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美國電話廈門開示 (一)

文章建立於 2015/7/9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甲、打開心靈

緣起:K從小在外,受了很多委屈,因此把自己包裹起來,也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總是對別人設了很多防備。

師開示:K,你這樣與別人相處,這麼自我中心、自私、只為自己著想、保護你自己,你自己都不讓人知道,別人都得開放給你,你都不考慮別人,只考慮你自己。這樣自我中心,自私自利,如果別人對你不滿,是自己不對,不是別人不對哦!

K:是)

你應該要改正哦!

(K:是,師父,知道了。)

學尼要教育你,我知道你年少的時候就經過辛苦的日子,學尼覺得你們很可憐,沒有得到在你們小的時候應該得到的教育我現在教育你。師父愛你、同情你、照顧你,也要教訓你。

K:是,師父。)

你有很多的缺點,你也不來告訴我,也不求懺悔你一直逃避,你怎樣都不來跟我報告。我一直不斷地追著問你的事情,我好累哦!你做學生,必須弟子要主動來親近師父。“來學而不往教,所以是你自己得來請教,你自己要來懺悔,要來報告”。

我上個禮拜問你:「春節要回家,車票買到了沒?」結果,你一點消息都沒給。要訓練你學會跟我報告。現場的其他人都會這麼做,不用我說,就會主動報告的。我們來學佛,一定要學規矩,因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任何一個團體,任何一個公司,任何一個精舍,它都有規範,這些規範要大家一起合力來遵守,大家才可以和諧的相處。如果這中間每個人都保護自己,自己的私人事情都不告訴別人,讓別人要常去猜,去適應自己,這個社會怎麼辦?

外面的社會事實上真的很亂,善良的人常常吃虧,上當受騙,但是來到圓妙精舍,我們要把這“當做佛的淨土來學習受教”。每個人的心要向著佛道,聽佛的教育,照佛的教導來實行。這裏面最基礎就是仁義禮智信,儒家的思想。同學們幫我整理很多弘法文書檔案,網站PO上去的東西,是不是都這樣教啊?

K:是)

你要學習!學尼比一般父母還會愛學生甚子女。雖然很多的父母愛子女,但是都緣於情執,這都是六道輪迴中的習性。每個人程度不一樣,所以他們的思維模式,相互對待的方式,都發揮各自的“主觀”作用,在這裏面就有所謂的“代溝”發生。可是學尼不一樣,學尼是學釋迦牟尼佛所教的真理,我們這裏是「用戒定慧去掉自己的我執、我見,完全按著佛陀的教育,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依照真理在做事。」,那麼你來這裏學佛,你要學著開放自己,更不應該防備師父。這樣聽懂了沒?

K:感恩師父。)

十月要回臺北之前,K跪著抱住我膝腳跟我講了三段話,其中有一段話她說:「師父,我到遇見了你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愛,什麼是被愛的感覺。師父,我的父母雖然愛我,但是因為家裏的經濟狀況、他們的程度、以及觀念的問題,大家都不會表達自己的愛。師父,我碰到你,我才深切地體會到小說、文章裏面說到的那種愛。」我那時候K感動,到今天都還在感動。我跟她說:「一定要讓你覺得佛陀的愛、菩薩的愛是從來沒有斷絕過的,沒有減少過的。但你要學習:“享受佛陀教育的時候就要改變自己的習氣。”你越保護你自己,你越封鎖你自己的時候,你得到的就越少,別人就越不容易瞭解你,越難相處的。open your mind,打開自己的心。」

