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上)

文章建立於 2015/9/10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來信點評

學尼這裡叫圓妙精舍“圓妙精舍”是實行、傳揚圓教義理和方法的地方。我常常講一圓一切圓”什麼意思?如果你是圓教根器的人,那麼對你來說“無處不是佛法,無事不是教材”生活中的各種層面、各種場合、各種物件,好好壞壞都是我們的老師。懂得學習,生活中的內容全部都可以借鑒,都可以來比喻佛法的圓滿奧妙。

你們這一批人,像正秀在跟我相處的過程中,會看到學尼是“怎麼樣把佛的教導融化在生活中實行,成為一種生活的態度”。也就是說“依著真理過生活,生活中充滿真理”,這才是佛陀傳揚佛教的原因與目的。他不是只讓你在寺廟裡頭做儀軌、辦法會活動,佛陀時代佛教沒建立寺廟,沒有搞法會。現在這些法會有沒有用?有用!”那是一個過程,因為有一些人需要,有些人藉重那樣的方式在學習。可是如果是圓教根器”的人就不一樣,“”的圓教,一圓一切圓,一切都是圓滿的。怎麼圓滿?無處不是教材,你活到老,學到老。

你們中有些人給我寫信,告訴我:你最近的遭遇與感受。苦空無常”是現象界的常態入了佛門,就要“用佛門知見,轉換自己的心境,轉成積極向上的心態”。學習在這種困難的環境中,如何讓自己“內心平靜用智慧去處理事情,以此來栽培自己”。我念一下戒香的Email,你們聽聽看她是怎麼領會的。

(戒香的Email:師父,慈安!好驚喜,師父您可以用中文回Email,真是太棒了!套句大陸常用語,您是與時俱進,真難為師父了,感恩!

我這周回信給她們的時候,我用臺灣的注音符號打字,那一封信我花了一個半鐘頭。她這句話鼓勵了我

(戒香的Email弟子在您這裡看到什麼叫做活到老,學到老如何智慧地應對生活中的問題,有問題就解決問題,不抱怨,如理如法地去真實面對,轉惡緣為善緣;這也是弟子最近感悟最深的一點。)

前天坐骨神經酸痛,又去看這裡的整椎醫師。因為搬到這裡來,Angela不會整理園子,我來了就去做花匠,弄了一個禮拜。加州已經乾旱好幾天,昨天終於開始下雨了,我在下雨之前把花園整理好,現在花都開了,芽也長出了,我就很開心。你看我剛才笑著說去給醫師看病,坐骨神經在痛。我有沒有抱怨

(大眾:沒有。)

(戒香的Email師父,您在用行動,告訴我們什麼是中道實相觀,時時刻刻處處。

是的,我是在“實行中道實相觀”的人,因為我進入了那樣的階段。但是,這不是用說的,而是貫徹在每天24小時的生活中。Angela就很感歎,我怎麼會這麼有體力又興趣盎然?!她看到我白天要校對文稿、整理那些搬過來的箱子、幫她採購東西、整理花園與廚房,還可以做佛門功課、復健體操。整天忙個不停,卻很平靜健康。她問我:「您都快七十歲了,您是怎麼做到這樣的?」我告訴她:「你不懂得養生,最好的養生就是“學佛,中道實相觀”。」什麼是中道實相觀呢?

(戒香的Email三年前,弟子聽《心靈之歌》被震動,不是十分理解,只是知道“佛法用在生活中很好”可怎麼用,不見得很清楚。那之後與師父的相處中,師父應對「各種在弟子看來“簡直就無法面對”的事宜」,師父沒有抱怨,總是很平靜慈悲地面對。一個是“義理”,一個是“實修”師父都毫無保留地給弟子們詮釋“什麼是中道實相觀”!)

