代的往下傳,乃至於教在家居士,這樣代代相傳,叫做二轉法輪。第三轉法輪最重要,就是每個人在自己的心裡轉(念頭),你把你自己的心transform(轉化)。你本來是壞心眼,變成好心眼;不清淨、貪心的人,現在變成一個知道節制,知足的人;本來是一個很吝惜、不肯布施的人,現在懂得去布施了,這樣就叫做transform ──轉化你的心。轉化了,在古印度話(梵語)就叫to turn the dharma-cakra就是“轉法輪”;轉法輪,就是用Dharma(佛法),像輪子一樣,把你從煩惱的這一岸,帶到有智慧的那一岸;從生死的這一岸,帶到湼槃平靜的那一岸;從無明造業這一岸,帶到變成會行六度波羅蜜的,做菩薩的那一岸,(轉換念頭)就像用輪子(wheel)載運你一般。

你現在不管是坐廈門的BRTBus Rapid Transit ,BRT,快捷巴士),還是新加坡的MRTMass Rapid Transit,地鐵;捷運),車底下有wheel(輪子),才能在鐵軌上跑啊,跑得可快呀,就是transportation(運送)的意思。因此所有的Dharma(佛法),以及the consuming time of transportation(轉送的時間),都是為了把你從生死的這一岸,帶到涅槃的那一岸;把你從煩惱很多,生生滅滅的心,變成到不生不滅,很清淨,有智慧的那一岸去;把你從很心胸狹窄的人,變成是一個度量寬廣,有容乃大的人。

轉法輪 Dharma wheel,代表transform─轉向過來了─本來向著不對的方向移動,這一轉過來就朝正確的方向去了,所以叫轉法輪,因此叫做「大輪」big wheel,梵語就是『嘛哈』(中譯常寫成“摩訶”)。『嘛哈』的意思,就不是只轉自己,還要幫助所有一切人都來轉他們自己。then every individual每一個人都這樣轉的時候──也就是每一個輪子都在轉,這就是真正的大輪。「金剛」就是智慧──“般若空慧”。大家讀過的《金剛經》全稱叫做《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所謂『金剛』就是自身堅定能摧毀一切而不被破壞,比喻至高無上,又最廣大的智慧。這個智慧,沒有辦法用中國話的『智慧』兩個字包括它。因為它是可以觀空的;而空中,又可再起妙有。它是空、有不二,空、有具備的;兩者兼具,無二無別,該怎麼樣就怎麼樣,變化無窮的。“空”中,會起“妙有”;“有”中,能“觀空”──“空有不二”!

這樣子至高無上的智慧,就不可以叫『智慧』呀!所以只好用印度文的原文Prajna,般若。Prajna就翻譯成『般若』,那個『般』,不念成般bān,念成『玻』。所以Prajna就唸成『般若bō-rě』。『金剛』就是至高無上,兼具『空』和『有』,能融會貫通而能行中道。

中道,是不是一定走在中間啊?不是的。不是一定在左邊,也不是一定在右邊;不一定在前面,也不一定在後面,也不一定在中間,而是“該怎麼樣的時候,就怎麼樣”,always be right永遠做得恰恰好,都是對的,不會做錯。no mistake at all,絕對不會有任何錯誤、過失,這個時候叫「中道」。

這裡面的智慧是「以權歸實,以實化權」。它有一個真理依據而如如不動;然後發揮出來是千變萬化,可以權化一切來度眾生,有無量的善巧方便,那個時候才叫「中道」。

所以「大輪金剛」,『金剛』就是那個最高的智慧。很重要的是,它代表每一個人都可以照顧到,所以最大。有一個人沒有被照顧到,就不夠大。大到什麼範圍?沒有一個lost(被遺忘)掉,每一個都被照顧到了,都能轉法輪了,這個陀羅尼適用於幫助每一個人成佛。「陀羅尼」翻譯成『總持』 ─“總一切義,持一切法”。『總』的意思就是over-all,全部所有的意義,都在這裡頭。所有的佛(Buddha)所說的Dharma(法),全部都在這一個咒語裡面說完整了。所以usually(通常)都是指〈大輪金剛陀羅尼〉和〈大悲咒〉,這兩個咒是總持咒。陀羅尼本身所蘊含的意義,包羅了整個真理,就叫『總』──總了一切義;『持』──持一切法:這一切因緣所生法,一切眾生,全部都適用;沒有說只適用這一方,不適用那一方。那樣就不平等。既然是平等,所以是一切的法都適用──男人、女人、老人、小孩,有錢人、沒錢人,所有一切的眾生,全部都適用,這個時候可以叫做「陀羅尼」(隆成增註:梵文 dhāraī,漢譯為「真言」、「密語」、「明」、「咒」、「總持」。此小段參考-「維基百科」增潤。)。以上我們把經題講完了。(待續)

回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信真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淨怡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20151203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新加坡開示 安樂妙寶(二)2011.10.19講於新加坡青年弘法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