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二)

文章建立於 2015/8/6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丙、探彗新聞中的佛法

上個禮拜跟你們講「」,講了天臺宗,講了四諦表解。有幾個人寫了Email來告訴我:「這些名相,多次聽學尼跟你們講,但都只是獨立的講解,好不容易這次串起來,終於可以大略地瞭解這個體系,非常地感動,非常地感恩,但是不曉得要怎麼用。」我收到了兩三封這樣的Email或短信。我就在想,要怎麼樣跟你們講天臺四教四諦,結果就來了個教材。我現在先要問你們,現場在的十八個人,是不是都有看了有關Rosetta的新聞,有去讀教材的人請舉手。

Z:報告師父,除了一位外,其他的人都有舉手。)

【普度2015.07.11註:各位上網閱讀此文的同參道友們:為讓您能瞭解自己的根器在甚麼層次,學佛應在哪層次著力,請於看了下頁Rosetta的運行圖和新聞內容後,暫時中止閱讀,用您的認知與聯想,儘量客觀的去“了知自己觀察到什麼、思維了甚麼”;然後才繼續閱讀。若能於已經上網的“每一段文章”都仔細的“落實「聞、思、修」的次第”;依著「戒、定、慧」的指導”;“明白「體、相、用」的「性、相、理、事、因、果」”道業很快可進入。否則就只是堆積佛學知識、名詞,是世間有為法。與修行不相關。】

(一)、新聞內容

我先大約地把這則新聞講一次,我看了大約五篇相關的新聞,把它們湊在一起做個簡單介紹。

Rosetta是彗星探測飛船,於200432日從非洲北端法屬奎亞那發射升空。發射上去的目的是:「1969年兩位蘇聯太空科學家發現的一顆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上釋放“著陸器”,來探測那顆彗星的情形」。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那顆彗星是與我們太陽系形成“同時期”產生的,它一直保留著太陽系形成時期的狀態。「人類想從這顆彗星上瞭解地球跟太陽系,以及和這顆彗星之間的關係。同時人類想知道,能不能從這顆彗星上取得一些訊息,以便利用這顆慧星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20140125_2_att01

這是一張Rosetta行程表20053月開始繞地球走了一圈20073月開始繞火星走了一圈200711月開始再次繞地球走了一圈2008年到2009探測小行星帶200911月開始第三次繞地球轉了一圈。2010年開始走了一個大圈,當它穿過小行星帶,走到7的位置,開始進入休眠狀態。20141月,它從休眠狀態被喚醒,就是圖示8的位置9的位置是要到2014年的3月,它將與目標慧星匯合。11月,Rosetta搭載的著陸器「菲萊」(Philae)將著陸慧星,在10的位置。

今年2014年)120日,Rosetta蘇醒,英國的Daily mail(每日郵報)用很大篇幅發表這則消息。全世界的天文學家都非常的興奮,興奮的原因是第一次有一個探測器在太空中以休眠狀態運行什麼叫休眠狀態?就是一直在“按原定軌道運行,可是運行中關閉其他系統,只剩下加熱和鬧鐘系統。到了預訂的時間,發給它啟動訊息(當時給它設定的就是2014120號,格林威治時間十點,亞洲晚上六點)就真的啟動了”。全世界所有的航天局全部為之歡呼,因為這是人類的一個大進步,在休眠三十一個月以後,探測器居然可以史無前例地醒來。好,這是新聞的內容。

(二)、現場弟子的反應

講這些是要來當教材,不是真的要讓你們學太空學。我現在問幾個問題,這樣我就可以瞭解到你們的程度。

你們收到短信,知道師父讓你們去讀這則新聞,你是怎麼想的?師父讓我們讀,那就去讀,只是去瞭解這則新聞的內容,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不作其他念頭的人請舉手。

Z有四個人沒有舉手其他人都舉手了。)

