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十七) 2014.11.23

文章建立於 2017/1/3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大家請翻開《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110頁第2行。台版第116頁第2行。

【行法:問‧圓解圓修者獲益可爾‧無此解者修有何益。答‧法體本然。聖人稱本而示。其修此者縱未圓解‧但得機成‧任運獲益。若能解者功不可論。】

能够圓解圓修的人,他獲得的利益可以像上面所說的,馬上可以克證十地果位。沒有像這樣圓解圓修的人,他來修《大悲咒》,有什麽利益呢?法智大師(內號知禮)用設問句的方式做了說明法的體性是本自清淨,聖人稱着體性來跟你表示說,你要跟著祂這樣修,這樣發願「然」就是本自清淨的意思。「聖人」指的是觀世音菩薩。

【其修此者縱未圓解】《大悲咒》的人,縱然你的資質沒辦法用圓教、一佛乘,馬上頓然就放下。

【但得機成任運獲益。】你隨順着去念《大悲咒》一宿誦滿五遍祂教你在家裏要怎樣澡浴清潔,怎麽樣設佛堂,怎麽樣過生活,都有講,講了五十幾條(修持大悲咒之利益() () () ()  ﹝另開視窗﹞、修持大悲咒之方法() () () () ()  ﹝另開視窗﹞)。你機會成就的時候,但得機成,你隨緣增加,隨緣清淨。你清淨一分,就得一分的利益;清淨十分,得十分利益;你清淨五十分,得五十分利益。你那個“”怎麽成就?任運!「運」就是時間、機緣。那麽獲得的利益,從少到多是隨緣增加,隨緣改變的

【若能解者功不可論】能够瞭解的人這裏面的功用行是沒辦法討論的。「不可論」就是“不可思議”的意思。你想不到,沒辦法討論。

我不可思議的事情可多了,一輩子如有兩三件,人家就已經津津樂道,我隨手拈來就有上百件、上千件,多到我沒空去聽。我們林○珠小姐,住在台中霧峰,常常跟我抱怨:「師父,你就是那麽忙,忙到沒時間來聽,光我們霧峰地區喝你加持過的大悲咒水,得到感應道交的故事,有好幾十件要講給你聽,你都沒時間來聽。」每個地區都有,我哪有時間去聽?你們可以寫下來,我們將來集結成册再出版,這也是未來的任務之一是懺公25年前交待,要出一本《現代觀音靈感錄》,名字是他取的,依觀音法門得到的感應故事。我現在也給你們任務,厦門如果也有這種的人與事,自己寫下來寫不通順沒關係,只要事情交待清楚就好。以後我們要出版來紀念懺公,這是其中的一本,是他指定的。你們已經知道他圓寂以後,頭蓋骨一掀開,现出一尊觀世音菩薩。他叫我寫《現代觀音靈感錄》,他老人家命令,我就要去做。這就是「任運」

【行法:如摩尼珠‧愚人得之非全無益。但貿一衣一食而已。若其識者。十事修治‧四洲雨寶故。】

法智大師先用“摩尼珠”來做譬喻。你們知道什麽叫做“摩尼珠”?「摩尼」叫作“能生財寶”。觀世音菩薩有一顆「摩尼珠」,就如同你們所說的聚寶盆,能生一切一切的財寶。可是愚笨的人,就想用這顆摩尼寶珠去換好多的錢。「貿」就是貿易,去跟人家換一衣一食,換平常的東西,賣了很多錢,說不定是換房子,覺得好多了,也只是這樣而已。但是如果是識貨的人,就【十事修治】。這指的是什麽呢?“十個成就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是不是就知道一切因緣法空【願我早得智慧眼】,是不是「根本智」就得到了,用“般若空慧”。【願我速度一切衆】一切眾有自度度他【願我早得善方便】,這是「後得智」的開發,破「塵沙惑」 。【願我速乘般若船】那是不是從「淺般若」到「深般若」都得到了?【願我早得越苦海】是不是「分段生死」「變易生死」都沒有了,十方法界就成佛了【願我速得戒定道】,那是不是修學成佛,乃至成佛之前的所有方法、次第都瞭解了【願我早登涅槃山】,是不是自度就完成了【願我速會無爲舍】,那你是不是成爲法身大士【願我早同法性身】,那你就是跟佛一樣,成爲「究竟佛」了。就是“依一法,直至成佛這就是總持法”。

【四洲雨寶故】四洲,指我們這個小世界,東、西、南、北,四個,我們是南瞻部洲,還有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東勝神洲。不懂的人得到摩尼珠,只換得飲食衣服而已;懂得的人是四洲、全世界像下雨一樣的下各種寶,用不完!

