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三十二) 2014.11.30

文章建立於 2017/1/2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續前篇)

這一整個咒語分三部分,第一個部分一定是歸依本尊、稱讚本尊的所有的功德跟祂的稱號這是「序分」,之後就要咒語的本體「正宗分」接下來還有「流通分」今天最重要的主題,就是要講咒語的「正宗分

咒语:怛侄他。(18)

『怛侄他』,即說咒曰。就是前面的稱頌都說完了,給你一個句點,“以下我就要開始說咒”。

什麼叫做「咒」?「咒」叫做“有力量的語言”;第二又叫做真言,代表由真如自性生出來的語言。是什麼呢?意為本、身口為緣,是自性的流露祂從因地的發願、修行,觀察與祂有緣的眾生以及他們的需求;祂會不斷地在祂的修行過程中,依這一些「眾緣和合的需求」而不斷地提升、不斷地圓滿;以便使祂未來的果德能夠滿足這些因緣,到“千處祈求千處現”的時候,有足夠圓滿的力量去滿足所有的一切的需求,而不會有閃失、不會有缺憾因此這個「咒」就是從祂的因地一直到祂的果德,到與祂相應的人,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根本智、方便智,一切的因緣,理體上的、事相上的,這裡面祂的圓滿程度都在這個裡面來展示。待會兒每一句都是很震撼人心的。

咒语:唵•阿婆盧醯。(19)  盧迦帝。(20)   迦羅帝。(21)

「唵」,也有翻譯成「嗡」,一樣的發音,念[ong],嘴巴合起來,嘴唇會麻,你才發音正確。這個字我們昨天解釋過,至少有六種以上的意義,那就是你不但“  ,知道要回來自己的心性修行,回到觀音法門(因為我們現在講的是大悲咒,觀音法門),你要回來觀世音菩薩教化的內容,要認祂為本尊,依止祂。什麼叫依止?回來仰賴、依靠祂,停在這裡就不走了

前幾天,有人發給我一則手機短信:“師父,我拜你做根本上師,我把身口意三業都供養你,我只跟著你,都不跟別人。”今天又發一則手機簡訊:“師父,我今天去參加某某禪七了,現在跟你告假。”你不是自己打自己巴掌嗎?打過來,打過去,你根本就是一個亂七八糟、到處都在認師的人!有事情就推給我—“你是我根本上師”,沒事就亂跑。你是誰家的孩子?你是個野孩子!你到處受別人的教化,思想亂七八糟的體系,還跟我說「師父,我都聽你的。」你哪有聽我的?!你們中間好幾個人都這樣,我以前不敢講,因為這裡人數已經比臺灣少好多了,再罵就沒人了。但我現在不這麼認為,人越少越好!我一直跟清慧說:「不要怕人少,人越少越好教,同一批人,就帶領你們出離生死海,有信心的才來,沒信心的不要拉,我們不用拉皮條,不用拉客!」很多人今天拜你為根本上師,明天去參加別人禪七,後天要去參訪,要去拜訪哪個師父,再大後天跟我稱揚讚歎另外一個法師多高超多好。我都不吭聲,我隨你愛怎麼變你就怎麼變,你愛來就來,不來也沒關係,你自由的,我都不會有意見你要供養,我就受你供養,讓你增福田,幹嘛?釣魚竿的那根線拉住,有一天你想回來才有路可回來;那你愛“溜酸”(台語發音),或者說愛“漫遊”,我就讓你去漫遊唄,我看你要遊到哪裡去,你是自由的。

觀世音菩薩就是這樣,你要是跑掉了,觀世音菩薩就不理你了。即便你來懺悔,祂也不理你。到你發自內心的真誠,或者你付出代價了,祂就理你。因果!哪能不付出代價?!大家都敢空口說白話,做盡壞事,只要假裝哭一哭,「我很委屈,我做錯了! 」,就要再得到懷抱。沒過多久又來一次,你耍觀世音菩薩呐!

