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台北電話廈門開示(三)

文章建立於 2014/03/12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已:許超彥醫師的事蹟

另外有一個是人的故事,昨天我感動到半夜兩點才睡覺。有一位精神科的醫師叫許超彥,今年三十三歲。從他生下來小學一直到讀完臺大醫學系,一直是一百分、第一名。天之驕子啊!大學畢業後,娶了同樣臺大畢業的漂亮太太。太太的父母都是臺大教授,看起來是個非常美滿的人生。

2009年元旦的時候,他們到北京的滑雪場去滑雪,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跟技術不成熟,這位許超彥醫師向下滑的時候,碰撞到金屬的柱子,他的脊椎整個完全的戳開來斷掉。手術後,他心臟以下的位置,整個都癱瘓掉沒有知覺。他讀大學時,受洗成為基督教徒,太太也是在教會認識,是位很信仰基督教的人。

我現在講三方面哦:一、各位佛教徒,基督教徒做到的事,難道我們佛教徒做不到嗎?二、我想講他的事,是充滿了隨喜他的功德,敬佩他們做法。三、我抱著學習、讚歎的態度,來講他的故事。

1109日星期六,臺灣的TVBS方念華主持的「看板人」,訪問這位醫師和他的太太,這其中有幾點,讓我非常的感動。

許醫師說他受傷了以後,他完全都不知道他大便了,不知道他小便了,肌肉都不受控制了。所以他早上醒過來的時候,就是睡在尿液裏面,他的太太就忙著給他換所有的一切。隔了一段時間,許醫師覺得對不起他太太,他太太還這麼年輕,不到三十歲,因此他要求離婚。他跟他的太太說我不能耽誤你的青春,我們應該離婚。太太回家就跟她爸爸說:「我不要跟他離婚,他要逼我跟他離婚,對我很不好,如果我跟他離婚誰來照顧他呢?我們當時結婚的時候是在上帝的面前發過誓言的。」

基督教徒他們結婚的時候是要跟上帝發誓,發誓什麼呢?不管我們有多老、不管我們碰到多少的困難、不管你變成多窮的人、不管你病到什麼程度即使對方都講樣子的我都要守候著你、愛著你、陪伴著你、走過這一生。

「我絕對不會放棄他,我絕對不會離開他!我會跟他一起面對這些情境,一通過上帝給我們的考驗,上帝給我們的恩典。」

你看「考驗」她講是「恩典」。

上帝給我們的榮耀,上帝借著他(指許超彥)身體的變化,叫我們磨練自己,改善自己,這是我的考試。我經跟我的先生講我不能跟他離婚,所以請不要提出該另外找對象的這個議題。」

她的父母親同意女兒想法,讚歎他的女兒這樣做。然後她就跟她先生說:「你知道嗎?你是我的榮耀,因為你的這件事情,讓我更加深認識了你的品質。讓我知道我是愛你這個人的品質,還是我原先只是愛你光鮮的表面?」你就看到這對基督徒夫婦偉大!

許醫師就開始轉變他的心態:「我的太太要這樣來照顧我,她沒有義務,我卻整天煩著她。我有什麼權利要一直這樣使喚太太,她有什麼義務要一直這樣地照顧我?沒有!這不是天生自然的。NO!我要用著很謙卑的心,感恩的心,來請她幫忙。」

許先生五年以來對太太說話都是我可不可以請你幫我做……例如「我可不可以請你幫我倒一杯水?」或「請你幫我揉一下毛巾好嗎?」或者是「我現在肚子快餓了,你可不可以給我煮什麼樣的東西?」

太太的感受是:「我聽到先生用這麼有禮貌的口氣跟我講話,我心如刀割。他沒有能力照顧自己,他要用這樣謙卑的態度來求我,我要更友善地包容他、善待他,不要讓他產生自卑感。

