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8臺北電話廈門開示 (一)

文章建立於 2014/07/29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甲、老闆的考試

昨天我請三十幾個人吃飯,A是自己掏錢付費來參加的。他是T的丈夫,我打電話給T,通知T吃飯。他在旁邊聽到就說:「師父我也要來。」我跟他說:「你沒有資格參加,因為你沒有出面招待海外同參,你也不是電信公司的義工,更不是網站的工作者,我這是開工作小組彙報,你沒有資格參加。」他是赫赫有名的四家公司總經理。學尼是一個不畏強權,不討好有錢人,很一板一眼,遵守原則的人。他就說:「可是師父,我實在很想去,我有空誒。師父,這次回來,我都沒見到。」我說:「我知道你不是故意不來。」他原來1117參加拜大悲懺,因集團的大老闆臨時過來,陪大老闆去視察。他是個大忙人,不可能來做義工。可他一直讓她太太來,他也很肯學佛,他是個影響眾。他們認識的其他幾位總經理最近要請我吃飯,我都沒時間,所以沒答應。我說:「好吧,你要來見師父,明天就來吧!那你就自己出錢。」

接電話時,他身邊還有兩位臺灣某公司的總經理,一起吃飯。這兩個人在旁邊就說:「師父這次回來,我們還沒請您吃飯呢,我們也想去。」我說:「不可以!你們兩個還沒歸依,連參加的資格都沒有!佛陀規定要歸依了才能聽法,們還不是佛門的歸依弟子,也不是執事人員,我做內圈的事情,我幹嘛讓你們來參加?!」

「我們來學習!」

「不要,你們來剽竊佛法,我不幹!你們兩個,請我吃飯都吃過兩頓了,只剩下一頓飯的機會。如果再跟我吃一次飯,依舊不來歸依的話,以後連吃飯都不跟你們一起吃。」

我不怕得罪這些有錢、有勢力的人。他不做佛的弟子,不接受調教,只想以外人的身份學習佛法;就像不註冊入學遵守校規,可是要來聽課提問題。跟我搞應酬我是不應酬的我不需要眾生應該珍惜學佛的機會,佛不需要來討好眾生佛法是救拔眾生出生死海的,不需要奴顏卑怯地看眾生的臉色NO慈悲絕不是可以讓人糟蹋的,不受糟蹋!

昨天A來了,當著三十幾人的面,跪下來供養。他跟我講:「那兩位仁兄跟我都三十幾年的老朋友,他們翹起大拇指說:『一般的法師見到有錢人極力地拍馬屁、要招引,只有我們這位師父沒有情面可講!完全不看情面,只有原則,沒有立場!真正這樣實行!果然有風格!實在是道風清淨』。」

到後面快吃完了,A我說:「師父,我那份錢,我已經去繳了。等一下您留意下帳單。」我說:「很好!」你知道在場三十幾個人,有一半以上都嚇到。

我告訴他們,學佛要勇敢。我現在送你們這段話——學佛要入佛知見。你既然是入佛知見用佛教導的原則作為為人處世的標準,那有什麼好怕的呢?你到底是清淨的因果,還是只到佛門中來掛羊頭賣狗肉?賣膏藥,純表演?!佛的話沒有聽進去,不明白因果昭然,仍舊在佛門裏面照著俗人俗事的內容,爾虞我詐。應酬啊、人情啊,只在這裏做文章,怎麼搞都是有為法,怎麼搞都是染汙業!你怎麼搗鼓來,搗鼓去,還是在佛門造惡業,造染業!有什麼意思呢?大家來這和稀泥,不如回家自己和稀泥就好了,還擴大場面,那就更完蛋,我不要!

A我說:「師父,我就是仰慕這個道風。」他的工作是因為得到我的指導建議,從另外一家公司的副總經理,變四家公司的總經理。歷經三年,他怎麼面對老闆的考試,我們來講講他的故事。

這位先生在某一家公司待了三十年,是公司的副總經理。這是一家臺灣某行業內首屈一指的公司,屬於跨國企業集團。2010年春天,他請我吃飯。夫妻兩個人以及B夫婦,我們五個人吃飯。他告訴我公司想把他調職,明升暗降。他們整個集團最大的老闆來到臺灣,把他調升為集團在臺灣的副總裁。總裁是大老闆掛名,但是集團在臺灣已經有一個他國的副總裁,這個人既掌管人事又管財務哇!一個企業最重要就是財,都被人掌管去了,其他的雜務事就叫他掌管他很沮喪,他問我說:「我來這家公司做到五十幾歲了,現在給我這個位置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上面有兩個老闆,一個掌管政策的總裁,一個是權力一把抓的外國人副總裁。我呢,掛個美名,其實是要聽命於人。好人都是他們做,要使就叫我做。師父,我該接受嗎?」

我問他:「如果不接受呢?」

「那就是辭職。」

「你五十幾歲,你能到哪去?能再做到現在的職位嗎?能有像現在的收入嗎?」

他想一想後,說:「沒有。」

「你是鬥那一口氣,還是接受挑戰?

