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下)

文章建立於 2015/9/17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二、《愛在山川》——《遠方的家》片尾曲解讀

我今天要講的主題“圓教學佛”。因為1110號講到“如何轉識成智”(2013.11.10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一),文章PO網於 2014/03/02,講到圓教的人“一圓一切圓”。為了回答什麼是“一圓一切圓”,剛才引用了“戒香的信”做解釋。理體上的意思是,佛法遍一切處,教材不是只有在經典裡,生活中遍地都是教材佛陀活著的時候——三千多年前,並沒有拿本經書講法。不是!他是把他所證得的境界、處理事情的方法、他的觀念等等教導給學生,學生記錄下來了才有今天的經書。現在的人就拿著“文字相”執著它,不知道活用它,三世佛冤呐!上次跟你們講“一圓一切圓”你們中間有人不知道該怎麼去實行,我今天再借重另外一個教材來說明。

中央電視臺第四套,有一個節目叫《遠方的家》。我不管看任何節目、任何情境、任何場合,對我來說都是在受教育,我每天都得到教育與鼓勵。這個節目,我不是只有看那個山河的美,我更喜歡它片尾的那首歌歌名是《愛在山川》,詞作者楊啟舫,曲作者是李傑,編曲是李珂。歌詞我先念給您們聽:

【水潺潺 淡泊致遠

山疊翠 千仞無言

清風明月 夢相伴

堅強一顆心

人在天地間

浩浩然 志在流水

巍巍乎 情系高山

萬水千山 我們踏遍

苦中自有甜

一路勇敢向前

匯成川 奔騰入海

站成山 問鼎蒼天

我仁我智 無怨無悔

雲淡天高

風光才無限

走萬里 難舍家園

最偉大 出自平凡

心中自有 百山百川

攜手更高遠

明天光輝燦爛】

我們現在就來解讀這首歌詞,我用我學佛的角度來跟你們分享。

【水潺潺,淡泊致遠;山疊翠,千仞無言。】,我們做一個比喻,“水”代表的是“共業”,這些人事糾紛、雜七雜八的事情,是現象界的各種流轉。因為水是波動的。“水潺潺”是形容每天你經歷的事情,24小時像水在流一樣,時光似水。你每天跟很多人、事、物相處,一直不斷地變動,那麼要怎麼對待呢?我跟你們講過:根本智”的開發“後得智”的運用。所謂“後得智的運用”講好聽點叫“行菩薩道”,講難聽點叫還債”啊!累生多劫以來跟所有眾生所結的緣分,你現在把它清帳,該還的要還不論別人如何對待我們,我們要怎麼樣平靜地用“根本智”來調伏自己。你在走很長遠的人生旅途中,如果一切都很淡泊,你就不會高低起伏沒有那麼多的欲望,也就沒有那麼多的情緒。這個是指“共業”!【山疊翠,千仞無言】。“登山”對我們來說就是“道業”『菩提心的完成』,這是“個別業”。“仞”就是指峭壁爬山很困難,攀“佛果”覺悟了:站在山頂上,風光無限。你要成就佛果,最後是“常寂光淨土,對什麼都沒意見,完全接受”,是不是“無言”?是不是佛果的成就?!

(大眾:是。)

而在這個過程中怎麼樣的心境?【清風明月夢相伴,堅強一顆心,人在天地間。】,“明月”就是我們自己內在的“菩提心”,我們常常講一輪明月在心頭”,叫“心月輪”。外面這些事情都是“清風”,空氣的飄動,你是不是可以把它當做清風?好好壞壞都是在磨練你,都是在成就你。“夢相伴”人生如夢,整個六道輪迴,從“一念無明起了波動”到你“成佛”之前,這些就像做夢一樣。你的菩提心,你的“自性”從來沒失去,可是你卻“攪動一湖春水,搞了那麼多人、事、物的糾紛”。人家說漫漫的長夜,我們是漫漫的輪迴,不知累生多劫,像做夢一樣,所以【清風明月夢相伴】。你現在所處的環境——【人在天地間】,你還在六道輪迴中。你有自己的菩提心,成佛的菩提心是很堅強的,知道自己的自性光明,可是也知道自己造了很多的惡業,必須要在現象界中去磨練,鼓勵自己,要有一顆真實不退的菩提心,因此【堅強一顆心,人在天地間】。

