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一)

文章建立於 2015/9/2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甲、法會報名之原則

以前沒有網站,所以會把我們的弘法行程通過短信公佈。現在有一個官方式的網站登消息了,我們就不用再做個別通知。關心我、願意聽我講法的弟子應該會常常去上網看消息,知道消息後就應該主動來跟執事人員報名登記。我們還是維持我們的規矩——額滿為止,政府一般規定普通集會是50個人,對我們的要求是坐滿為止。

我曾經聽某位法師說:「中國大陸不讓外國國籍或者國外地區來的法師從事宗教活動。」,他還說中國大陸只准佛教辦法會,不讓演講。他這麼說是錯的,你看我進大陸十幾年以來,弘法、演講都很順利。他之所以會受到阻礙有兩個原因:第一個他的影響力太大,聚眾太多而未事先申請;第二個是違反了政府的政令。

我們圓妙精舍是遵循政府政令的2003年的時候,有一位陳先生對我說:「普度法師,你的聲望這麼高,你的法這麼好,我給你組織信徒的護法會。」我說:「陳先生,你先幫我找宗教法規來,我要先瞭解整個廈門、福建省跟全國的宗教法規。政府的政令允許我在大陸能夠做到什麼程度,我才肯做!」陳先生就幫我找了宗教法規來,我花了三天讀完後告訴他:我是臺灣籍的,我在這裏只能按政府規定,政府能讓我集會多少人,我才能集會多少人超過人數要申報。如果要正式地做各種宗教的行為就要在宗教區這是中國特有的情況。入境隨俗,到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要遵守跟尊重當地的法律政令,不能夠去批評它合理或是不合理,每一個國家有它的風土人情,有它的考慮。以前我到北京去,他們問我對這些事的觀感,我說:「我是你,我也這樣幹!」因為中國這麼大,人口這麼多,用這麼快的速度跟全世界接軌,如果不管轄,那怎一個“亂”字了得啊!要讓國家不亂,要讓國家能夠發展,就是要有一些法規嘛。政府觀察了我這麼多年,親近的這些弟子都可以作證。我們不能因為相關單位給我非常大的尊重,就驕縱自己不守法規,那就失去了應有的格調,我一定更戰戰兢兢。

我們這麼多年都在執行這項規約。以前都沒有一個公佈欄,所以我的行程決定了以後,由執事人員有限度地發給弟子們,你們都要報名,有控制人數。清慧,我們是不是一直都這麼做?

(清慧:是的,師父。)

像你們中幾個老弟子都知道,西元2005年的時候,這邊派出所的所長帶領上海高幹跟北京高幹們要來聽課。那時進精舍聽課要憑號碼牌,我寫了49張牌號,1-49號。一位同參坐在社區門口發號碼牌,另一個人坐在我們的門口收號碼牌,有號碼牌才准進來。那一次因為一共來了一百多個人,所以很多人被擋在社區門口進不來,這就引起騷動抗議。所長帶著北京和上海來的高幹要進來聽課,也被擋在精舍外面不讓進。我當時聽到門口有騷動,我就從樓上開窗問是怎麼回事。派出所的所長就說他們要進來聽課。我說:「對不起,政令是五十個人,我不曉得有沒有包括我,所以我發49張號碼牌,包括我五十個。」所長就說了:「第一,說法的法師不算;第二,住在這裏面的人不算;第三,住在社區裏面的人不算,所以我們三個人可以進來。」我說:「不行!你把那個政令拿來給我看。你跟我講你是所長,待會兒下面再來個警員不認賬的時候,我怎麼辦?要不然這樣子好了,我讓你進來,你可以來清點人數,我當場問下如果有三個人願意出去,你們三個就可以留下來聽講。」結果他進來後現場所有的人都低下了頭,沒有一個願意出去。因為那天是傳《安樂妙寶》中的『大輪金剛陀羅尼』知道消息的人都想來聽我這個法是釋迦牟尼佛親自摩頂傳法的(包括我夢參師父都是我給傳承的),大家都想得這個傳承,上海、北京來的也想得我這個傳承。ZJ記不記得這件事?