依著觀世音菩薩十個成就法,來修你自己的話,你這個小世界就是四洲,你的正報、依報整個環境,全部都是寶

【行法:經云‧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克獲不難。是故行者當親善師學茲圖解。立願之際‧心口一如‧三障即消法身速證。】

這本經”裏面說,你如果慧觀方便,這十層懂得怎麽用的人,一輩子之內,十地果位克獲不難。密宗所說的「即身成佛」,就是指這個法門,總持法門,這是無上瑜伽的總持法。所以實行觀世音法門的人,想學觀世音菩薩的行者,你要親近真正的善知識,你跟著他學“圓教的圓解”。你要跟著藏教的人學圓教,無有是處!不是嗎?那你要找到圓教的法師,難不難啊?一佛乘的法師很難碰到啊!

【立願之際心口一如】跟著觀世音菩薩立願時,不是口念心散漫的,內心的誠敬,與嘴巴是一如的,完全照著你的真如自性,精誠得不得了。你如果真的這樣做,你的三障馬上就消除了,法身速證,這是觀世音菩薩保證的你說怎麽可能這麽快?那你就不要好了。如果一天到晚問:爲什麽這樣?爲什麽那樣?你給我講個道理……那你永遠得不到。你就永遠留在原來的階位。那這樣學佛好慢,原地踏步啊。

你們這中間原地踏步的人太多了!但你們臉皮薄,我拿ZJ開刀給你們看,如果開你們,你們就不來了,臉皮薄得很啊!能開刀嗎?不能。開了他,沒事。開別人,有事殺鶏儆猴,有人就願意做那只鶏,能當得成鶏的人,很難很難,知道不知道?你們大家都想當猴子,猴子都認爲自己很聰明啊。所以有人傳話給我,「師父,我還不能接受你的調教,我愛面子愛得緊。」你沒準備好,我絕對不會拿你開刀。ZJ說他準備好了,可以開刀了,所以我就拿他開,緊殺他。沒準備好的,我絕不會拿你當教材,你放心。等你準備好了,你得來求我:「師父,你打我試試看,看我現在能不能經得起打。」我就打你試試看,若真能通過考驗,那就代表你進步了。

大悲咒利益略說

下面翻到第9頁倒數第3行(台版第12頁倒數第3行),我們念過去了以後,就要來講解《大悲咒》了。今天先做一個《大悲咒》的總解。

【经文:發誓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一宿誦滿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這是不是比念“阿彌陀佛”的還高?《無量壽經》講的「八十億劫」,這裏是「百千萬億劫」。這段有三部份內容,第一個發了這個願望以後,要很至心的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至心」實際上就是一心不亂,後面的“專念”也是一心不亂。我在「財政部關務署」《止觀一如,念佛三昧》2013.8.07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  ﹝另開視窗﹞),講到《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那一個部分有解釋什麽叫「至心」(2013.11.06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2013.11.13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2013.11.20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2013.11.27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完校稿  ﹝另開視窗﹞),《念佛三昧摸象記》也有詳細的說明(2014.05.14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2014.05.28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2014.10.08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2014.10.22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2014.12.10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2014.12.24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2014.12.31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2015.1.14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2015.1.28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  ﹝另開視窗﹞)。現在講淺顯點你們能懂的:「至心」是很誠懇,很專心,用盡了你整個的心意,好像你在思念媽媽,或者你思念你的愛人,你是怎麽樣的去想他的,你要用這樣子的心。“一心繫念”,就是我把我整個生命懸在那裏,只有這件事,那就叫做全心全意你要知道念觀世音菩薩名字的時候,《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有的功德你就得到了,因爲在那《普門品》裏面講,你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你都相應到了他在這邊就只有很簡單跟你講「至心稱念我的名字」,後面寫什麽?第二個【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

我非常感恩懺公師父,我在初中二年級的時候得到《大悲咒》幷開始念,一直念到我讀台灣大學,這期間我都沒有念阿彌陀佛聖號懺公師父引渡了我,知道我是念《大悲咒》的,他就只有送給我一句話:「皈依了以後啊,每天晚上睡覺之前,念阿彌陀佛聖號至少15分鐘,最好半個小時以上。念得愛睏了就睡,不愛睏就繼續念。」可是老人家沒有跟我講這麽多的法呀,什麽都沒有,就一句話。我一直奉行從來沒有忘記過,從來沒有違反過。你們做得到嗎?師父交代一句話,你能奉行嗎?能做得到,那你就會得到,我就是這樣。等我接觸到這本經的時候,充滿感恩。所以我的感應故事特別多,大悲水靈感得不得了。爲什麽?法門完整聽話很重要,你如果聽話了就得到好處,你如果不聽,沒好處。你們有沒有覺得“活該”!因爲你不聽話嘛,所以活該!不是嗎?不聽話,你就沒得到,怪誰啊?自己!可是你會怪自己嗎?你會想“他怎麽當時不跟我講清楚,有這麽重大的理由。你還怪他哩!你自己不聽話你還怪他,不是嗎?!

【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一宿誦滿五遍】第三個「一宿」就是一天一夜中間,要誦滿五遍。他寫的是“誦”,誦就是要背,所以你要把它背下來。那麽這是有事相的,只要每天念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你的生死重罪都沒有了,百千萬億劫!

