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二)

文章建立於 2015/10/1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丙、轉心轉念,無不清靜

LJ寫了封很長的信給我,信裏面講了三件事情

LJEMAIL:這兩周因為家族裏面兩位長者過世,兩家辦喪事的方式不同。其中有一家在廈門附近的鄉村,老人去世後,兒孫賢孝,眾多家庭成員都來送。孝子、孝媳、孝孫披麻戴孝,泣淚交加,匍匐爬行跪拜亡者。請來的道士還會時急時緩地唱念打坐,歌仔戲行頭專業哭靈的人士來幫忙撫棺開場。)

這種儀式在臺灣叫“孝女白琴”,行之目前大概有二十年了,現在傳到廈門去了。

LJEMAIL:還有美少女舞樂團青春熱舞,衣著豔麗、身段婀娜,所以既有哀傷的哭聲,又有默默的抽泣聲,又有各種樂團的聲音雜染。一下二胡嗩呐,一下西洋樂器,很難聽得清你我的大合奏,現場還有好多唱哀傷的或勵志的閩南語歌曲、中國歌謠,例如高亢的《青藏高原》,竟然還有《江南style》,我被震驚了!)

我告訴你,二十年來臺灣一般人的喪事就是這樣辦的。Angela讀中學的時候,臺灣的法令還允許租借相鄰的街道,蓋成一個空間放棺材、辦喪事。臺北市現在不准了,台中還有,馬路都被占掉一半寬。我聽了一二十年。不是常常有,大概每年都會來一二次。鄉下比較多。現在還流行什麼?搞個電子音樂團,妙齡女郎在小卡車上跳舞。如果親戚多,就有不同房的親戚給他們請樂隊來。我們這邊樂隊還流行什麼你知道嗎?那天有個節目訪問了一個西樂團,由五六個年輕的女孩子組成的。她們會到告別式去繞著棺材,好像遊行表演一樣,她們表演給亡靈和來訪者看。

臺灣已經這樣實行一二十年,我已經看慣了。碰到這種情況,我就隨喜他們的功德,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我讀我的經,照樣做我的功課,末了回向功課給那個亡靈(鄰居嘛,雖然不認識,也是鄰居)。Angela受不了,禮拜六、禮拜天在家裏,她說:「媽,我根本沒辦法做功課。」我說:「你為什麼會受干擾?!」這是我現在要送給LJ的話,你看到那麼多,誰讓你要有感受?有感受就是五蘊不空。色受想行識,別人的聲音、別人的舉動都叫色,你的受想行識是你自己的,你幹嘛要受到影響?你幹嘛被它影響到?你幹嘛覺得震驚?你幹嘛覺得同意或不同意?他做他的,你做你的。是你的親戚,是你的長輩,你要做佛門功課去回向他,是你的事。他們家愛怎麼辦喪事是他們的事。你就從那裏學習到什麼?原來還有這麼辦喪事的呀!

LJEMAIL:第二個,亡者的貢品很豐富,有整個的豬頭、有大塊的肉、有油炸的魚、很多的丸子,祭拜到午後。然後席開幾十桌,有新鮮各色海鮮,吃紅糟肉。有好幾個親戚就對著我感歎說:「這樣辦喪事實在真是熱鬧,以後我也希望這麼熱鬧。」好像他們很認同並很羡慕。我只能勉強的擠出一些好像欣羡的神色,低聲地跟他們說:「是啊。」我也帶孝,但是我看到請來的樂團、歌手、舞者、幫忙的親友可以在這種莊嚴肅穆的時刻很自由地吸煙,翹著二郎腿,閒話說笑,我心中五味雜陳。

不用五味雜陳五味讓給別人吧,自己只有一味,就是了了分明地知道這個就是眾生的無明、眾生的習性眾生用這樣的方式在表達他們對喪家的禮敬,對亡靈的分享。他們用他們認知的程度,用他們的方式——花錢,來表達他們的友善、尊敬、分享。你們中國大陸很多人沒有宗教信仰,認為死亡就是結束了,所以亡者的喪事要風風光光地、熱熱鬧鬧地舉行,這就是他們的方式,這就是六道輪回的眾生所做的事情。