你看看祂怎麼說「唵」歸敬頂禮,一心歸命的意思。一心哦!一心還有二心、三心,兩三個道場去跑?你拜兩個師,你就受兩種的思想引導。一家之言教你,他要為你負責,你聽了多家之言,惹了很多事,你叫我怎麼樣去指導你,跟你分析、教導,乃至對你負責?不可能!任何一個法門的“本尊”都要求你,只能學祂的,不准再聽別的。

當年淨空法師到李炳南老師座前,李炳南老師要求他四件事情,答應了才留下來做學生,不答應不要留在這第一、從今天起,再也不能聽其他任何一位法師、大德的講法和開示,只能聽我的!第二件事情,你以前所學的全部作廢!管你是章嘉大師的、是方東美的、是懺雲法師的,你全部給我放下第三,你要看什麼書,都得我同意,沒得我同意的書都不准看,不要亂看!不准去參學,別的法師講的什麼,都不准去聽!你就是光聽我的,不會了來問我第四,你依止我最少學五年。

如果你照著做,你的思想體系就單純,你就一家之言,一條路徑的走。你說你今天要去北京,你從廈門出發,先往廣東去、廣西去、桂林去、再到新疆,等一下轉回來又湖南,又跑到福建,再跑回去江西,又到青海,請問你繞到什麼時候才到北京啊?還是兩點之間一條直線最快?那你受一家之言就是那一條直線,不管哪一家,任何一個上師都做這個要求的等你能參學了,有能力了,你的上師會給你介紹善知識。像我學藥師法門是觀世音菩薩來指定的親近夢老是懺公師父直接介紹的我每個上師是師父介紹的,不是我自己找的。

因此要一心歸命,絕無二志,全心全意回來依止在觀世音菩薩的座下,極盡的尊敬、頂禮,用最高的禮儀頂禮,聽祂的話,絕對百分百的服從。不管哪個法門,你如果能做到沒有自己的意見,只聽佛陀的教化”,初果阿羅漢馬上證得,跟你保證見思惑中的“見惑五見”,去掉了就是初果阿羅漢嘛,那「五見」都是“我”嘛,四住煩惱不是一樣嗎?我癡、我愛、我貪、我慢,不是四個“我”支持那個「我見」嗎?

其實各家都是對的,問題是你只能選一家為什麼?假設這個房子有五個門,你只能從一個門進去,你不可能同時走五個門,怎麼進?!淨空法師說,對李炳南老師的要求,剛開始覺得很過分,但仔細一想,覺得有道理,就下決心依止李炳南老師了。他後來明白了很多,越學越清楚李炳南老師為什麼這樣要求自己。五年以後,淨空法師又自願增加了五年,一共依止了李炳南老師十年。在此期間,淨空法師沒有聽過其他任何一位大德高僧的講經說法十年以後,李炳南老師告訴他,現在可以聽其他的開示,也可以看其他的書,不管是世間的還是出世間的,不管是佛教的還是外道的,包括那些天魔外道講的都可以看。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時候他已經有定力了,站穩腳跟了,不會受任何影響了

李炳南老居士的內典研究班那個時候只有23個人,我認識其中十幾個。懺公師父一直叫我去,可我終生沒有見過李炳南老師,因為我不肯去。為什麼?這是考試呀!你若是想,是他下令的,你就去。去,你就完了,他把你送給李炳南老師了懂嗎?我去拜懺公師父為師,他說:「你只能聽我的,你不能去跟別人學,你要離開家裡兩個晚上以上,都得有我的同意以後才能去。」我要是去了,不就是背棄懺公師父了