「師父,那老闆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很簡單,只有兩條路一條是他要培你所以他要考核你、審查你、培養你、鍛煉你。那就看你是不是可造之才,你是不是看得懂老闆的意思,是不是符合老闆的期待?另外一條是,他覺得你夠老了,你的體力不行了,你的熱忱也不了,你貢獻的經濟效益也往下滑,他不想要你了,又不支付給你遣費,就讓你自己辭職!給你小鞋子穿,讓你知難而退;你受不了,你自己辭職,他就一毛錢退休費也不用給,也不用給你遣費。你喜歡哪一種?」

「當然是第一種了,被培養啊!」

「那你就要知道老闆對你的期待是什麼。

A是個腳踏實地、服從命令、賣力苦幹的老實人,聽我這麼說有些茫然。我跟他講我的實踐經驗,這已經是來請教學尼的20類似案例。聽好!一般老闆,或者像懺雲法師也一樣,他要看你是不是人才、是否值得栽培,他一定會先考考你。考的時候會用很嚴峻的情勢,很不合理的方式來對待你,看你能不能通過考核

考什麼呢?考你第六意識能不能轉妙觀察智,考你第七意識能不能轉平等性智。第六意識是分別,第七意識是執著。第六意識只是那些資訊、外來的環境自己能力所接受到的呈現在你內心的心板。內心的心板就像大銀幕一樣,可是銀幕所呈現的資訊內容,在你五根對外面五塵的時候,你是有分別心的。因為很多東西你認為你全部看到了,其實你只是抓到你想看到的東西。你不想看到的,你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你身處那個環境,過後當人家提醒,你會覺得:我當時怎麼沒看到?我怎麼沒聽到?我怎麼沒感覺?!那是因為你的前五根(眼、耳、鼻、舌、身)面對外面色、、香、味、觸的時候,接本身是沒有分別心的,就是根觸塵沒有分別心可是第六意識產生了作用,所以你吸取到了你內心裏的情境已經起了一些了別,就是瞭解跟分別了別,在分別心中瞭解,這就是的作用,這通常是指第六意識第六意識的了別作用把你想要的資訊呈現在你心裏,再從這些資訊裏做更粗重的分別——你來判斷是好的、是壞的、是善的、是惡的、是你以後要運用的、是討厭的,這些都是意識的作用。這樣的分別後你就去執著它,認為是正確的、是實在的,那麼這一部分是第七意識的作用

第六意識接收到外面收集來的情報以後,呈現在你第六意識裏頭;經過第七意識末那識更粗重的執著分別以後,才把它存到你的第八意識——藏識,也叫阿賴耶識形成你的記憶庫佛門把記憶庫的記憶內容叫做種子未來要再拿出來用的時候,因為它被第七意識執著染色了,用現在人的話就是有色眼光。再拿出來的標準不是真理的標準,也不是事實呈現的相貌,是你的記憶裏的相貌你執此以為是真、以為實,你看不到真相。你不但看不到的真相,你連事實演變過程中,所謂現象界俗人的“事你都看不清楚。那裏面自己的知見不知道染汙多少看不到那個染汙面的。這就叫凡夫越是凡夫執著的情形染汙的狀況厚厚的一大層,完全失去本來面目的。

A憂心忡忡地問我:「師父,我已經五十幾歲了。那老闆要考多久,要怎麼考?我怎麼知道是在考啊?我要怎麼面對呀?」

「老闆沒那麼多的時間跟你混。他要不要用一個人,他是一定要考核過,免得用錯人。但他哪有那麼多的時間、那麼多機會跟你混那麼久?老闆如果想讓你走路的,那他就怎麼樣都給你找。可是我看你們老闆不像,我跟那一國的商業機構做了很多年的生意。我過去做職業經理人的時候,跟那一國人周旋了至少有六年以上。我有很多的來往、淵源。」