乙、對治自己的方法

你們中有的人能夠省察自己的內心,聽了訓誡以後,雖然一時不能接受,但是經過一個緩衝期,在反省自己的時候,就“能夠認同學尼對你們的教導跟指正,能夠自己降伏這種煩惱與習性,起觀照的作用”,我非常的欣慰。但是,如果“僅止於發露以及向內觀照”,而“沒有在生活中落實”的話,那麼這樣的“進步很緩慢,緩慢到你會造成很多的錯誤以及未來的困擾,不知道是別人還是自己會再被傷害到,並且要為此付出不好的代價”,那個時候才想改就來不及了。所以反省了、起慚愧心了、觀照了以後,就要自己寫下來,寫下自己的缺點。不要太衝動、放縱自己、太愛自己、太放過自己,必須是知道自己有哪些缺點以後,就寫下來,如同寫給師父一樣,以後就每天念一遍至兩遍;早課後念一遍提醒自己,白天則隨時觀照身口意三業,勿使再犯,(最好用念佛或持咒取代一切妄想)。睡前反省並發願改善,求佛菩薩加被。

今天有人寫信給我,她向我發露,她觀照到自己的缺點。我念給你們聽,我覺得所有人都有這種毛病,不是只有她,可是她能夠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她不敢跟師父說她是在懺悔,“她認為只是在發露,因為她認為這個起心動念很醜陋,可是還沒有做到不犯”。但我已經覺得很了不起,因為她問我,除了這些“請我觀察她還有什麼大過錯,自己沒有看到的,希望我再告訴她,她一定要改過,她要儘量努力去改過”。我覺得很了不起,我很感動,希望大家都一起學習。

EMAIL:上個禮拜,師父訓誡其他同參道友時,弟子在場聽,也反省自己。第一個錯誤是弟子過去都很嚴厲地看別人,看到別人犯錯就起瞋心,會冷眼相待;現在弟子覺得不是只有師父上個禮拜批評的那位同參道友有這樣的問題,自己也有相同的問題。

第二個錯誤,弟子意識到是自己度量狹小,伏藏的心重,不願意把自己知道的、所學的去跟別人分享,總覺得自己花了時間和精力學會的,為什麼這麼容易給別人。上個禮拜聽師父講,師父為一生所學花了幾百萬的金錢代價,卻無私地與大眾分享,弟子很慚愧。)

師開示:你知道嗎,我每次向我的上師們請教,都是先拿二十萬、三十萬台幣去供養我憐惜你們,不想讓你們花這麼多錢才求得到法。但是完蛋啦,現在大家來利用我、糟蹋我、不知感恩!你們看你們現在,“聽課遲到”越來越嚴重,這都是“沒有觀照,恃寵而驕”,每個人都一樣。我不是在罵你們,“我是在指點你們,這樣學佛會成功嗎?”每個人“要求別人的「多」,要求自己的「少」,自己會的不想告訴別人,別人會的想盡方法要挖掘”嗎?來,今天有22個人在這裏,感覺是這樣的請舉手。

(在場的差不多都舉手了。)

是的,每一個人都度量狹小,每一個人都想隱藏自己學會的東西,不願意把自己所思、所學的與大家分享,尤其是在公眾場合,有競爭性。進來這家公司、這個單位,好不容易學會的東西,若教了同仁,同仁就跟我競爭啦。

Angela2005年大學畢業以後,進去一家私人公司上班。她跟我說,她要介紹她大學同學,也是從臺灣來美國的,去自己工作的公司上班。我跟Angela說:「我參加你畢業典禮的時候,看到那個同學的行為,例如說她吃完口香糖就直接吐在草地上,我就覺得這個人沒教養。她曾經因為要請客,向你借鍋、碗、盤,隔很久很久以後,你提醒她鍋碗盤沒還給你。她居然說,已經很久了,她忘了哪些是你的那些是她的,讓你自己去看,自己去拿。當你到她的小公寓去拿那些碗盤,發現有些不見了。她說不知道東西到哪去了,一副吊兒郎當,很不負責任的態度。她在以前跟你做同學的時候就有這樣的行為,不負責任、不尊重別人、不懂感恩、沒有公德心。你介紹一個這種素質不太好的人去你公司跟你做同事,以後或者對不起公司,或者她會不會對你不利。」Angela度量很大,沒有什麼防備的心。她說:「這位同學家裏沒有什麼錢,家人認為她已經畢業了,應該獨立自主。她現在也沒拿到身份,我想她應該懂這些(Angela對她的好意及她當時的困境)。」結果這個人進公司了以後,時常地陷害Angela來討好別人,逼得Angela只好辭職另找了現在服勤的公司。那個人把Angela做掉了以後,她後來也離開了那家公司,而且也沒拿到身份。她是被老闆解雇,Angela是自己辭職的。