你現在想得到《大悲咒》第一個條件,你得依止觀世音菩薩,你完全照祂的教法,只聽祂的話,就依著這一部經,這是《大悲咒》的根本經 — 《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咒修持利益跟方法  (另開視窗)》都是源自此經,請上網閱讀。咒語是把整部經濃縮在這幾句話裡面,最重要是你的發願,所以咒語的「序分」是發願咒語「正宗分」的開始處也是發願,堅定發願與信心「信願行」,這個「信」跟「願」是基礎,有沒有很重要?你看前面【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歸依三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到這裡是祂的名字,就是我歸依了三寶,我選擇了在三寶門中歸依聖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具大悲心者,我依止在祂的座下,我要做一個觀音行者,我要做個觀世音菩薩的好學生了。”你看那一段是不是馬上就「唵」「唵」字是祂有法、報、化三身,你也要開顯法、報、化三身,你知道自性本自不生,所以不可以有見解。《楞嚴經》講的「無見頂相」,叫你不准有見解。『沒有見解是最高見解』哪來那麼多自己的意見呐?沒有見解就會“絕對服從”了,有沒有?還有抗爭嗎?還有說明嗎?還有一天到晚照自己的意見,然後請求加持,拜託啊!拜託!你還是那個“我”最大,那個“我”是凡夫的我,懂嗎?沒有見解了,你沒有那些你的六根對著六塵所產生的“妄見”,就是妄念產生出來的知見叫妄見,你才能接受得到如來或本尊的「毫相功德」。“毫”是很細微的,千分之一根的毛,細到你幾乎看不到的那個“毫相”,意思是很微細微妙的“德相的功德”,你才能領受得到,你才能受用的到。因為你完全的投降,沒有你的意見。你的碗空空的,是不是祂就可以裝很多給你,如果你的容器裡面已經90%裝滿了,都是你自己的意見,那佛菩薩給你的是不是只能裝10%啊?所以你要不要把自己放空啊?接受教導是不准有自己的意見的,在這上面好霸氣,有沒有?這霸氣是絕大的慈悲,因為這樣你會得到最大的好處,否則你混久了,味道跟你原來的是一樣,浪費時間呐!

「唵」的意思跟前面的「南無」還不一樣哦,「南無」是歸敬而已,「唵」是一心歸命,還要全心百分百的服從、聽教、受持、實行的要這樣子你才能夠接受到祂各種的“微妙毫相功德”,最細微最微細的你都可以接受得到。所有的這位本尊的各種因地發願到果地的成就,乃至祂調教你的種種方法,你都可以用最快速的方法、最圓滿的方式,得到最完整的內容啊誰得好處啊?是你啊,祂已經老早完成,懂嗎?你要怎麼得到?首先就要做到「唵」—“我投降啊,我在你觀世音菩薩的面前,完全沒有自己,全部聽命於你”。

【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

這是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阿婆盧醯』就是“觀”『盧迦帝』就是“世自在”合起來就是觀世音自在。『迦羅帝』“具大悲者”。到這裡是祂的名號,祂的名號有“顯化在外”的外號,這是外號最後祂告訴你祂的密號 — 秘密的名字,你只要念那個密號,就得到所有法寶,等這個咒語講完才會公開。

咒语:夷醯唎(22)

『夷醯唎』其實就是『醯唎』蓮華心,代表什麼?所有觀音所教導的一切內容,祂的心法

咒语摩訶菩提薩埵(23)

『摩訶菩提薩埵』就是大菩薩。

咒语:薩婆薩婆(24)

『薩婆』是一切,兩個『薩婆』聯合在一起,就是從因地到果地、從細微到廣大、從一到一切。兩個『薩婆』在一起就是無止盡,包含所有的一切意思

咒语:摩囉摩囉。(25)

『摩囉』叫“離塵垢,離開煩惱”兩個『摩囉』在一起就是斷除從凡夫的“見思惑”,到“塵沙惑”,到“無明惑”,到所有的習氣全部都離開了

咒语:摩醯摩醯•唎馱孕。(26)

『唎馱孕』就是指“大自在”。這句意思是不管事相的、理體的、所有的心法的全部達到大自在的程度。

到這,我們連起來解釋“我一心歸命頂禮觀世自在具大悲者,以及祂所有做蓮花部部主的一切心法,這一尊大菩薩,祂所有一切的法門、一切的教法,能帶領我離開煩惱,從離開六道輪迴的“見思惑”到破除“塵沙惑”去做菩薩、大菩薩,然後破除“無明惑”,能夠證得法身。”

咒语:俱盧俱盧•羯懞。(27)

『俱盧俱盧』指“作法”。在密宗稱上師為“俱盧”(也有翻譯成“咕嚕”),因為上師祂可以“成作”,“作”就是經營、變化一切的法『俱盧俱盧』就是千變萬化的因緣所生法中,祂怎麼變,你能不能跟著祂變。祂依照你的因緣調整你,你受不受調整

