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大悲懺法會─於台北中華電信學佛會授歸依開示(三)

文章建立於 2017/3/21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二、正受三歸

(一)歸依佛法僧三寶的意義

好!那我們現在授歸依。來!請大家站起來。那麼要受歸依的人請長跪,隨喜的人也可以跪;其他的人如果沒有受歸依,你可以坐下來。受歸依的人,來,記得!我們“歸依”是“覺性”,歸依自己本自的覺性—「自性覺」。那麼,因為“覺”,所以我們要老師。因此你歸依的佛是已經有很美滿圓滿功德的佛,不是只有一尊佛,是無量無邊的佛。“歸依法”是所有一切佛所說的,可以讓你開顯自性的一切法門的法,不是只有一個法門但是你開始去學習的時候,為了要讓你自己能夠“有功用行”,所以在一開始學的時候,不要學雜,一定是“一門專入”。大概用三年到七年之間,隨各人的根性,你可以瀏覽,好像網站瀏覽一樣,瀏覽完了要看哪一篇文章,才點進去不是嗎?一樣啊!佛門中,「耶!我對那一尊佛或哪一尊菩薩,特別的覺得有緣。」那就去修那個法門。那一尊佛或那一尊菩薩有多少種經典,有多少種法門,那你就選定其中的一部經,選定一個本尊,選定一個法門,然後「解門」和「行門」專心地好好修這個法門等到你徹底的了解,一門通了,就可以經經通

自己一直修「觀音法門」,從我十三歲(滿十二歲)我國中二年級的時候,我去參觀畫展,有人送給我一張觀世音菩薩像。這一張觀世音菩薩像,我好幾次想把祂還給人家,每一次都有人跟我講:「小姐,你這一張佛像忘了拿。」我只好帶回家。帶回家不知道要放在哪裡啊?!我是台南人,台北家裡沒佛堂,我就把祂釘在我的功課表旁邊。所以以後你們看到那個網路上照片有四個圖釘的印子,那是我釘在功課表旁邊,大概這本書的一半大,一張照片,上面寫著『南無觀世音菩薩』『誠心供養消災障』『如是因緣福德生』,民國二十一年在江西獅江上空顯現。我每天就是這樣子念而已,你們知道嗎?我從國二一直到我國三畢業,都只有念這三句話。誠心供養消災障』,然後就把我要吃的東西供養觀世音菩薩,我都跟祂講:「您先用,您用完了我才用。」;『如是因緣福德生』,然後合掌『南無觀世音菩薩』您先用吧!我管它葷食素食,凡是我要吃的任何東西,都是「觀世音菩薩您先用,您用完了我才用。」那這樣子居然家裡都不用燒香,常常充滿旃檀香味,尤其是西藏布達拉宮來的那個味道─“藏香”。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我跟西藏很有因緣,這個以後在網路上才說。

所以今天你們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要知道佛門浩瀚,有各種各樣八萬四千法門隨你選。我可以告訴你們,門門都非常精湛,門門都有可能性成功。但是你不可以同時學很多,像沒頭蒼蠅一樣,一定學不好。所以你可以用個三年到七年,每個人不一樣,很精進用功的人說不定一個月就完成,三年必有成。最少三年,實在懶惰七年,也應該契入了。

你看我一門專修觀音法門的,一直到民國七十八年由觀世音菩薩親自指點,因為「大悲咒」整個忘光了,都念了八百萬遍了,居然會忘光了,去念「藥師咒」。在這個嘉義天龍寺受菩薩戒的時候,為了救別人都念藥師咒去。我回來跟 懺公師父報告, 懺公師父說:「哦!你的本尊要叫你修“藥師法門”。」所以由懺公師父送我佛像,懺公師父親自給我護關,專修藥師法門,也不過才修了兩個半月,藥師佛就親自現身。以後就建了很多道場救了很多人命,都是藥師佛和觀世音菩薩的功德。

