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妙寶(五)2011.10.19講於新加坡青年弘法團

文章建立於 2015/12/2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肆、〈大輪金剛陀羅尼〉釋義

這個咒語,有文字上的意義,但是不能代表全部的意義;如果你是印度人,你會梵文,of course你就會了解它的意義是什麼,它的意義很廣大、很有深度,不是表面上的字義而已。因為它蘊含著非常深的道理的意義在裡面,所以一般來說「陀羅尼」不翻譯不是代表它沒有意義,而是因為意義太深,很難翻,很難翻得正確又完整,therefore歷代以來祖師都不翻譯我現在試著翻譯它的意義,並不代表它完整的意義是以文字義讓你可以了解,roughly generalexplanation(簡約大致的解釋)大概是如何,可是every word都有很深奧的意義!

《安樂妙寶》〈大輪金剛陀羅尼〉

拿摩.(歸命) 司得里牙.(三) 提維嘎難.(世) 打他噶打.難。(如來海眾) 菴。(種子) 維喇及.維喇及。(無垢.極淨) 嘛哈.佳割喇(大輪) 及里(金剛三昧) 灑打.灑打。(勇猛.極勇) 灑喇得.灑喇得。(堅固.極堅) 得喇夷得喇夷(大乘.極大乘) 維達嘛你。(智思惟) 三槃戛你。(正破壞) 得喇嘛底。(三慧) 細達.(成就) 搿里牙.(勝上) 得覽(種子灌頂) 司乏哈。(圓滿)

拿摩我們說『歸命』;我那天講過,『歸』回到你的心,是回到佛陀的教法,要很尊敬地、全心全意拿出你整個生命來,願意listen(聽從)、願意受祂的教導,很尊敬、順從的,依照祂的教導去學習,這個才叫『拿摩』。意義很深!有很多層面。

司得里牙.提維嘎難.打他噶打.難』就是三世的、像海那麼多的如來,那麼多的法;也就是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這所有的一切如來。』就是複數很多的意思。『司得里』就是『』。三世的如來海眾,就像海那麼多,眾多的如來。

『菴』,這個』在佛教裡面有十種以上的意思。這裡寫「種子」,意思就是“傳承”。你現在要開始(from now on)念這個咒語,你要很專心、有警覺的心,要斷惡修善,你所接受的是三身佛的教導(佛具備了法身、報身、化身),祂是非常完整、完美的境界,而這個境界是無見,沒有一定、固定的見解,所以叫「無見頂相」。

So,你要make the offering in a puja----你在修法過程中,必需極盡的供養完美的Buddha,以真誠奉獻淨化自己的心純化自己的菩提志趣然後你想祈求developing(發展)你自己的potential(潛能),你知道你想要學祂一樣成佛,所以你要接受祂所有的教導、而不染著任何一切的固定的教導。所以《金剛經》說“法無定法”「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很深哦!要全部,又不染不著不是沒有,又不可以染著What is that這就是Dharma的意思。

所以這個是“你要接受這麼深的教導的一個種子(seeding),一個來源,一個source”。佛在你的腦海裡面,種下這個種子----Dharmateach you祂的教法,祂教導你的內容。你現在有這個種子傳承了,你才能夠不斷地去發展你自己。佛如果不告訴你這個DharmaHow could you know?你順著你自己原來的習氣,原來的value evaluation(價值觀),原來的habit(習慣/習性)沒有Dharmaseeding,沒有人教你,你怎麼可能transform yourselftherefore以下的這些教導程序,就是佛要開始讓你自己有一個根據----這個根據,就是叫做『菴』,翻譯成『種子』It is the very beginning of accepting Buddhas Dharma (teaching). Just like there was a plant seeding , when it accepted good care and grew up, eventually it could be a big tree. (最開始時,像栽培一顆種子,好好照顧發展、漸漸長成,就變成很大的一棵樹。懂嗎?所以這就是Dharma的來源,叫做『菴』。它是“清淨的佛法”,can purify your mind.使你的心清淨,to be peaceful,以後才能跟涅槃相應,然後因為這樣的平靜,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的深不深?一個『』字(也可以寫成『唵』),可以講十個以上的意思啊!