也就是怎麼樣“瞭解眾生”、怎麼樣“接受所有的局面”、怎麼樣“用智慧,很平靜慈悲地去解決掉所有的難關”。我三個月前剛到美國時,叫你們再去聽《心靈之歌》。因為很多人聽了《心靈之歌》受到感動,我再去聽的時候,我自己都很震憾,我在十二年前就已經“瞭解與實行中道實相觀”。

(戒香的Email三年後再聽《心靈之歌》,弟子感慨萬分。講白了,中道實相觀”也罷,“大悲咒的十種心”也罷,所有這些都是要告訴弟子要“怎麼面對生活”“要讓自己的內心充滿愛、平靜,不管生活中出現了什麼,都不要用不良的情緒去面對”。)

她指的是逆境。

(戒香的Email要學會觀察、思考,用佛法去做智慧的處理。陽光遍灑的瞬間學會謙卑地感恩天地的恩賜與他人的奉獻、珍惜與分享狂風暴雨來臨該關窗就關窗,如果不幸,屋漏雨傾,超出你的解決能力,就要學會懺悔。等到雨過風停,總結經驗,再建家園。沒有抱怨,沒有痛苦平靜安詳,智慧地面對。)

你們中有的會把你所有的情緒情感寫信來跟師父分享,可是過程中你高低起伏,那就是你沒有沉澱沒有用充滿愛與平靜的理念讓自己的內心沉靜下來。把那些雜七雜八的情緒,別人的或自己的情感作用都不要了,這樣雜質就少了,留下好的那部分雜質最終都是不要的,不要的東西有什麼好寫出來的呢?浪費你的時間和我的眼力要學著吸收最營養的那部分把佛教的理論放到生活中,結果就變得很單純了。

在你們的信中看到很多情緒的反應情感的交雜,以及陷在現象界的人事糾紛中想逃、逃不出來,卻不知道“不是去改變那些事實,而是去改變自己的心態”。面對逆境的時候你要內心充滿“愛”和“平靜”不要用不良的情緒面對觀察,觀察是什麼樣的局勢,思考怎麼樣去應對,要學會“用佛法的智慧去處理”。我是不是常常講這些話?

(大眾:是!)

戒香就是看著我怎麼用智慧去處理事情,“學去了”!我很高興,我恨不得你們每個人都成長,都學會!我不怕你們學,好的就跟你們分享。這裡的“當狂風暴雨來臨”,就是指“很大的逆境突然間到來”。“該關窗就關窗”就是該遠離就得遠離,要“離境”或“離心”。要怎麼樣自我保護”啊?你總不會在颱風來的時候,把窗戶都打開,讓颱風進來吧?你知道要怎麼樣保護自己。如果你已經盡力保護了,不幸還是有災難,超出自己解決能力範圍那就懺悔懺悔自己能力不足懺悔自己的福報不夠懺悔自己沒有助緣“等到雨過風停,總結經驗。”這句話很重要多經一事,多長一智,吸取經驗,以後不再犯,然後再重建家園。沒什麼好報怨(包括抱怨報復)的,沒什麼好痛苦的,沒什麼好丟臉的,什麼都沒有我們都在成長,學會在失敗的過程中成長,不要讓它再次失敗。每一種事情的失敗最多讓它只能一次,不要再有第二次,要趕快改善自己、提升自己。

(戒香的Email:師父,您讓弟子學著怎麼樣讓自己不恐懼學著收斂不良情緒學著勇於面對、承擔學著去分享、關愛路很長,要學的很多,可是心很喜悅願師父常在,不離不棄!南無觀世音菩薩!常慚愧弟子戒香拜上!)

這封信我看了後很受感動當一個老師被學生理解,學生在學佛的過程中理解老師在做什麼體會到其中的精華,並運用到生活中去這是老師最大的安慰(待續)

法會當機眾 21

弟子持照、行文、戒育、慧蓮 恭敬抄錄

弟子持平 錄音分段

弟子淨利 恭敬初校

弟子戒香 恭敬二校

弟子正健 恭敬三校

 

 

20150910

圖片來源:www.zastavki.com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4.03.0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