Angela在那樣的地方工作,她也對一些不公正的事不以為然。她現在到目前這家公司來,薪水拿的也不多,工作已經滿6年了,她還是公司裏職位最低的,但仍是受排擠、受陷害,她就把它當修行。可是,她從別的地方得到的福報,我只能用四個字講,「不可思議」。我以前常常講:「各位同參,你如果想要靠你自己、依照自己的習性去做,那你就去靠你自己唄,看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有多偉大。我們母女不一樣,“我們心中沒有一個『我』,不是靠自己而是把自己交給佛菩薩,我們也不追求那些名聞利養或福報,可是自自然然福報就現前。”」我這次在美國歷經了很多的人事,非常的不可思議,我好感激。我幾乎每天在佛前燒香禮拜的時候,都忍不住掉眼淚地跟佛菩薩說:「弟子實在太感激三寶了,三寶的威德、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

所以像這樣度量狹小,伏藏心重,不願意把所知所學告訴別人,那就不是佛法,甚至也不是修阿羅漢果。是一個凡夫眾生。我們是在學佛,學佛如果要自度,自己要出離六道輪迴的時候,就要放下這種度量狹小的心。如果學菩薩那就更棒了,大乘菩薩的那個心量,完全沒有一個「我」。學佛要出離六道輪迴是要去掉那個「我」,有一個「我」在那很大是永遠出不去的。寫信給學尼的人以及現在聽法分享的人,都要自己趕快把這個“我”打開。

EMAIL:第三個,自己嫉妒心、分別心、對立心、計較心都太重了。)

師開示:了不起,這個人能承認這些,如果把這些放下就可以跨過去了,加油!加油!

EMAIL:第四個,自己沒有同理心、慈悲心,沒有辦法去換位思考、理解其他的人或別人的需要,以及他們的難處,目光短淺,老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

師開示:這點啊,能夠知道的時候就會打開自己的心。這個人在學著打開自己的心!

EMAIL:第五個,太懶散了,做事太依賴,效率很低。

第六個,責任心很低,做事常會想假借他人之手,以便推脫責任,而且好大喜功,擅自做主。

第七個,弟子的這個「我」,大如虛空,無時不在保護自己、提防別人。

第八個,弟子慢心高照,不但對別人起慢心,對自己所做的事,哪怕是一個小念頭,都容易起慢心,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

第九個,執行能力不夠,師父以前怎麼樣教導,怎麼樣調伏,都沒有好好地實行,沒有落實,就算有的時候觀照到,可是實行時也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弟子愚鈍,不知道弟子是不是有“還沒有觀照到的地方,請師父教誨”。弟子以後要好好依教奉行,感恩師父,慈悲教導指正。感恩師父一直沒有放棄這個任性又叛逆的弟子。)

師開示:自己能夠認識到自己的任性,認識到自己的叛逆,認識到自己這麼多的缺點,很了不起。但是認識到只是第一個層次。第二個層次就是常常要去提醒自己,要遠離這樣的習氣跟煩惱。怎麼做呢?就是把你寫給我的這封信,你自己拿筆寫下來,發願要好好實行、好好依教奉行、不要再過這樣的日子,然後每天早上起來做了早課,或者上班之前找個空檔,自己把這些念一次。提醒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我要加油,要改掉這些缺點。你每天念,這個想改變的種子就會加強作用。

【普度2015.06.20端午節註:寫信之同參經過一年五個月的自我搏鬥與調整,學尼觀察這位執事同參,不斷的進步、反省、改造缺失,對周遭人、事、物,愈來愈表達感恩並知回饋。持之以恆必然道業提升可期許,學尼趁此機緣嘉勉。並鼓勵其他同參效尤她的努力以赴。】