那麼這些都是觀世音菩薩引導的。因此今天你們要受歸依,在觀世音菩薩的「懺堂」,在十方諸佛的「觀堂」,我們在這裡講佛法要用“中道實相觀”,沒有分別心所以你要修地藏法門、觀音法門、彌陀法門我都讚歎隨喜。但請你短期間內你要“一門專入”,有好的善知識來教導你。那麼你這個「歸依」就是真正的歸依,歸依了十方一切佛、十方一切法、十方一切僧;十方所有的賢聖菩薩都叫“僧”,叫「賢聖僧」。那我們這個凡夫披著袈裟, 懺公師父說叫做:‘泥土做的「泥龍僧」’,這個是凡夫披著袈裟代表了佛菩薩。那麼為什麼法師跟我一起平坐,因為你們是歸依整個僧團,不是只有歸依我一個人不要有財產想,不要在頭上安頭再建立情執。你們這中間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跟我有二十年,或十五年以上的因緣。我看到了一半都是老面孔,那老面孔的人都深知我是這樣弘法的,不要建立個人的情執,要建立無我無私正規的觀念,我們大家一起向佛學習。那麼比丘、比丘尼是學長,可是你要把他當做佛的代表,你要有尊敬心我們要有謙虛的心,我們自認為是學長在帶領學弟學妹你要把僧團的法師當做是“佛”跟你的“本尊”的代表,那你就拿你對佛、對本尊、對菩薩的恭敬心、孝養心,去對你的上師不要讓他們像淨空法師那麼可憐,我常聽他講法,他都說:「哎呀!弘法的過程中護法意見很多,想成就佛門事業得看護法的臉色,修忍辱啊!」哦!我覺得這不對。所以我要呼籲:“對一切的法師都要恭敬,對一切的法門都要尊重,對自己所選擇的法門要精進”;然後“對佛所說的話要信仰、信任、尊敬”。『仰』就是“頭抬高”,他在高你在低,那你就會養成謙卑的心,學習了正確的態度。那麼這樣子你們今天這個“三歸”如果能夠知道改變自己不清淨的習性、煩惱,心存感恩,你看!我剛才在感恩,給我醫好病的人,永遠的感恩,一輩子的感恩,人家對我們一滴好,湧泉以報如果人家對我們不好,放下、忘記,那麼你就會“成佛作聖;那你如果一直計較,拿著仇恨不放,你就容易下地獄因為沒有另外一個地獄,是我們自己的心來選擇你要住的環境你想一想,你買房子是不是你選擇要買到哪一區,對不對?有沒有自己選?裝潢,家裡要裝潢什麼樣,是不是也是自己挑?想一想,是不是都是這樣?都是自己的選擇。所以你未來死了以後要到哪裡去,也是自己選擇。

因此現在授三歸,我代表整個的佛法僧跟你們講清楚,因為所有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在做主人。那麼你要怎麼做這個主人,讓你自己有好的結果,或是不好的結果,都沒辦法怪別人,完全怪自己。得到“好”,感謝有很多助緣;得到“不好”,也是自己招感而來。那麼你要招惹什麼?你要感得什麼果報?那就看你怎麼做。你看我廈門的弟子有好幾個明天早上的飛機就走,禮拜五深夜十一點才到,為什麼?因為禮拜五還得上班,怎麼樣都只能請到半天假也要來,我感動不感動?我很感動!但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受我感動,我也受他感動,那你們之間跟自己周圍的人相處,你能不能讓別人感動?你能不能夠有那個力量去影響,有一天當你發出正面的能量來了,你就是在學菩薩了。所以我們今天來受歸依,第一件事情「發菩提心」,承認自己是有佛性的,有可能成佛,有這個本錢,我願意主動的,我要拜佛為師。那麼這些出家眾跟菩薩們都是助教,那助教們來幫忙。