許先生說:「我要努力站起來!」他太太沒有打擊他,沒有說:「你都癱在那裏了,不要空口說白話。」不是的。他太太說:「我對你很有信心,我相信你一定會站來的,我們來禱告吧!」

三年來他們不斷地禱告和努力。這位先生頭一年半,整個躺在床上站不起來的。在第二年的下半年,藉著太太的支撐,可以上半身坐起來,整個靠在太太的身上,但是可以坐起來,不會再滑下去。到了第三年,他可以自己坐好,坐在輪椅上,可是要人家把他抱到輪椅上。他的太太一直不斷的幫助他兩年前,他跟他太太說:「我要重新回去做醫師,不是只做病人。」他太太跟他說:「可以啊!我們來試著做。」

因此他就找他以前的老師、教授、醫院,他稱他們為“幫助我的天使們這些人都願意幫忙他,提供給他機會,因此他從義診開始。他的教授就觀察,發現他的專業沒有失去啊,他可以做專科的醫師。他就回到大醫院精神科,坐在輪椅上給病人看診。很多憂鬱症、躁鬱症的病人,當看到醫師是癱瘓的,病人們就非常的有信心——「你都能這樣啊,你都能死裏逃生,都能夠從癱瘓的病人變這樣,當然我要對自己有信心。」所以他就說:「我以前第一年當醫師的時候,都沒有人請我演講。但是當我受傷這三年後,我自立自強又站起來,我重回職場了以後,好多單位請我去演講,我比以前更出名了。」

他非常幸運的是,在今年,臺灣的工研院發明了一臺給癱瘓病人站起來走路的輔助器,請他試用。他說他希望他能夠自己去上班。你知道嗎?在影片上就拍他自己怎麼樣坐輪椅,怎麼樣自己開車門,怎麼樣坐到駕駛座,把自己的輪椅收好,把他的輔具收好,斜著放在後座。不管是開車或油門,都改成用手控制,自動排擋,他自己開車去上班,他在學習獨立。

我看了好感動啊!各位同參道友,在我們遭受到災難的時候,可不可以不怨天尤人,反之能夠積極努力奮發向上,能夠去適應、能夠去接受這樣的事實適應這樣的環境,不斷改善,從而提升自己的能力?第二個,學會感恩你看許醫師充滿了感恩,他感恩他周圍的人,他稱他們都是天使。這些來幫助他的人,他太太,他叫她太太天使,病人天使,長官天使……所有人都是天使。他說:「這些天使有的來考驗我,有的來成就我、幫助我,有的來磨練我,都是上帝派來的,都是為了成就我,讓我個性上不足的那一部分,使我能夠圓滿它,我除了感恩不可以有別的感想。」

佛教徒聽了有沒有很慚愧啊?他除了感恩以外沒有別的。「我只有更努力的改善自己,才能感恩上帝給我的榮寵,上帝給我的恩典。當我過去是永遠的第一名、永遠的一百分的時候,我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自己認為是天之驕子,從來不知道別人的苦,從來不知道我是有很多人的成就才能變成那樣的。我雖然沒有故意的驕傲,可是我認為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當我遭受突然間的變化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所有的一切,都是很多人的幫助,我才能擁有的。因此心中充滿了感恩!適應、接受了以後就知道,原來上帝給我這樣的機會是讓我知道我個性的不足,讓我知道我的缺憾,我應該去圓滿我這部分的缺憾!」

他說:「我非常感恩,我碰壞的是胸腔以下,我的腦筋沒有壞掉。非常感恩頭腦沒有壞掉,兩手還很健全,所以我還可以操作這些。我要怎麼樣使我自己站起來?我希望我有一天能走路,能陪我太太去散步、去逛街;希望有一天,我還能慢跑;希望有一天能跑步了以後,我乘著這個機器我還能去爬山!我要恢復正常人的生活,我要以我自己來勉勵那些受苦受難的人們——我們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去學習、去克服。我要感恩所有的一切。」

所以你知道嗎?從頭到尾都是自己要很努力,感恩所受到的不管順境或逆境,他就是一切的榮寵歸給他的信仰。

佛弟子們,你們有沒有把一切的功德歸給三寶?歸給佛啊?還是每次你有逆境,菩提心就退了?就怨天尤人了?給自己種種的藉口,只知道抱怨、只知道需求,犯貪瞋癡?