維喇及.維喇及,下面寫『無垢.極淨』。這個『垢』就是煩惱的意思;從現在,叫你“減少煩惱”到“沒有煩惱”,永遠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的煩惱,那就成佛了。所以維喇及.維喇及----from the very beginninguntil you success從開始減煩惱到完全沒塵垢,這疊句『維喇及.維喇及從開始到完成

嘛哈.佳割喇嘛哈大、殊勝,『割喇』是輪子及里。灑打.灑打非常勇猛,極為勇猛的,以這樣的金剛智慧、般若空慧,入於三昧,一心不亂,很正定,『三昧』翻成『正定』,你有正知正見,『定』在佛陀給你的這個正知正見中,永遠不會改變,那個時候叫『正定』。佛的名號叫『正定』,念佛就是念正定。知見正確了,永遠不改,入佛的知見了,那就是『正定』,至少是“初果阿羅漢以上”。

『乏及里就是“般若空慧的智慧”,是“永遠不會改的正知正見”。以這樣的正知正見,非常勇猛、極為勇猛地,來轉你內心的這個念頭以“輪”wheel來比喻念頭。Dharma要來transform your mind你永遠的要把你自己從不正確改成正確,由narrowing mind變成很寛廣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要這樣不斷的transform你自己,而且很平等的,每一個眾生,都能這樣transform他自己,在不同的境界中,一直不斷的用“如同金剛那樣堅固的智慧的正知正見”,很勇猛的『灑打.灑打。灑喇得.灑喇得』,很堅固、極為堅固地轉大法輪轉這個大法輪在你心裡的時候,是用了金剛三昧,正知正見,極為堅固的那個最高的智慧──“般若空慧”

很勇猛到極盡的勇猛,再也不能更加勇猛了,這叫『披甲精進』。很精進、很勇猛精進的,而這樣的勇猛精進,不是只有一天、兩天,firmly,非常的堅固,堅固到從開始到成佛,永遠不退轉,才叫做『極為堅固』。永遠,very beginning,一直到你成佛,你不會退轉,你不會改變,這個時候才是firmly所以他寫堅固,極為堅固,不是一點點的堅固,是堅固到不可能再更堅固了,也不是只有一天堅固,是從開始到你成佛之前,你這樣轉你的法輪,transform your mind,這樣的勇猛精進。用『般若空慧』最高的智慧來轉化你的心transform your mind的“這件事情”,你的勇猛是最勇猛的,你的定力是最堅固的;你的時間是從very beginning 到最後完成,都持續的,continuously;絕對沒有“一點點的改變或一點點的退縮、一點點的不勇猛、一點點的不用智慧”,沒有!厲害吧!這個可厲害了,從頭就是這麼strong()一路到底的continuously,一直堅持到最後。

得喇夷得喇夷』義譯為『大乘、極大乘』,不是只有你照顧你自己啊!別人跟你一樣,都是平等的,所以你可以respect(尊重)所有的人,都跟你一樣是Bodhisattva(菩薩),都跟你一樣是Buddha in the future(未來佛),所以你對所有的人,都很平等、極盡的尊敬、愛惜啊!因為每個人跟你一樣,都是未來佛。而這樣的心量,不是普通的大乘。『乘』是“車”的意思,現在的大車、大飛機,可以裝三百個人、五百個人,這裡不止,可以裝一切的眾生----(前面提到)六道輪迴一切眾生,進入你的腦海中『普集會』,相遇在你的腦海中。你這種平等的思想,遍布所有一切眾生----沒有所謂好人、壞人;沒有所謂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哪一國的人;你能不能夠都這樣平等?

