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十四) 2014.11.22

文章建立於 2016/12/2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大家翻開《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108頁倒數第3行最後一字。台版第114頁倒數第3行最後一字。

【行法:應知六願皆就對治悉檀而立。故地獄云摧折枯竭。餓鬼云飽滿。修羅云調伏。畜生云智慧。如六觀音對破六道。】

【故地獄云摧折枯竭】看到了沒有?他從“摧折”開始,後面是不是“枯竭”做結束?這是法智大師寫的,可能這邊寫的時候記得,後面寫懺法的時候就忘了。我們也不跟他計較。(笑)

【餓鬼云飽滿。修羅云調伏。畜生云智慧。如六觀音對破六道。】

,現在給你們抄資料啦六觀音所依據的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摩訶止觀》,一種是密宗,日本的真言宗(東密)跟現在西藏密教《陀羅尼雜集》

日本的真言宗(東密)是真正的、最完整的密教,是唐朝不空三藏傳過去的。因為“三武之禍”把中國的密教給滅了,滅得蕩然無存啊,後來到了宋仁宗的時候,又由西藏那邊到印度請回來。可是宋朝距離唐朝又很久,跨度六七百年,因為日本真言宗的東密保存的很完整,就常常被拿來參考。

西藏的密教大規模傳入是在唐代,當時藏王松贊幹布與唐朝文成公主聯姻,文成公主從中國帶了佛教進入藏地,於此開啓西藏寺廟的興建及佛法的流布。後來蓮花生大師入藏傳教,後因藏王朗達瑪卻大肆摧毀佛教,西藏佛教陷入黑暗期。到了宋朝的時候阿底峽尊者又進入西藏弘法,佛法得以恢復。可是西藏是遊牧民族,佛教得跟本地的民間信仰結合,才能生存下來,因此現在的西藏藏教結合了很多的喇嘛教、苯教的內容講的是佛教的教理,而且是天臺宗通教的教理

現在我把兩個對照,合在一起講給你們聽。第一個「大悲觀音」。在日本真言宗跟密教的《陀羅尼雜集》稱為「千手眼觀音」。這本書的《大悲懺》部份,稱「千手眼觀音爲大悲觀音」。因爲這是在宋朝時候寫的,結合了東密,所以文中既有「大悲觀音」也有「千手眼觀音」,這樣懂了嗎?專門破什麼,是破地獄道的三障。(「三障」是指惑業苦的三種障礙。惑業苦,就是「煩惱障」,就是「業報障」,就是「苦報障」。)地獄代表什麽?惡心!惡心遍佈,所以破地獄的三障。

第二尊觀音叫「大慈觀音」大慈觀音在東密跟藏密叫「聖觀音」,就是“阿唎耶”,我們念大悲咒「南無阿唎耶」,「阿唎耶」就是聖觀音。這個大慈觀音是破餓鬼道的三障。因爲餓鬼道老是吃不飽,老是覺得很渴,所以要非常慈愛地跟他分享,讓他滿足。

第三尊觀音,天臺宗叫「師子無畏觀世音」,這是畜生道的三障。為什麼是「師子無畏觀世音」呢?在古文中“師”與“獅”是通假字。百獸之王是獅子,它一出來所有萬獸臣服,代表法音一出煩惱平息的意思。你本來無知,愚癡嘛,才會墮入畜生道,那麽智慧給了你就沒有那麽無知了,就不會再墮入畜生道,所以叫師子無畏觀世音。那麼在密教就叫「馬頭觀世音」,這有故事的。觀世音菩薩化身為馬,來幫他們馱很多東西,所以他們認為「馬頭觀世音」有願意運載所有一切的眾生,代替眾生的意思。

第四尊,在天臺宗《摩訶止觀》叫做「大光普照觀世音」,很大光明的意思。「大光普照觀世音」在東密或藏密就是「十一面觀音」,是爲了對治破阿修羅的三障阿修羅的惑業苦是來自他的猜忌,來自他的嫉妒,來自他的疑心病。這樣的人,容易墮入阿修羅。所以在《華嚴經》裏面說,菩薩的貪嗔癡慢疑,最可怕的就是“疑心病”。疑自懷疑自己能不能修得成疑師懷疑上師的功力疑法懷疑這個法的真實性嗔心一念起 百萬障門開貪字為首最難斷,最怕菩薩是疑心。最怕你來學大乘佛法生疑了,這生疑啊,就墮入阿修羅了,好恐怖哦