你看他信仰他的上帝,他認為全部都是上帝給的。你的自性整個都充滿這些他的上帝就是你的自性啊!你有體會到自性嗎?你有對自己所得到的這一切,用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第七意識轉平等性智,我們有這樣學嗎?

這對夫妻是基督徒,是我們的榜樣哦!是菩薩示範給我們看哦!我們要怎麼樣學習。你看池上鄉的所有的農夫們。當他們做一件功德事,做完以後,老天爺開了一個玩笑。表演完畢、慶功宴的時候大家好開心哦,隔天颱風來襲,水泡三尺,農作物全部泡湯了,居然可以都沒有怨言。這與基督教徒許醫師跟他太太有沒有如出一轍?

佛教弟子們,有沒有辦法做到天災或人禍來的時候不要抱怨啊?不要只找別人的錯啊?不要把責任都推給別人啊?不要抱怨一大堆啊?能不能夠在這中間接受命運的安排,知道這是自己的業報,心平氣和地用積極的態度、平等的態度、充滿了愛的態度來面對未來

你們如果有聽我的錄音帶,我在2223年前做以下的觀想:當我出去弘法利益眾生,在我回程的路上聽說我的房子燒掉了,我的女兒死在裏面了。如果我面對這樣的情境,我是不是跟一般人一樣呼天喊地的哭喊說:「老天爺不公平!」說:「老天爺怎麼這麼沒眼睛?」還是我能夠接受苦空無常?

你知道嗎,我在23年前就開始作這種無常觀。然後問自己,答案是什麼?這樣來安定自己的心,讓自己知道如何面對苦空無常,珍惜現在所得的福報;然後觀現前這一念心,要讓它不染不著,要讓它如如不動。我這樣訓練我自己,訓練了24年了。所以我所想到的都是我的道業要怎樣增長,品位要怎樣高超;我的同參道友們,對我有信心的人,我要怎麼樣無我無私地跟他分享我所領受的這些東西!C一定體會很深!師父的觸角所之處,幫你們擴大了跟世界的接觸!今年7月初,我在美國看到Cemail,我掉眼淚了!終於有一個學生領會到我的用心了!終於有一個人知道,她應該要珍惜而不會等閒視之了!

庚:與現場弟子互動

一、守規矩

最近有五通以上的電話,都只有號碼,沒有名字,一直打我大陸的手機。我在臺灣大陸行動電話一分鐘要塊錢人民幣,我哪有這麼多的錢給你們接電話啊?而且我也不知道他是誰,我決不接。我叫你們打簡訊,不准只有內容,要有名字,講明是什麼問題,禮拜天下午來聽課,我給你回答。做到這樣,已經是學尼的最大尺度了。

現在不是喔!予取予求!拿到我的電話號碼,就拼命打電話。昨天因為我在校稿,實在太吵。這個號碼打來了七、八次,我只好直接按掉,不理它就直接掛了,以後他就不敢再打了,他大概知道被我掛電話了,就是拒絕接。我不知道這個人是誰?有沒有得罪他,我都不在乎,你不守跟我來往的規矩。我認為我要廣利大眾,必須設規矩,才能入清淨、平等、慈悲的覺性。同不同意?