『羯懞』就是承辦所有的事業,讓你的道業成功

就像今天,有位老人家寫信給我:「以前我都認為是我夠用功,上師因此對我鼓勵。我到了昨天下午才明白,是上師對我無量的慈悲。」她今天做早課念《大悲咒》,在我的照片前面,痛哭失聲幾十分鐘。她在那裡深切的體會到,這兩年來師父對她的慈悲,讓她從很多困境中走出來,很受尊敬的在我們這個團體中成長,能夠順利、平安,不管是周圍的環境,還是身體的病痛都得到很大改善。做上師的要怎麼幫助她,讓她度過困難,乃至於未來好好的送她去極樂世界,這個就叫著『俱盧俱盧』。

我們現在講的是觀世音菩薩,兩個『俱盧』合在一起,我不是跟你講就是“無盡” 的意思?用無量的方便依照你的因緣、你的根器、種種的鋪排,祂沒有起心動念,都是因為你的變化,祂只好跟著你變觀音沒有自己的意思,觀音不起心、不動念,但是可以“作法”。對上師,你要隨意祂操作你最好把你自己當做一個麵團,隨祂怎麼揉捏你。麵要做得好吃,是不是要反復揉搓?還要摔打,要蓋起來,醒一下,不理你,有沒有?醒麵醒完再揉,拉長條,要切。你肯不肯做那個麵團,你要肯做那個麵團,隨你的上師怎麼揉捏你都可以,你一定可以做很好的一尊佛你們不肯呐,上師只要一句話,就跑得不見人影了,祂還敢講啊?上師不敢講你啊!一句話你就倒了。

以前,懺公師父調教某一批學生,我就跟師父說:「這一批人跟著你,你對我那麼嚴格,你怎麼一個字都不敢說他們。」你知道懺公師父怎麼跟我講?「不行啊!你是狂風暴雨也打不走,可以野生的蘭花!他們是養在溫室的玫瑰花,渾身帶著刺,罵了就要倒,打了就要跑。我不敢呐,再罵下去就沒人辦事了!」沒人辦事“齋戒學會”就不用辦了嘛,對不對?所以就忍耐,照他們的意見來做,上師就只好修忍辱。懺公就拜託我:「她們現在小你二十幾歲,這麼不懂事,等老衲有一天不在了,她們來向你跪地求懺悔的時候,勞煩你幫老衲把無上心法傳給她們。」講完就眼淚在眼眶打轉看著我。當時在嘉義義德寺吃飯,我們之間只距離三米,兩、三百個人同堂,那些人也在場,我只好合掌點頭,接受命令。我到現在還在等候這個職務的達成。等有一天她們夠長大,有一天因緣所生法,逆境使那個溫室牆壁拆除,就得要去救拔。被欺負慘了,還得去救,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才可以做大菩薩,要不然就甭學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專搞這種事,「救苦救難大慈大悲」就一體平等,有沒有怨親?有沒有親疏?沒有啦!本自不生的,要等待眾生的因緣你們哪有可能像我這樣,我師父交待一句話,我可以奉行四十年啊。這就是上師『俱盧俱盧』作法,你接受不接受啊?!

我師父常常給我來這一招的,他這個『俱盧俱盧』是怎麼做?早上打個電話給我:「文秀啊,我護照丟了,我兩個禮拜後要出國,你去幫我想辦法。」,他知道我是外交部出來的。護照丟了要先登報申明作廢,兩天后再向外交部申明護照丟失。我要他的身份證,他說:「我的身份證放在縣政府辦事呢,我只能給你影印本。」好了,我只好拿著他身份證的影印本,憑著私人關係到外交部去辦。辦新護照本來要一個禮拜才能出來,憑著我的關係,一天就可以出來。護照出來後,他說:「你用雙掛號給我寄到蓮因寺。」他還怕你沒辦成功,他要眼見為證。好,就給他掛號寄過去。他收到了,給我打個電話:「你什麼意思啊?我護照好端端地在我抽屜裡面,你憑什麼去給我辦個新的?」