所以你看,我來Singapore,你們海外來的同參,你們看到學尼一直在平等的替你們想,有沒有?對呀!這就是因為大乘、極大乘。我有沒有只顧臺灣來的?我有沒有只顧廈門來的?我有沒有只顧美國來的?沒有!你看我得到供養品,分給你們是怎麼分的?所有住在一起的,每一個人都有份。我只拿一塊,其他都分給你們。我就是用這個心,懂嗎?因為我得到這個灌頂──『大乘.極大乘』。我所懂的一切,我都跟你們分享,並沒有說你跟我認識,或不認識,你跟我久或你跟我才剛見面而有分別,我都一樣給你們。我有沒有分別心?你問問他們臺灣來的,22年了,是不是今天第一次聽到?你今天第一次得這個灌頂,對不對?「對。」;(對另一人說)你以前在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得過這個法,對不對?在長庚的時候,你有參加。我是不是每次都只有在這種場合才會說?「是。」對!因為這是灌頂法,只有入灌頂壇,我才會說我的傳承。

【普度2015.12.13註:蓮花生大士有言:『鐵鳥(飛機)翔空時,密法可廣傳。』故今乃敢奉命以網絡傳法解說。】

師傳給你,你就自己一個人享用,懂嗎?你不要教別人,你沒有能力教。You are not the master;你是學生!你不可以去教別人,也不用告訴人家你有這個傳承。我是釋迦牟尼佛和幾位上師(包括夢參師父)命令我傳這個法的。在家居士,要弘法一定要去受菩薩戒─六重二十八輕戒,才有資格做菩薩。其中24輕戒,就是:「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僧若不聽說法、讚歎,輒自作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意思說在家人要弘揚佛法,如果沒有得到你出家眾的師父給你認證,說你有能力講那個主題,能做那件事,能承擔;你自己就決定去弘法,你所做的事情都不清淨,你墮入三惡途,絕對起不來,這是戒律。凡是要弘法的在家人,都要去受這個菩薩戒,菩薩戒有這麼一條戒律。

得喇夷得喇夷』另義為:所學內容非只指大乘菩薩法而已,乃是發廣大無上菩提心,以成就究竟佛果為唯一目標。故修學內容無盡無限,即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

你看傳一個咒語,一個晚上都快過去了。你知道這個法有多大嗎?你只要持這個法,持十萬遍,你可以添十年的壽命。我用這個法門救了很多的人,故事現在不能講,先傳法。傳完了,有時間才講故事。

得喇夷得喇夷』—“大乘.極大乘”。就是你的心量,不是只有普通的顧及到別人,從你會considerate for the others,開始有這個心,到你必需容納所有的life living所有的一切眾生,對你來說,都跟你一樣偉大,都會成佛。所以你必需對他們一樣平等的尊敬,一樣平等的度化、幫助、成就。這個時候是得喇夷得喇夷,是極大乘,包括蟑螂、螞蟻或對你不好的眾生都一樣平等對待。

維達嘛你你只有“用智慧來思惟”,你的心中想任何的事情,處理任何的事情,都用佛陀給你的智慧。『維達嘛你。三槃戞你』『三』就是“正”『三槃戞你』“用正法破壞”“用正確的佛陀的教導,來破壞掉你原來所有的習氣、業障、看法”。所有的不對的事情,都因為你經過了佛陀的智慧熏陶,拿佛陀的智慧,來做為你的value evaluation(價值觀),來think about the person or the thing, the situation you are facing (思惟你面對的人、事、情勢)therefore, you always use the correct way, the way fits  Buddha's teachings. You know you always fit. You can always follow the correct way. You always think in the correct way.因此,你永遠用對方法。你知道自己永遠合法。你可以永遠遵照正確的方式。你一直在正確的思惟中。 這叫做『智思惟』──『維達嘛你』『三槃戞你』這樣正確的,非常正確的學習,可以破壞掉你的六道輪迴的生死,破壞掉你的煩惱,破壞掉你的習氣,破壞掉你原來業障、障礙;全部都被破壞掉。 (待續)

回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信真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淨怡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20151224

圖片來源:www.wallpaperup.com

首頁 開示摘錄 新加坡開示 安樂妙寶(五)2011.10.19講於新加坡青年弘法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