【浩浩然,志在流水; 巍巍乎,情系高山。】,你的目標——“情系高山”,指你要完成你的菩提果德可是你在動盪的天地間,你在跟大家的“共業”中要怎麼做?心要浩浩然要跟所有人轉惡緣成善緣,在這整個過程中變成清潔溜溜的,“把染業變淨業”。這兩句是不是像在講,我們既有“個別業”又有“共業”,如何用“差別智”跟眾生相處用“根本智”觀空?!

【萬水千山,我們踏遍。】,就是指在六道輪迴中要經歷很多我們跟別人的共業、我們自己的個別業他用“萬水和千山”來比喻“萬水”是指所有人的共業“千山”是很多自己的習性,自己要克服的內在困難,這些你要一一走過啊!

【苦中自有甜啊,一路勇敢向前。】,這指長遠的修道過程中有很多的苦。“自有甜”指什麼?證果!你有所領悟,你就會感覺到有滋味。

【匯成川,奔騰入海;站成山,問鼎蒼天。】,假設說“海”是“毗盧性海”,是“自性海”,“匯成川”是不是每個人的“個別業”、每個人的“共業”合作一起,全部奔騰入那個“真如性海”裡面;就沒有所謂好壞,都是圓滿,完全用“自性”、用“愛”,和平寧靜地看待事情?!然後很努力地【站成山,問鼎蒼天。】,這指“成佛”呀!那是自己的最高峰,自己的佛果嘛!

【我仁我智,無怨無悔。】“仁”是要對待眾生“智”是一切種智(包括根本智及後得智)我常常跟你們講,一個圓圈圈從同一個點,左右一起開步走,一邊是共業,一邊是個別業。(一方面是慈悲一方面是智慧【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有智慧的人對待所有事情,就像水洗萬物一樣,用智慧來處理,可是他用仁慈的心包容所有一切。因為發了菩提心要去成佛,在成佛過程中願意吃虧,願意放下,那當然是【我仁我智,無怨無悔。】了,就用“仁”跟“智”嘛!

【雲淡天高,風光無限。】,這裡“雲”是煩惱,雲如果淡,才顯得天高。如果你的煩惱減輕了,志向高遠了,你自己慢慢地向上成長,你看待事情,所站的角度,就好像登高望遠,看得更寬更廣。風光無限是什麼樣的境界呢?所有一切都很明白,都不為所動。不為所動,不是真的不動,是能應眾生去動,是被動的。

走萬里,難舍家園。】,你一路行來,所做的一切,不管密宗或者顯教,到最後都是什麼?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親眷,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兄弟,所以自己成就了還得回來,回頭去成就別人!因此心中【走萬里,難舍家園。】,你沒有舍離眾生!為什麼說“最偉大出自平凡”呢?《六即佛頌》講到最後【更無一法新】。沒有一件事物是新的,只是“還你舊時本來的面目”。你不認識你自己的真面目,你現在要把那些骯髒的東西去除掉,回復你的本來面目而已。有首詩:【著意尋春未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要去尋訪春天,“回頭一看”原來春天就在枝頭上!【踏遍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走了萬里你要回到哪裡?要回到你的內心來修行。心外求法,拜這尊菩薩,拜那尊佛,所求都是什麼?要“得”啊!佛教是要“捨”,捨盡方成道捨離所有的貪瞋癡慢疑這些習氣煩惱,回復你的本來面目。不是在心的外面求!所以【走萬里,難舍家園,最偉大出自平凡。】。你折騰了半天,回來“在心地上下功夫,過平凡的生活,這個就是中道實相觀”!證到中道實相觀的時候,完全跟平凡的人一樣,在平凡中看到他的不平凡中道實相觀”在哪裡表現?「吃、喝、拉、撒、睡。」所以“禪宗”說的是“終日吃飯沒咬著一粒米,竟日穿衣沒掛著一絲縷。”,為什麼?他不再講究那些,他不在那裡做文章了我有的時候看到現在年輕女孩子的衣櫃我就搖頭,我來美國80天,我就只帶了一件外套、一件長衫、兩套短褂,兩件內衣、三件內褲,就這樣換著穿,夠了!沒有什麼別的東西,特簡單、特平靜、特富足!佛陀就示範─做乞丐”,眾生不要的我們收拾,無愧於這個世界,對這個世界【無所求,無所得,畢竟空!】誰的境界?佛的境界啊!在這裡面他沒有分別心,他沒有執著!

