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十五) 2014.11.23

文章建立於 2016/12/27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大家請翻開《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109頁第6行。台版第115頁第6行。

【行法:何者。若自起四趣煩惱造四趣惡業受四趣苦時。稱名誦咒對之。願此三障即自摧折等。此事行治也。若自用十乘觀慧對於四趣若惑若業若報時。願得觀成障滅即摧折等此理觀治也。若自觀行成能破三障顯出我性得大自在。見一切衆生爲四趣三障所苦以似解力對之即神通治他也。以分滿力對之即感應治他也。】

【何者】:他說爲什麽呢?裏面的道理是什麽?

【若自起四趣煩惱‧造四趣惡業‧受四趣苦時。】:先講對治自己,如果是自己的內心起了要去造作、製造未來到四趣的因。這四趣就是阿修羅道、畜生道、地獄道跟餓鬼道。你起了這種煩惱了,造了往四趣而去的惡業,會去受四趣的苦。惑業苦,叫三障。

【稱名誦咒對之】:那麽你就念「南無大悲觀世音」,有沒有稱名?有啊,稱誦觀世音菩薩的名字。要誦咒,因爲咒語裏面就有祂的名字。“對”,就是治療、對治的意思

【願此三障即自摧折等】:那你念了這個《大悲咒》,就是希望他所有的“惑、業、苦”三種障礙,依著自性自然地化解了因爲本來就是空的,本來就是變化無窮,可變化的才叫“空”,不能變化就是“實”“空”不是沒有,是它“變化多端”,在變化無常的過程中,你要去如何安定?取而不實,用過就丟舉個你們都會碰到的例子,錢要用的時候需很小心要用到正道的地方去,用到合乎戒律的地方去,用完了就不要想了、忘記了。你給孤兒院、養老院多少錢還記啊?那你“不執著”是真的麽?!你看我這次去泉州,帶兩三千塊去一直供養,供養完了就放下。同參道友們看我還要供養,大家都把身上的錢掏出來一起做功德業,做完就過去了,放下!可是大家都學到東西了,以後就懂得怎麽去幫助別的衆生了。

【此事行治也】有個願望可發,有名號可念,有咒語可持,那麽這就是「事行治」,用這些事相來對治。

【若自用十乘觀慧】:如果自己會用前面所說的天臺宗「十乘觀行法」,用“般若空慧”一層一層地往上去對治。我不是跟你們講,最利根之人只用一個“觀現前不思議境界”就够了最鈍根的人全部都得用。爲什麽?因爲你的心多變,你沒有辦法安定,所以要給你講很多道理。

我師父從來沒有像我這樣給你們講解過,一次也沒有你知道懺公怎麽樣教我讀這一科的?我自己念《大悲咒》我沒有這本經書,他告訴我說:「這個《大悲咒解》是出自《大悲心陀羅尼經》。」,就這樣一句。我就自己想辦法去找經,讀了就告訴他。他說:「現在的流通本宋朝以後有很多錯誤,要有人去整理才好。」那就去整理了,他也沒叫我去整理,沒有命令,“要有人整理,那就自己發心”整理的時候他就說:「有個法智大師,他的內號叫“知禮”,他有本《大悲心咒行法》,可以參考看看。」那就想辦法去找,找到了就告訴他,我讀了有什麽心得與困惑。「好、好,那麽“就要這樣恢復宋朝的儀軌才好”。」就這麽一句,這本書就出來了。我的師父教我只有這樣,哪有這麽多說明!

我這兩天問了身邊幾個人,昨天講的課程每個字你都認識它,我不講解你懂麽?大家都說“不懂”,因爲文言文沒落了,佛經的道理太深。我的師父從來沒有這樣教我,他考我文言文怎麽考?創辦了「北部齋戒學會」以後,他跟我說:「郭老師,去講《南山律在家備覽》宗體篇。」天哪!從來沒摸過的東西,弘一大師注解,從宋朝靈芝律師再往上注解唐朝的道宣律師。那個文言文你們絕對沒辦法讀,叫做深澀難懂,連我都要查康熙大字典,普通詞典沒那個字。弘一大師是非常好用冷僻的字,才華非常的高,一般大衆讀起來就傻楞眼一個星期後,懺公師父叫我上臺演講,他搬個椅子坐在外面聽,從中看你有沒有能力自己入經藏,你有沒有能力閉關,才沒有這樣子講解的!那時候是七八百人一起聽課,大家一直給我指門口,我不曉得是什麽意思。講完了,他們告訴我:「懺公師父剛剛在那裏。」當天傍晚懺公師父就告訴我,「下一周就可以講《教觀綱宗》」,也是沒摸過的,蕅益大師注解。等我講完第一篇章我師父說:「你可以閉關了,你有能力獨自閱藏了。」就“用這樣上臺演講的方式被他考”。你們是要慢慢講,慢慢攝受,要熬到什麽時候啊?就好像要把那個梨子熬成梨子枇杷膏,你說要有多難?!自己要很用功啊!