像我剛剛在講廈門那個小蔡,他也是啊!他中專畢業了還在學,你知道嗎?我就輔導他,叫他再去讀大專,我認識他的時候,他才二十一歲,現在二十四歲。我說你中專畢業以後還不能夠在大醫院做醫師,不能考醫師執照,那這一輩子的工作平台就很少,那你這麼用功,家境不好怎麼辦?那就半工半讀,大專本科以後考醫師執照。那我就跟我們這個蔡師傅說:「怎麼辦?我們廈門的小蔡來,可不可以明天陪我去,你給我推拿的時候讓他觀摩、讓他看。」看完了以後,小蔡讓老蔡推拿,你看著師傅怎麼做,然後你讓師傅做一遍,師傅推給你看,你自己感同身受,你就知道你以前沒有學到的在哪裡,他禮拜三的飛機就得回去了,在廈門市中醫院,他還在上班,讓他學習之旅。

我們這個老蔡師傅哦!我真的要給他鼓掌,為什麼?一般來說啊!『攏囥步啦!著無?(台語)』(“攏”-閩南語。音讀:lóng;釋義:都、皆、全部。“囥步”-閩南語。音讀:khǹg-pōo;釋義:藏私。“著”-閩南語。音讀:tio̍h;釋義:。“無”-閩南語。音讀:;釋義:句末疑問助詞,用來詢問是或否、有或無等,多讀為輕聲。『攏囥步啦!著無?』釋義:全部都藏私啦!對否?),不要教人。他肯教!那我講老實話,我都跟他講:「你要教、不教,隨在你(台語)」(“隨在你”-閩南語。音讀:suî-tsāi--lí;釋義:隨便你。)不過我不能騙你,我不能叫他陪同我去而卻不告訴你,那叫“盜法”。偷盜人家的法,不幹所以我直接的跟我們這個老蔡師傅說:「麻煩你啊!“小牽教”!(“小”-閩南語。音讀:sió;釋義:少許些微。“牽”-閩南語。音讀:khan;釋義:引導帶領。“教”-閩南語。音讀:kà;釋義:傳授知識、技能、道理或解答疑惑。)唉,這麼好的技術,他到廈門去又不是在台灣跟你競爭。」居然他的回答是什麼?他在台灣也教徒弟,徒弟出去做生意,做到“削削叫”(“削削叫”-閩南語。音讀:siah-siah-kiò;釋義:呱呱叫;形容人做事乾淨俐落。引申有「不得了」、「了不起」的意思。)他很歡喜。他的徒弟出來了,他都『盡腹吐的給人教(盡腹吐”—閩南俗語。音讀:tsīn pak thóo;釋義:知無不言。引申有「不藏私」的意思。),教完,人家就走了。』他跟我差不多啦!把人栽培好以後,人家不認他;不認他,他也是照常這樣做,不要緊。人格高超的,懂嗎?所以要有這樣的心量來歸依「佛法僧」,相信你們今天所納受到的戒體就不一樣,因為體性你本來就有,本自清淨,但是「戒」就代表“戒定慧”,代表“佛陀一切的教法”

那麼最簡單的,最低層的就是“止惡行善”,這就是戒律最基本的。『三聚戒』從止惡、行善『攝律儀戒』『攝善法戒』─接下來就要怎麼樣?學善法、學一切的善巧方便去幫助眾生,那就破塵沙惑了。所以第一步自己自修,把自己的煩惱習氣改掉,再來就學很多東西去幫助眾生。所以才有『饒益有情戒』─要怎麼樣的去利益眾生。那麼整部佛法都是“自度”跟“化他。釋迦牟尼佛教的這種智慧,自度的就是「根本智」。拿根本智去教人,怎麼教?那個就叫「後得智」。那麼以後在網路上你們會陸陸續續的一直看到,我覺得這樣子我最輕鬆,為什麼?懺公師父他民國四年生的,現在滿了九十八歲,進入九十九歲,到2015年滿一百歲之前我必須把他四十年來教我的東西整理出來,廣傳出去來紀念他的一百歲誕辰,這是應該盡的孝道;也就是代表 懺公師父把法傳出去,我覺得那樣是我該盡的責任,2017.3.14痛心註:可惜法本全數遭同住者拿走,無法出版。)因此,未來除非像這種大悲水沒有了,有人要歸依啦!那麼可能來個一年一次或兩次,其他的講法的活動都會停下來,暫時停下來以便整理著作。