丙、如何周遍圓融地解決問題

我們今天去保險公司辦理車險業務,因為Angela的汽車保險三月一日到期。Angela來美國的時候還沒有滿二十歲,保險費比較貴,頭兩年她出過小小的擦撞車禍,所以保費就要增加。那時候她還是個學生,很節儉,為了省保險費,她寧願找保費比較低的小型保險公司,沒有深思到以後的其他問題。這次我來,她跟我商量這個事。我告訴她:「你應該考慮的不是現在保費多少,一年差五十塊到一百塊美金,你認為很多,可是“萬一你出事的時候,保險公司服務的內容才是你保險的目的。所以先考慮大型的,服務周全的保險公司”。」

這兩天我陪她到兩家大型保險公司估價。第一個是在當地很大的公司,而不是全美國的;第二個是全美國的大公司,但是在我們這個城市就變成了小辦公室。我跟Angela說:「你現在人是住在這座城市,那你就應該找當地的大公司,而不是全美國的大公司。雖然它很大,可是在這裏它不見得重視,它可能重視紐約、華盛頓等其他地方。」

我們去第一家公司做估價的時候,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十二月份才來上班的新人。我們問了他很多問題,他沒有很詳細地回答我們,也沒有去請教他的主管或別的老鳥同事。“老鳥”聽得懂嗎?就是有經驗的熟手這位新人給我們打出來的服務條款很簡略,英文叫pacific(太平洋),就是沒有細節的,沒有逐條的列舉,然後就給了我們一個保費單。後來我們又到第二家公司瞭解情況,這家就列出很多的細節。我和Angela很納悶:第一家公司怎麼沒有列細節?第一家公司的保費跟第二家公司的保費是有差別的,可是差別在哪?Angela就建議再去第一家問問。

今天,我們又去第一家,就是在當地比較大的保險公司。正好第一次接見我們的“菜鳥”(指新人)去受訓,所以他今天不在。我們等了半個多鐘頭以後,一個有七年經驗的“老鳥”接待我們。我們把上周“菜鳥(新手)給我們的估價單以及第二家保險公司的估價單,兩張放在一起請教他。我問他:「兩家給的內容一樣啊,價格怎麼會差這麼多呢?」“老鳥”就開始解釋了,講了大概一兩分鐘,我就跟Angela說,這一位是老經驗高手。我們問他一些細節,請他重新估算。做完,我跟他講:「上一個禮拜接見我們的那個人不專業,對業務很生疏,我們可不可以請你做我們的保險代理人?」

他說:「那不行。依照公司的規矩,你第一次來這裏就是由那個人接的,即使今天他不在,是我接你們,如果你們要在我們這保的話,你們以後還是算他的客戶,你們的commission(佣金)都算他的,以後的服務還是找他。他如果不會,可以來找我。甚至你們每次來,都可以找我幫忙。」

學尼回答:「這不是很奇怪嗎?我們的agent是另外一個人,我們來了都找你,那他面子上也不好看,我們也不好意思啊。我們如果找你,那為什麼是讓你服務而他賺錢呢?」

他說:「我不在乎,沒關係,錢給另外人賺,我來服務。」

「我們兩個都不覺得舒服,天下哪有這種事,你服務,別人賺錢。」

後來請他們經理出來,瞭解這個狀況後說:「我們會在後面支持他,他是新鳥,總要有案件給他做!」

學尼回答:「我有給他做啊,但是他做的讓我不能滿意,那我不要。難道你們的客戶沒有選擇誰當保險代理人的權力嗎?如果是指定我一定要給那個菜鳥當客戶,那我就不要在你這家公司保險。我們之所以要換一家保險公司以及保險代理人,當然是希望在車子理賠或出其他事情的時候,能讓有經驗的人來為我們服務。你搞個菜鳥給我,我花錢幹嘛?給你歷練的?那個不是我的責任也不是我的義務,你們公司應該把一個人完全訓練好了才讓他上線。如果你讓他一面上線一面服務,就應該派個老鳥在旁邊幫忙盯著,你不能把我們客戶當犧牲品。」這是我今天講的話,我講完就問經理,我講的有不合理嗎?經理就說:「沒有不合理」。他當下馬上決定,授權今天給我們服務的G先生,可以變成是我們未來要來往的保險代理人。