我跟A說:「因為你做副總經理這麼久了,他一定有兩個想法。他這個大集團裏面,你是不是要升上來做總經理?還是給你更高的職位,管理更的層面?他得知道你對他的忠誠度有多少」忠誠度是什麼?信任心的表現。你不信任他,你怎麼會忠誠?你的 loyalty(忠誠)是體現在你對他的reliable(可信賴的),就是你對他的信任度嘛,你對他信到什麼程度。懺公師父是這樣考我的,夢參師父也是這樣考我的。看你的程度到哪 ,你的品質在哪個層次,他才能決定怎麼用你,怎麼培養你!這是理體,你們一定要聽進去

(大眾:是。)

虛空藏菩薩是忍辱第一輔臣,常常幫釋迦牟尼佛這樣考我們。考我們什麼?為什麼叫虛空藏?般若空慧裡蘊藏著無上的高超智慧德行。“你般若空慧領會到什麼程度,就決定了你是在《天臺斷證表》的哪一欄天臺斷證表》本來是莫須有的,是智者大師,天臺宗弄出來的。是為了讓你瞭解你的心量有多大?你的觀空能力有多強?對現象界跟本體界的認知有多深?假借這些語言相,文字相來說明不是真的有那些文字,不是真的有那個格式。

所以這個老闆要考什麼?第一個,你對他的忠誠度,信任心有多深?他能不能夠把他整個身家性命、財產、名譽託付給你?他那個集團亞洲有五千個以上的職員,就是五千個家庭,能不能夠讓你跟他分擔責任?能不能夠把他的企業,放心地交給你去為他操作。你不會違反他的意志與利益,你不會把整個公司搞垮,你不會搶了他的位置自己當老闆。」

好像續佛慧命,佛陀要傳達的這些真理,你是不是真的菩薩?你是不是真的無我?你是不是真的為眾生的法身慧命,為自己的法身慧命,可以放下其他?要考試啊!絕對要考試啊!當年懺公師父,今天讓我賠了三十萬台幣。(我說的是二十二年前的三十萬哦)天又叫我再賠三十萬。換做是你,你肯不肯啊?

第二個,他觀察你的能力,你的能力適合在哪個職位,這是個大集團,光在亞洲就有五千個員工哦。那麼你是要在集團總部做事,還是在臺灣分公司?是適合他那麼多的公司的哪一家,還是哪幾家?你的職位應該擺在哪權應該給你到哪?老闆要考察。不過呢考察的時間不會太長,要兩年以上。但是我跟你保證應該不會超過三年,因為你們的老闆夠老的,老到沒那麼多時間等。他在佈局要給下一任董事長安排一個良好的局面不會內鬥,競爭能力,接任的人能夠得到護持與教導。關鍵是這些來輔佐的人都是正規君子,對業務很嫺熟,對公司很忠誠。他們都獲得保障,心滿意足,所以就不會鬧革命,不會起鬥爭。老臣們都安置好了,少主上來的時候有老臣的護持,又各安正道,這樣少主才容易成功。」

你們覺得我分析的怎麼樣?

(大眾:很正確師父。)

可是如果不分析給你們,你們會這樣子想嗎?

(大眾:不會。)

是啊,所以這就是來學習,這就是智慧,觀照全局的智慧

那天吃飯從下午五點半吃到晚上十一點,這叫鴻門宴!(笑)你們家師父如果被人請去吃飯,百分九十都是鴻門宴。哪是真心要供養,請我吃飯?!都是一大堆問題或者一個很重頭戲的問題等著我,才要請我吃飯。我現在都不想跟人家吃飯,我常跟你們說,我們寧願自己幾個人去吃飯。我對被人家請吃飯已有戒心宴無好宴!請法師吃飯沒誠意的,都是無事不登三寶殿!