(二)、懺悔

好!我們現在開始哦。端正己心、一念提起,正念分明不要有妄想雜念,請隨我念。

我弟子某某(先念你們自己的名字,等歸依證給你們的時候再告訴你們法名。),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一拜)

我弟子某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一拜)

我弟子某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一拜)

「罪障」指的就是我們身口意發動,所做的過失、不對的地方,和我們因為這樣引起的障礙受苦。「罪根」,『根』就是從我們的意念─念頭不對了,所以叫「意為本,身口為緣」。

(反復共三次)

(三)、正受三歸(納受戒體)

(普度2017.3.13註:以尊重戒律故,此段落不刊登。)

(四)、三結

好!現在呢我們歸依完畢要有個三結。「三歸」要有個「三結」,『結』是“結束圓滿”的意思。請隨我念來:

我弟子某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拜)(這個『竟』,就是「究竟」的竟,是“圓滿完成”的意思)

第二遍:我弟子某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拜)

第三遍:我弟子某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拜)

三、發四弘誓願

《方等經》裡面奉勸所有修大乘佛法的人發「四弘誓願」,那麼我們大乘菩薩剛剛這個菩提心怎麼落實。在方等經也就說“回小向大”,引導從小乘自修到大乘的經典,這叫『方等經』,就各方都能適用很平等的經,非常多。《方等經》裡面一直在提到「四弘誓願」,所以祖師大德就勸我們,三歸之後跟著發這個四弘誓願,這個叫『通願』。而一切的佛或菩薩或我們個人有跟人家不一樣的願都叫『別願』。

可是所有一切的“個別願”都要建立在完全符合這個“通願”的精神上面,這個叫做“主要的原則”,這主要原則是萬變不離其宗啊!是最好、最重要的精神所在,不可以違反的哦!你任何願望違反這四條,都不能成就。這是一個總指導,一個綱領。「四弘誓願」是諸佛菩薩因地所發之“通願”,直至成佛之前,「普賢十願」也沒有違反四弘誓願這個『總願』;所有的一切願,藥師佛十二大願、觀世音菩薩十二大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都是這四個通願衍生出來的別願,各種不同的善巧方便而已。所以請隨我念來:

我弟子某某“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三遍,每次一拜)

請站起來,我們回向受歸的功德,那麼這一堂功課就會完成。完成了以後,等一下我們要請求兩件事:第一件事情,有很多新的同參道友不太懂得怎麼禮拜,我看到他們的膝蓋先下去,這樣以後膝蓋容易受傷。麻煩三點二十到三點半之間,你們這個新歸依不懂得怎麼禮佛的人要趕快先進來,那麼請主辦單位的幾位老參學長們作示範,教他們怎麼拜佛。第二件事情,三點半我們如果準時,大家都到齊分發本子以後,我稍為把某幾段你們應注意的地方講一下,「理體」的部分“隨文入觀”,那麼唱腔的部分就不在這裡教。以後你們有機會到網絡上,我們網站裡面有去年拜大悲懺的整個的這個錄音,也有文字性的說明(2012.07.22大悲懺講解開示()()()()  ﹝另開視窗﹞)。那麼大家可以學習,這樣好不好?好!所以我們現在要回向功德哦,然後散會。

四、回向功德

受歸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一拜)

維那:「受歸弟子至誠禮謝師父三拜。」

師父:「不敢當,大家禮佛一拜,同證菩提。」

眾答:「阿彌陀佛。」

師父:「我們一起向佛學習。」

維那:「阿彌陀佛。」「問訊。」

(後續)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信真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隆應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3.14. 

 

20170321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2013.11.17大悲懺法會─於台北中華電信學佛會授歸依開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