心中自有百山百川】,山是道業。《天臺宗的斷證表》每一個位次的“證果”是不是“百山”要處理的那些難關呐,那些共業是不是“百川”?

攜手更高遠,明天光輝燦爛。】,就是大家在菩提道上要通力合作,走得更高,走得更遠,那每一天就越光輝越燦爛。

你們有沒有想到說:“這首歌可以拿來做佛學的個別業跟共業的解釋”啊?

(大眾:沒有!)

因為你看到文字就只有文字相,包括文字常識。只是三藏教的人。圓教人”看到任何事情,他都可以歸到佛法上,就是“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一切都是佛法呀!因此觀察了以後,自己去體會,對自己道業鼓勵,去運用與享受。

你們不是想知道,天臺四教有什麼差別嗎?就是在這裡差別,前五識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你心裡起了什麼作用?如果你能夠往道上來會,那就叫做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這個“妙”是指佛法,用佛法不是用自己的分別意識。你接觸到那個法塵,你是把它清淨化的,完全地用來洗淨自己,變成佛教的語言。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可以這樣做的,這就叫做“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所有的一切事情”你都這樣做,就是“第七意識轉平等性智”。不是只有哪些可用,哪些不可以用,是每一件事情都可以用”的時候就是“第七意識轉平等性智”。這裡面就沒有好壞差別,都是平等的“好”、“壞”是眾生的想法,但是「見到自性」就能知道那些起的作用是平等的,本自清明的,所以他才能夠在平靜中,從包容的心變成是全然地、平等地接受,想辦法去解決掉那些事,智慧就生得出來了

我睡的房間外面就是馬路,經常有人半夜兩點半回家。開車庫門的聲音“嘎啦嘎啦嘎啦”,等一下她穿著高跟鞋,“格登格登”,我就醒了。可是我有一個本事,當她把那個車庫門再一拉下來,我就又睡著了。過一個鐘頭,又有另外一家鄰居“咚咚咚”地,又有什麼聲響,我又醒過來,不用一分鐘我又睡著了。我一個晚上大概要被吵幾次,可是我每次醒過來到我再睡著不用一分鐘。因為那個時候沒煩惱、沒抱怨,心是平和的。昨天我跟A居士提到這事,她說有可能是在餐廳上班的人。我一想對噢,美國的有一些餐廳都開到半夜十二點一點的,說不定是在那樣的餐廳上班,那她下了班就是半夜兩三點。我們以前住在大學城旁邊,學生也是這樣,在麥當勞這類速食店上班,半夜兩點洗澡、洗衣服,清晨五點又有人要走,沒有一個小時不吵你要是執著,那有得煩惱生!我不是,我知道她回家了,馬上我就入睡;下一個再把我吵醒,想上廁所就起來上個廁所,不想上,翻個身又睡著。接受,那就沒什麼你的心要像山川一樣,既堅定又能包容,這就是“圓教的人學佛的方法”。