第五叫「天人丈夫觀世音」,是破人道的三障。人道呢,是要。從事項上來說,人道驕慢呢,是因爲我們有佛性,人容易顯發現。這個「天人丈夫觀世音」專門“伏”人事項上的驕慢以爲自己了不起,你以爲自己長的漂亮,天人比你更莊嚴。

你看佛陀的弟子目犍連,號稱神通第一有一天上了天界去,到了天界才看到天人的身形比我們大了好多,長相很偉岸。天人看到了目犍連說:「這從哪裡來的這個小人,這麼醜啊!」你看目犍連在我們那個大雄寶殿,人間多端正的美男子,到了天界被人家講成是醜陋的小人。有個天人用天眼通一查:「這是瞿曇(瞿曇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印度名字)神通第一的弟子啊,這點兒神通在娑婆世界號稱第一?!目犍連一聽慚愧得趕快回來,從此不敢驕慢。這是佛經的記載。我們人道這麽驕慢,自以爲了不起,以爲自己很能幹的;就示現天人的樣子把他比下去,讓他不敢驕慢可是因爲要發起你的佛性,所以現大丈夫像,讓你有信心,讓你覺得有佛可成,讓你如法炮製我們出家人叫做大丈夫,就教你頂天立地,正義凜然,不畏強權,不被威迫跟利誘,那是不是丈夫啊?那才能做出世之人,所以叫「天人丈夫觀世音」。那如果是在東密,叫「准提觀音」。所以在日本你會看到很多准提菩薩,日本人很喜歡修准提佛法。准提佛母就是觀世音菩薩的人間示範。

再來第六尊 ,是給天界破天道三障的,在天堂中叫「大梵深遠觀世音」。是因爲大梵天在初禪,有深遠的定境,所以觀世音菩薩到色界天去渡化那些有禪定功夫的天道不要自以爲那一點神通就了不起,不要自以爲身體有光,身有香味就很殊勝,因此用「大梵深遠觀世音」去渡化他們。那麼在東密跟藏密就是「如意輪觀音」。

你們念早課有沒有「如意輪觀音咒」,有沒有「准提咒」?這些都是爲了救度六道輪迴衆生,觀世音菩薩示現的不同化身。當然他化身不止這些,千百億化身。這是六觀音的解說。

【行法:唯天從便宜‧以善彊故。人兼入理‧思維盛故。餘四並從對治‧以惡多故。】

【唯天從便宜‧以善彊故】:天界呢就隨他啦。「彊」(念“強”音),古代就是很強的意思。意思是天人修十善業很強,做得很好的緣故。

【人兼入理‧思惟盛故】人是能夠理解義理的,因為能思維。所以天、人不用去對治

【餘四並從對治以惡多故】餘下四道地獄、餓鬼、修羅、畜生就得去對治。因爲他們的惡,從內心到外表的惡有很多的原因。

行法:皆標我者。雖是行人所稱。全是諸有真常我性。一念千法也。前十願中‧一一我字‧莫不爾也。】

這「十個願」一直反復用第一人稱“我”,「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每一個願都標了一個“我”這個字。「行人」,修行佛法的人叫「行人」,也叫「行者」。你如果跟著觀世音菩薩發願的就叫“觀音行者”。你自己稱“我”,你得瞭解全部都是有「真常我性」。什麼叫真常我性?就是那個「自性清浄理體」,也就是《華嚴經》裡所說的「自性」。你的自性,真常存在,所以你一念之間可以具足千法眼。前十個成就願中的「一一我字,莫不爾也」,無不是因爲你起自“自性”啊,妄念也是從自性中來。能生萬法,因緣所生,還歸自性,本不生滅,都是那個真我!妄即是真!《六即佛》中有一句「從來真是妄,今知妄是真!」所有這些都是假的,你把五欲六塵當真了!你現在“在恢復中”,到「究竟即佛」你就知道,哦!原來所有的妄也是真,一真一切真,你就不起分別了

