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中)

文章建立於 2015/10/15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乙、飛機上的感想

我另外有一個話題要告訴你們——我那天搭飛機的感想,這裡面要講三件事情。

(一)長途飛行中調時差

第一件事情叫做調時差。這本來是很容易在搭乘飛機過程中調整過來的,可是有很多人需要另外花時間來調整。那就是因為放縱自己,都是選擇的問題。像我由美國起飛時是當地時間下午四點半,要飛十三個鐘頭,可是到達臺北時是臺北的晚上十點半,要馬上進入睡眠。那你要怎麼調?我是上飛機後先小睡一會。因為出發時是傍晚,已經累了,再則起飛後準備食物需要一段時間,我就利用那個時間先睡了兩個小時。等他們送食物來,我就起來吃。身體飽脹的時候一定還會想睡呀,就讓自己再睡一個半鐘頭至三個鐘頭。也就是在“飛行十三個鐘頭”的前面四到五個鐘頭你可以睡眠,以便讓你自己適當地休息。餘下的八、九個鐘頭,我不讓自己睡覺這期間要找一些事情做。我們可以念佛,可以持咒,也可以選擇看影片或聽音樂,飛機上都可以做的。中間每兩三個鐘頭就起來上廁所,舒展舒展筋骨。等到下了飛機,再折騰兩個鐘頭要拿行李什麼的,回到臺北精舍的時候已經半夜十二點半了,又歷經了十個鐘頭以上的活動量,那是不是也累得要睡覺了?所以我一上床就可以睡著,隔天早上六點半自然就醒過來了。因為我禮拜一約了蔡老師,蔡老師給我整脊了以後,我就在他那個地方休息一個半鐘頭,所以等我晚上七點多回到精舍,我是很有精神的,可以一直支撐到做完晚課。夜十一點我再看《淨土大經科註》,然後去睡覺,那我是不是都沒有時差了?

(大眾:是。)

假設我在美國是當地時間半夜十二點上飛機,那我是不是在LA(洛杉磯)白天一直都沒有睡覺?可是我回到臺北是清晨六點鐘,是不是又要一整天活動?這時候應該怎麼辦?

上飛機後只先小睡一個鐘頭左右,白天的活動量帶來的疲勞讓身體能夠適當地恢復。因為總共飛十幾個小時,飛機上會讓你吃兩餐,第一餐吃完,我就要求自己只准小睡半個鐘頭,因為有食物進去嘛。然後就起來。強迫自己在“中間的那五六個小時不准睡覺”,要看電影、聽音樂,起來走動,直到要下飛機之前的那四、五個鐘頭得睡覺。因為下來了以後就是清晨六點多了,是不是要馬上開始一天的活動?尤其那一次是YLL的母親去世,我下了飛機就直往她家辦喪事,那我整天都要活動,不能夠有時差。

總而言之,遇到這種需要十幾個小時的跨洲飛行,你在飛機上的“時差調整”是“依著你到達目的地後的狀態來決定”。也就是看你“下飛機後是要活動還是休息”,以此來“決定你後半段是該睡覺還是該清醒”。下飛機後必須活動的話,那麼在下飛機之前,需要有一段比較長的時間睡眠,要睡後半段不能睡前半段。那你前半段很累怎麼辦?小睡一下,適當恢復體力,中間那一段不要睡。所以我從來都沒有時差,我二、三十年來搭飛機搭了上百次,每次長途飛行,乃至於從南美洲回來是連飛三十幾個鐘頭,我都沒有時差。目的地是早上,我下飛機就生龍活虎;目的地是晚上,我下來就能睡覺。

這一次坐我旁邊的是位年輕人,男生,二三十歲的樣子,他很善意地幫我放行李。我們坐下來交談的時候我就問他是要回臺灣,還是住美國要去臺灣?他說是要回臺灣,他在臺灣上班到美國去出差的,抵達臺北後隔天早上就得上班,這個時差很難調整。我就告訴他我剛剛的理論,他說很有道理。結果呢,這年輕人前面五個小時在看影片玩遊戲什麼的,後半段他就睡覺了。他連睡八九個鐘頭,我每次都得等到他醒了,他要去上廁所我才能去上廁所,要不然他就是腳伸在那裡,一直在睡覺。我看了啞然失笑,他已經在飛機上睡了八、九個鐘頭了,下了飛機半夜生龍活虎,等到該上班的時候又要睏了。

我是坐精英艙的,總共有五六十個人吧,不到五個人是和我一樣在調睡眠時差的。 我走過去上廁所,那幾個人就對著我微笑,就我們這幾個人是清醒的,知道該怎麼調整時差,其他人都是迷迷糊糊被業力所轉。所以諸位,你是要被業力來運轉你還是你自己用你的念頭、用你的毅力、用你的認知、你的智慧來移轉這個境界?“心能轉境”還是“心被境轉”