十乘的觀慧,最利根之人“觀現前不思議境界就已經知道怎麽做了,第二層次的就是再加上“發無上菩提心二十八年前在願海法師那裏,佛光山有個依○法師,我護持他在那治心臟病。他就問我:「郭居士,願海法師說你是天下第一大利根。我想問你,你是怎麽學佛?」那時候都沒有入經藏,只有《大悲咒》,而且沒讀過這本經。我女兒在這裏,她可以作證。我說:「發菩提心,守護直至成佛。」我不曉得這個就是第二利根者,十乘觀法的第二層“發無上菩提心”,就守護這一念無上菩提心,直至成佛。你想盡一切辦法就是要維護你的菩提心,你自然不會做錯事。很難!很難!第三才叫“巧立止觀”,又有,又有,那就用了很多方便。還不行,戒定慧就出來了……這還不够,十法全用,甚至百法,全部都讓你用這就是佛門中“憫念一切衆生”所有的需要,佛陀都幫你整理好、準備好,希望各個孩子都回到他自性的家,“唯心淨土,自性彌陀”,希望你回到內心來

【對於四趣若惑若業若報時】,這個就是三障。

【願得觀成障滅即摧折等此理觀治也】你的慧觀”成就了,你的三障就消滅了。這是什麽?從你的“心”上面來直接治,不是從“事相”。那就不是用“稱名號”「南無大悲觀世音」,也不是一直“馺馺不斷口中誦《大悲咒》”。我就脫落了,我很多年不用念《大悲咒》,我實行《大悲咒》的每個字,我的念頭就是《大悲咒》,我的行爲就是《大悲咒》,《大悲咒》跟我合爲一體,這個就是「十乘觀法」。因爲自己到那裏了,我說的話「觀世音菩薩」就會幫我完成。爲什麽?我跟祂結合爲一體,無二無別。說得好像漫畫一樣,但是這就是層次!「願得」,“得”的意思是什麽?貼切、契入了,你的慧觀成就了「障滅即摧折等」,那就是三障 — “惑、業、苦”就沒有了。你看我們《金剛經》有一段話很重要,【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爲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人過去生以來,所累積、所造的業報應該未來還要墮入三惡途,因爲今世學習、受持金剛般若智慧,你能觀空。“觀空了”還有沒有怨恨呢?既然一切都是空的,你還要不要報復啊?你也沒有怨恨、你也沒有報復,沒有怨恨有沒有地獄啊?你沒有貪心,有沒有餓鬼道啊?你不愚癡還有畜生道麽?所以你從理體上、心性上面把你的心(心就是念頭,心心就是每一個念頭。)轉成像你的“性”性是不動的,心是慧,性是智。有沒有一直告訴你們怎麽樣回來自己的心性,怎麽樣的圓滿具足?那一切就純善純善,純粹的,純淨,那樣的時候就是「理觀」。你既然「理觀」了,“這個心是清淨平等覺,是一尊如如佛,衆生看到你會非常的尊敬,你自然感召來的都是不一樣的!