【行法:若者,不定之詞。隨趣對治也。】

【若者】,這個“若”是不定之詞,隨著你的去向而對治。這裏面有兩種,一個是「事項」,一個是「理體」。你如果心起了惡念,這個惡念是會讓你以後受畜生道報的觀世音菩薩就讓你有智慧,不會那麼愚癡。你若起了惡心、嫉妒、猜忌會墮入阿修羅道祂就會給你那個智慧。那麽你若是向了地獄,你惡念起來,要殺生啊,要造地獄因,祂就讓你那個心自然的消滅掉,這是指理體的。另外一個是事相事相上你會碰到三種障—— 惑、業、苦惑”是你自己起心動念,你有迷惑,你有煩惱,你會做錯事,那是自己發動,向著那條路走;那麼業”是正在做的過程中,祂要阻擋你,不讓你再繼續做下去;是什麼,是別人來逼迫你,你就會受那個苦,他就幫你消除。所以有你自己造成的有“個別業”也有“共業”有正在進行的,有快要發動還沒發動的,有已經發動完成正在受的苦報。你只要念著祂,「南無大悲觀世音!」,不管是“起惑”,還是“造業”,還是在“受苦”祂老人家馬上來對著【隨趣】。“趣” 就是“去向”的意思。隨著你那個「惑業苦」,屬於哪一種層次都給你“對治”。

【行法:皆云向者訓對也。爲對治義宛合。即以四趣我性為能對治。四趣三障為所對治。皆云自者。三障本空,無明故有。治以圓法稱本虛融更非障閡。】

就是說造惡業的妄心、妄念起諸惑業苦,也都是來自你的本性--自性清凈圓明體,因一念無明妄動而起來的。你如果知道本性本自不生,本自清凈,頓然放下就沒有了就怕你放不下。所以呢,只好對治你了,因爲你放不下就只好慢慢消,「頓」做不到就只好「漸」,漸次地修學。

【即以四趣我性為能對治】你本來的自性就是圓滿能對治這四個惡趣的。

【四趣三障為所對治】本來無一物,你變成有四趣、有三障,這些是你要對治的內容。

【皆云自者】:為什麼“自”?因爲一切萬法皆從「自性」中升起自性本來就是空寂沒有的,本不生滅,本自清淨,你只是迷了,一念妄動,起之自性啊,妄動才有的,有妄念,有起心動念,然後造作,然後成了業行,業行就成爲因緣果報才有的。所以是從“無明惑”,然後“塵沙惑”,“見思惑”,越來越粗糙,生了萬法,萬法就有因果,那就互相仇對,循環往復,所以才說【三障本空,無明故有】。現在教你追本溯源,事要漸修,但是理可頓悟;你理頓悟了,你就會心甘情願的,一層一層,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老實修行

【治以圓法】:對治你的在這本經是“圓頓”之法。所以什麼叫“圓法”呢?它叫你徹底地從根本把它掀開,不需要一層一層地掀。一切都是假的,“嘣”,一起掀掉。一假一切假,一空一切空,很徹底的,頓然瞭解。你也不用這樣一個次序一個次序的來,這是最利根的人。不用多費功夫,要放下就一起都放下,不用一層一層的放下,那是最徹底的。你是「未來佛」啊,你具有佛性不去用,光用“染”的那一部分,笨啊!你自己笨啊!你自己障礙你。誰障礙你?誰綁著你?你自己綁的!

我就是這樣啊,一瞭解了之後就頓然放下,鑽石也不要,裝飾也不要,化妝也不要,美妙的衣服也不要,外交官夫人頭銜也不要,什麽都不要了。“不要了”幹什麼?以前我周邊的人都問我:「那生活多麼無聊啊!」我說:「不會啊,本自豐足!」。像我的鄰居,他們敬佩我的是什麽?我二三十年都不出門的,出門就是弘法,一定是居士來接,我不會自己出去亂跑亂逛。

【稱本虛融更非障閡】:稱著這個本性,自性清淨圓明體,稱著這個“本”。「虛融」,“虛”的意思是什麼?不是不存在,是不實在,你抓不住它,瞬息萬變。每一秒鐘你有一千六百兆個的念頭,太快了,看起來沒在動,其實是刹那刹那的生滅,你沒辦法體會到。那粗糙一點就是時間的流逝,昨天過去了,今天早上過去了,等一下下午過去了,十天以後學尼回臺灣了,說兩年之內不來,兩年也很快。這些有沒有實際存在?你若是把持為實,又有一個可執著的了沒有的!全部都是莫須有的,夢中做夢,卻都以為真實。“融”就是融洽,和樂相處的意思。因爲每一個人的本性都是本自具足一切的德相,你怎麽把它發揮出來?如果能夠“稱本”,瞬息萬變等於虛空,在萬法生榮萬象之中,你能夠很和平的跟一切的因緣所生法相融合,你就能夠很順當地經歷過來,這叫「稱本虛融」。