(ZJ:記得,師父。)

我都沒有撒謊,我這個事情是很奇遇記的。我要遵守政府的政令,我們才會得到政府的擁護跟尊重,以後才不會有困難。

所長進來點了人數,看到沒有一個人願意舉手離開,就一直跟我說沒問題。最後,我就讓當時住在隔壁的小丁跟臺灣去的MY離開到隔壁丁府去。MY是證人,現在就坐在我旁邊。她倆出去,讓北京跟上海的兩位進來聽。因為這樣子,他們回去彙報,從公安單位、宗教局、佛教協會,報上去的都說我守法,講課內容精闢我跟他們說“佛教是共產主義的極致發揮”。2013124日,淨空老法師說:「共產主義是佛教最先發展的。」這我講了二十幾年了,淨空老法師最近才講。他說佛教是最共產的,佛教是真正的共產主義。

因為這樣子,我們在這裏弘法才會得到接受跟包容。所以我們自己就要戰戰兢兢,不要讓有關單位以及來的信眾生煩惱。我一定嚴格地控制來的人數,一定要跟執事報名,得到確認。我覺得做事情不要只考慮眼前,要考慮長久的未來跟考慮全面性。苦空無常是現象界啊!尤其是政治跟法律的東西都是人制的啊。人制的東西最是苦空無常!要“想得久遠,要全面化”。做每一件事情“要戰戰兢兢”地,自己要先想好怎麼“減少過失”。我們不求有功,先求無過”。要先把份內“不允許的事情,容易引起困擾的事情”先籌備好,不會到時候亂成一團。不用去出那個風頭,“出風頭就是招蜂引蝶,就是樹大招風,除了給自己引來麻煩以外,沒什麼好處的”。修行的人就要低調地處理。我在美國就非常低調的處理,所以我得到非常多的善緣。

對於年紀大不會上網的,可以事先登記手機號碼,以後發短信通知她們。其他的人,既然有消息都會在網上公佈,沒有誰值得我們必須要討好他,去請求他來聽法的。我不怕人少,反而怕人多。看到這個消息,他自己不來報名,因緣!沒有所謂內圈的弟子不報名就要來聽法的,沒有這回事。這樣子才會公平合理,沒有特權,沒有任何一個人有特權,每一個人都平等的。這樣子才有所謂共住的規約:『六和敬』。平等、慈悲、智慧,拿到哪去都跟人講得清楚。

乙、改變行程的原因

今年本是打算靜下來整理 “懺公師父開示的資料”。這一次回來,在存放的地方找不到那七八本懺公的開示筆記。你們知道我的反應是什麼嗎?第一個,我覺得這對我是一個考試。我們在201438PO上網的2013.11.10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二)中,講了在台東池上鄉“雲門舞集”跳完《稻禾》以後,老天爺開了個玩笑,水泡三尺,稻禾全部都沒有了收成,這些人碰到這些逆境的時候,都沒有唏噓不已,都沒有不平的心“法”講到哪裡,考試就來了。我一點都沒有驚訝或頹喪,筆記本找不到,我知道考試來了,我要怎麼觀空及處理後續。

第二個是你們大家跟我的因緣清慧問我對這事的反應感想時,我跟她做了個比喻。我說我記錄下來懺公師父開示,是不是像“食材的生材料”一樣?你去菜市場,買了各種菜,那就是師父給你的材料每個人自己領悟以後,每個人自己要去修行,那是不是像你自己去炒一盤菜我問你們,你們是要享受我炒出來的菜,還是我給你“別人給我的生鮮材料”

(大眾:炒出來的菜。)

是呀,那就加入了我的領悟力,加入了你們跟我之間的契機與因緣。你們從來沒有認識過懺公師父,都是聽我介紹的融會貫通後就不是他給的生材,加入了我的人生歷練,自己的體會,我對佛法的感悟。

第三個我想懺公師父經由學尼跟眾生的因緣就只到這裏,我即使有孝心想幫他籌備,但被障礙——材料不見,不用整理了。“因緣所生法,我說是為空”我盡力了我不能不隨緣我只能更盡孝道,徹底地好好回想与施行我師父給我的這些法,把它們更融會貫通,教得更好,但把功德回向給懺公師父。用我自己的方法,不是用重新整理他著作的方法。等我們這個弄完到明年集結成冊,紀念懺公誕辰一百周年照樣可以紀念他!用這種方法來實行真正地放下,也不要責怪任何人。(待續)

法會當機眾 25

弟子清慧、持照、行文、行朝、修明、戒弘、

戒育 恭敬抄錄

弟子持平 錄音分段

弟子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正健 恭敬校對

 

 

20150924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4年3月16日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