我跟他說:「你到底是誠心請我吃飯還是連吃飯都不放過我?如果是這樣,你請吃飯是假的。你就算另有目的來問我,你可不可以等我吃完飯才讓我回答你把題目提出給我,因為你忍不住要問,但你不要馬上就叫我回答。我只有一張嘴巴,吃飯就不能回答,回答就不能吃飯,食而無味,你們這是騙局,鴻門宴!」他很不好意思,就開始專心吃。我看他食不下咽,那個憂愁呀!我說:「你好好享受你這頓飯好了,我等一下會給你很好的答案的,吃完飯後一定讓你滿。」

吃完飯,我跟他說:「因此你要表現什麼?第一個,你要表現對老闆的忠誠度。老闆要考你對他的忠誠度,以便決定他對你的信任度。他以後可以授權給你到哪,你能夠做到什麼職位。所以你對他的忠誠度要夠,他怎麼說你就怎麼做,千萬不要反抗。

第二個你要表現你的能力,你的宏觀的氣度你的微觀的細膩。你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宏觀的氣度有多少,來決定你以後職權與管轄範圍的大小。但是呢,你的精細就代表你能不能做一個執行的人,還是你適合做一個被架空的,所謂紙上談兵的政策制定者,你到底是屬於哪一類的。

第三對上面服從,絕對的服從,沒有抗辯,只有服從配合。你不要去跟你的頂頭上司,包括那個NO.2——掌握人事與財權的外籍副總裁,你全力配合他。他怎麼給你小鞋子穿,你都不要反抗。因為老闆是外國人,他用你一個臺灣人,他的內心裏面他的同胞的分量比你臺灣人重。那個管錢管事的人給你下達命令,你要全力配合,你不要抱怨,不要跟你老闆去抱怨你老闆會用他做NO.2,說明對他信任感有多重。他對這位副總裁是有了解的,優點缺點老闆都知道,老闆要用他的優點,老闆也知道他的缺點在哪

安排一個老三來,老三能否跟老二合作是不是對老大很重要?如果老三跟老二常常在那邊起衝突,老大是不是很頭痛?公司是不是要分崩離析?老闆這麼做是在看你會不會爭權奪利。

你們現在也一樣。你知道為什麼各級菩薩的品位不同嗎?位次越高他們煩惱越來越輕,看事情越來越分明放下越來越多,乃至完全不爭,只有奉獻。哪有爭權奪利的菩薩啊?!

我告訴A:「第四個是,你要怎樣得到底下的人擁護你、尊敬你、樂意為你賣命,或跟你配合去實行。要贏得底下的人對你的尊敬配合,是在於你會去體貼下的困難,你有沒有照料到下階層人的福利。然後呢,把功德都歸給所有員工的配合、共同的承擔,以及老闆政策的正確,徹底的不要在那裏面提及自己的功德

老闆呢,看你這樣做,就會來問你,想要給你什麼職位好不好?那你自己要想好,你現在不能表現出來你要什麼職位,他會認為你造假,不過你先要有準備,免得他很突然間問你時,你不曉得你要不要,你要了了分明地知道你要什麼。

在每次面臨選擇的時候,你就先想一想,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A說他不想到集團高層去,因為做政策決定,還得要常常到國外。他想管臺灣的事業,他想做他的老本行。他五十幾歲了,想要學佛,不要那麼忙亂,孩子也長大了,收入只要跟現在差不多就可以了,不想為了錢財收入去承擔很的職務,管轄更多的人事物,造成沒有時間學佛了。

我就問他:「那你認為你的公司現在有哪些職位是有可能調你去的,跟你現在差不多,或升一級的。」他就跟我講了一些形態,其中一個可能,就是取代那個外國的第一副總裁。

果然哦,今年我從廈門322號回來臺北4到長庚醫院講法的時候他到長庚來聽法,下座了以後,他到休息室來痛哭流涕地感謝。你看2010年春天到2013年春天,是不是整整三年?

(大眾:是。)

老闆考核了整整三年,然後老闆就問他,三個職位他選。一個是做整個集團的副總裁,就是低於大老闆,取代那個外國人的職位。一個是在原來的那家最大的子公司做總經理。第三個職位是到另外四家創新型的子公司做總經理。

他就跟老闆說:「請您讓我思考三天。」因為我事先教導他,你雖然已經想好了,也不能一去就跟老闆說已經想好了,你要跟老闆說你要三天的考慮。老闆就跟他講:「非常合理。」

三天以後,他把已經準備好的答案告訴老闆:「我要到那四家公司當總經理。」老闆說:「這四家公司合起來還不如原來那一家大公司的規模大。原來那一家大公司有一百多位員工,這四家合起來還不到一百人。而且你對原來那家公司也駕輕就熟,底下的人都是跟你一起打拼起來的人,你為什麼不去那邊呢?再有,你為什麼不選擇做副總裁?」他回答說:「如果我去集團當副總裁,就會把現在的副總裁擠下來。他對公司有很大的貢獻,也是老闆您重用了很久的人,我覺得我不可以那樣做。我自己想留在臺灣,為臺灣做一些事情,如果我到那邊去就接觸不到實務了,所以我選擇做原來的行業。我不想回到原先的公司是因為,我離開三年,另外一位同事把業務鞏固得很好,如果我去就把他擠下來,那讓他到哪去啊?所以,我這樣做就不仁不義,我的師父教導我不可以做不仁不義的人!那四家創新型業務部門,我覺得比較有趣。去接受挑戰,開拓新的東西,增長自己的視野,對我來說是一種學習,是一種鍛煉,我願意接受這個挑戰!」