我要離開之前,我跟G先生說:「你剛剛的表現非常好,在你這個位置上,你尊重公司的體制,愛惜新晉人員,你拒絕了我,我讚歎你那樣做。」他聽了很驚訝。我說:「你們公司的政策就是同事之間不能搶客人,你這點做到了,你贏得我對你的尊敬。但是我隨喜你、讚歎你的同時,我要為我自己、我女兒未來的權益去爭取,她付出了這個保費代價以後,她應該得到好的服務。我不是一直住在美國的,那我現在建議她要改公司,怎麼能越改越不好呢?所以你的立場要那樣說;以我的立場,我就一定要爭取我應該得到的被尊重、被合理對待以及專業的服務。而且你們公司,不應該犧牲客戶,應該把沒有經驗的人先去調教好,先去訓練好。他在實習的過程中,要有一位老鳥在旁邊看著他做事,教導他。要責令他,哪些事情他不會的要來問。我以前也是做professional manager(職業經理人),你不能夠要求客人去承擔風險,這是你們公司要訓練人的政策,我為什麼付錢給你讓你訓練新人,而我承擔這種風險呢?我來保險公司就是為了要免除這種風險的發生,要請你們幫我cover,結果你們叫我cover你們製造的風險。」

所以你知道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是那個G先生非常開心得到我們的肯定。我問你,如果說你的能力被肯定,有客戶無論如何都要選擇你,會不會很開心?

(大眾:會,被人家認可了)

對呀,因為被人家認可了,可是他更高興的是什麼?我緊接著認可他剛才護衛他菜鳥同事的那一段,我讚歎他。到後來他變成跟我們像朋友一樣,告訴我們他家住在哪裡,告訴我們一些很私人的事情。你們從中有沒有學習到師父怎麼樣跟人家互動?

(大眾:有)

這裏面有三個可以學習的地方。第一個,目標要明確,要學會果斷地堅持自己的理念我們要換一家保險公司的目的一定要達成,不能為了“換”反而帶來更多的問題,一定是換了會比原先的好。那麼已經設定了目標,怎麼樣達成,能不能堅持,就很重要了

第二個,在這個過程中,你能不能夠用很平和的態度考慮別人的情形,去好好地商量、溝通、說服。堅決但是很有禮貌地來執行你該有的權利跟義務,不讓步但是很客氣,講道理,不吵鬧,也不是跟人家抗爭。我們要學會不用感情做事,不用情緒做事,用很冷靜、很理智、很客觀、很公平也很為對方著想的方式,了了分明的、立得住腳跟的去做合乎真理的事。

65歲以前,為圓滿1987年在泰國玉佛寺發的願:“此生要修圓滿忍辱度”,回臺之後被莫名其妙的誣害,可謂是眾叛親離,但是不敢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所以不管是上班時的同事、老闆、客戶乃至於我學佛出家以後,我都被欺壓。你們會覺得怎麼會這樣?他們也還沒成佛唷,他們也常常會有很多情緒、感情、立場的。再說,自己發了願,那麼這些事和人都是“提婆達多菩薩們”來快快成全學尼的道業,心中轉化成滿滿的感恩與懺悔,勉勵自己加油、更用功觀智慧、與自性相應、注意身口意之造作。我看得很清楚。你們常常看不清楚自己在哪裡,那就是層次會比較低一點,如果看清楚自己在哪裡,又願意下手處置自己的問題,冷靜、客觀、公平、合理,你就會往上爬。直到2010年,因好幾個人的連環無明錯誤,造成學尼癱瘓就醫;心境仍無不平與不滿。2010年受傷後,求佛接引欲往生淨土。“得佛加持”不但身恢復正常行動,而且得認證讚譽。故知此階段功課完成,可向上學習另新階段之智慧。