经文:觀世音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諸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隨願皆得往生。】

那你看,光念一個《大悲咒》,不管到哪個佛國去,十方諸佛不管哪一尊佛,你想去祂都來接你去。「只有去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發願來接,其他的佛都不來接衆生…… 」,這樣說的人是經書讀的不夠多。你光念個《大悲咒》,臨命終時十方諸佛都來問你,「你想生到哪個佛國去?」。你想去哪裡,祂帶你去,你還可以選擇哩!【隨願皆得往生】,有沒有?這是「觀世音菩薩」發的願。

经文:世尊若諸衆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

你知道嗎?觀世音菩薩」是「正法明如來」倒駕慈航,祂是佛,祂是無上正等正覺,所以祂敢跟世尊講這個話。如果你念《大悲咒》你還會墮入三惡道,我發誓我不成正覺,可是祂已經成正覺了,所以就表示這個願望是不可能墮入三惡道的意思

经文:誦持大悲神咒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若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

你們覺得我口才好不好?

(大衆:好!)

因為誦持大悲神咒,我25年來沒有用過演講稿,也從來不用邊拿著注解本看,不是只有辯才。

经文:誦持大悲神咒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爲大悲心陀羅尼也。唯除不善除不至誠。】

它是《大悲心陀羅尼》,所以你現在這一世,一切所求它都會成。除非你所求內容不善,會害到別人,或者你沒有至誠懇切地求【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雖不即滅重罪,猶能遠作菩提之因】。除了這兩件事情外,你怎麽求怎麽應,我自己身上幾千件感應的事情就是這樣來的。

经文:若諸女人厭賤女身欲成男子身誦此大悲陀羅尼章句若不轉女身成男子身者我誓言不成正覺。】

“轉女身成男身”有兩種,其中一種是當世轉女成男,另一種是來世轉女成男。你的禪定如果有天人的境界,維持不墮落,你就有天人的「身有香氣」。你一直在那個定境,你就一直有那個香味,你身體會發光,人家會看到你身體有光。 不能夠自滿,不能夠宣傳,講到經書裏相關內容的時候再告訴你們。沒有功夫的人就會去懷疑,用文字義來解釋:哎呀,女身變男身是不是長出那個男根出來,變男生了?不是,他這個男身,「轉成男子身者」,指沒有女人的那些穢物,不會再有月經。我們妙然師父更了不起,妙然師父說:「哼,(台語),你39歲沒月經,有什麽好炫耀的!」,24歲就沒MC。你們有沒有看過妙然師父的照片,一副男子大丈夫相,完全看不出是個女生,那個氣概啊!女中豪傑,女中大丈夫。附上妙然師父之照片:

大悲咒含义总说

最後這點時間,我們總說一下《大悲咒》的含義。這個“陀羅尼”跟經書一樣分三大段,第一大段是“序分”:在「怛侄他」之前,全部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稱讚如來的功德,稱讚本尊的功德,名號代表祂所有的功德。「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就是皈依三寶。從「南無。阿唎耶」一直到「摩罰特豆」都是祂的聖號。從「怛侄他」開始才是咒語本身,到「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呵」止,這是整個咒語的主體,那就好像“正宗分”最後的那三句「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利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呵。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呵」,這一段是“流通分”

求生極樂世界有兩百多種方法,那我們在弘揚大悲法門,當然就講念《大悲咒》的殊勝。念彌陀聖號一定也能去,但《大悲咒》很容易會得到念佛三昧,專念彌陀聖號還不容易得到三昧。觀世音菩薩教念佛法門,有觀世音菩薩的地方必有大勢至菩薩,你去看經書就知道,永遠相隨,老二一定跟著老大走。大勢至菩薩是第三任的極樂世界教主,觀世音菩薩是極樂世界的第二任教主,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第一任教主。三任極樂世界的教主在這裏,所以跟著他們學,不管修大悲法門,或修彌陀法門、念佛法門,都能成就。乃至你修地藏法門,或修密宗,你回向求生極樂世界,你都去得成。我從來沒有說只能修哪個法門,那樣弘揚的人心量太小了,毀謗了釋迦牟尼佛。法門無量無邊,重要的是你要把法門融入。《大悲咒》也是,把「理觀」完全融入自己的身心裏面,“身口意三業”完全照著這個「理觀」來做,具足那十種心,那麽你這個身心就是一部《大悲咒》,你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問題出在你能不能時時相應,還是偶爾相應偶爾相應的時候顯出功效,不相應的時候就是凡夫;那你是當凡夫的時候多,還是當菩薩的時候多就是這個差別分明迷誤之別而已,這樣懂麽?所以加油啊,好不好?下個禮拜有緣再來,就這樣。

我們今天就到這裏了,我已經連續講4個鐘頭了。請大衆跟我一起合掌: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 持照、定寧、行偉、行朝、戒心、戒弘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2.28.

 

 

20170103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十七) 2014.11.23