那麼這四個人是不是心中另外有想法,看了這些有關Rosetta的新聞,心裏想師父該不是教我們學天文學吧?師父叫我們看這個“一定是有佛法上的意義”,所以要想去追尋這則新聞到底和佛教有什麼關聯,有這樣想法的人請舉手。

Z:報告師父,七個人舉手。

你們剛剛第三輪舉手的人,聽了這則新聞內容,告訴我你想到什麼。

Z:報告師父,我想到的是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物質層面的,就是它在探尋生命的起源跟太陽系的起源,它提出的觀點是生物並不是在地球上自然發展,可能由外太空而來的。那這些跟我們佛經上所說的各處轉寄這樣的一些說法是相呼應的我想這是一方面,有可能印證了我們佛經關於器世界、物質界的說法,這是一個。另外一個就是它沉睡了那麼久的時間,又被喚醒,那這個像是跟弟子們的道業跟菩提心進進退退,像是輪迴跟這個六道輪迴中受五欲六塵的吸引,然後沉睡過去,但是它在特定的時間點還是會受到佛法的感召,還是能夠醒得過來的,這在菩提道業上還是一個蘇醒跟增長。弟子初步的是想到這兩方面,報告師父。)

那麼Q呢?你想到了什麼?

Q:弟子想到了輪迴這塊。就是說,我們人、世界是統一的,是跟外界是聯結在一起的,不是各個分開獨立的)

HB呢?

HB弟子想到大概有三點一是可能與天界、欲界天有什麼關係不過想不明白。二是,修行一會精進一會懈怠有些關係,可能是有些比喻的意思吧修行很多時候是進進退退電池點亮退的話就是一直休眠,有點相似第三點就是與師父講的四諦、十二因緣有什麼關係,沒想到具體關係在哪裡。)

普度:好,就是大概想與佛法有一些關係,至少有這個警覺,學尼會叫你們看,要當教材,一定會有意思的。

L:師父,我第一次看到這張圖,Rosetta進入休眠狀態到被喚醒,我就反應到法身大士“不求不應,有求必應”。我就想到這一點。)

ZY,你聯想到什麼?

ZY:我比較膚淺的想法,第一眼看到的時候覺得人好渺小,和宇宙比起來第二個想法就是覺得是,佛法很高超,它包括宇宙學,人體生命學和自然科學,我在想師父要跟我們講解這方面的一些內容第三個,我想到了是人雖然渺小,但人體也是個小宇宙,我想的很膚淺。)

K,你想到什麼?

K:我想到外星人了,師父。)

想到外星人,也不錯。你就只要坦白講就好師父知道你們腦子裏在想什麼,以後在教你們的時候可以教得更正確。

S,想到什麼?

S:阿彌陀佛!我看到的時候就覺得肯定和佛法有關係。然後我想,學佛跟宇宙有很大的關係,是一體的。)

來,J,你不應該看了都沒感覺吧?

J:師父,我是想到既然我們現在可以發射衛星,去探索四十五億年前地球生成物質的彗星,那麼我們這些人真的是可能由佛經說的由光音天過來的,我們像種子一樣飄到地球來了,就生根了。可能跟我們人類的起源也是有一定關係的吧。因為我們現在的世界說白了,在宇宙面前還是很蒼白,我們現在的人,連我們的人是從哪裡來現在的科學也沒辦法解釋清楚。我覺得還是佛法高超,十二因緣已經把這都說的很清楚了,那我就是想說跟我們這個人的起源,地球的起源,包括人的無常的,器世間的無常還是有點關係的。

好。嗯,很好。

你們這中間已經有一些人,看到這則新聞有去聯想玅境長老常說「學佛之人一切往道上會。」我們在講師父想知道你們是在藏教的哪個層次。因為你們這中間沒有別教、圓教根器的人,現在看起來,連通教的人都沒有。