第三個,當你得到你的“目的”時,你能不能夠回過頭來誇獎、安慰對方呢?你達到“目的”的時候,不可以乘勝追擊,你要回過頭來很寬厚的,去諒解別人的立場,去肯定別人的為難之處。千萬不要做那種“得了便宜還賣乖,得理不饒人的人”,不要那麼氣勢如虹地乘勝追擊,要謙遜地去體諒別人的立場,讚歎別人做得好的部分,謝謝人家對我們的寬容。所以我跟那個經理答謝說:「謝謝你的寬容與協調,謝謝你體諒我做母親的立場,謝謝你懂得我們的心。我們沒有意思傷害那個新同事,我們希望,我們也相信,未來經過訓練後,他有一天會成為一個很優秀的保險代理人,只是在目前這個階段他還沒有成就,還不適合做我們的代理人,但是我們相信他一定會成功的。」我們是這樣講的哦,我們沒有跟經理告狀,我們特別交待G先生說:「千萬不要讓經理知道,那一天他沒有給我們服務好,千萬不要跟經理說。」G先生也很感動。

中國人常常說「做人要面面俱到」,“面面俱到”的意思是千萬不要傷害到其中的任何一個人,你已經得到你們想要的東西時,要記得回過頭來,安慰別人,肯定別人,感謝所有的一切,以謙卑的態度,感恩的態度,來做一個很好的 beautiful ending,就是這個句點要怎麼畫下來,要讓它畫得很完美。不要老是做了好的事情,結果因為起了嫉妒心,分別心,障礙心,自己又把它搞壞。

我覺得我今天最大的成就是:我從一個很優柔寡斷的人,變成“很果決地堅持自己的理念,用很平和的方法來跟人對待”。我一出保險公司就跟Angela說:「Angela,你有沒有看到,你媽變了。我以前優柔寡斷,礙於情面,常常道理都在我自己這一邊,氣勢如虹地跟人家講道理,講完了以後卻讓步。」從前我就是因為對方太強悍了,對方只要一強悍,不講道理、悍然拒絕,我就不好意思再爭取了。一個是自己修忍辱不好意思爭取,第二個是自己太柔弱了,不能堅持自己的主張。我今天很直截了當地、很客氣但是堅決地告訴他們,我的立場、我的想法跟各自的權利與義務,跟他講道理。

當你運勢不佳,卻又要出門辦事,那怎麼辦?我前天晚上做晚課時就去求懺悔,跟佛菩薩、護法善神說:「明天我一定要守護好我的身口意三業,要腦筋清楚,要言語表達不要錯誤,脾氣要平和,思緒要周全,要對人有禮貌,做事要完整,時間不要拖拉。」早上起來的時候也跟自己說同樣的話。就是我剛剛跟那位同參說的,你把自己的缺點寫下來,天天念一二遍,提醒自己,要去改正它。我這兩天去辦事,我們倆都戰戰兢兢地提醒自己,每一個小時都提醒自己一次,每換一個場合就提醒自己一次。等我們昨天傍晚回來,兩個人累壞了,我們第一句話說的是什麼?“總算沒有出差錯,總算都很順利的過去!”這在於什麼?一再地提醒自己,今天自己可能會有的缺點,今天自己可能會犯的錯誤,不可以犯,不可以犯!所以“自己是自己最好的善知識,自己也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你願不願意去對治自己,願不願意去調教自己,你願不願意拿出決心拿出方法?!”在佛教裏面對治自己的方法就是你的念頭,“你的念頭安在哪裡,念頭最重要”。這就是我最近的心得,給你們做參考,我也在學習,學習怎麼樣對治自己的缺點,學習怎麼樣使自己提升。

想學天臺宗的、圓,這個就是圓教的作風。有沒有看到“遍一切處、遍一切人、遍一切案件,每一個角落、每一段話,都要圓融一切的。要做一個完美的、完整的、各個角落、各個人,都「平等的思維,圓滿一切自他理事因緣」嘛”。(待續)

法會當機眾22

弟子 行平、持照、修華、行文、戒因、

戒安、行朝、清慧、慧蓮、戒育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20150709

圖片來源:babyboomerslearntoblog.com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4.01.19美國電話廈門開示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