(二)、飛機上的美景

我常常搭飛機,從1973年到現在也有四十一年了,到目前為止,我只經歷過兩次,應該是說各有一次。一次是2000年,連續見到太陽升起;另一次是這回,連續看到落日。

你們知道我們地球的自轉是自西向東轉 ,所以太陽才會從東邊升起來。以中國大陸來講,就是向著太平洋這邊在轉,所以我們看到太陽是海洋這邊升起來。美國在我們太平洋的東邊,所以我從美國的西海岸向中國這邊飛,是不是跟地球的自轉是相反的?

(大眾:是的。)

2000年那次,我是從巴西回來,在西雅圖中轉,起飛時是早上五點前後,飛到空中正好看到魚肚白的天空,旭日要東升。你知道我看日出看了幾個小時?我們一般在陸地上看日出頂多五到十分鐘,我告訴你們,這次我“看了五個鐘頭的旭日東昇”。飛機在三萬英尺以上,所有雲海都在飛機底下,上面是晴朗無雲碧藍的天空,在飛機後面正好在尾端的那邊,太陽在雲海的上面冒出來了,所有雲彩都變成彩霞,可不是白色的雲海,是七彩的,好美!之前看經書上說天宮裡面是七彩的,像珠寶一樣,我很難想像。那個時候我在飛機上就體會到了。我們如果用三棱鏡把“、橙、”分析出來的七彩顏色,全部反射到雲層上,是不是彩虹?那我是在雲端的上面,在飛機裡面,看著那些雲,就像彩虹,可是不只一條,是整片的七彩閃耀。橘紅色的太陽旁邊有金黃色的光圈,所有包圍它的那些雲彩全部都是七彩的,那叫做萬道霞光,反射出來的那個美,維持五個小時。當然那五個小時不是沒有變化,套用淨空老法師的話,叫“相似相續相”,非常類似的情景維持很久,連續不斷的、非常微小的變化,讓你享受很久很久的日出。

這一次是看日落 LA當地時間晚上六點左右,正好就是飛機上第一次送餐的時間,一直維持到LA的半夜一點半,七個鐘頭。我拍了照片回來給你們看。

20140323_att_IMAG18102

圖片來源:普度師父提供 攝於飛機上

 

(大眾:感恩師父)

連續七個小時的黃昏,霞光遍照。你知道那個震撼力嗎?底下都是雲層,蔚藍的天空是由深向淺,那個淺的部分,就是夕陽要下去,就看到、藍、可那不是彩虹啊,是整個天際!天空中雲層跟蔚藍的天空中間有個界線,我們在地面上叫地平線,在海上是海平線。三萬六千尺的高空,你是沒有地平線沒有海平線,可是你有什麼?雲積層!高空的雲層雲海都在你的飛機底下,像海綿一樣的,好像白浪濤濤,可是那個雲層在遠方是不是跟蔚藍的天空就有一線之隔,那麼在這個蔚藍的天空跟雲層中間就是落日的餘暉,太陽要下去,就把整條天際水平分隔線,由下向上,、藍、七個顏色遍佈。因為陽光的關係,所以蔚藍的天空就變成淺淺的藍,你就看到從淺藍變成越上面越蔚藍、越深的藍色,周圍全部都是七彩的彩霞。這一幕持續了七個鐘頭!

開始的時候比較亮,慢慢開始暗下來,可是暗黑得很慢,大概我們地面上十分鐘能暗下來的速度,在那種情境下卻要兩個鐘頭。 因為太陽是向西岸滑落,我是追在太陽的後面。我特地查了飛機那個時候的時速,是942英里,將近一千五百多公里,也就是我們用每小時一千五百公里的速度在追太陽的西落。我們人本身哪有可能跟地球自轉速度去賽跑啊,可是飛機卻跟著太陽與地球自轉速賽跑,雖然沒有辦法完全及得上,可是它拉近的距離,居然使那樣的美景用“連續性的相似相”,保留了那麼長久的時間。

我是到LA時間半夜一點時,才突然警覺到,我應該拍一張照片登在網路上。正好機長在廣播快要飛越換日線——阿留申群島,所以我在換日線之前拍下這個的景觀。(待續)

法會當機眾 25

弟子修华、持照、行文、行平、戒育 恭敬抄錄

弟子持平 錄音分段

弟子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正健 恭敬校對

 

 

20151015

圖片來源:www.wallpaperup.com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40323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