眾人回答:「同意。」

要不然守規矩的人反而吃虧,不守規矩的人佔便宜,我自己就亂了腳步,生活被干擾!很多事就辦不成,所以我就不願意。

二、回答問題

1、有為與無為

Z發短信說到有為心跟無為法,依照她簡訊的說辭,我是不同意的。第一個,我們是應該在有為的世界的因緣法中,來鍛鍊自己的無為心的。有為法的各種作為,也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與人對待等都是有為法,在這有為中間,要鍛鍊自己的無為心。為」是什麼意思?是指不起心、不動念。這是法身大士才做得到。最基礎的、最粗糙的就是不要自私自利,不要去動貪瞋癡慢疑。貪瞋癡慢疑是思惑,連初果阿羅漢,都還只是降伏前六品而已,還沒斷除呢,要二果阿羅漢才能斷除欲界前六品。欲界有十惑,要到二果才能做得到。怎麼可能要求你們呢?!因此我們先第一個要求,不要自私自利;第二個要求是,常常地問自己有沒有在追求名聞利養?例如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我是為了自己的好名聲,表象的?還是社會地位的提升,權勢?我是不是想要權力?還是富裕?利益?錢財?還是我的享受?有的人有錢不會享受;有的人愛享受而不會累積錢財;有的好名聲不要物質;有的為了物欲,無所不用其極!這四項——名聲、權勢、錢財、享受(享受指五欲六塵實際上去用掉它的那部分)是眾生的煩惱,背後就是貪瞋癡。念頭要降服比較不容易,事相上,對剛說的四點去觀照就比較容易一點。這對所有的同參道友都適用。

2、老闆和員工應有的心態

Z問我,她怎麼樣來管理公司?怎麼做管理階層?怎麼管理人事?

管理人事裏面要在有為法中用無為心,這裏面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心態。做老闆的要把員工都當做自己的親眷一樣,平等、慈悲、公平地對待。要將心比心,有利潤的時候,不認為是我賞賜給員工,而是認為是整個團隊的共同努力,這些員工是有權利來享受到他們應得的薪水,而不是老闆的功德。做員工的人要感恩,如果沒有老闆的籌謀領導,這個團隊是不能存在的,這個公司也不能存在,自己這一份薪水,也就不可能存在。不要居功,要認為是受到人家照顧。一部機器的任何一個螺絲釘,如果掉了,整部機器的運轉就會出問題。因此做員工的人,要戰戰兢兢不出錯誤,要服從領導,能夠使公司的運轉不出差錯,盡心盡力為公司增長收入利潤。

我為什麼這樣講?我以前都不會為自己爭取,我從做秘書開始到後來,連續在三個公司都做到業務經理,甚至公司規模四百多個員工,只有我一個人接所有訂單。可是我不會爭取我的薪水和應得的獎賞,我這三個公司的老闆都沒有感覺到要給我加薪水。昨天有一個老闆的親戚正好打電話給我,談到這件事。他就跟我講,我的小學同班同學和他的丈夫,兩個都死掉了還欠我四十萬台幣,這是二十五年前的事,到今年年底我也沒去要,我就把它當做這是一種學習,所以我感同身受!

3、用愛教導孩子

Z發短信說小孩子夢見終南山和火山噴發,這其實是孩子的內心不平衡和擔憂,擔憂你們會再把他送回終南山。火山的噴發是代表孩子心中,對這些事情不接受,但是他不能抵抗你們。他表面上對你們什麼都說「好」,可是不是真的好。他要孝順你們,只好不表達自己的意見。可是實際上,是他內心裏面有恐懼、掛礙、擔心的。應該要用你教孩子騎腳踏車的方式,先說理體給他聽,再告訴他該怎麼做,接下來你守護在他旁邊,讓他做給你看。不是你代替他做!這樣子慢慢引導,你的孩子就會像你們所要求的,他能學習獨立,而且他有依靠。

我是怎麼做呢?西元2000年,Angela只有十歲,四月去美國芝加哥與生父團聚,七月在後媽的要求下,離開父親的家庭,提著一口皮箱到洛杉磯去。因緣所生啊!我送她到美國去的時候,她的車禍後遺症只有好了一半。因此從七月到九月,我一直在北美各大城市巡迴演講,我沒有跟她在一起,但是每天用電話指導,從租房子—買電腦—學開車—買汽車—找學校—去上學,全部都是她自己在那獨立完成,可是我每天幫她做建議跟修正。修正她當天做的,哪些地方應該怎麼改進?怎麼彌補?指導她隔天要怎麼做,讓她自己去做。