【更非障閡】“障閡”就是障礙。沒有障礙啊,因爲是合乎自性。“自性”有沒有?自性本無,唯識方有空無一物啊,本自清凈,本不生滅,拿出來看一看,要拿得出來就實體了,哪來實體啊?!一有實體就是執著,哪裡有?!因此地藏菩薩才能夠在地獄裡度眾生,不以為苦啊觀世音菩薩,一下子變成一隻蚊子,一下是大尊菩薩,一下子是個畜生,「應以何身得度即為現何身」,為什麼沒障礙?因為沒那個分別心,那個高低上下融入的感覺都沒有,色受想行識是五蘊皆空的我們因為空不了才受苦。你要是能知道這個「虛」就是空,知道「空」是不可得,瞬息萬變而不是不存在!存在不要當真,可是要好好用智慧來解決,不要搞“見思惑”裏面的情緒、感情、貪嗔癡,那你就與法相應

本來就是莫須有的這些過程,你執著爲真了,你起分別心了,所以就形成障礙了,現在你頓然放下就不是障礙了。你放不下,就慢慢解套唄,那需要很多時間。

【行法:故云自挫折等。然能對有自他。所治有三障。人自治有事行理觀。治他論神通感應。】

【然能對有自他】:然而你“能對”“所對”的,有“自”跟有“他”。自己的“自心造惡業”“共業”,有自己內心起的“內境”,也有外來的“外境”迫害。所以有“能”,有“自”,有“他”

【所治有三障】“所治”的呢,有你的「惑業苦」三障。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我”就是那個“能對”“刀山”是不是你要對治的內容?就是“所對”“刀山”,這裏面有“自”有“他”一個對治自己,一個對治別人

【人自治有事行理觀】:每一個人要對治你自己,你有“理觀”,你還有“實行” 。道理上面你要怎麽立觀行事項上要去實行

【治他論神通感應】:看到沒有!對治別人、對治外面的環境,是不是論神通感應?!我二十五年前就被別人駡,我何罪之有啊?我等了二十五年,人家才聽得懂。他們都說我在用的是神通感應。我就問懺公:「那這些鬼神跟我們不同法界,不用神通感應他們能懂嗎?能嗎?」他就說:「說得好!可是沒有契機之人,那就去面壁。達摩祖師藏了十四年,我看你也先去躲個十四年再說。」所以就閉門清修。套用你們的話講,你要想教博士班,可是沒有博士班的學生,你講的課沒人聽得懂。那就回去自修,等你們慢慢長大,終於從幼稚園一直上來。哇!我好不容易講這個法終於有人聽得懂了,等了你們二十五年

“神通”跟“感應”在兩個層次,神通比較小,感應比較大。神通是誰?有禪定功夫就有神通。你們到網路上面去看《2013.12.01臺北電話廈門開示》  (另開視窗),五明六通在那有解釋。只要有禪定功夫,神通就可以有。感應就不容易了,感應道交的對象是法身大士,衆生有感菩薩有應,無感不應。他不起心不動念,但是你若求他,跟他“相應”,這兩個字很重要哦,你相應到了,他就一定來“赴感應群機”,重要的是要“相應”!

「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這個是文殊師利菩薩教的禮佛偈,就是感應道交!佛教較高境界是「感應」而不是「神通」,神通不如感應。因為神通是天界以及“正在破塵沙惑的菩薩”在用。等到法身大士度眾生的時候六神通全部具足,是「有感咸應」以後,六通全部都出來了,所以沒有一個界外菩薩不是用神通感應度衆生的 只有凡夫,沒有神通、沒有感應,才誹謗

我們今天講到這裡,明天再往下講。(待續)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持照、戒安、行朝、持中、戒心、戒弘、净利、行平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2.20.

 

 

20161224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十四) 2014.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