以前懺公師父出國,故意提前到飛機場,因爲海關學佛社的人會請他給大家講開示。有一天懺公說:「老是講開示,我們今天念佛吧。」大家就開始念佛,懺公師父坐在前面,他們中有兩三個人睜開眼睛一看,這個座位上坐的不是懺公,是一尊阿彌陀佛;等到他再一眨眼,又變成懺公。念啊念啊,念入一片光明,睜眼一看座位上沒有人,空的!待會再看又有了!他們問懺公,懺公就給兩個字——“幻像”!如夢幻泡影,當真不得!就是事相上你把他當成阿彌陀佛,你希望懺公是阿彌陀佛化現;還是你入了空理,“理”上相見?這幾個人現在一個出家了,一個就是幫你們整理文稿的隆成,整理得可真好,另外幾個都當了處長

所以有“事相的修行”,也有“理觀的修行”。利根的人用「理觀」,那麽鈍根的人用「事相」。但是還有一種福德很具足的人,他不用腦筋,他也不用懷疑。今天我看淨空老法師講法,他說學佛有兩種人,“上智”“下愚”是不疑。上智之人你一講,一句話他就通達了,徹悟了,他不會懷疑下愚,看起來很愚笨的人,你跟他講念“阿彌陀佛”聖號,死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他從此一輩子在念,不用問你原因,他就乖乖念。十幾年前我還沒出家的時候,我們那部遊覽車走到距離西安法門寺大概還有二十哩路的小縣城,車胎爆胎了,他們得把輪胎拿到四十哩外才能換。當地的村長聽說是臺灣來的旅行團就出來請我們去他們村裏,那個地方老太婆頭上有個紅色的小方巾,當裝飾品,每個人都拿一串念珠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就問:「看上去您學佛啊?」

「我念阿彌陀佛。」

「您爲什麽念阿彌陀佛?」

「我死了去極樂世界。」

「誰教您的?」

「不知道。師父教的。」

「師父叫什麽名字?」

「不知道。」

「那爲什麽念了能去?」

「不知道。」

就是念,整日不停地念,整日不停地發願她以後要去極樂世界,人慈悲得不得了。那村莊裏面十幾戶人家都來招呼我們二十幾個人,吃的、喝的緊招呼,桌子都搬出來了。“要不要上厠所啊?”,“到哪一家比較乾淨……”,就是學佛的人啊!我們在那待了三個鐘頭,講佛法,然後才去法門寺。那是我的親身經歷。

「唯上智與下愚不移」,他不會移動,他就信了,一信就永入,他就成功。中間智慧的人疑心病很重,求瞭解的心要追根究底,打破砂鍋問到底啊。《華嚴經》講:「貪嗔癡慢疑」的「疑」是菩薩不能成就的原因【信爲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你信不進去,非得相信自己的能力,以自己的理解力來判斷。你的能力在哪裡?你的能力在很低的階層。這個道理要講給你這邊聽,還要讓你能接受,要多費口舌,算了吧,放弃好了!

懺公碰到這種人老早就放棄。懺公放棄了多少?他跟道海律師講:「我考了七、八百個人,全部都倒光光,只剩下一個郭文秀沒倒。」,所以道海律師就找我去。他之前不認識我,講《七周行慈三忍三慈法》以後我就得到了道海律師的攝受。A居士和我陪侍他跟夢老,我們在新()西蘭度過了三個月,除了睡覺各自回寮房以外,大部分時間都在一起,那所得到的教化不是他們一句一偈所可比擬的。

【若自觀行成‧能破三障‧顯出我性‧得大自在。】:如果用“理觀”,你自己這個“觀行”形成,能破三障,顯出“我性德”,得大自在。這個「我」是「大我」,是「常、樂、我、淨」自性清淨圓明體的那個「大我」,就是得大自在。這種人就是指「法身大士」或是四聖道的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和十方法界的佛。

【見一切衆生爲四趣三障所苦以似解力對之即神通治他也。以分滿力對之即感應治他也。】

【見一切衆生爲四趣三障所苦】“四趣”一定是六道輪迴的,“三障”不一定只六道輪迴有,四聖界的人,仍舊是有惑業苦的。那麽粗重的就是六道輪迴裏面的,這裏指的是六道輪迴裏面的四趣和三障

【以似解力對之】:什麽叫似解力佛有「十力」,十種無上的力量,極大乘菩薩們是會有“分證”,他們會一份一份地慢慢增長,那麽這種的力量是可以來對治衆生,可以幫助衆生來成就的。但是如果是四聖道的,就是“相似解”,這是依「六即佛」中「相似即佛」來說的。你們上網看就可以看得到了(2014.01.1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三)  ﹝另開視窗﹞)。那如果你到了“一真法界”,那就是“分證解”,就一分一分地證明