先肯定你們這些同參道友的想法,尤其是ZY講得非常好,看到宇宙的浩瀚,顯得自己很渺小,雖然渺小,可也是宇宙中的一員跟整個宇宙密不可分Z也講得很好,我們這個道業進進退退的,時而進展,時而運行,時而休眠,只是這太空船在休眠的時候還是在工作的,還是“在既定的軌道上”運行的,好像跟你的體會層次是有落差的哦。你體會到的是在六道輪迴中,不斷地輪轉生死,但是隨業流轉受生,可不是像這個太空船有既定的道路,每一個既定的道路都有它的用意的。SL都想到師父選這個教材,一定都和佛法有關係起碼就比毫無所覺,以為真的要學天文的好一點。

你們這中間所體會的都是非常粗淺的佛法,也就是說你們這中間沒有人“修定”,你們“大家都是在普種善根,累積信願行資糧的外凡位”。所以你看像Z他會想到六道輪迴,有沒有退轉的問題,進進退退中間,總是還會蘇醒過來,道業會繼續”。那麼ZY心量就大一點,想到宇宙之間,自己是宇宙的一體,我們是宇宙的擴大”。像KJ想到,我們是外星人,現在我們人類也在懷疑我們是不是跟彗星那邊有關係以前講宇宙爆炸論爆炸的意思不見得是真的爆炸explosion它的意思就是一瞬間,一啟動的時候就密佈所有的一切,但是同一個來源那是不是像我們就是從光音天下來的,佛經也是這樣講的。你們現在所講的這些,都是屬於教理上面的不是屬於自己修行的經驗而領會到的。

你們翻開講義《佛學十四講表——第十一講表 道諦》第三頁,《四諦表解》。天臺宗的四教跟四諦,四教就是指天臺宗的藏教通教別教圓教上回跟你們提過,藏教通教指的是三界以內六道輪迴中的眾生所學的次第。所謂的藏教,其實就是“三藏教”的簡稱,他是依著“生滅四諦”來學習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實有的,都是有生有滅,在生滅之中來學習佛法的。這樣的眾生呢,通常一是一、二是二、三是三、四是四啊,要一件一件地慢慢學習,學什麼內容就是什麼內容。他很少、很難觸類旁通,他看到了一件事,只能專心地學那件事,能夠學得好就不錯了等完成了才能再去學第二件事。

就像現在大家接觸了這則新聞,大多數的人就是師父叫我看這個嘛,看得懂就看,有這麼條消息中文部分讀了,但是這張圖看不懂,看不懂就看它12345大概就是它跑的軌道吧,也不懂英文的意思,也不懂得它跑這些軌道要幹什麼。但是師父要講課,讓我看,我就乖乖地看,好奇地看,很有興趣地看都行看完了,我就是知道了有這麼一條新聞,師父拿它當教材給我們講課,至少要這樣的理解。這個是三藏教裏面肯學佛的鈍根眾生接受了多少教材,只能在接觸的那個層面,單一的、不能觸類旁通把教材做擴充的使用能夠照著那個教材,給你什麼就是什麼這樣去學習,這是屬於鈍根的眾生。

在三藏教裏面,因為涉獵得廣一點,或者是思維比較敏銳一點的就想到那個休眠狀態是不是跟我們在發菩提心、在學佛中,有的時候會退轉的,就像Q說的,很貪玩,老想到五欲六塵去玩,可是玩到五欲六塵滿足的時候,又產生罪惡感,就回來了。聽聽課,稍微做點佛門功課,等外面誘惑力再來,又跑掉了。這個像不像你們運行的?

那麼J的想法,HB的想法,Z的想法,S的想法,其實都差不了多少。也就是說你們中間因為沒有人“修定”,沒有辦法聯想到這修行有什麼關係。你們的層次就是所謂的生滅次第,在生滅法中來學習很局限的東西。(待續)

我們迴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法會當機眾18

弟子 行文、慧蓮、持照、行平、修華、行朝、戒弘、戒寧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20150806

圖片來源:www.wallpaperup.com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4年1月25日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