佛弟子要怎麼看這些事?佛弟子看這些事的時候,第一個要很理解,理解他們的層次,理解他們的狀況。就像我剛剛說的,他們用他們的方式盡孝道、他們用他們的方式在紀念逝者。充分地同情,隨喜一毫之善。哪一毫?他們願意拿錢出來辦這個事兒,總比都不理睬來得好!但是你要更了了分明的是什麼?這些做法對亡靈沒有好處啊,你身為他的親戚,你知道要怎麼樣來利益亡靈嗎?你就回來做功课,不管是誦經念佛號,去回向給亡靈;或者是你在他的靈前默默地、不用讓別人知道地去跟亡靈講法。假設你會背《心經》,你知道超度的儀軌,你就到他的靈前去跟他講法:「你不要看他們給你做的那些事情,對於你現在沒有好處,不要貪婪這個世間,趕快念阿彌陀佛聖號,求生極樂世界吧,我陪你念。然後心裏默默地、莊嚴地、靜靜地用你的心音念彌陀聖號去引導他。你做你的,別人做別人的,都是想對亡靈好,只是不同方向的好,那就看亡靈自己的選擇。我看如果他以前沒有學佛不一定選你,他也許會選他的習性去熱鬧。選擇熱鬧會怎樣?下“鬼”的世界去。另外的一個時空繼續過那種熱鬧的生活。碰到癡迷的人,你也不用去辯論誰是迷信;各行其事,互相包容,讓它並存吧。

LJEMAIL:第三個,儀式繁瑣,花費甚巨。學了點皮毛佛法的我一直在問自己,亡靈到底能得到多少利益?上週二,另外一個長輩的葬禮就很簡單。五個女兒也都回來啦,但是呢,他們把這個給專業的殯葬業一條龍服務,這倒也簡單。可是我感到傷心和憤怒的是,五個女兒生了五個外孫,這外孫子都是這個親戚一手辛苦帶大的。看不到他們的悲傷追思啊,而是在這個追悼會上手插褲袋、左顧右盼。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們之前已經悲傷痛苦過了。)

現在仁義禮智信、家庭的倫理感情沒有維繫好,《弟子規》沒有好好地學,就會變成這樣。習近平本來2008年想要弘揚《弟子規》,但是他現在就直接地跳過,不去講文字義的《弟子規》,直接地打擊貪腐,老虎蒼蠅都要打。不准送禮了,公款吃喝都禁止,很多特級的營業場所生意大不如前了。習近平很想恢復儒家思想、家族的觀念,恢復中國人勤勞、節儉的美德。中國丟掉了兩百年,如果沒有再用另外一百年是恢復不起來的。可是總要開始做啊 !從後江澤民時代,胡錦濤他們開始,就已經在做這件事了,習近平這十年如果完成不了,我相信未來另一個十年,他們現在培植出來的接班人會繼續做下去。中國要復興起來絕對不是只靠有錢!中國如果不在精神文化上面來恢復,那只是個暴發戶!只是個有錢的流氓!有什麼殊勝?有什麼好?所以不要只有哀傷,也不要只有感歎我們從我們自身做起,從我們周圍做起,我們能影響多少人就影響。政府的領導者如果願意就會做得好。

你們看受到那麼多打擊,我有沒有氣餒?你看我有沒有停止努力?沒有啊。我盡心盡力地在我能影響的範圍之內,隨緣中我一直在盡力,盡力了以後我就隨緣。沒有氣餒、沒有感傷,沒有對立。我們知道就是這樣,共業所感