「您托我的。」

「亂講,我什麼時候有?」

你要說懺公師父撒謊也可以啊,可你就沒有這個師父了。你倒了,他也倒了,兩個一起失敗,雙輸

「取消!你偽造文書!」,給我加個帽子,「辦新護照要有我身份證,我身份證沒給你,你憑什麼辦?!」

讓我把外交部所有的關係全部得罪了,以後就沒有人找我吃飯,沒有應酬,斬除一切外緣以入道」。我是這樣理解的,我師父就是故意讓我得罪所有的人:得罪關島所有華僑一次,得罪外交部一次,把我醫學界什麼的全部得罪光光;就安心閉關自修、讀經。你如果是這樣想,你“一心入道的人,你就知道他在「俱盧俱盧』”。

你們看懺公師父給我搞了多少花樣。他跟我講:「我腳痛、膝蓋痛啊。」我就給他寄藥膏,寄了以後,他說:「我沒收到,你哪有寄?」我那次寄包裹就用單掛號沒回條,那他冤枉我,我也沒辦法啊。好,又給他寄一批。都很貴啊,我都是買進口的,德國的、美國的。我這次學乖了,雙掛號,尤其要有回條給我。這次他說:「我還是沒收到。」

「師父,我這次有回條,蓮因寺某某法師簽收的。」

「啊?有回條啊?」

「是的,有回條。」

「哦,那大概是知客師還沒拿給我啊。」好,第三次跟我講:「他們給我藏起來了,他們不給我用,那你再托誰給我送上來。」還讓你寄第三批,他看你生不生煩惱。你是要對他生煩惱呢?還是對蓮因寺其他的比丘生煩惱?對花錢生煩惱?對一件事翻來覆去,搗鼓了三次以上生煩惱?你到底對他的信心在哪裡?你會不會認為他老糊塗、老固執?他要考一考你對他的信心。

他當年講那些女眾,他不給她們剃度。我說:「您給她們剃度吧。」

「她們比你早剃,以後資歷比你深,就會欺負你。」

「沒關係,我耐得住。不然人家爸爸媽媽都要讓她們去結婚,都三十多歲了,您還不給她們剃,都要被叫回去了。趕快剃,趕快剃。」

他說:「剃了,若是道場被她們霸佔,然後欺負你,你怎麼辦?」

「沒關係,沒關係,我還有我天母的小房子可以住,我有遮風避雨的地方,您放心,您放心!」

他就問我:「你幹嘛什麼都不要?」

我說:捨盡方成道,不是嗎?」

「啊,原來是這樣!」

你們說,考試通過了沒?通過了!

這叫做『俱盧俱盧•羯懞』,就是你要一心歸命觀世音菩薩,你拜祂為本尊,祂在你身上怎麼施行一切的法,你都絕對服從,由小到大,由事項到理體

我的每一個上師都是這樣子的,妙然師父光問我女兒幾歲可以總共問兩千多遍,一天問兩百多遍,問了三天就下山去了。下一次來,再住三天,又問,每次都問七八百遍。別人跟我講:「你不煩,別人都煩死了。」我說:「沒關係,她在考試,一起進考場。」妙然師父,四果阿羅漢比丘尼,她是曹洞宗的。曹洞叫“棒”;臨濟叫“喝”。妙然師父就是用這個方式來考驗我,外表看上去像老年癡呆症一樣,可是考試通過了,私下裡,她是清醒得很,抓著我的手,把曹洞宗的心法傳給我。

剛剛你們有沒有看到,我是“棒”和“喝”一起來,我身兼兩個宗派的傳承。我不止這兩個傳承,是不肯去接,讓我做這個“長”那個“長”,我煩死了,乾脆都不要,落跑比較好。落跑就自由了。這是『俱盧俱盧•羯懞』,人心調治,作法,承辦所有一切的事業讓他成為道業,全部送到佛國去。『羯懞』就是將染汙的、有形相的事業轉成心法的無上道業去成佛。什麼是無上道業呢?“畢竟空,無所得”。(待續)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 行文 淨利 戒安 慧蓮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1.15 

 

20170124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三十二) 201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