老闆非常開心說:「三十年來我沒有看錯人。我因為以前沒有跟你近距離地接觸,沒發現原來你是這樣的人才。我幸虧用三年來考核你,否則我會錯失了一個非常好的人才,我就罪過大了。」

A很勇敢地跟老闆說:「是因為這三年來,我有一個師父。我的師父教導我,要對老闆忠誠,要展現自己的能力,要有無我的觀念,要正視別人的福利,要認真奉獻但是不要去爭權奪利,我這樣在學習。」

「啊,你有師父啊!這樣很好,有師父指導的人不會做錯事,你師父教你這樣,那我就更可以放心地把我這些公司交給你了。」老闆站起來對他九十度鞠躬說:「公司要拜託你了,要讓你費神了,謝謝你!」

那天A痛哭流涕跪著我說:「師父,因為去大陸,期間發生了這麼多事情,我都是按事先教導的原則去應對。我完全照著的指導這樣做。三年來的心路歷程,我終於成長了。我五十幾歲了,我終於成長了。師父,雖然大我十幾歲,但對我來說您是再生父母!沒有,我沒有辦法這麼進步!師父說的一點都沒錯!」

A告訴我:「老闆後來跟我交心,說他三年來戰戰兢兢地,很怕我倒掉。如果證明我不是那個人才的話,他會很傷心。可是事實上,當他證明我沒有讓他失望的時候,他很欣慰,他很高興,他懺悔以前沒有重用我。師父,沒有,我是不可能這樣走這條路的。

你們聽了有沒有感動?

(大眾:有!)

這就是佛法的偉大,不是我偉大。我所說的一切都是釋迦牟尼佛教的。後得智是來自根本智,是因為能觀空、能放下才能慈悲才能轉心。每一個層次都是用清淨的心先去理解,然後包容,包容了才能接受。那你要能包容他,心裏才能接受,接受的時候要心平氣和你展現你自己無我無私的性格和你最大的才華不用隱藏,不用怕別人怎麼想。能夠將心比心地把別人的福利給考慮進去,能夠很平等地、慈悲地對待一切眾生。

在這個過程中,就會慢慢地養成「無我」的觀念和「大我」的觀念。我曾經講過「無我」是空門的最極致般若空慧的最極致就是「無我」。也是自性充滿了愛的「大我」,整個宇宙都是我的一部分,我是整個宇宙的一部分,無二無別。這是《華嚴經》講的。佛用了二十二年來講般若空慧,示現證得佛果位後,講《華嚴經》,在示現涅槃前最後講《妙法蓮華經》及《大般涅槃經》,來講這個「有門」、整體而有秩序的觀念。

那麼如何善用「空門」和「有門」?想貪婪的時候就觀「無我」。無我,所以哪來的貪婪?哪來一個「我」可以受傷害?哪來一個「我」分得的東西?「我」和「貪婪」都是不存在的、虛幻不實的,那有什麼好貪的!如果這樣降伏不了不能跟人家分享,不能對別人慈悲,那你就觀對方就是「我」的一部分。誰牙齒咬到舌頭,舌頭就把牙齒打爛?那就沒辦法吃東西了。你不小心絆倒了,你的手是不是要去打你的腳?怎麼這麼笨,走路還會絆倒?!那你以後就不用走了,腳被你打壞了。如果有一個「我」,就擴大,擴大到全世界,全世界都是「我」的一部分,也就沒有什麼可爭的或者,如果沒有「我」,那就沒有什麼好爭的了。所以就有門空門,自己來調伏自己的心性。A當時就是把這個話聽進去了,所以他得到了很好的結果。

PO此文上網前,普度補後記:20145月,A的職位又更上層樓了諸多正在工作崗位面臨考驗的同參們,加油!希望這篇報告對您們有幫助。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3.12.08臺北電話廈門開示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