【即神通治他也】那就四聖道的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和佛,就會用神通來幫助他們、對治他們。我以前常常被人家批評,說我好用感應和神通,我說我不用神通,我用感應。我請本尊自己來,只是我懂得怎麽和祂相應,我求得到本尊來相應,你求不到本尊的力量大得很啊,神通得用自己,你有多少神通?我不!我用「感應道交難思議」,讓觀世音菩薩自己來救,所以一定會成功。

【以分滿力對之,即感應治他也。】分”就是小菩薩,一分一分地證,總共有四十二分。“滿”,那就成究竟圓滿佛了佛有十力,那菩薩這“十力”不是從來沒有,突然間有的,不是的,是慢慢增長的,從法身大士開始開顯,所以有“分”、有“滿”

【即感應治他也】,看到沒有?整個佛教最殊勝的就在這裏 ,你如果學佛不能跟佛菩薩感應道交,請問你靠你自己爬,你爬到什麽時候?!靠你自己的理解力,永遠要講到讓你清楚,累死人,那是你最大的毛病,讓你不能進步的原因是自己障礙了。你疑心病很重,老是要自己辨斷,老是要認爲自己高超,那師父都被你比下去,師父都被你考察了,你還有尊敬的心了嗎?一天到晚考察嘛,哪有“信”啊?連“信”都沒有建立啊只要師父一講絕對去實行,絕對沒有錯,不用疑,就會得到好處。回頭一看,哇,怎麽這麽大的好處,然後才慢慢去體會師父的用心,才學得到東西。如果先疑,先考察,你已經慢了好幾拍了啦;那你還要遲疑地去做,你更慢了好幾拍。“考察”就慢了好幾拍,“遲疑”又慢了好幾拍時機就錯過了,因緣就不成了,懂嗎?等你準備好的時候,老早那件事件已經消失了,那是自己沒福報呀福報要能掌握得住,常常都是一瞬間那一瞬間機會來了抓不住的時候就沒有了,懊悔是來不及。可是也不懂得要懊悔,反正習性是這樣,你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我爲什麽能請得動本尊首先我會把我前行工作做好,灑淨結界,跟當事人講法……全部齊備了我現在請觀世音菩薩您老人家來救他,他若有福德因緣,那就成功;他若是此生沒壽命,請您讓他消業障,求生極樂世界;若是他不能去極樂世界,讓他往生善道,生在佛前繼續學佛。那就看那個人哦,我可從來不指定,我哪有能力指定。我在告訴你怎麽實行,就是照著經書所說的,你平常應該如何修行,然後你去救人的時候應該具備哪些條件,你應該怎麽做,做了以後你應該怎麽樣祈禱你把你該做的“事相”都做圓滿了“理觀”自己都非常清楚了,然後就全部交給菩薩沒有一次不成功的從來沒有不成功。我媽以前都跟我講:「哇呀,你真好膽死(國語意思:你好大膽!),你都敢這樣做啊,你講到哪,觀世音菩薩就做到哪。」,我說:「你不相信祂做得到嗎?我相信我照著經書說的做,經書是釋迦牟尼佛說的,祂說我如果照著這麽做,祂們就跟我感應道交,那我負責要“感”,祂負責要“應”。」我們在感的這一邊,祂是“以感赴群機”嘛,你怎麽感,你發出去的資訊多强?你是什麽樣的根基?祂來相應你,可是你能不能接得到?就像你們現在手機信息一樣嘛,4G的會比3G的強一點,3G的會比2G的強一點,這樣比喻就很容易懂。因此呢,四聖道的人是憑自己的神通力來治,是不是按照他自己修學的本事?是不是有限?那“法身大士”(圓教初住以上,別教入地以上),祂不起心不動念。你若“生少疑心則爲無效”,“法身大士”用「自性清淨圓明體」的那個“法性”來治你,是不是無限?所以“感應”是不是比“神通”來得厲害?那你要懂得,怎麽樣去跟法身大士起那個“”,祂就來“”,那你就要照著祂說的話,一字一句都不要違反(待續)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持照、定寧、行偉、行朝、戒心、戒弘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2.23.

 

 

20161227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十五) 2014.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