我就給了她三句話:第一句,你必須要努力試著去做,才會發現和提升自己的能力,然後改善你的缺點,印象才會深刻;第二句,注意不要傷害自己身體健康,不要傾家蕩產;第三句,不要做危害社會的事情,學會自己要承擔,自己要負因果。她內心安定,知道媽媽在背後維持有距離的支撐,不是全然的代替她,但是她知道,她每天找得到媽媽,假設發生不可預料的事,媽媽幾個小時就會趕到,所以她能夠安心的去發展自己,可是呢她又不得不獨立。我就用這樣的方式訓練她,一直陪伴著、培養著她。她現在三十三歲了,非常的成熟。可她的體力沒有一般人的好,她容易勞累,這就是車禍後遺症。

今天P君非常的慈悲,他收集了佛光山的《人間福報》是2013117號,上面有個專題,寫的是「送孩子出國讀書好嗎?」下用中等字寫著——「在孩子成長的路上,有母親的陪伴非常重要,千萬不要讓孩子成為寄養兒童,你要用心陪孩子成長。」

主要意思是:如果送到外國或外地,讓別人去照料培養的孩子,百分之八、九十以上成長了以後都恨自己的父母。如果當孩子的意見、感受、需求沒有被重視和溝通表達出來,那就會像火山。而在沒有爆發以前會一直累積地底下的能量,而這些能量聚集到因緣成熟,他色身不再需要你們培養的時候,他就會發作。Z啊,自己評斷,每個人的因果自己負,我沒有強迫你,如果你要認定我是上師,你就會聽進去我的話。

Z回答:「聽您的,感恩師父!」;

你知道嗎?我們前面的那棵橘子樹,每次我回去了就跟橘子講話。照片有我去摸那棵橘子樹的。我就跟橘子講話:「謝謝你長這麼多的小橘子,都沒有給你施肥哦,有時候還會忘了給你澆水,而你這樣滋生的在長哦,你長這麼好!你結那麼多果實,你真了不起哦!好謝謝你哦!你好了不起哦!」要去誇獎它,那你想對無情的植物都這樣做,對有情的小孩子是不是更要這麼做?孩子需要愛的灌溉啊,不是需要知識的累積啊,自性是充滿一切智慧的啊,你只要足夠的愛給他。好的環境,而不是一直填鴨式的給他,去塞你們想要給他的東西,懂嗎?

Z:回答「是!弟子明白。」

必須要聽我的話啊,現在看起來他好像在聽你們的意見,如果用你們的方式,再過個七八年,你們就失去這個孩子了,他會跑了,追不到他的。要不然就是他勉強他自己聽你們的,可是他內心很痛苦,他會壓抑他自己,他不快樂,失去他或讓他不快樂,你覺得那兩樣好嗎?不好吧!

Z回答:「對!不好!」

所以應該要把他培養成一位很健康的能夠接受愛的灌溉的孩子,你們要先開發自己的自性、智慧的,你們要先培養自己做那樣的父母啊。所以我通常輔導小孩之前呐,我要先找家長,要把家長先教好,做父母的先學好,然後才能夠期待小孩子能做好。

Z回答:「感恩師父!」

不能夠用你們的期待——那是揠苗助長啊!你想要小孩子照你的意見,你看那些蘋果,它們就要排毒七年,第八年回報了他兩顆,滿九年的時候,回報他整園的蘋果花啊。無情的植物都如此,那有情的小孩子更是如此。

 

法會當機眾 21

弟子 行平、持照、戒弘、戒育 恭敬抄錄

弟子 净利、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3.11.10台北電話廈門開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