“大圓鏡智”要等到法身大士的階位才能明白,那是在“果地上”的內容你們現在“因地”上學想學得快,是不是就要學著一舉數得?舉一隅要千隅反,一聞千悟,那是圓教中的人。不能做到,至少聞一知十吧,舉一隅三隅反。你如果是要“教一句是一句”,教一個字就學會那個字,教你一個造句就只能造一句,“不會自己再去運用”,那就完了。同樣是看《快樂學漢語》節目人家學漢語我學英文,同時在這十五分鐘節目裡,我學到了中國的歷史、中國的地理、中國各地的風土人情。圓教就是“一圓一切圓”,遍一切處、24小時,不管你在什麼地方,是什麼事情都在學佛。無一不是佛法佛教就是在你“身、口、意”三業跟你日常生活中,在這裡面捨離你的所有煩惱。捨盡方成道,不是來“得”的!想到佛門中來“得”的,那些都是比較低層次的想法。基督教說靠上帝,我們這裡是每個人自己要變成上帝的,你要把你自己變成跟上帝一樣。

三、幾則廣告的感想

CCTV有幾個公益廣告特別好。其中有一個叫做《多一雙筷子》。過年了,有一位孤寡的老人,鄰居叫他到自己家吃飯。老人說,「我正燒著飯呢!」。鄰居說,「我知道。做就做了,多個人多雙筷子,今天過年,高興、高興!」這就是溫暖,用溫暖滿人間。

另外有一則廣告,是個年輕人想抽煙,可是每次他想抽煙的時候,周圍不是有殘障人士就是有老人、小孩,他每次都放棄而不抽了。我覺得像這種公益廣告,它不需要用語言,用這樣的畫面,反而更容易讓人家接受。

再有土樓的林日耕先生,那次我們大家都有去振成樓,振成樓的樓長就是他。一大桌飯菜,大家圍著桌子坐下,小孩子就一直想夾,爸爸不准,說要等最長的長輩喊開動了,長輩先動筷他才動筷子。這就是很好的教育啊!

可是你知道嗎?我三天前出去散步,碰到一個中國人,帶著他一歲半剛會走路孫女兒。這邊是很多商業性廣告類的東西掛在家家戶戶的門口,他就縱容他的孫女兒去把人家門口的東西抓來玩,讓她亂丟。他們把人家門口弄得很亂,我就去把它整理放好,這小孫女再把它弄亂。連續三次以後,那爺爺居然就對我說:「你就別管了,我這孫女兒就這樣,她有她的一套,就隨著她。」

「可這是別人家的門口,別人家的東西啊!」

「反正他們也沒看到。」

這就是教育的失敗,再怎麼有錢,跑到美國來,讓人家瞧不起。他們買了這附近的房子,還沒蓋好,所以來這社區租房子。這附近的房子要六七十萬美金,很有錢的中國人,可是有沒有教養?我示範了三次,我跟他小孫女說:「來,我們把它掛回去。」她不要,非要把它弄亂,她爺爺說沒關係,我就不說了。人家的長輩在那兒,他的教化是這樣。

你看看中央電視臺現在宣揚的是什麼?你看看習近平現在搞的是什麼?所以我常常跟你們講,你們要慶幸啊,慶幸現在上臺的人是重視傳統文化教育的,是想要搞清潔的。很困難啊!習近平有很多的難題要解決,有很多人要抵制他的,可是我看他會很堅強地這樣做。昨天香港就在批評他,說他台頭那麼多,說他在集權。因為他要改造中國,他想要救中國,不要變成物欲化,不要變成名利化,不要被時代的潮流吞併。這是中國的福報,有現在這樣的領導者是中國的福報!他想要照顧真正的老百姓,不要再跟那些強權、厚利的人去勾結,他會碰到很多困難的,也希望他能夠很平安的走過來,那中國的老百姓就有福報了。人家講“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但是要用什麼樣子來表達,那就有很多種不同的層次,如果走正面的,這個國家就會富強,如果走歪路的,那這個國家就沒落。

這是我今天想跟你們分享的。今天就跟你們講到這裡就好了。

(大眾:感恩師父!)

法會當機眾 21

弟子持照、行文、戒育、慧蓮 恭敬抄錄

弟子持平 錄音分段

弟子淨利 恭敬初校

弟子戒香 恭敬二校

弟子正健 恭敬三校

 

 

20150917

圖片來源:wallpapercave.com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4.03.0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