LJEMAIL:我跟表姐和幾個姐夫談到超度的事情,大家很不解地看著我,對我的提議不置可否。我只好自己回家做功課回向。

是的,因為他們根本不相信可以超度的。

LJEMAIL:有個堂哥問我:「這個清明掃墓要不要回祖庭去看看?」我很高興,同時心中愧疚悔恨,我意識到自己並不像我原來所以為的那麼有孝心所以我跟堂哥承諾,以後除非碰到緊急狀況,否則每年清明都會回來給爺爺奶奶掃墓。要好好地學習怎麼樣的清明祭祖,要身體力行、慎終追遠。以彌補弟子這些年來數典忘祖的不孝。)

祭祖的時間有多種,過世的時間長短做法也不同,祭祖的方式也有多種,除了去掃墓以外,你還可以做佛前功課,這塊內容很多,要來學習。我覺得LJ是個很能反省,又願意來發露懺悔的人,讚歎隨喜。我對他的反省很感動,好好地來學我一定盡心地教

丁、六和敬

你們有沒有發現網站PO20131110日的電話開示跟以前不太一樣?這一次是站長PO的,以前都是副站長在做。

副站長二月中旬出國去了,事先沒有跟我請假,也沒有告訴我一聲。等我把這個文章修正好了以後傳給他,發現怎麼三天之內都沒有上網呢?我從美國打電話到他家才知道他出國兩個禮拜了,還要再兩個禮拜才回來,所以我就只好找站長站長做事細膩,考慮周嚴,你看看後面有寫什麼時候新增,這就是站長自己加的。他發Email告訴我,他覺得可以怎麼樣修改,問我的意見,非常地尊重師父。

我本來不知道站長在文章PO上網後都做了些什麼。那天HZ來了,我們在這兒工作。突然間HZ的手機響了,有簡訊進來了。原來是站長通知執事幹部們要上網去看,同時要求每個人都要小心謹慎地校對,看還有什麼沒發現的錯誤,以便趕快修正。我們有一個非常專業,又非常會為別人考慮的站長。他真是個有修養、溫文爾雅、非常有程度的人。網站剛開始運作時,我告訴站長,因為是副站長設了這個網站,在他沒有出狀況之前,我不會調差換人。他一直在做副站長的助手,他都無所謂。等到副站長不在臺灣了,站長接替起來做的時候,品質完全不一樣,副站長自然就會知道自己不如人,他自然就會知道要去尊敬站長。我和站長講:“你用你的品質,來讓副站長知道他技不如人、態度不如人。副站長他會反省,會改正。機會留給已經準備好的人,當站長要學會包容、忍耐;副站長有苦勞,也有功勞。”

等我回臺北,副站長來接飛機時,我就問他:「誒,你都沒有跟我請假,沒有告訴我一聲就出去了,我每次出國或有什麼行動都會告訴你。」他就一直跟我道歉。我說:「你有沒有看到站長的品質比你好?」

「有。」

「你服氣不服氣啊?」

「口服心服!」這下就服氣了。

【普度2015.08.09註:承蒙副站長慈悲,樂意自當教材、損己威德,以讓學尼可教化其他同學。師徒之間的道誼直令學尼感動莫名。】

六和敬的團體,不起衝突,不排斥任何人,要學會忍耐,學會修忍辱,學會把機會讓給別人,學會提拔人,忍耐。我們站長真的是很有忍耐功夫,他的修養我非常佩服。站長說他覺得很惶恐,他怕搶到別人的風頭,他覺得他去協助副站長,他都甘之如飴哦!當我跟他講我的想法的時候,他說:「是,聽從師父差遣,完全的配合。」做為上師,一個團體領導者,要怎樣照顧到每一個角落跟每一個人,佛教是從來沒有疏忽任何一個人的,沒有!我們來這裏是要學著怎麼樣和平、智慧、平等、慈悲的,來處理一切的疑難雜症,讓每一件事情都讓它順利過關。這裏面沒有衝突,這裏面沒有對立,這裏面沒有分別心,但是有沒有“調教”?有喔!(待續)

法會當機眾 25

弟子清慧、持照、行文、行朝、修明、戒弘、戒育 恭敬抄錄

弟子持平 錄音分段

弟子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正健 恭敬校對

 

 

20151001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4年3月16日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